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育督导制度简介之一 新中国建立初期的教育视导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09-20 19:23:46   本站原创   人气:6882
来源:教育督导团办公室

1949年11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成立。当时教育部设办公厅、高等教育司、中等教育司、初等教育司、社会教育司、视导司。视导司是在原华北人民政府高等教育委员会研究室、华北人民政府教育部视导室、资料科等几个单位基础上组建的。
教育部确定视导司初建时的工作任务要求:
1.必须加强视导工作;必须派员下去视导,才能完成总结和研究工作。
2.今后应有系统、有重点地检查工作,根据检查的结果,加以分析批判。
3.组织各司干部,有系统地解决些重大问题,克服视导工作上的手工业方式。
 视导司的工作任务主要是视导工作,检查各大行政区对于中央人民政府的各项教育政策、决议、指示的执行情况。各司可指定专人负责,配合视导司组织视导小组。
1953年,教育部确定视导司负责的工作主要 是:
1.各级教育部门对方针、政策、法令、决议执行情况的组织视察工作;
2.各级各类学校教学工作的系统视察研究工作;
3.组织力量进行重点视导与典型调查工作;
4.有关教育方面、政策、法令、制度、编制以及有关教育行政问题的研究工作;
5.部长交办的专题视导工作;
6.各种教育工作总结、报告与重大问题的研究处理工作;
       7.本部各业务司、处工作情况的了解研究改进工作;
8.涉及几个业务司、处之重大问题的组织处理工作;
9.其他有关视导方面的工作。 

来源: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