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2018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2-12 10:56:04   本站原创   人气:1348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1.学校情况
      1.1学校概况
      旬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是由旬阳县政府统筹兴办的一所综合性职业技术教育机构,位于县城郊党家坝教育文化园区,占地面积223亩,建筑面积8.9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现有教职工168名,学历教育长班66个,学历教育学生3011名,年短训5000余人次。现有各类实训室53个,校内、外实训基地36个,各类实训设备设施2200余台(套),总价值1450万元。
      1.2学生情况
      本年度共招生1024人,在全县生源锐减的情况下,学校招生较上一年度提高0.2个百分点。
      在校学生主要分布在汽车驾驶与维修、学前教育、城市轨道运营与管理、电子商务、机械加工、商务文秘、建筑工程管理专业。现学前教育、建筑专业、城市轨道运营与管理专业学生均为中高职连读。学校通过专业思想教育,学生在校学习目标明确,积极上进,要求提升学历层次,升入高一级职业院校。近年来,各专业就业学生与前一年相比有所减少且在校就读期间,各专业学生就读率高,辍学率减少。
      2017—2018学年度,各专业毕业学生共1125人。主要为汽车驾驶与维修、建筑、机械加工、商务文秘、学前教育专业。学校安置学生的就业率为98%以上,对口就业率为98.8%,学生就业稳定率在96.5%,较上一年度对口就业率提高0.2%,学生就业稳定率提升0.05%。
      学校承担了民政局的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劳动力转移再就业技能培训和汽车驾驶员培训等,培训学员近5000人/次。2018年新增加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饭店服务等项目培训,较去年培训人数增350人。
      1.3教师队伍
      学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坚持扩充数量与提升素质相结合、重点培养与聘请兼职相结合,先后通过招考、选调、校本培养及骨干教师培训等渠道,通过校本研修、企业实践,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整顿、加强教师业务培训、建立教师成长激励机制等方式,不断强化师资队伍管理,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使师资队伍建设整体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现有教师队伍符合学校办学要求,专兼职教师比例适当。
      1.专任教师学历达标。学校现有教职工168名,学生3011名,师生比为1:17.9;其中专任教师154名,专业教师89人,专业教师在专任教师中占比1:1.7(58%),具有本科学历教师141名,达到91.5%,较往年提升3.5个百分点。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41名,占专任教师比例27.9%,较往年提升,1.3个百分点。
      2.双师型教师达标。学校有专业课教师89人,其中“双师型”教师77名,双师比86%,且每一个专业至少配备2名中级以上专业教师。
      3.兼职教师达标。学校各专业现聘有经验丰富的兼职教师37人,占专业教师24%。
      1.4设施设备
      学校有校内外实训室、实训基地50多个,比上年增长近10个,设备总价值在1450万元以上,比上年增加110万元,建筑面积达8600平方米,比上年增加400多平方米。这些实训室、实训基地的建成,不仅满足了常规实训教学和国、省、市技能大赛训练的需求,而且为当地经济建设、为农服务、劳务输出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
       学校开设的主干专业有汽车专业、建筑专业、机械加工专业、学前教育专业等。汽车专业校内有实训室6个,基地1个,设备总值600万元;建筑专业校内有实训室4个,基地1个,设备总值280;机械加工专业校内有实训室8个,设备总值190多万元;学前教育专业校内有实训室9个,基地1个,设备总值110万元。学校共计有计算机房9个,300余台计算机,总价值90万元,供学生日常实训教学使用。本年度学校投入资金110万元,建设护理专业和城轨专业实训室设施设备,完善该专业的教学体系。校内的汽车专业、建筑专业、学前教育专业、机械加工专业的实训室、实训基地总面积在8600平方米以上。工科类专业(包含汽车、机械加工、建筑专业)实训设备总价值在990万元以上,共有学生人数1754人,生均仪器设备价值5695元。
      学校汽车专业校外实践教学基地3个,分别是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一、二、三厂;机械加工专业校外实践教学基地3个分别是伟创力(珠海)集团有限公司、浩庭科技(珠海)有限公司、LG(南京)科技有限公司;建筑专业校外实践教学基地3个,旬阳县金力源有限公司、旬阳县第二建筑公司、旬阳县大地建筑公司;学前教育专业校外实践教学基地3个,旬阳县第一幼儿园、旬阳县第二幼儿园、旬阳县第三幼儿园。
      净增量对照表
 
实训设备总值
生均
设备值
实训室
面积
实训工位数
实训
开出率
上年度
(2016-2017)
1340万元
4732元
8200m2
910
96.2%
本年度
(2017-2018)
1450万元
5650元
8600m2
1000
100%
净增量
110万元
918元
400m2
90
比上年高出3.8个百分点
      2.学生发展
      2.1学生素质
      1.学生中团员共有1832人,占全校学生的71.3%;其中新增团员156人,比上年增长7.6%。
      2.学生文化课实行期中、期末两次检测,将两次成绩按比例计入学生学期总成绩中,其中语文合格率占83.7%,较上年度增长1.4%;数学合格率占 73.9%,较上年度降低0.9%;英语合格率占76.8%,比上年度降低0.2%;德育课合格率占85.6%,较上年度增长0.7%;计算机合格率占88.2%,较上年度基本增长2.9%。
      3.专业课考核采用两种方式,一种是专业理论考试;另一种是实践操作考核。通过考核,理论考试合格率达82.5%,和上年度持平,专业技能合格率达到94.3%,较上年度降低0.4%。
      4.年度学生体质测评达标率98.4%,较上年度下降0.2%。
      5.毕业生毕业证获取率100%,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率96.4% ,双证率98.2%。
      2.2在校体验
      2018年6月,学校开展学生在校满意度问卷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2532份,主要从理论学习满意度、实习实训满意度、校园文化与社团活动满意度、生活满意度、校园安全满意度及班主任工作满意度进行调查,收回了2532份调查问卷,回收率达到100%。其中理论学习方面,评价为满意的人数占总数88.6%,较上年度增长0.4%;实习实训方面,评价为满意的人数占总数的91.6%,较上年度增长1.2%;校园文化与社团活动方面,评价为满意的人数占总数的93.7%,较上年度增长0.4%;学生生活方面,评价为满意的人数占总数的90.9%,较上年度增长0.6%;校园安全方面,评价为满意的人数占总数的96.3%,较上年度增长0.8%;在问卷中首次列入对班主任工作满意度调查,92%的学生对班主任工作满意,较上年度增长5%。

      2.3资助情况

      为了严格落实中省中职学生助学金及免学费政策,规范中职学生助学金发放及免学费管理工作,学校成立旬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旬职校发【2015】22号),配置专人,专项负责做好此项工作。
      1.落实专门学籍管理人员,切实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职责,管理人员能够规范使用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学籍管理用户账号,认真做到了分开管理,各司其职。
      2.进一步加强学籍管理。严格执行《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和《中等职业学历教育学生学籍电子注册办法》等学籍管理要求,按照规定程序对学籍电子注册、在校生学籍(异动、变更)、毕业就业、问题学籍等信息进行网上管理,并及时向市、县学籍管理部门报备注册、异动、变更学生信息,坚决杜绝虚假学籍、重复注册等现象。
      3.严格做到定期核查清理学籍。按照中等职业学校学籍和资助管理部门要求,分别对在校生学籍和免费资助学生信息进行核查比对,确保实际人数与网上人数一致。
      目前在校学生享受学费全免政策。学生报名只缴纳书费和住宿费,对于家庭特别贫困的学生学校予以减免书费和住宿费,本年度共计免除10名家庭特别困难学生的学杂费;在校一二年级中职学生均享受1000元/学期生活资助;对于建档立卡贫困系统里的学生,还能享受3000元的贫困资助,本年度共有139人享受。
      2.4就业质量
      学校始终坚持就业创业教育引导与提升人才技能培养质量的相结合。以抓学生专业知识技能,促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为职业教育最根本出发点,以学生就业、立业、创业教育为抓手,教育学生正确定位,选择适合的就业岗位,通过良好的就业促进学校招生工作发展,提高在校学生就读吸引力。
      2017至2018学年度,学校各专业毕业生人数为1125人,其中,三年中专毕业学生为657人。涉及汽车运用与维修,建筑工程施工,机械加工(电子技术应用、机电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学前教育,商务文秘专业;各专业就业率为98.9%以上,对口就业率为100%,学生就业情况比上一学年有显著提升,学生就业稳定率提高了0.5%。
项 目
专 业
 
毕业人数
(人)
 
实际就业人数(人)
 
对口就业人数(人)
 
对口就业率
 
安置就业率
 
就业稳定率
汽车运用
与维修专业
      202
      201
      201
      100%
      99.5%
      97.4%
建筑专业
92
91
91
100%
98.9%
96.3%
学前教育专业
128
126
126
100%
98.4%
98.6%
机械加工专业
157
155
155
100%
98.7%
98.7%
商务文秘专业
78
77
77
100%
98.7%
96.8%
合 计
657
650
650
100%
98.9%
97.5%
      2.5职业发展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和终身教育发展。新生入校,学校就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程,通过专业思想教育和学生的理想目标教育,使学生掌握了一定的就业与创业基础知识。学校依据个人特点,让学生学会自我分析,正确认识自己,合理定位,明确个人职业发展方向,提高自主就业,立志创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即将走向社会做好就业准备。
      通过用人单位满意度反馈,学校2017至2018学年毕业的学生,能充分适应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动手实践能力强,能吃苦耐劳,综合素质高,市场需求供不应求,特别是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学前教育、建筑专业毕业生。学校为了满足学生、家长的愿望,和省内高职院校联合办学,开设大学专科专业,其中,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96%的对口升入高一级院校,继续就读深造;获得大专毕业的学前教育起专业学生参加旬阳县及周边县区教师招考,二十几名学生被正式录用;还有一部分学生自主创业开设绘画、舞蹈、钢琴等特长辅导班,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赞誉。建筑专业学生在市、县境内建筑行业就业,学生都能吃苦耐劳、坚守岗位工作、注重专业学习,不断进取,很多毕业生被企业提拔重用,少数学生自主创业,目前创业起步好。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学生就业在上海大众汽车一至七分厂,学生努力拼搏,企业领导认可、评价高。
      3.质量保障的措施
      3.1专业的动态调整
      学校依据《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经过充分市场调研、论证和申报,科学规范的开办专业,并按照上级文件及相关通知要求,依据社会发展变革,就业市场和县域经济的变化适时予以调整优化,力求最大程度的适应社会用人需求及学生、家长求学需求。
      1.专业基本情况。目前,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设置有汽车运用与维修、建筑工程施工、电子技术应用、学前教育、数控技术应用、机电技术应用、电子商务、城市轨道运营管理、护理等十多个专业,各专业开设满足市场需求,专业名称规范,各专业其软硬件条件完全满足教学和实训需要,并随市场变化而不断更新。
      2.重点专业建设情况。学校按照市局统筹的职业教育发展总体部署,进一步做大做强建筑工程施工、汽车运用与维修、学前教育三个品牌专业,并允许这三个专业可以在周边县区招生。学校在师资配备、设施投入、教学实施及就业安置等方面,也切实给予保障和适度倾斜,目前三大品牌专业人数占总学生数的一半以上,这三个品牌专业办学也起到示范和拉动其他专业建设作用。      
      3.专业动态调整情况。随着国家政策调整和市场用人需求的变化,曾经非常紧俏的电子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机电技术应用专业迅速萎缩,从2015年起调整为具有综合适应性的机加工专业;汽车应用与维修专业,拓宽到汽车制造与维修、汽车营销专业;以房地产为主的建筑专业拓宽成建设工程管理、建筑工程技术;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未来服务业的兴起,2015年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2016年开设了城市轨道运营与管理专业,2017年开设了护理专业,根据市场调研和专业发展建设,2018年学校保持原有专业,未进行专业开发或动态调整。
      4.专业联合办学情况。学校为了满足学生继续深造的愿望,同时提高学校办学层次和办学质量,加强和高职院校联合办学。目前与安康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办三二连读,专业主要是汽车运用与维修、建设工程管理、学前教育三个专业;与西安城建技师学院联办“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专业”,与商洛职业技术学院联办护理专业。
      学校所有专业设置均符合国家规定,具备开办条件,无设置目录外专业,专业设置管理系统按照上级要求,能够做到专人负责维护,定期上传数据,运行总体平稳。
      3.2教育教学改革
      学校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切实落实教学常规,把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推行“课有所得、日有所获”教学目标,全面应对中职对口升学高考新模式,积极组织实施职业对口升学班高考教学工作,不断强化技能训练,扎实开展校本研修,全面推行项目过关考核,极大提升了整体教育教学质量和省市大赛获奖水平,彰显了过硬的办学实力。
      1.扎实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全力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理实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并取得了实质性突破。一是持续推进校企合作,不断增强办学活力;二是让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更加清晰准确;三是改革人才培养方案,体现专业和岗位能力特色。经过不断地改革、创新和发展,目前学校基本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根据实际教学运行情况和行业专家指导委员会参与调研,阶段性滚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以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积极实施教学方法改革,有效提升课堂效率。一是更新教学理念。形成了以行动导向、任务驱动为核心的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方法革命性变革。二是改革教学方法根据专业和课程特点,大力推广现场教学、案例教学、项目教学、分组教学、探究式教学等教学方法,充分结合运用电子白板、网络资源等现代教学手段实施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积极参与、主动学习,保证学生课有所得、日有所获。三是创新教学模式。依照人才培养需要和教学实际,各专业构建了符合专业特色的教学模式。通过教学模式、方法改革,课堂效率有效提升,各专业学生流失明显减少,学生课堂参与增加,项目技能考核过关率不断提高。
      3.深化课程体系建设,推动教学内容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各专业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岗位技能为依据,以整体素质提高为着眼点,构建了体现实用性、人文性、实践性、系统化的课程体系,通过调整课程设置,培养学生整体素质;精心遴选教学内容,着力培养岗位职业能力;围绕国省大赛改革教学内容,建立长效训练机制;丰富教学资源,打造精品课程等有效措施,使课程体系建设更加科学,更加贴近市场需求、符合学生实际,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4.扎实落实教学标准,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学校严格落实执行《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本年度组织修订完善《教师业务学习制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任课教师工作目标管理制度》等10余项教学标准文件。在具体实施中,进一步规范教学常规管理,组织教师学习研讨交流,和有关行业企业专家参照行业职业标准,完善并适时调整了学前教育、汽车运用与维修、建筑工程施工、电子应用专业等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业实施性教学计划;加大资金投入,对原有教学硬件设施进行修补完善、更新换代;严格选聘、管理和培训教师,不断提升师资队伍建设管理能力和水平;着力构建校本教材开发网络,新增《测量放线》、《幼儿心理学》等具有专业特色、岗位针对性强的校本教材。
      5.改革教学评价模式,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学校积极构建与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相适应的评价体系,基本实现了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内容系统化,评价过程规范化,评价方法科学化。科学评价体系的建立和实施,有力的激励了师生们工作、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得学校办学质量大幅提高。
      6.建立质量监控体系,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学校建立了教学质量信息系统,实践管理系统,教学质量督导系统和教育教学研究系统,使学校的教育教学能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保证教学质量的稳定性和与社会市场需求的适应性。
      7.以教科研工作为抓手,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校精心组织校级赛教和公开课活动,扎实开展各级各类教学能手评赛活动,本年度新增市级教学能手7人,省级教学能手3人;扎实开展各级课题研究、教学论文、优秀教案,信息化教学大赛评选活动,并取得丰硕成果。4名教师分别在中国教学研究学会组织举办的第十届全国教育系统教育教学成果大赛和陕西省教育学会关于举办全省第七届优秀教学设计评选交流活动中获得二等奖;在全省征集中等职业教育文化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创新成果中共有18项作品,22名教师获奖,获奖率达78.3%;6名教师在全省微课设计大赛中获奖;3名教师在.2018年全省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中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获奖率100%;在安康市第七届中小学校电脑制作活动大赛中,2名老师指导参赛3件作品,均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由于组织得力,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5名教师在县级优秀教科研成果评选中获得一等奖;有7项教研成果申报旬阳县2017-2018年度优秀教科研成果评选;有3个县级课题,1个市级课题顺利申报立项,2个县级课题,1个市级课题顺利结题。
      8、狠抓国、省、市技能大赛,成绩取得新突破。国省市技能大赛是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的引擎,也是对学校教学质量的检阅。
      2017年安康市技能于12月18日-22日圆满落幕,本次大赛设动画片制作、汽车机电维修、幼儿园教育活动技能等12个项目,全市10所中职学校251名选手参赛。学校44名学生参加了全部比赛项目,经过激烈角逐,14人获一等奖、14人获二等奖、12人获三等奖,获奖率达90.9%。在单项团体奖中,该校获得了动画片制作、计算机辅助设计CAD、汽车机电维修、车身修复(钣金)、车身涂装(涂漆)、学前教育基本技能、电子产品装配7个项目的一等奖,电气安装与维修、数控车工、饭店服务全能3个项目的二等奖,平面设计获得三等奖。
      2018年,学校共有29名学生代表安康市参加了10个专业大类19个项目比赛。这次比赛中,有1名学生获得一等奖,8名学生获得二等奖,12名学生获得三等奖,朱波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在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中,学校选送的146件作品在省级复赛中取得佳绩,其中8件作品获得一等奖,32件作品获得二等奖,51件作品获得三等奖,32件作品获得优秀奖,同时还有曹家珍、薛孝义等30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此外学校被陕西省教育办公厅、陕西省第十四届“文明风采”竞赛组委会评选为安康市唯一一所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学校。这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获得的又一殊荣。
      本年度各项大赛成绩的取得,充分展示了学校师生精湛的专业技能水平和学校过硬的办学质量,既促使学校今后更好地落实“以赛促教学、以赛提质量、以赛推发展”教学理念,又能有效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学习理论求能力、获取能力靠技术、掌握技术能立身”的人才观,对于提升学校整体办学实力、提高学生职业素养有着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3.3教师培养培训
      为更好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工作,学校以师德师风和敬业精神为核心,以德育工作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为重点,以贡献为标准实行奖优罚劣为动力,以校企合作互动共建为主要手段实施师资队伍建设,本年度学校先后制定完善了《旬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培训规划方案》《教师队伍成长计划》《旬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职工培训管理办法》《旬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外聘教师管理办法》《年轻班主任培训计划》《旬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专业教师深入企业锻炼试行办法》《旬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旬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35岁以下教职工攻读研究生试行办法》《新调教师培训计划》等文件措施,着力建设名师工程,并建立起了一支由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校内外专、兼职教师组成的结构合理的“双师型”教学团队,不断强化对教师的培养和培训工作,师资整体水平显著提高。
      1.夯实各级培训工作,提升教师职业能力。2017-2018学年度学校教师中有12人参加国家级远程集中培训,14人参加省级培训,33人参加省级远程学习培训,38人参加教师继续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17人参加县级专任教师培训, 5人深入企业锻炼学习,6人先后参加与常州市职业学校跟岗实践培训;同时定期邀请技能名师、师训中心专家学者,到校进行专题报告和技能指导,参与学校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实习实训等,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学校切实加强校本培训,其中145人先后多次参加校本研修集中培训,通过培训学习和提高,教师在优化课堂教学方面做得更好了,且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2018年学校有3名教师获省级教学能手称号,7名教师获市级教学能手称号。
      学校汽修专业外聘教师陈先海是从事汽车维修10多年的老师傅,且自己投资近五十万元办实体企业,建筑工程施工专业有近90%老师都在施工现场从事过施工工作,屈善斌老师在建筑施工现场工作了20年以上,丁茂登老师直接参与学校工程建设。
      2.加大教师培养力度,创新教师培养方式。建立专业带头人培养机制,通过给机会、压担子、巧扶持、多激励等方式培养专业带头人,以一个专业带头人带动一批专业骨干教师成长,做大做强一个品牌专业;通过培养并壮大骨干教师队伍,使骨干教师成为专业教学和专业发展的核心力量;通过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通过鼓励教师参加职业技能等级鉴定等有力措施,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技能水平和教学能力,促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完善评价和激励机制,通过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等手段,激发教师竞争活力;通过强化师德师风要求和教师管理,着力打造师德高尚,廉洁自律,德艺双馨的优秀教师团队。
      经过努力,本年度师资队伍建设、教师培训和培养均有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教师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得到根本转变,赢得了学生、家长、社会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3.4学校规范管理
      1.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着力抓制度体系建设,根据县局有关规定修订《全员绩效考核实施办法》、《节假日教职工值班管理办法》、《班主任考核办法》、《教职工年度考核办法》、《教职工职称评聘办法》、《文明办公室评选办法》等文件,各处室以制度为准绳,切实实现制度管理,解决不按政策和制度管理的人为随意行为。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抓手,组织党员教师深入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新时代面对面》《梁家河》等著作,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狠抓教职工队伍管理和师德师风建设,通过树立“先锋标兵”典型,举行庆元旦迎新年教职工文艺演出和“五一”职工朗诵赛、篮球赛等不断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激励教职工奋发有为,形成了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埋头苦干、昂扬向上的良好局面。
      3.5德育工作情况
      (一)班主任队伍建设
      一是学校抽调精干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二是加强班主任培训,提高班主任工作能力,主要开展班务管理校本培训和送班主任外出培训两种形式。三是每年对优秀班主任进行表彰奖励,本年度共有13名班主任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对六名特别优秀的班主任,学校办“优秀班主任风采展”,号召全体教师学习。四是每学期要求班主任写育人案例一篇,本年度共收集与人案例66篇,汇编成册后相互借鉴。
      (二)班主任考核
      学校相继出台了《班主任与班集体量化考核办法》、《班主任任用办法》等相关文件,对班主任进行考核,把全校班级分成三个大组,在大组中又分年级进行量化考核。每个周进行考核,每个月进行汇总、公示,作为优秀班集体评选的条件,每月排名前20%的班级被评为月度优秀班集体,年终汇总排名前20%的班级被评为学年度优秀班集体。
      (三)德育成效
      通过全校师生不懈努力,本年度受到警告以上纪律处分学生72人,较上年度减少7人,学校学生的违纪率为2.3%,较上年度减少0.9%,犯罪率为0。
      (四)社团组织
      先后成立了学生会、公寓自治委员会、文学社、舞蹈队、手工制作、合唱团、汽车美容服务社、小家电维修部等社团二十余个。抽调专任老师进行管理和指导,这些社团组织每日定期开展活动,组织社员们锻炼自身能力的同时又极大丰富了课外文化生活。
      (五)德育活动开展情况
      1.学生进校后立即进行入学教育,将理想目标教育与专业思想教育、日常行为养成教育相结合,教育效果良好。
      2.学校成立有专门的德育管理部门——学生处,由主管学校德育安全工作副校长直接领导,学生处每天安排至少2名老师24小时值班巡查,对违规违纪学生进行查处,并批评教育。
      3.学生处每学期制订德育工作计划,将德育工作贯穿于日常活动,安排到具体每个周、每个月,要求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评比、学期有提高。
      (六)学校安全稳定保障机制情况
      1.建立健全各种安全管理措施及安全防范预案,从制度上严防死守,将安全措施制度化、规范化。
      2.强化各级各类值班。学校每天共有四类值班人员:其一是行政值班,即由一名中层领导和两名教师组成,全面负责校园安全;其二是学生处值班,即由两名学生处工作人员组成,主要负责学生的安全、纪律、卫生工作;其三是护校队值班,即由两名护校队成员组成,主要负责重点时段、重点位置的安全工作;其四是公寓办和门房二十四小时值班。
      3.完善各种技防设施。学校筹措资金安装校园视频监控100余个,有力保障了校园安全。
      近年来,学校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学校获得县教体局考核为目标责任完成优秀单位,评为市级禁毒教育示范学校。
      3.6党建工作情况
      旬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45名(其中女性党员10名),发展对象1名。支部委员会由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副书记、宣传委员、组织委员、纪检委员5人组成,支委会下设四个党小组,35岁以下党员9名,占党员总数的20%。
      一年来,在旬阳县委及县教体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党建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融为一体思路,紧紧围绕创建职校名校目标,大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校党支部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按照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要求,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立足实际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学校的精神面貌和各项工作得到显著提高。
      1.夯实党建工作常规。学校始终坚持夯实党建常规,达到强基固本目的。一是深化理论学习。切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委成员定期上党课,组织党员教师深入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新时代面对面》《梁家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著作和中、省、市、县关于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切实抓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的落实,将每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五确定为党员集中活动日,组织党员开展专题研讨,撰写心得体会,外出参观学习等,持续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党员政治理论素养。二是加强阵地建设。规范建设党员活动室、党课教室,不断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完善“手机+党支部”平台和党员微信群建设,使党员“活动上有阵地、政治上有舞台”。三是规范党建工作细节。加强党务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做好党建档案资料的收集和整理;按照要求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培养好入党积极分子。四是做好对团委、工会工作的指导,加强教师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
      2.狠抓师德师风建设。校党支部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来抓。一是定期开展师德专题培训学习,加强对教师的党风廉政和师德师风教育,引导正确理解、充分认识师德规范的基本要求和深刻内涵,提高践行职业道德规范的自觉性。二是建立以关爱学生为核心的师德师风制度,与教职工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和师德承诺书,定期开展师德自查与整改,对教师师德表现进行考核,并将结果记入教师个人成长档案,与评优、晋级、年度考核挂钩,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三是定期开展师德师风评议、师德研讨会、道德讲堂、国学大讲堂等活动,通过树立先锋标杆、设立“善行义举榜”、提供“旬阳好人”线索等载体引导教职工形成“比、学、赶、帮、超”氛围,使教师不断提高师德修养和职业素养。四是高度重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校党支部实施“职业教育名师工程”和“青篮共进”、“师徒结对”工程,通过线上线下学习、岗位实践、听课评课等活动,抓实校本研修,教师培训培养体系逐步形成,教师队伍抓教学、提质量的本领不断提升。
      3.抓党建带动学校德育工作上水平。一是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教师素养。校党支部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任务有特色”的方针精心组织开展各类党建主题活动。“两学一做”提升党员精气神。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得党员形成了务实进取、团结凝聚、争创一流的工作作风。“亮、晒、作”激发了教职工的活力。学校党支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亮身份、晒业绩、作表率”活动,学校形成了“教师爱岗敬业、拼搏进取,学生文明好学、积极向上”良好氛围。学校支部通过开展“先锋行动党旗红·我为职教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激励全体师生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激发了教职工在各自岗位中取得优异成绩,为学校发展出力发光的工作热情。二是党建引领培育新时代合格人才。学校确定了先学做人,后学做事的育人模式。根据职业学校学生普遍缺乏理想和奋斗目标的实际,形成了以专业思想教育为切入点,融入创业、就业教育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德育工作机制,切实引导学生树立理想,确定奋斗目标。每一届新生进校后,学校通过不同形式的教育引导,让学生首先思考三年中职或五年高职毕业后想干什么,然后确定每学年每学期的奋斗目标。让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将今后理想和每学期奋斗目标以表格形式张贴在教室内,新学期开学后对照上学期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调整,确保三年或五年后,实现进校时确定的目标和理想。同时学生会、学校团委、各班团支部根据各专业学生特点在校内组建了20多个学生社团,利用课余时间广泛开展各类社团活动,给各类有特长的学生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树立学生自信心,引导学生实现自我管理。特别是今年以来,开展《梁家河》读书实践活动,让学生以青年时代习近平为榜样,努力做新时代奋斗上进的好学子,并组织学生学习党的知识,在优秀学生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引导学生向党组织靠拢。
      4.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学校支部把技能培训、促农增收作为当前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一是采取“党支部+技能培训+贫困户”的方式,广泛开展以提高贫困家庭成员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为核心的精准培训,增强贫困人口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带领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一年来,累计组织培训了3000余人,走上工作岗位2000余人,使广大农村贫困家庭都拥有了一技之长,为他们发展农业产业或者就业创业,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帮扶联村发展,共同步入小康。校党支部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派驻扶贫工作队,在资金、技术、信息、普法宣传、教育培训等方面给予帮联村全方位扶持;组织农学专业教师深入贫困村田间地头,对村上劳动力实施技能培训,为其发展主导产业提供技术支持;先后投入30余万元用于帮扶贫困村改善村容村貌和发展产业,受到贫困户以及帮扶村的一致好评。三是党员教职工一马当先,按照“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与贫困学生结对帮扶,帮助他们疏通思想,树立学习信心,解决生活困难,确保完成全部学业,成为学校教育扶贫队伍的典范。一年,学校为贫困学生减免、补助、奖励资金共计10余万元,党员教职工为贫困学生捐献资金5000余元,捐赠衣物、学习用品等121件,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增强其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5.把促推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终极目标。党建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党建工作促推学校发展是校领导的共识,学校在党组织建设和业务工作上做到了目标一致、步调一致,实现了“两不误、双促进”,学校喜事不断、捷报频传。2017年11月学校党建工作经验在全省基础教育党建工作现场会上做典型交流、全省仅三所学校获此殊荣,12月学校在安康市教育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并承办了安康市2017年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部分比赛项目和开幕式,得到市上领导高度赞扬;2018年1月学校被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命名为“省级园林式单位”;6月被安康市禁毒委员会命名为“安康市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示范学校”,9月学校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立德树人先进单位,获得了县委县政府教学质量奖,被县教体局表彰为2017至2018学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被县教体局党委表彰为“先进党支部”。目前,学校是陕南最大的县级职教中心,办学规模和办学质量居全省县级职教中心前列,被省教育厅专家和领导誉为全省县域职业教育的领头雁,学校也正在申报创建“陕西省高水平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
      4.校企合作
      4.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
      学校始终坚持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的办学思路,做大专业招生规模。
      汽车专业:汽车专业的办学提升得益于学校不断地拓宽学生就业市场,先后和上汽集团(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BYD汽车有限公司(深圳)、长城汽车有限公司(天津)联合,学校从2010年开始,将首批学生(2008级)就业在上海大众有限公司(上海)第一、二、三分厂,现已在南京大众四厂、仪征大众五厂、宁波大众六厂就业。2017年11月,学校将2015春季汽车学生安置在上汽集团(长沙)第七分厂顶岗实习和就业,企业对学校前期安置的学生评价满意率达到95%,满意度逐年提高,希望学校能给企业输送更多的学生。2018年9月,学校和长城汽车有限公司联合办学达成意向协议。
      机械加工专业:学校和伟创力(珠海、深圳)集团合作,近几年来,安置的学生超过三千人,一大部分学生成为企业基层管理员工,学生的努力和坚持,为自己就业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学校赢得了良好声誉。2017年年末学校相继和苏州华硕、上海达丰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2018年8月份,学校和“合腾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开办新能源订单班。
      学前教育专业:学校以教育引导学生升入高一级职业院校为教育出发点,2018年9月,学校将40余名学生送往安康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深造——就读学前教育专业大专班。学校加强学生专业技能、专业素养的培养,该专业的学生广泛地就业及服务在旬阳县境内各幼儿园,学生们的工作能力、教学水平得到家长们的认可,学校办学得到了社会的肯定。2018年9月统计,先后通过教育招考,有近30名学生招录到教育体制内工作;参加科技部机关服务局、人民大会堂会务中心来校招聘,有16人通过面试并被录用。
      建筑专业:学校将这一传统专业学生培养,就业定位拓展到企业基层管理岗位上。学校加大专业办学设施建设,开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加强专业学生技能过关考核等,同时选派专业老师外出进修学习,学生专业基本功过硬,学生深受企业欢迎,合作的企业对学生评价高、满意。
      4.2学生实习情况
      学校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政策规定,严格规范组织教育教育活动。2017年下半年学校各专业学生的教学见习和顶岗实习活动,根据政策规定,上报方案给主管局,在得到许可下组织开展。汽车专业学生于2017年11月中旬进行,为三个月的顶岗实习;机械加工专业学生于2017年11月中旬底组织顶岗实习,学生在苏州华硕科技集团顶岗实习,目前学生反响良好;学前教育专业学生,2018年3月至7月在旬阳县第一、第二、第三幼儿园为主体的教育实习,实习有序进行。建筑专业学生顶岗实习在于2017年11月初安排,学生顶岗实习全部到位,学生表现良好。
      2018年9月,学校组织了2016级城市轨道运营管理专业学生在北京地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在北京地铁3#、4#、5#、6#线实习,学生社会实习效果好,学生、家长满意,用人单位对学生评价高。
      学校将于2018年11月份全面启在校其他专业班学生的顶岗实习工作。
      4.3集团化办学情况
      学校作为该项目成员单位,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协助项目牵头院校,做好配合及服务工作。学校在集团化办学的指导下,寻求合作院校,和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安康职业技术学院等联合办学,借力高职院校资源,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的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形式。学校于2011年与安康学院联合,2012年和安康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办了学前教育、建筑、汽车运用与维修等专业的“3+2”五年高职教育;2016年学校进一步省级高职院校联合办学,现和西安城建学院、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设了城市轨道运营与管理的办学。2017年与商洛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办护理专业,2018年与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办城市轨道运营管理专业;2018年8月,学校和多家企业联合办学,与长城汽车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BYD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等;10月学校和江苏省武进职业教育中心校联合办学。
      5.社会贡献
      5.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情况,包括用人单位满意度等
      学校始终抓住职业教育办学的方针政策,研究分析、调研人才市场,围绕县域经济发展设置专业,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教育的根本目的,突出专业技能教学实训,严格要求学生,加强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专业思想教育活动,专门开设学生专业就业创业教育指导课。学生通过中职三年的职业教育引导,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能、行为品质和综合素质,就业后很快能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和重用。学校早年毕业的建筑专业学生,现在大多数是旬阳建筑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一线管理、中层领导、项目经理等,统计有85%的岗位人员从学校建筑专业毕业的。汽车专业毕业95%的学生深受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欢迎。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相当部分的学生通过教育体制内招考走进公办幼儿园工作,还部分毕业生已成为旬阳县民办幼儿教育这一阶段教育的主体,深得教育主管部门的肯定。机械加工专业学生通过他们的努力,立足于企业,谋求自己创业成功的蓝天。
      5.2社会服务
      学校在社会培训、社区教育、技术服务方面成果显著,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特别是精准扶贫产业技术培训、农林科技指导成绩突出。
      一是各类技能培训人数、范围、质量继续保持有所增加。短期培训比上年增加了279人,培训专业增加了2个,就业安置增加402人。
       
      
      
培训项目 名称
培训专业名称
培训期数
培训人次
安排就业
人数(次)
小计
1
农村实用 技术培训
魔芋种植
10
425
639
 
果树栽培及养护
2
89
 
黄姜种植
2
98
 
2
劳动力转移培训
建筑施工
3
128
227
65
汽车维修
1
51
48
机械加工
1
48
42
3
教育精准扶贫培训
手足修复师
10
1108
1424
650
拐枣种植
17
316
4
新型职业 农民培训
家禽养殖
6
210
262
 
烟草种植与烘烤
1
52
 
5
退役士兵 培训
汽车驾驶、汽车维修
电子技术、建筑施工
2
128
128
80
6
预定新兵
岗前培训
1
150
150
 
7
酒店服务
美豪酒店服务管理
2
149
149
102
8
其他培训
专技人员继续教育
1
482
902
 
财务人员培训
2
212
 
汽车驾驶
4
208
 
合计
      65
3881
3881
987
      二是精准扶贫进村入户,发展产业和指导技术使其脱贫。学校成立了扶贫办公室,135名教师帮扶在校贫困户学生760多人。校级领导每人继续包抓一个村组,指导脱贫。派涉农专业教师逐村入户进行养殖、栽培、嫁接技术培训与指导。各位教师各显神通,亲手指导产业发展。
      三是充分利用优势资源为社区提供优质服务。学校利用各类专业骨干教师根据需要担任社区发展产业技术顾问,尽可能提供技术指导和建议;利用短期手足修复师培训学员进社区、养老中心为老人们义务浴足、修甲达3000多人次;利用学校资源义务承担预定新兵岗前培训150人,有力地支持国防事业;和本地上市企业没和集团合作,举办酒店服务管理员培训,提升当地农民就业质量;利用校企合作资源尽可能安排农民工、退伍军人进企业就业,增加就业安置402人。
      5.3对口支援
      学校加强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在校企合作中,学校通过与伟创力(珠海)集团、华硕(苏州)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大众联晟汽车部件配套合作,争取企业支持,提供教学设施,引进企业管理人员来校组织教学;在校校合作中,利用高职院校的资源,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安康职业技术学院等联合办学,开办专业,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学生的学历层次,实现学生的优质就业;在对口支援中,学校和江苏省常州市武进职业教育中心校联合,借东部资源,提升学校办学层次;同时学校在区域内发挥办学优势,惠及邻近县区的学生,来校就读汽车专业的,学校免收外县学生的学杂费用,提供优质的生活服务,近年来,外县招生人数逐年增加,2018年外县招生学生人数不断增加。
      6.举办者履责
      6.1经费保障
      本年度,学校收入总计24333000.00元,比上学年增长3363000.00元,其中公共财政安排的教育事业经费23789000.00元,学校事业收入4000000.00元,住宿费收入600000.00元,生均拨款为7947.00元。
      本年度,中省财政补助拨入职业教育项目经费3000000.00元,用于教学仪器设备添置、实训设备购置等支出。
      6.2政策措施
      学校按照国家制定的《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中等职业学校管理规程》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顶岗实习管理规定》等政策法规要求,完善各项制度,狠抓常规管理,实施全员育人。
      一是建立完善教学管理、学籍管理、后勤服务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学校助学管理等制度和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二是建立健全内部激励机制。实行校长负责制,健全组织机构,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全员聘任制、绩效工资制度、考评制度和奖励制度等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制定人事制度综合改革方案及配套文件。
      三是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应急机制;落实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展安全应急演练,加强安全教育和健康教育,培养师生自护、自救和互救能力。
      一年来,学校先后修订完善了《进一步加强工作纪律的决定》《切实加强各类带班、值班的决定》《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层以上领导作风建设、切实遵守政治纪律的八项规定》等十余条规章制度,修改完善了《班级考核细则》《班主任考核办法》《违纪学生处理办法》《学生学业成绩评价办法》《财务管理制度》等具体制度文件,使学校每项工作均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7.特色创新
      学校始终遵循职业教育教学规律,不断深化课程体系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教学管理模式,优化管理过程,细化工作环节,形成了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具有一定示范引领和推广价值的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成果。
      1.建立质量监控体系,夯实过程管理。学校树立全面、科学、发展的质量观,建立了科学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不断深化教育改革,转变教师教学观念,增强教学质量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夯实学校的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位,学校各项工作均有重大突破。学校形成了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埋头苦干、昂扬向上的良好局面。
      2.坚持市场导向,不断创新办学形式。学校根据市场变化新开办城市轨道运营与管理、护理等专业,创新办学形式,与高职院校合作开办五年制大专班,组建职业教育对口升学班,与各部门合作进行短期培训。近年来,短期培训5000余人次,学校办学影响力不断提升。
      3.坚持以人为本,实现文化育人。实行环境融合,将学校建成“准企业”,将学校的实训中心包装成企业的“车间”,把学生包装成企业的“工人”,在学科教学时结合学科教学的内容有意识地融入职业道德、企业文化的内容,让学生感受企业的文化氛围,熟悉企业的环境,了解企业对员工、对岗位的要求;聘请企业技术人员参与学校教学改革,聘请企业一线高级技工来校指导学生实习训练,学校实训教学质量得以显著提升。
      4.创新教育教学管理方式,提升管理质量。在教学管理上更加重视过程管理和细节管理,实行巡课和推门听课,启动教师课堂教学合格化测评工作,推进有效课堂建设;在学生教育和管理上,创新方式,将理想目标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和日常行为养成教育有机结合。
      8.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招生困难、流失难禁。受传统思想观念和地区经济的差别,加之职业学校发展当前现状,使得家长的愿望始终与职业教育的现实之间存在差异。
      2.专业课教师数量不足,班底较弱。受事业编制的制约,重点专业教师师资紧缺,数量不足,力量薄弱,制约了学校专业的发展,影响质量进一步提高。
      3.信息化建设效果不明显。由于缺乏建设资金和建设人才,学校信息化管理水平依然不高。
      4.校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足,没有真正达到“深度融合”。
      5.校园运动操场受场地限制,未有效实现塑胶化,师生运动质量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加强职业教育宣传力度,创新招生形式。从形势宣传 、教学质量、学生管理、专业思想教育、人文关怀、个人发展等方面寻求突破。
      二是不断进行机制改革与教学改革、拓宽教师“入口”,加强专业教师培训,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切实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力度,完善数字化校园建设,及时对数字校园管理信息平台进行升级完善,不断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四是进一步发挥优势,调动企业积极性,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五是争取上级经费投入,实现运动操场改造升级,加强校园硬件建设,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
      “继往开来启新程,砥砺奋进谱华章”。 2018-2019学年度,学校将继续坚持“特色办学、内涵发展”办学思路,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县职业教育工作要求,继续巩固发展国家示范校建设成果;以申报、创建陕西省高水平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为抓手,充分发挥教职工积极性、创造性,同心同德,干字当头,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扩大办学规模,提升办学层次,提高办学水平。   

(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