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督导:机制创新是重点 素质提升是关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10-18 10:35:01   本站原创   人气:1683
来源:教育督导室(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渭南市教育局
      2020年2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接着陕西省印发了《陕西省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陕办发〔2020〕28号);近期,又下发了《关于大力推进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通知》(陕政教督办〔2021〕14号)。
      《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是继2012年《教育督导条例》颁布实施后,教育督导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是中央着眼于新时代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就教育事业发展全局,从管理体制、运行机制、问责机制、督学聘用管理和保障机制等方面,对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作出的系统部署,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督导工作的重视,标志着中国特色的教育督导制度建设迈出了一大步,必将对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陕西省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陕西省大力推进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系统设计、基本原则、主要举措、督导体制、运行机制、新时期督学要求等政策内涵,进一步明晰了一线基层督学的根本任务就是加强对学校的督导。完善学校督导的政策和标准,对学校开展经常性督导,引导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重点督导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情况,主要包括学校党建及党建带团建队建、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师德师风、资源配置、教育收费、安全稳定等情况。指导学校建立自我督导体系,优化学校内部治理。
      陕西省《关于大力推进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通知》的出台,释放出强烈信号。标志着陕西省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正式全面启动,教育督导改革迎来重要发展历史机遇,教育督导问责机制进一步强化,同时也对督导机构的规范性和权威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对督学个人的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我个人而言,确实是极大的挑战。因此,我对今后的工作也做了新的规划。
      ——学习《意见》《实施方案》《通知》,明确方向。《陕西省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对督学素质提出具体要求,政治素养方面要求讲政治、敢担当、恪尽职守、敢于督导,专业能力方面提出懂教育、业务精湛、精于督导。对照《实施方案》要求,查找自身不足,补齐短板,迎头赶上,努力工作,不负韶华。
      ——落实《意见》《实施方案》《通知》,提升素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理解《意见》精神,掌握《实施方案》要点,落实《通知》要求;从严要求自己,学习熟记各项评估指标,提升个人专业素养,努力做到恪尽职守、敢于督导、精于督导,更好地服务于基层学校和广大师生。
      ——贯彻《意见》《实施方案》《通知》,扎实行动。对照《意见》《实施方案》《通知》相关要求,增强新时代开展教育督导工作的行动自觉,立足大荔教育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问题,提升督导水平。聚焦督导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紧紧围绕“教育督导长牙齿”,做实教育督导结果运用,严督实导,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