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州区职业高级中学2018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3-15 19:12:13   本站原创   人气:3757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商洛市教育局
      一、学校基本情况 
      商州区职业高级中学是一所全日制公办中等职业学校,隶属商州区教体局管理。学校占地面积40293㎡,建筑面积22300.86㎡,服务半径52km,校园绿化面积1423.28㎡,学校资产2300万元,实训设备总价值1280万元,图书资料4万余册,拥有校内实验实训场所26个,校外实习实训、社会实践基地23个。现有教职工124人,其中,高级教师职称19人,一级教师职称51人;专任教师111人(文化课59人,专业课52人),“双肩挑”教师16人,骨干专业教师26人,“双师型”教师38人,学科带头人7人,实习指导教师12人;省级“教学能手”1人,市级“教学能手”2人,外聘专业教师2人。
      学校教学区、实训区、生活区分布合理。设有图书室、心理辅导室、卫生保健室、社团活动室等内设部室。现开设有学前教育、计算机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综合班(高职单招升学班)等专业,其中学前教育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为该校骨干专业。目前在校学生1114人,其中学历教育15个教学班591人,各类短期培训学员523人。
      学校本着“立足商州,服务商州,接轨市场,服务社会”的原则,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以学历教育与职业技能培训并重”的办学类型定位,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教学质量为重点,以专业建设为主线,以对口升学为切点,以技能实训为基础,以文化建设为内涵,以营造平安、和谐的阳光校园为目标,突出职教特色,加强学生技能的培养和提高,彰显“尚德重技,严谨笃学”的办学理念。
      学校分别被商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任命为“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被商州区农业局任命为“现代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被商州区扶贫局任命为“雨露计划”培训基地。
      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安置工作,目前已与省内外100多家单位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积极为毕业生搭建就业平台和跟踪服务;近年来,学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达到95%以上。
      二、学生发展
      多途径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大大丰富了学生的学习体验,深度改善了学校生态环境,全面提高了学校的教育吸引力,学生素质明显提高。
      1.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要求全体师生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首先教师要更新观念,要改变传统就业观念,树立创新创业教育观念。在日常教育教学中,注意培养、开发、提高学生的创业知识、能力和精神品质,引领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方向;其次,要引导学生增强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教育学生全面理解创新创业的重要意义,指导学生树立新型的就业观,帮助他们转变就业观念,树立新形势下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观念,不断进取,掌握创新创业技能和方法。学校于6月初,成功举办了“2018创业・创新报告会”。
      2.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追求养成教育的实效性。本年度,利用“主题班会”和“黑板报”等形式开展了安全教育、“学雷锋,做好事,文明礼貌”教育、“传统美德”“感恩”“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及“延安精神”教育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从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入手,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加大学生常规管理力度,值周教师每天加强检查,使学生违纪现象有了很大改观。
      3.按照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大纲要求,本年度开足开齐各专业的专业课、文化课和体音美课程,认真落实“二课二操”活动,即:早上第二节后课间操活动和下午第二节后眼保健操活动。充分利用每天下午活动课时间,在师生中开展师生羽毛球、乒乓球、象棋等各类趣味性体育比赛活动。12月初举行了羽毛球、乒乓球等比赛,加强师生体育锻炼。
      4.认真开展学生社团活动,坚持每周四下午七、八节,各社团按计划开展活动,立足校园文化,活动多姿多彩,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促进学生智能的全面发展及综合素质的提高。
      5.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以及升旗、晨会、班队活动、讲座等途径,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3月,向全校学生发出“学雷锋,做好事,争做文明职中生”倡议书,进行了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4月,向全体党员、全体教职工发出“扶贫帮困献爱心活动”倡议,组织师生向贫困户进行爱心捐款,并隆重举行了迎”五四“优秀团员、团干表彰及该校”第五届校园文化艺术节;5月,积极配合区上“双包双促“政策,组织全体党员及优秀团员代表走进牧护关秦川村,进行扶贫献爱心活动;6月安排部分学生,参加市“禁毒杯”乒乓球联赛商洛赛区决赛启动仪式;9月隆重举行了秋季新生开学典礼、启动“智慧团建”系统,完成团建系列活动;11月,组织全体学生举行了“创建文明城市”启动仪式。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培育和践行了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6.构建特色校园文化,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为继续推进该校“书香校园”活动有序进行,根据《校园文化发展方案》,6月,举办了以“诵读经典,爱我中华”为主题的”中华经典诵读“比赛活动。该校节目《阳光路上》获商州区“第六届”中小学艺术展演中学组三等奖;学生冀静雯书法作品《新春寄语》获商州区“第六届”中小学艺术展演中学组三等奖。学校育人环境幽雅,团委负责的“校园之声”广播每天准时开播;能定期更换黑板报、宣传栏内容,为广大师生营造了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
      7.资助情况。学校严格落实学费减免和助学金发放工作,并对贫困学生进行了大力度资助。
      8.学生实习实训
      学生参加顶岗实习是专业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校能落实《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认真做好学生实习备案工作,由学校招生就业处将每学期由学校招生就业处将学生实习计划和花名册及时上报区局职教股。为规范学生的顶岗实习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和学校有关规定,制定了《商州区职业高级中学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办法》,规范学生实习实训。实习实训分校内和校外两方面。
      学校实训设备总价值680多万元,拥有校内实验实训场所26个,包括学前教育专业的美术训练室、形体训练室、琴房等;汽修专业的汽车实训室、钢塑门窗加工厂、焊接加工厂等。校内实习实训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制度,覆盖率达到了100%;
      校外实习实训、社会实践基地23个,包括学前教育专业的西安木塔赛幼儿园、商州的金苗、诺贝尔、小太阳、琴韵、爱博、童心双语幼儿园等;汽修专业的比亚迪厂、商洛秦枫、唐都、家富汽修公司、桑塔纳汽修中心、三菱汽修中心等;农机与焊接专业的宁波大众、上海大众、西安康师傅、上海江南造船厂等;计算机于酒店服务专业的苏州华硕电脑、苏州中达电子、烟台知味斋餐饮集团等。校外实习继续组织实施实习指导教师长期驻厂,对学生全程管理,协调关系,定期向学校反馈学生的实习、生活情况。该校于寒、暑假组织学生赴江苏等地参加社会实践。
      9.就业质量。2018年,应届毕业生共计303人,其中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74人,学前教育50人,汽车运用与维修44人,叉车专业15人,高职单招专业48人,铁路服务专业72人。在本届毕业生中,直接就业178人,参加对口升学并被高校录取48人,自主创业7人。
      三、质量保障措施
      (一)专业布局
      1.“十三五”期间,学校围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主线,以校企合作共建职业教育实习实训设施为重点,不断改善基本办学条件和实习实训条件,强化相关专业建设,所有专业设置具备开设条件,并严格遵循专业设置程序逐级申报。
      2.学校本着“立足商州,服务商州,接轨市场,服务社会”的原则,坚持“以三年职高单招和各项技能培训为主体、各类短期培训为补充”的办学层次定位,坚持“以学历教育与职业技能培训并重”的办学类型定位,根据市场需求,设置目录外专业和国控专业符合国家规定。
      学校目前专业设置:现开设有学前教育、计算机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工业自动化机器人、电子商务和高职单招升学班等专业。
      3.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16〕2号)精神,学校按照经济社会对中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结合学校专业设置现状中存在的重要问题,对该校部分专业设置进行了优化组合以及升级改造,健全了专业随产业发展动态的调整机制,进一步提高了中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吻合度。
      (二)质量保证
      1.按照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大纲要求,本学期开足开齐各专业的专业课、文化课和体音美课程,并于期中、期末分别进行了常规检查。
      2.注重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该校实际情况,学校师德师风考核领导小组依据《师德师风建设考核方案》,严格按照考核方案对该校全体教职工进行量化积分考核。每学期每位教师撰写并递交个人《师德师风承诺书》,每学年上交《师德师风总结》。

在全体教职工中深入开展政治信念教育、师德师风教育、法律法规教育以及时事政策教育等活动。今年暑期,由唐永刚书记为大家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努力做合格的人民教师》的师德师风报告,教育全体教职工能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开拓创新,忠于职守,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充分调动该校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该校教育教学科学发展。 

      3.认真组织听课、评课。坚持班子领导带头听课评课,全体教师均超额完成了听课评课任务。充分利用周二下午教研组活动时间,组织教师观看全国教育专家和教学名师讲座视频。于四月和九月分别开展了校级公开课赛讲活动,以教研组为单位,人人讲课,组内集体评课,各教研组选出了张元元、李永红、宋丽萍、胡芝芳、拜秀峰等十几名优胜者,通过交流学习,积极探讨教学新思路、新方法,通过交流学习,不断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打造高效课堂,努力提高该校教师课堂教育教学水平。

4.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国培、省培等各类培训。认真完成国培计划、省培项目指标,落实了每名教师2018年度80学时培训任务。到5月份全体教师完成了2017国培——陕西省高中教师自主选学和信息能力提升远程培训学习;8月进行了暑期教师全员学习培训,期间,该校骨干教师王艳荣、胡芝芳、何红莉等分别为大家作了精彩的报告。

      5.学校号召教师参加各类业务培训,为教师的专业发展创造更多的学习和交流机会。5月,何力和王宏两位同志参加了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汽修专业——《推动职业院校产教融合,助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探讨会;6月,何力、张元元和叶勇三位同志参加了省中职学校信息化教学培训暨研讨会;7月,组织骨干教师23人参加了在仙娥湖山庄召开的“商洛市中职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会”;11月初,派14名教师参加了在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的商洛市职中学校专业教师能力提升培训会、11月下旬,学校委派叶勇同志赴长沙市参加了全国中职学校学生管理系统数据质量提升工作培训会、派何力同志赴镇安参加了市教育局组织的全市中职学校教学诊改观摩活动、派刘阿峰等同志赴汉中参加了省中职学校德语工作研讨会:12月,学校派6名教师参加了省中职学校教师省级提升培训会等。
      按照以“整体推进、分层发展、协同优化”的基本策略,通过多形式、广渠道、大强度推进教师培训,积极打造学习型校园,“高素养”型教师。
      6.能将信息化应用贯穿在教学常规管理之中,学校给每个教室配备电子白板,教师人均一台电脑,各位教师能认真制订教师专业发展规划,积极学习PPT制作和电子白板应用技术,基本实现了教育教学信息化。  

积极组织教师参加中职学校各类信息化教学大赛活动。2018年,该校信息化教学成果丰硕,有18人荣获了不同级别的奖项。其中国家级奖励1人——王丹军在“华渔杯”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能手大赛中荣获高中组一等奖;王小荣获得市级奖励;周国祥等14人获区级奖励;省信息化大赛,在说课赛中,张元元同志荣获二等奖;在课堂实录赛中,叶勇同志荣获二等奖,他们的辛勤付出,为该校赢得了荣誉。

7.鼓励教师撰写论文,制作课件,录制微课,参加教学能手比赛活动。王艳荣同志荣获“市级教学能手”称号。何红莉同志的论文《发挥学生主体作用 提升中职德育课教学质量》在《时代教育》刊物上发表;杨帆同志的论文《虚拟实验技术在中职汽修教学中的应用》在《家长杂志》一书上发表,王艳荣同志的论文《浅谈中职学生的特点和教育策略》在《商洛教育》刊物上发表等。

      8.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市技能大赛。2018年市级技能大赛该校参加了“幼儿园教育活动”“汽车定期维护”“电子商务” “中国舞”等3大类5小项,取得了中国舞表演团体三等奖、汽车二级维护团体三等奖、电子商务技术三等奖、李瑞祥同学获得汽车维修基本技能三等奖。
      9.认真做好单招升学班的复课工作。该校今年48名学生参加单招升学考试,26名学生通过自主招生录取,其余22名学生参加了高考,取得了全部上线的好成绩,其中13 名同学喜上本科线。
      10.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学校分别于5月和11月开展了“学生评教师”“教师评校长”活动,优秀率均达到了98%以上。
      四、校企合作
      学校继续加强校企联合办学方针,走校企联合订单培养办学道路。先后与宁波大众、上海大众、西安康师傅、上海江南造船厂、苏州华硕电脑、苏州中达电子、烟台知味斋餐饮集团瑞仪光电(苏州)有限公司、安徽芜湖奇瑞汽车制造总厂、中达电子(江苏)有限公司、上海天坤国际控股集团、深圳百效联盟人力资源公司、杭州锐捷教育有限责任公司等大中型企业等大中型企业合作,不断提高该校办学水平和技术应用能力,努力促进学校向多元化办学模式迈进。
      近几年校企合作成果:与杭州锐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办电子商务专业;与上海天坤国际控股集团联合,开办铁路服务专业;与深圳百效联盟人力资源公司联合,开办工业自动化机器人专业;与深圳智邦有限公司联合,拟开办智能手机维修专业。
      继续加强校企联合办学方针,切实做好校企联合办学相关事宜。5月初,该校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前往浙江义乌、金华等地,开始了为期一年的顶岗实习,目前,实习学生反馈对工作环境、工资待遇等较为满意,这一喜讯,预示着该校与“锐教育集团”校企合作工作取得了深层次、实质性地发展,促进了该校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将素质更高,专业更强。
      五、社会贡献
      1.学历教育为社会培养了大量实用型人才。该校以“学历教育与职业技能培训并重”为办学类型定位,具备学历教育招生资格。招生行为规范,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相关规定制定招生计划。该校分春季和秋季招生两种,加大招生宣传,确保完成每年区局下达的招生任务,2018年该校招生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完成长班招生总计408人,其中春季招生279人,秋季招生129人。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学生管理,努力做好学生巩固。学生的流失率和上学期相比,流失率明显减少。加强生源建设力度,努力搞好招生和生源巩固工作。
      本着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的理念,通过招聘会、主动与企业沟通等方式寻求适合该校毕业生的工作岗位,使该校就业指导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就业情况包括学校安置和自主择业、省内安置和省外安置、对口就业和非对口就业等,就业率相对较高的专业是:学前教育,电子商务;就业率相对较低的专业是:计算机平面设计。
      2.该校的职业技能培训,为我区培育了大量的实用人才。该校成立有培训处。职业技能培训师资条件充足,人员结构合理,包括本校专业教师和聘用社会专家,培训处组织管理制度完善,职业培训场所包括学校实习实训室及各镇办、村产业协会、产业合作社等,设施基本能够保证完成实习实训。
      近年来,该校承担了多种社会培训,圆满完成每年区局下达该校的培训任务,为我区培育了大量的实用人才。被商州区农业局任命为“现代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学校同时还承担“就业创业”培训,联办汽车驾驶员培训学校。强化培训中心的管理工作,不断加强各类长、短期培训的招生宣传力度,扩大培训规模,提高培训质量。强化培训中心的管理工作。本年度已完成已完成驾驶员培训35人、“教育扶贫”507人及区农业局下达的培训任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03人,总计完成各类培训任务645人。不断加强各类长、短期培训的招生宣传力度,扩大培训规模,提高培训质量。
      3.继续做好精准扶贫和教育扶贫工作。本年度继续安排该校郭仁秉和杨建英两位老师,驻村实地指导脱贫;根据需要,学校于9月份成立了下乡扶贫工作组,由杨建英老师担任组长,成员包括吴茂民、杨建英、费小康、刘英仁、崔亚红等五人。扶贫工作组严格按照规定步骤和时间节点,认真完成扶贫任务,扎实推进该校在牧护关秦川村的精准扶贫工作,确保完成今年的脱贫目标任务;教育扶贫工作,每位教师能认真制定建档立卡学生帮扶计划,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如实填写《学生成长记录》和《帮扶计划》。
      六、政府履责
      1.经费。通过规范使用生均拨款、争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政“创业就业”项目等专项资金和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专项资金等,近三年,学校争390万元;自收学生学费及住宿费160万元。学校经费颇为拮据。
      2.政策措施。(1)全面落实教师编制,保障师资满足需要。(2)落实领导分工负责,强化监控管理。(3)完善考核制度,实施量化管理。进一步细化了“教学管理细则”“教学质量监控制度”“教学常规管理”“课堂教学规范”等制度。采取月检制度,严格执行“教师量化考核制度”。
      七、特色创新
      1. 加强校企联合办学,坚持走向多元化发展道路。2014年,该校与上海天坤国际控股集团联和开办了铁路服务专业,2015年10月天坤集团来该校举行了铁服专业冠名挂牌仪式,对该专业学生进行了面试,签订了就业协议并发放了统一的服装。12月份天坤集团又又与学校联合,组织学生到街上、社区,进行社会实践活动;2016年,经过市场分析学校决定与杭州锐捷教育有限责任公司联办电子商务专业。去年5月下旬,职教中心冀兆安主任、区局职教股于建超股长和凤校长,一行三人对杭州锐捷教育有限责任公司郑州分公司进行实际考察,经过考反复协商后,于6月3日,在该校成功举办了与锐捷教育集团联合办学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去年9月电子商务专业正式开班。
      今年5月,该校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前往浙江义乌、金华等地,开始了为期一年的顶岗实习,目前,实习学生反馈对工作环境、工资待遇等较为满意,这一喜讯,预示着该校与“锐教育集团”校企合作工作取得了深层次、实质性地发展,促进了该校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将素质更高,专业更强,不断提高该校办学水平和技术应用能力,努力促进学校向多元化办学模式迈进。
      2.学校加强精品专业、骨干专业建设,促进学校发展。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形成了学前教育、汽修专业和单招升学班为等骨干专业,骨干专业方兴未艾,招生人数逐年增多。
      八、学校党建工作情况
      一年来,学校党支部工作始终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扶贫攻坚”工作,以人为本,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双向培养”“双建双联双增强”“学习准则促廉洁  创先争优谋发展”等主题党建活动,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和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开展争创“为民服务标杆支部”,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和局党委总体工作部署,抓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努力提高学校领导班子、党员和教职工思想素质,增强党的凝聚力,开创职业教育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和谐的小康社会、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通过一系列的党建活动,使学校支部的核心作用进一步发挥,党员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干部能够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1.加强教职工政治思想教育,根据省、市、区局文件精神,每期开学初在教职工中开展思想纪律作风整顿活动,要求每人对照自己的工作思想状况,进行深刻反思,写出切实可以改进的整改清单和整改承诺书。
      积极组织教职工学习《梁家河》及党中央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世代”等学习活动,要求认真记写《梁家河》学习笔记:党员每人两千字、教师每人一千字;并且对所学习的材料,每人完成一份学习心得。组织党员举行学习心得交流会、举办学习心得交流专刊,并由支部集中所有党员,召开学习讲座。
      坚持每周五下午教职工政治学习例会制度和每周三下午党员政治学习制度,为学校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2.党支部始终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努力搞好学校工作。一是坚持德育为首,抓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党支部指导团委、班主任、政治教师,在继续抓好以往德育序列化教育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了班级学生德育量化,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和学生德育工作创新。二是继续抓好了文明校园、绿色文明学校的提升创建工作和文化校园建设,做好创佳评差工作。三是抓好了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创建平安校园,对学生宣传学习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请法治校长和法庭干警做法制报告。进行安全自救知识讲座,心理健康讲座,化解矛盾保持稳定,确保教育教学秩序正常,堵绝了群体上访,创设了安定的教育教学环境。四是抓好教学质量的提高。支部主要领导同志能深入教学一线上课、听课查课,研究解决提高质量的问题,党员同志能在自己教学岗位创一流业绩,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努力完成区局下达的高级指标 。

      3.加强积极分子培养,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定期开展党的知识,党章学习培训、教育工作,为积极分子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接受教育与锻炼,积极开展“双向培养”,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教学能手,努力做好积极分子的培训培养工作。同时搞好党费收缴,党报党刊发行和宣传工作,完成了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和阶段性工作。
      4.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不断提高支部一班人驾驭全局能力,提高素质。支部成员以改进作风,以大兴互相尊重,团结共事之风为重点增强团结,加强支部班子自身建设,使党支部成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成为带领教职工发展职教的火车头。
      总之,该校始终坚持以党建促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学校工作有了较大的发展,专业建设步伐逐步加快,学校各项工作有了较大的起色。
      九、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各级不断加强对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组织领导,该校教育质量和内涵取得了进一步发展,但职业教育基础能力相对薄弱,入口出口不畅、就业层次偏低、教学质量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在教育规模、质量、结构和效益等方面与服务市、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还有一定差距,亟待加强和解决。
      (一)主要问题
      1.发展理念相对落后。“重普教、轻职教”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改变,社会对职业教育有偏见,行业企业主动参与不足,人才培养模式相对陈旧。
      2.招生难问题依然存在。中职招收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占比例不足27%,招生问题仍然是影响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发展的主要瓶颈。

3.师资队伍亟待加强。教师编制偏紧,“双师型”教师不足,教学模式相对落后,教师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滞后,影响教学质量。一方面,随着招生人数不断增加,教师的数量和质量都不能够满足教学的需要,造成了专业师资尤其是双师型教师的缺乏;另一方面也缺乏高水平、高职称的学科和教学带头人。 
    4.整体发展不够平衡,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不强。学校办学条件还显不足,实习实训设备短缺,现代化教学设备缺乏。投入不足,设备数量偏少,不能满足教师使用先进教学技术手段辅助教学。 

5.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任重道远。从职业教育发展现状看,信息化水平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目标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职业教育信息化软硬件都亟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1.主动适应,积极营造良好内外发展环境。认真学习领会并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区职业教育会议精神,积极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继续加强基础能力建设,主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全面增强中等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同时,综合运用各种媒体和信息平台,重点围绕中职教育“免学费”政策进行宣传,让社会知晓并深入了解职业教育,进而改变对职业教育的偏见,主动选择职业教育。积极倡导尊重技术技能人才的价值观,大力宣传优秀一线人才的社会贡献,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形成关心、重视和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2.多措并举,积极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稳定招生规模,严格落实国家高中阶段教育招生职普比例大体相当的要求,围绕自治区重点发展领域,坚持教育与产业、学校与企业、专业设置与职业岗位相对接的原则,科学配置教学资源,优化调整专业设置,努力形成结构、围绕产业、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的专业体系。依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落实文化基础与职业技能相结合的教育方向。
      3.加大投入,继续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按照自治区领导的批示要求,继续全面落实国家和区有关职业教育各项投入保障政策,增加职业教育发展专项经费。进一步完善学校学生助学政策,力争惠及更多学生。继续实施自治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工作重点主要是实训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数字化校园建设和开展各项技能竞赛活动。推动职业教育集团化、规模化发展。
      4.夯实基础,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制定和完善职业教育专、兼职教师聘用政策,向社会招聘工程技术人员和能工匠担任兼职专业课教师或实习指导教师,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继续组织参加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培训工作。
      5.深化改革,推动产教深度融合。进一步强化校企合作办学,强化学生技能培养,酝酿实行“产业园区+标准厂房+职业教育”以及 “引校入厂”“厂校合一、人员同训、设备共享”等校企深度合作模式,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推动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按照“市场导向、利益共享、合作互赢”原则,吸引各类主题参与职业教育集团建设。加强科学素养、技术思维和实践能力教育。加强实验、实训、实习和研究性学习环节。强化实习实训环节的评价考核。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实现产教深度融合。积极推动教学改革,按照企业目前的技术和装备水平设置理论、技术和实训课程,依据生产服务的实际业务流程设计教学空间和课程模块,通过真实案例和项目激发学习者的探究兴趣和职业兴趣。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发和使用教学资源。
      6.畅通出口,做好升学就业工作。培养学生正确的择业观和敬业精神,引导学生做好职业设计,明确就业方向;加强就业指导,增强与企业合作,帮助毕业学生顺利就业、升学;积极推进就业准入制度落实,严格依法落实劳动预备制度,以及先培训、后上岗,先培训、后就业的政策。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提高教学质量是家长及社会的迫切要求。该校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学工作,克服保守思想,认真分析与科学发展观相抵触的问题,努力解决制约教学质量提高的因素,不断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与时俱进,狠抓落实,团结拼搏,扎实推进新课程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促进该校又好又快、科学地发展。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