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荔县教育局:不辱使命勇担当 知行合一强督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11-29 11:29:00   本站原创   人气:1779
来源:教育督导室(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渭南市教育局
      教育督导是我国教育法规定的一项基本教育制度,伴随新中国教育的成长,教育督导制度在我国初步建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督导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改善办学条件、缩小教育差距、提升教育质量、维护校园安全、处理教育突发事件等方面,逐步发挥重要作用。但依然存在督导定位不够清晰,专职少兼职多、条件保障不够,缺乏相对独立性,权威性,威慑力不够等问题。
      2020年2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陕西省印发了《陕西省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近期还下发了《关于大力推进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通知》,针对目前教育督导工作存在的问题,指出改革的主要举措,明确督导机构阶段性工作,标志着陕西省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启动,教育督导工作的春天来了。
      本次改革不断健全督导机构,充实督导力量,深入持续推进教育事业的发展,让教育督导工作不再单打独斗,充分发挥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作用,明确要求健全各级教育督导机构工作规程,明晰相关单位职责,杜绝只“挂名”、不出力现象,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形成统一协调、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让教育督导真正“长牙齿”。
      创新督导方式方法,科学打造督导平台,创新开展智慧督导,充分利先进信息技术手段,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开展督导评估工作,逐步形成由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支撑的智能化督导体系,便于省市对县级教育督导机构的指导和管理,掌握重大事项和督导结果,既减轻基层工作的负担,又提高工作效率,便于统计相关数据,做到开方有依据治病有疗效。
      十次督查,不如一次问责。各县级督导委员会结合实际,要在教育督导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结果运用上多下功夫,强化问责机制,让教育督导的“牙齿”再硬些,不能出现督是督了,导也导了,问题发现不少,但无解决方案,无结果,弱化了督导权威性。
      机构改革后,原督导室成为教育局的股室,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无独立法人和账户,对教育督导工作人员尤其是兼职督学因教育督导工作产生的通信、交通、食宿、劳务等费用不能进行有效解决,不能吸引各多优秀人员加入督导队伍。
      教育督导改革的系列文件己为教育督导工作勾画出未来蓝图,吹响了新时代教育督导号角,我们要找准方位,围绕新时代教育工作的中心任务和改革发展大局,推动教育督导改革,推进大荔县教育工作稳步提升,打造教育强县。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