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职业技术学院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实现跨越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2-07-12 08:28:14   本站原创   人气:1504
来源:汉中职业技术学院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自2010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学院突破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强领导,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创新载体,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实现了该院的跨越发展。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晓彦(左一)在该院第一次党代会上作创先争优活动宣传动员讲话
 
      ——明确指导思想,确定主要目标。该院制定印发了《关于在全院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筑坚强堡垒、树先锋形象、促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强化高职办学特色、促进校建评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载体,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开拓型、廉洁型党组织,比学习、比服务、比奉献的‘四创三比’为主要形式,以创建先进党总支(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作风建设为主要内容,紧密结合该院中心工作,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际成效”的指导思想。确定了三大主要目标:一是加强基层组织,提高党员素质;二是推动科学发展,提高办学水平;三是服务师生员工,促进校园和谐。明确提出要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把科学发展观内化为学院的办学观,把党的建设优势转化为学院的科学发展优势。
      ——突出学院特点,建立务实标准。该院建立了体现党的先进性、符合学院实际、突出高职特点的先进党总支(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把领导班子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落实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带领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为学院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形成了一支优秀教学团队、管理团队或服务团队等列入先进党总支(支部)“五个好”的标准之中。对不同岗位党员提出了针对性强的优秀标准。要求领导干部党员要做到:坚定信念,牢记宗旨,作政治坚定的表率; 勤奋学习,励精图治,作加快发展的表率;爱岗敬业,锐意进取,作高效服务的表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作真抓实干的表率;严于律己,奉公守法,作廉洁自律的表率。教师党员要做到:坚定信念,牢记宗旨;品德高尚,为人师表;严谨治学,教书育人;勤奋工作,精益求精;加强学习,业务优良。管理服务岗位党员要做到:坚定信念,牢记宗旨;努力学习,提高素质;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履行制度,加强管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基础课教学部组织党员在红军旧址重温入党誓词
 
      ——认真安排部署,落实规定动作。该院认真开展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承诺活动,全院45个党组织、382名在职、在校党员对照党组织“五个好”和党员“五带头”标准,采取科学定诺、组织审诺、公开亮诺、扎实践诺、上下评诺等步骤作出了公开承诺。认真开展了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主题,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工作要求,分类指导,扎实推进。结合基层党组织实际,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政策措施,制定并印发了《学院党委工作条例》、《学院纪委工作条例》、《学院行政工作条例》等12个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按照党组织分类定级标准和步骤,27个党总支部定级为先进,1个党总支部定级为较好。认真开展了群众评议活动,分别组织干部群众代表、下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非中共党员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代表等对各党总支和全体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了群众评议。共收集整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12个,制订了整改措施,落实了整改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现已全部解决。基层党组织总体满意率均在93%以上,党员总体满意率均在95%。认真开展了“三问三解”和“三走三查”活动。70余名党员干部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深入基层服务。多方筹资十余万元解决了宁强县阳平关镇赖马沟村人畜饮水问题。开展了1位爱心人士、1个爱心团队和1名受助学生的“1+1+1爱心助学行动,截目前募集助学金和学习生活用品价值共近十万元,资助山区贫困中小学生60名。创先争优活动以来,该院党组织、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一千余件,落实帮扶资金30余万元,300余名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800人次以上。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晓彦(右二)到宁强县阳平关镇赖马沟村调研人畜饮水
 
      ——积极探索创新,丰富活动内涵。该院把落实规定动作与做好自选动作有机结合起来,尊重党组织和党员的首创精神,鼓励支持党总支(党支部)根据各自实际,在活动主题、实践载体和方式方法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改进活动手段,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成功召开了该院第一次党代会,确定了该院今后五年总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选举产生了学院第一届党委委员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健全了该院党委、纪委领导班子,加强了党对学院工作的领导。建立了院领导“创先争优”活动联系基层制度,院领导及时对所联系的党总支“创先争优”活动进行指导、督促、检查,把联系点建成了示范点。制定了该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年度计划》,按照“科学理论武装、提高领导水平、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发展信心”的要求,开展“研究型学习”和“问题式学习”,分别进行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条例》等专题学习活动56次。在该院网站开辟了“创先争优”活动专栏,发表专题文章10篇,校报设立了“名师风采”,推出优秀党员教师6名。组织党员参加了汉中市优秀党员事迹报告会,观看了《杨善洲》、《钱学森》、《北极雪》等影片。启动了“党员干部培训工程”,利用暑期举办了为期五天的科级干部培训班。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以“治懒增效、治散强纪、治乱规序、治难促建”为目标,以“提高部门办事效能、优化系部育人环境”为主题的全院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余德华在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大会上作汇报

      ——坚持围绕中心,促进科学发展。 该院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学院迎接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加强内涵建设、推进校建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该院发展的历史性跨越。2010年12月,该院顺利通过了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继口腔医学、护理、临床医学之后,会计与审计专业又被陕西省教育厅确定为2011年省级重点专业。《母婴护理》课程评为2011年省级精品课程。口腔医学实训基地确定为2011年度省级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医学系口腔医学专业教学团队入选“2011年省级高校教学团队”。医学系、经济与管理系党总支分别被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表彰为陕西省教育系统2010、2011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护理系党总支被汉中市委表彰为“2011年全市创先争优教育系统党组织标兵”, 2012年6月经济与管理系党总支部荣获“2010—2012全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1年3月该院被汉中市人民政府授予 “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2011年新生入校人数达2401人,毕业生就业率达96.4%,创历史新高。同时全力推进新校区建设,两年时间完成了占地五百余亩、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总投资达4个多亿的新校区建设。(文/李力)
(责任编辑:赵海龙)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