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局切实履行教育督导时代新使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09-01 14:50:31   本站原创   人气:2160
来源:教育督导室(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安康市教育局
      2020年2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第一个专门关于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立足新时代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将教育督导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对于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新时代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理论纲领和行动指南。通过深入学习,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改革的坚定有力感染激励着教育督导人的工作热情,相信新时代的教育督导由此将开启全新的篇章。
      ——认真学习,把稳新时代教育督导工作的“方向盘”。追溯我国教育督导制度的历史沿革,从视导司到视导室,再从督导司升级为教育督导团,并在2012年成立教育督导委员会,经历初创、恢复和加强,督导地位不断上升,督导层级大幅度提升。教育督导在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改善办学条件、缩小教育差距、提升教育质量、维护校园安全、处理教育突发事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进入新时代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人民群众对于教育的需求不仅满足于“有学上”,还期盼“上好学”,接受更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对于教育的新期待,需要教育督导进一步强化职能,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让督导成为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有力助推器,推动教育事业的各项任务高质量地完成,满足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群众在新时代对教育的新要求和新期待。新时代教育督导要紧紧把握“督导要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服务人民需求、服务教育发展大局、服务教育优先发展的方向盘”。
      ——抓住机遇,培养壮大新时代教育督导的“守护神”。一支完善、有战斗力的督学队伍是履行教育督导职责、发挥教育督导作用的根本保障。按照“督政不忘政治、督学不忘学习、督法不忘方法、督事不忘求是”的总体要求,只有打造出一支讲政治、懂教育、敢担当的督学队伍,才能当好中国教育办学标准底线的“守护神”。当前旬邑县督学队伍建设也相对滞后,存在着专职少兼职多、年龄结构老化、专业水平不高、条件保障不够等问题。
      《意见》明确指出:着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廉洁高效、专兼结合的督学队伍。这对县级督导队伍建设来说无疑就是一缕春风。《意见》针对现状提出配齐督学、创新聘用、提升专业化、严格队伍管理等明确举措,通过鼓劲撑腰、加油打气,让全体教育督导人变得更有底气、胆气和士气。
      ——聚焦问题,力促新时代教育督导工作“长牙齿”。邓小平同志在指导教育督导工作时明确指出要派人专门“下去跑”“要像下连队当兵一样,了解情况,回来报告”,处处体现了督导工作要接地气,督导人员要俯下身子、深入基层的要求。所以督导工作核心就是深入基层掌握教育真实情况,聚焦解决突出问题。
      参照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优质均衡教育的追求来看,目前教育督导工作成效不是太理想。究其原因:一是地方各级教育督导机构缺乏相对独立性,机构设置不规范、管理不严格。二是地方督导机构定位不够清晰,教育主管部门既肩负教育发展之职,又要履行促进教育发展督导之责,有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之嫌,削弱了教育督导的监督、检查、评估、指导功能。三是督导报告缺乏权威性,督导意见常被“束之高阁”,因教育行政和教育督导职责的尴尬并存,督导在实际中就成了“自我评价”,对缺点问题就“内部消化”了。整改问责不力,没有真正形成震慑。针对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结果运用等问题《意见》提出了八大举措,成为此次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亮点、创新点,增强了教育督导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也是促使教育督导“长牙齿”的有力保障。
      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教育督导工作发挥出了应有的作用,也在实践中不断进步成长。新时代赋予教育督导新使命,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好《意见》,抓住机遇,趁势而上,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确保教育优先发展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优化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结果运用为突破口,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人民满意的教育,描绘新时代教育督导工作的新画卷,践行新时代教育督导新使命。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