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荔县:紧随督导体制改革形势践行督导工作新要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10-08 07:33:58   本站原创   人气:1384
来源:教育督导室(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渭南市教育局
      2020年2月19日,《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正式出台,从七个方面二十八条的字里行间,切实为教育督导机构改革指明方向。2021年3月,陕西省教督办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通知》,再次明确了陕西省教育督导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的时间表和任务。梳理《意见》和《方案》后,有几点变化必须明确:
      ——指导思想更加准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确保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优化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结果运用为突破口,不断提高教育督导质量和水平,推动有关部门、地方各级政府、各级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切实履行教育职责”,这一论述强调了教育在优先发展的同时,必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反思当前社会上,青少年价值观偏离正轨现象突出,盲目跟星,追崇享乐,丢失了学习和受教育的初心,简单地把“学知识”等同于“受教育”,荒废了思想品德这门必修课。“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李兰娟院士给教育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大意是希望国家给年轻一代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教育孩子要懂得,那些德才兼备的科研和军事人员才是祖国发展的顶梁柱。这从另一方面给教育提出了迫切性要求和培养人的长久之计,那就是“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工作职能得到加强。2018年7月国办发〔2018〕60号对国家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作出过明确规定,共有14个部级成员单位。2020年2月19日,仅仅一年半时间,国家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再次变更,增加了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4个部门,成员单位的变化释放出加强督导机构建设强劲的信号,教育督导工作的话语权得到释放,教育督导工作对教育发展的作用变得更加突出。教育发展中面临的“重文化”“轻德育”和“以健康换分数”的弊端将被切实重视起来,教育管理将变得更全面、更科学,学生素养将变得更积极、更健康,教育对学生产生的影响将更有益、更持久。《方案》在体制改革中,明确了督导机构工作规程、职责朝着更有效的方向发展,首次提出了“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形成统一协调、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相关单位要安排专门人员负责联系教育督导工作”,教育督导工作单打独斗、社会响应差、整改清单难以落实的尴尬局面将会为“多方参与、更有权威、督导结果响应度高”所代替,督导工作将在教育科学发展、科学管理、减负提质方面发挥指导作用。
      ——工作任务更加明确。当前,督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多样性,反映了体制根源上的不健全、不完善,对督政、督学、监测工作范畴的不明确,导致基层督导工作主动性差和工作要求难以落实。《方案》提出用“体制机制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创新完善、问责机制建成见效、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保障水平明显提升”五项重点工作任务和目标,并且以考核形式推动工作,使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任务和路线更加明确。两办《意见》还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建设框架,从三个方面敲定了督导机构的具体职能和任务:督政要构建对地方各级政府的分级教育督导机制,督促省、市、县三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学要建立国家统筹制定标准、地方为主组织实施,对学校进行督导的工作机制,指导学校不断提高教育质量。评估监测要建立教育督导部门统一归口管理、多方参与的教育评估监测机制,为改善教育管理、优化教育决策、指导教育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明确了工作职能和方向,在基层教育督导机构工作的主动性、靶向性、工作计划方面将更有针对性,在落实工作任务上效果将更加突显。
      ——督学素养要求更高。新改革带来新机遇,新机遇提出新要求。面临新的教育形势和工作任务,督学自身的素养和功底直接影响督导工作的成效。《方案》提出要“创新教育督导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开展督导工作,加快教育督导信息化建设”,给督学提出了更高、更全面、更具体的能力要求,落实“三抓”刻不容缓。一是抓政治。要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好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教育督导工作要从教育大局的需要出发,必须要有“高站位、高要求、高标准”,开展工作遵循“严督实导”,也就是从实际出发,做到标准不降低,程序无疏漏,不践越红线,为区域教育发展助力。二是抓学习。业务知识学习,要主动、深入,把文件、标准的要求融会贯通,装在脑子里;教育管理也要学习,督学既要做教育的“行家里手”,就一定要懂管理,具备一定的管理才能,在具体工作中才不会乱阵脚,才能得心应手。随着督学培训纳入教育管理干部培训计划的落实,督学队伍专业化水平和工作能力一定能迈上新高度。三是抓整改。督导工作的重心是督问题,有问题就要进行整改。工作中我们经常遇到的困难就是整改不力,问题清单常被“束之高阁”或只在表面做文章。《意见》指出要强化整改制度和健全复查制度,对整改不力的要负连带责任,通过压实担子提升整改工作效益,树立督导的权威性,解决重大教育问题。这就要求督导工作不仅仅要“督好”,还要把工作重心向“整改”倾斜,通过“回头看”,提高整改工作效益,促使教育良性发展。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