西北政法大学召开2010年度暑期工作会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0-09-06 00:00:00   作者:admin   人气:2683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2010年9月1日——3日,西北政法大学召开2010年度暑期工作会议,组织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讨论学校发展规划。该校校领导、全体正处级干部、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该校党委书记朱开平在讲话中指出,纲要提出的“突出内涵发展”和“提高质量”,是未来十年我国家教育工作的主要指针,学习纲要精神,对谋划学校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朱开平强调,学校事业发展必须要正确处理好外延发展与内涵发展、办学规模与办学层次、教学与科研、法学学科与非法学学科、新老两个校区、改革与稳定等6大关系。外延是指大学的总体设计、宏观目标等,内涵是指大学的教学质量、科研水平等综合实力,外延是发展的目标方向,内涵是发展的前提条件,大学发展重点应该是提升内涵、提高质量。办学规模是指师生数量、学科、专业设置等问题,办学层次是指人才培养类型问题,办学规模必须与学校自身实力相匹配,当前的发展思路是稳定规模、提高层次,具体讲就是要适当扩大研究生比例、扩大一本招生省份范围、增加专业学位设置、开拓国际化办学等。要发挥教学对科研的促进作用和科研对教学的带动作用,从根本上提高教学科研水平。西北政法大学具有法系优势传统,要在保持发扬法学优势的基础上,把注意力转移到加强非法学学科建设上,实现法学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要专题调研,深入论证新老两校区功能定位和建设规划,提高办学资源使用效率,提升校园文化品味。要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发展的道路,同时要建立重大改革风险评估机制,把改革的风险降到最低,切实保证改革目标的实现,最终实现发展。
      该校校长贾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西北政法大学2003年以来召开的第三次重要工作会议,将在学校发展历史中产生重要影响。朱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是一个具有针对性、很有操作性的讲话,对谋划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思路很有启示意义。这次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团结鼓劲、催人奋进的大会,达到了会议的预期目的,会议上取得的成果必将对今后的工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他还对下一阶段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进行了宏观谋划和部署,并着重强调了5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明确教学与科研工作并重的办学理念。要提高对两者关系的认识,加大对科研的投入,发挥各学院投入管理创新的积极性,做到以教学科研为中心,教学与科研并重,相互协调、共同发展。二是要进一步落实“法学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思路。多学科协调发展,要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特”的思路,多办特色专业。要注重稳定人才队伍,鼓励学校发展需要的高端人才。三是要进一步认真研究校园美化建设规划。要按照“环境优美、分步实施、科学合理、体现特色”的基本要求做好南北两个校区建设规划工作。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在景观设计等方面下功夫,提升文化品位,创造更加优良的育人环境。四是要进一步完善学校管理队伍的能力建设。要着力提高自身学习能力,全面完善自身素质,始终跟上时代步伐。要着力提高执行能力,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完善组织人事管理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引进优秀的管理人才。要进一步深化二级管理体制改革,提高二级学院办学积极性。五是要建立与社会需求和市场导向相适应的招生与就业工作机制。要以高远视野和市场引导改进学校招生与就业工作,根据市场需求,结合学校实际办学能力,在各专业设置市场化的人才培养机制,抢抓历史机遇,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