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加强教育督导助力教育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2-24 18:29:27   本站原创   人气:2570
来源:教育督导室(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近年来,安康市汉阴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教育督导条例》《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积极探索推进县域教育综合改革,创新教育督导工作机制,以全面推行挂牌督导、延伸督导触觉推动全县教育事业稳健发展,助力县域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
      ——创新督导模式。为推动县域教育均衡协调发展,汉阴县委、县政府在创建“双高双普”合格县、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同时,于2017年启动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创建工作,建立决策、执行、监督“三位一体”的挂牌督导新模式,赋予督学权利,强化督学职能职责,让责任督学成为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监管的“眼睛”,对学校规范办学和内涵提升发挥“督察员”“指导员”的作用,助推县域教育发展。为此,成立创建领导机构,制定创建规划,出台教育督导工作实施意见,印发挂牌督导创新县创建方案,明细各镇、各有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和任务,有力推动挂牌督导工作创新开展。成立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县编制、财政、人社、教体、教育督导和各镇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挂牌督导创新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副县长直接负责挂牌督导工作,定期召开会议,部署阶段任务,督促检查落实,协调解决突出问题。
      ——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县教育督导委员会、县政府教育督导室(现为县教体科技局督导室)、各镇督学责任区办公室、专兼职督学“四线合一”的教育督导工作体系,形成县教育督导委员会牵头领导、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县教体科技局督导室)组织引领、各镇督学责任区办公室和专兼职督学负责实施的挂牌督导工作运行机制。教体系统建立起协调发力机制,县教体科技局统筹安排、落实督导结果运用,督学责任区规范实施,县政府从经费、体制等方面都全力支持教育督导,校园长、教师对督导的认识也由普遍认识“找问题”向“为学校发展服务”这个理念转变。
      ——三项保障强劲有力。一是组织机构健全。为成功创建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教体局、县政府教育督导室联合印发创建方案,成立由教体局局长任组长,督导室主任和副局长任副组长的教体系统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在督导办公室设立挂牌督导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安排创建各项工作。全县8个督学责任区均有1名局班子成员包挂、1名局机关股室负责人包抓,完小以上学校均确定1名行政人员配合责任督学开展工作。督学责任区运行规范有序,责任督学认真履职。二是财政支持有力。县财政每年预算50万元教育督导经费,由县教体局统筹管理,统一配备督学责任区办公设备,按2万元的标准安排督导专项经费,按每名兼职督学每年2000元的标准拨付督导经费到责任督学所在单位。三是创建制度健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督学责任区管理工作的通知》《汉阴县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问责机制实施办法》等文件,明确挂牌督导的工作任务、方式方法、督学职责等要求,并在责任督学培训、经费管理使用、问题跟踪整改和考核奖惩等重点事项上做出硬性规定,为推进挂牌督导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督导范围全面覆盖。兼顾行政区域划分和学校类别,将全县10个镇110所中小学、幼儿园划分为8个督学责任区,涵盖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等。每月各责任督学深入“责任田”开展督导,教育督导的触角延伸到村小、教学点和民办幼儿园,实现了教育督导全覆盖。
      ——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汉阴县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扎实,其创新做法赢得陕西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认定,于2017年获授“第一批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荣誉,吸引了一批省内市县来汉阴考察学习,督导室负责人曾应邀赴云南丽江做经验交流。2018年成功承办安康市教育督导工作现场会,市内5个兄弟县区相继来汉交流参观,铜川市、高陵区、西安市等省内部分县区相继赴汉学习考察督学责任区工作。兄弟县区交流研讨,有力推动汉阴挂牌督导工作水平持续提升。
      ——教育督导效益显著。该县不断健全教育督导体制机制,着力完善督学责任区建设,有力促进了办学行为的规范化和教育管理的精细化,切实推动了教育内涵发展和教育质量提升,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促进了教育资源优化整合。近五年,在教体局和教育督导室的努力下,累计整合义务教育学校(教学点)61所(个),全县中小学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办学条件实现基本均衡。二是助力改善了办学条件。近几年来,全县累计投入9.95亿元资金,完成新建及改扩建中小学84所、新建及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2所、迁建实验中学等400余个教育建设项目,全县城乡学校校舍和教学条件显著改善。同时,围绕县域教育发展开展督政,坚持联校帮扶考核机制,推动形成教育工作合力。2012年以来,全县各联校部门累计帮扶学校900 万元,助力学校优化办学条件。三是推动提升了学校办学品味。责任督学胡世宝驻校督导,指导汉阴中学实现了“省级标准化高中”到“省级示范高中”的跨越;谭平健督学悉心指导,县第二高中成功创建为“陕西省标准化高中”。各督学责任区驻镇督导,聚力规范办学和质量提升,倾力促进学校内涵发展。近年来,全县8所学校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蒲溪小学、实验小学、城关一小、汉阴中学、月河初中分别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体育特色传统特色学校”“全国文明校园”“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全国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另有30余所学校获得省级各类荣誉。四是推进了教育公平。通过实施各项教育督导,县域各类教育实现均衡协调发展。全面夯实保学控辍 “双线”“七长”责任,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100%,初中毕业升学率99.22%,实现“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的目标;学前教育普及程度持续提高,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8.55%,普惠性幼儿园占幼儿园总数比例达89.36%;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不断提升,职普招生比达到国家标准。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