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督导改革之前线声音:铜川市教育局督导改革促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06-30 07:12:44   本站原创   人气:1538
来源:教育督导室(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铜川市教育局
      《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2022年,陕西省基本建成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这对下一轮的“316工程”教育督导也提出了新的改革发展要求,以优化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结果运用为突破口,不断提高教育督导质量和水平,履行教育职责。
      教育督导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全国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会议精神,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建立符合国家要求的督导标准,指导学校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建立教育督导部门统一归口管理、多方参与的教育评估监测机制,为改善教育管理、优化教育决策、指导教育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深化发展督政、督学和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教育督导体系,提高教育督导在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改善办学条件、缩小教育差距、提升教育质量、维护校园安全、处理教育突发事件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建立健全体制。教育督导机构缺乏相对独立性,督导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还没有充分发挥作用,教育督导机构设置不规范、管理不严格。需完善议事规则,明晰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形成统一协调、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积极参加教育督导,履行应尽职责,安排专人负责教育督导工作。
      ——创新完善运行机制。主要是督导定位不够清晰,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现象还普遍存在,督导工作重点不突出,督导方式方法仍比较落后。督政过程中,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开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开展教育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和重大教育项目落实、重大突发事件的专项督导。继续开展“316工程”教育督导评估,完善督学责任区制度,督政重点督导评价地方政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教育决策部署情况,主要包括办学标准执行、教育投入落实和经费管理、教师编制待遇、教育扶贫和重大教育工程项目实施等情况。督学重点落实立德树人情况,主要包括学校党建、教育教学、师德师风、资源配置、教育收费、安全稳定等情况。强调引导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切实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评估监测重点加强对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办学条件和教育教学质量的评估监测,引导督促学校遵循教育规律,聚焦教育教学质量。
      ——加强问责机制。完善报告公开制度、规范反馈制度、强化整改制度、健全复查制度、落实激励制度、严肃约谈制度、建立通报制度、压实问责制度8个制度强化教育权威性和严肃性。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减轻基层负担、克服形式主义的部署,在减少督导检查次数、优化指标、简化流程、创新方式方法等方面有系统考虑。
      ——强化队伍建设。督学队伍总体上面临人员严重不足,督学都面临专职少兼职多、年龄结构老化、专业水平不高、条件保障不够、吸引力不足等问题。配足配强各级督学、创新督学选聘方式、提高督学履职能力、严格教育督导队伍管理监督成为督导队伍建设不可忽视的重要工作,督促各级督学依法督导、科学督导。
      ——提高保障水平。落实教育督导工作条件保障,为教育督导工作提供必要条件,保证教育督导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加快教育督导信息化进程,不断提高督导效能。加强教育督导研究,招收并培养教育督导方向的专业人才,加强教育督导评估智库建设。
      ——强化保障措施。加强党对教育督导工作的领导,将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作为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任务。加强学习宣传。充分利用报刊、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广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政策举措,开展政策解读,大力宣传改革成果和先进典型,营造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良好氛围。加强督导检查,重点督导检查市、县建立健全政府教育督导机构及督学队伍配备等落实情况。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