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首阔步 走出教育督导不一样的明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11-22 15:27:04   本站原创   人气:1136
来源:教育督导室(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渭南市教育局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及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让深处教育督导一线的工作者如沐春风,欢欣鼓舞。
      ——明晰督导职责,整合工作重点。《意见》及《实施方案》明确了教育督导工作主要目标,明晰了督政、督学和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督导职责,重申了发现问题、诊断问题、督促整改的工作重点。依据要求,结合澄城县实际,在督学领域实施评估中将“316工程”与责任督学挂牌有机融合,发挥责任督学协作督导优势,体现严督细导特点,以促进教育质量大提升。将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与市级标准化幼儿园创建整合,以规范促落实,以评估促创建,两者相互促进,以达到规范办园行为,促进内涵发展,引导督促遵循学前教育规律,保障幼儿身心健康快乐成长的目的。
      ——作实问责机制,提升督导职能。《意见》及《实施方案》通过报告、反馈、整改、复查、激励、约谈、通报、问责八方面完善了教育督导问责机制,这“八项刚性措施”等同于“尚方宝剑”,为教育督导“长牙齿”,也为督导人提出了新要求,鞭策督导人工作要更加严谨,报告要更加专业、反馈要更加具体、整改要注重落实,复查要严谨细致,通报要厘清责任,这样问责才能更加有力,结果运用才能真正做到实起来、强起来、硬起来。这不仅突显出了督导的权威性,更强调了严肃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依托保障机制,加强自身建设。《意见》及《实施方案》高度重视解决督导条件保障不足的问题。提出了“四项举措”来提升教育督导工作者督导工作者的士气。一是加强法制建设,强化程序,细化规程,完善流程,使教育督导工作有章可循;二是落实督导经费,保证教育督导工作有效开展;三是构建督导平台,提高教育督导信息化、科学化水平;四是加强督导研究,培养壮大了教育督导研究力量。这“四项举措”的提出,让全社会进一步了解了教育督导,营造出良好的社会环境,形成了广泛共识,给予了教育督导人不一样的人文关怀,提振了整个教育督导工作者的精气神。同时《意见》及《实施方案》还强调要加强督导方式方法的改进,要着眼于新时代改革发展对教育督导提出的新要求,加强对教育督导队伍的管理、培训、监督和考核,强化保障督学队伍的数量、结构、素养,从源头上解决督导力量不足、素质参差不齐问题。这也给教育督导工作者提出了新目标,要求教育督导工作者要自发学习提高自身理论素养,要熟悉《意见》及《实施方案》,要细研《教育督导条例》要深钻各类督导评估标准,要明了督导意义,要创新督导方法,要规范督导行为,要提升专业能力,要坚持做到思想上求“正”,业务上求“精”、工作上求“高”,要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