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疏散演练 确保学生平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2-25 14:36:57   本站原创   人气:5357
来源:安全管理处

 近几年来,校园拥挤踩踏事故频发,而拥挤踩踏事故大多发生在学生下晚自习、参加升旗仪式、做操、集会、下课、放学、就餐等群体活动的上下楼梯的过程中。一旦发生踩踏事故几乎都会造成学生伤亡的结果,而由此给当事人及其家庭留下持久且难以抚平的创伤。针对校园踩踏事故特别推出安全教育专题:加强疏散演练,确保学生平安。

踩踏事故统计数据

      截至2014年的踩踏事故统计数据可以看出:中小学校园已成为踩踏事故的高发地点。2014年9月至2017年3月,三年间再次发生多起中小学校园内拥挤踩踏事故,致使学生伤亡人数已超过70人。
      在全国发生的多起中小学生拥挤踩踏事故中,发生在楼梯间的死亡人数比例占总拥挤踩踏事故死亡人数的81%。因楼道拥挤而造成踩踏发生的伤亡事故已成为中小学安全事故的突出问题。

       案例
2017年3月22日,河南省某小学因学生课间集中上厕所拥挤发生的踩踏事件,造成22名学生受伤,其中1人死亡、5人重伤

      此外,踩踏事故对当事人产生的心理创伤影响主要有以下几种表现:
      ● 恐惧,悲伤,无助,内疚自责,愤怒,希望自己的生活尽快回到原来等。
      ● 身体反应包括心跳快,呼吸急促,虚弱,发抖等。

       
      中小学校园楼梯间踩踏事故多发的原因
      ● 教学楼楼道设计存在安全隐患:楼道狭窄,楼梯台阶不防滑,安全出口少。
      ● 低年级学生缺乏生活经验和安全知识,安全意识比较淡薄,无法充分认识踩踏事故的严重性及如何预防。
      ● 学校缺少相应的事故突发应急预案和应对机制,在容易出现人员集中的高峰时段未能进行科学的分流。

      拥挤踩踏事故对学生的身心已造成不可逆的伤害,为了预防踩踏事故的发生,确保学生的安全,各中小学应定期在校园内进行拥挤踩踏事故急救疏散演练。
      演练步骤

 
      结语
      为了防止学生受到拥挤踩踏事故的伤害,为了学生的平安,加强疏散演练刻不容缓。

( 责任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