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四方面入手实施316工程 引领学校内涵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2-21 08:16:53   本站原创   人气:5106
来源:省政府教育督导团办公室 铜川市教育局
      2018年王益区启动实施第三轮教育质量提升督导评估316工程以来,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把实施“316工程”作为实现内涵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工作来抓,从四方面入手,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办学理念进一步提升。全区各学校、幼儿园全面推进学校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强化总结提炼,提升文化内涵,实现了“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红旗街小学突出“以艺促教,以美育人”的办学特色,以“弘德向善 文明博学”为培养目标,构建“德·善”为核心的校园文化体系,学校依托重大节日、宣传日、纪念日扎实开展“德·善”为核心的德育活动,培养“弘德向善 文明博学”的新一代学子。市二中推行“全面+充分、合格+特长”的育人模式,落实德育为智育开路理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黄堡镇中心蒙氏幼稚园确立了自信、快乐、健康、感恩的园训,蓝天幼儿园提出了“倾心孩子的今天,着眼孩子的明天”的办园理念,这些理念的实施和坚持符合幼儿素质教育要求,也坚持了正确的办园方向,为幼儿在园健康成长提供了保障。
      二是办学条件进一步优化。全区各学校、幼儿园功能部室设置、建设标准、设施配备、管理制度等更加规范,围绕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最大限度提高了功能部室和教学设施使用率。投资100万元高标准新建了红旗街小学应急体验馆,学生亲自讲解、示范、体验,身临其境接受安全教育。黄堡镇逸夫小学结合地域特色新建了陶艺室,使学生更加深入的了解、热爱本土文化。特别是教育信息化建设同步提升,投资460万元建成了市二中智慧校园,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教科研、安保及后勤工作的信息化进程。黄堡镇屽村小学、孟家塬教学点均建成录播教室,实现和黄堡镇逸夫小学的信息互通。
      三是教师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落实城乡统一的教职工编制标准,小学、初中分别按教职工与在校学生1:19、1:13.5的标准配备,实行“县管校聘”。加强教师队伍培训,近三年全区培训教师13176人次,教师培训率达到100%,促进了全区校长教师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提升。2017年我区评出第二届名校长1名、名教师9名,对获奖名校长、名教师月发津贴1000元。同时在全区建立了付亚慧、卞冬菊、常侠3个名师工作坊,开展教学信息咨询交流,推动了区域学校间名师资源的共享和共同进步,公众对师德师风满意度达到98%以上。
      四是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全区各学校、幼儿园坚持全面发展、全面育人的要求,课程改革深入推进,社团活动蓬勃开展,素质教育得到深入实施,幼儿园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模式,全区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育才小学把足球作为办学特色,长期坚持,召开了校园足球文化艺术节及“希望杯”班级足球联赛,加强学生社团活动组织,共成立15个社团,做到全校学生人人都有社团参加,取得显著育人效果。黄堡镇逸夫小学重视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16名学生走进央视民间少儿春晚,14名学生参加小荷尖尖全国教师节汇演,参加《照金绘画》11人获奖。大同路幼儿园遵循幼儿特点,培养幼儿对体育活动的兴趣,将中华五千年悠久历史的《千字文》与强劲有力的武术相结合,编排了一套铿锵有力,充满气势的《国学武术》团体操,让孩子在运动中快乐成长。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