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2018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3-14 17:39:16   本站原创   人气:2741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汉中市教育局
      一、基本情况
      汉中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创建于1982年。1996年被原国家教委认定为首批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 并于1999年、2003年两次通过教育部国家重点职业学校的复查评估验收。曾荣获“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陕西省职业教育先进集体”“陕西省文明校园”“陕西省卫生先进单位”“陕西省扶贫培训先进单位”“汉中市扶贫雨露计划培训先进单位”等各级各类表彰奖励。学校先后培养了一万二千多名毕业生,80%已成为用人单位的骨干力量。
      2016年6月 23日汉台区人民政府决定在原汉中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原址建立汉中市汉台区第二中学,保留汉中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目前该校与汉台二中共用校园办学。
      1、规模和结构
      2018年学校开设有高铁乘务、烹饪、学前教育、会计、计算机平面设计5个专业,共11个教学班,全日制在校生328人。2018年学校与陕西旅游烹饪职业技术学院、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品牌职业院校和联办“3+2”五年制大专班,不断拓宽办学空间,增强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2018年秋季汉中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实际招收学前教育、烹饪、计算机平面设计3个专业新生共100余名。
      2、设施设备 
      学校地处汉中市汉台区莲湖路东段,校园面积37456.22平方米,建筑面积25156平方米,教学科研及辅助、行政办公用房面积总计15557平方米。现有教学楼2幢,可容纳30个教学班(1983年、2004年建,砖混结构,已不符合教学楼新抗震要求);综合实训楼2座,各专业实验实训室11个;学生公寓楼2幢,可容纳800名学生住宿;学生餐厅1个,可供200人同时就餐;有200m环形跑道一个、足球场一个、篮球场2个,体育设施齐全;二层办公楼1幢,图书楼建筑面积1512平方米。
      截至2018年10月教学、实习仪器设备总值645.6万元,比上年度净增16.4万元,生均设备值增加2.5%;实训实习工位数达403个,净增22个,生均工位数增加11%;纸质图书63697册,净增3216册,生均图书数增加23%,以上设施设备2016年9月与新建汉中市汉台二中共用,汉台二中2018年有学生2700人。
      3、教师队伍
      学校现有教职工58名,专任教师48名,其中文化课教师24名,专业课教师23名,专业课教师占专任教师的50%。专业课教师中有双师型教师15名,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的62.5%。现有省、市级学科带头人2人,汉中名师2人,专业课教师全部本科及其以上学历,硕士学历3人,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22人,占专任教师的43%以上,外聘兼职教师5人,师生比1:7。
      二、学生发展
      学校树立了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分析和研究了新形势下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子,不断完善德育工作机制和网络,逐步形成全面、科学的德育工作体系,提升了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品位,彰显了立德树人的职业教育德育工作特色。  
      1、学生素质 
      以德育教育为先导,促使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选拔年富力强、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强化班级管理意识,提高班主任工作的能力,更新和改进班主任的工作方式和方法。认真做好每天从早操到住宿的常规检查,对查出的问题及时指导纠正。制定、了一系列学生和班级管理制度。对班级和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在教工例会和班主任晨会上进行通报,起到了快反馈、强矫正的作用。学生中违纪现象大幅减少,大多数学生良好行为习惯正在养成。 
      积极开展各种教育活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德育教育内容,使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和熏陶。根据季节特点和学校工作安排,先后举办了“学雷锋活动”“4.23世界读书日活动”“ 流行病预防讲座”“ 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宪法宣传活动”“ 法制教育讲座”“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生的回信精神活动”“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8年夏季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防溺水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该校向每位学生家长发放了《防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家长尽到监护责任,2018年截至今天学校无溺水等不安全事故发生。根据区教体局的要求开展了环境保护专题教育活动,通过主题班会、黑板报、手抄报等形式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加强学生的环保意识。组织学生和家长参加了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网络知识竞赛,使安全教育活动覆盖到全体师生和家长,有效地防止学生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2018年11月1日,金秋十月阳光明媚。下午3时40分,汉中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联手汉中市职业技术学院、汉台二中开展“急救知识进社区、健康携手你我他主题党日+社区服务活动”,市一职中专、汉台二中、汉台区马家巷社区、汉台区南井巷社区2800余名学生和汉台区马家巷社区、汉台区南井巷社区居民参加了“急救知识进社区、健康携手你我他主题党日+社区服务活动”。给学生和社区居民讲解、示范传授了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急救法,受到广大学生和社区居民的称道,收到良好效果。
      构建德育网络,完善德育体系。学校积极构建社会、家庭、学校同步德育工作网络,特别重视单亲家庭、离异家庭、贫困家庭以及留守学生和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等特殊家庭家教工作的指导和该类家庭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班主任和家长积极沟通,每周一次“家校互动”,通过疏导消除和化解了学生存在问题,促进了“家校平安”工作建设,完善了学校德育体系。
      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总体上健康、积极、向上。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大多数在校生是有理想的,对共产主义有一定的了解,怀有共产主义理想;学生也有较高的政治参与意识,党团组织在学生中仍然具有相当的影响力。但在少数学生那里, 仍然存在着值得警惕的问题:对理想、信念缺乏正确的认识,群体信仰仍然存在着相对混乱的状况;一些学生偏向于对物质利益的追求,过分崇尚物质利益,完全忽视精神上的追求;在政治行为和能力上认识和行为脱节,理论和实际脱节,表现出政治上的幼稚和不成熟。
      2018年按教育部《关于印发新修订的中等职业学校语文等七门公共基础课教学大纲的通知》要求修完规定的《语文》、《数学》、《外语》、《计算机应用基础》等基础必修课程,全校学生成绩总分平均分74分、综合优秀率37.5%、综合及格率94.5%、90分以上人数占全校公共基础课课人比为15%。专业技能合格率:高铁专业合格率92%,优秀率31%;幼教专业合格率93%,优秀率36%;烹饪专业合格率91%,优秀率27%;计算机平面设计业合格率92%,优秀率28%。学生体质健康测评合格率97%,同比上升2%。学生毕业率100%。2018年在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该校学生周徽荣获“中餐热菜”二等奖;李凤霞荣获“中西餐面点”三等奖。
      2、就业质量
      2018年,该校针对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用人需求,该校注重职业能力培训和技能人才培养,71%的毕业生能取得学校或相关部门颁发的专业技能证书,毕业学生的就业途径进一步拓宽。数据统计显示,该校55%的毕业生就业主要在本地,30%学生输送到上海、广州、苏州、青岛等发达地区,工资待遇和对口就业率有所提高,毕业生的一次性就业率已突破90%,对口就业率73%,创业率10%。毕业生到各种所有制企、事业单位就业的占就业学生数的85%以上,从事个体经营的毕业生占就业学生数的8%。2018年该校单招高考再传捷报,有37名学生达到2018单招考试二本录取线,升入高等院校学习,占毕业生的32.7%。 毕业生从事第二产业的占就业学生数的45%,从事第三产业的占就业学生数的55%。通过学校推荐就业的毕业生占就业学生数的75%,其他渠道就业的毕业生占就业学生数的21%。中职毕业生初次平均月薪为1896.35元,月收入在2000元以内的占61%,月薪在2000至3000元的毕业生约32%。在顶岗实习中,该校学生能恪守实习纪律,技术操作规范,90%以上的学生能够达到职业岗位工作的要求,无安全生产事故或客户投诉。部分毕业生就业稳定性不高,但学校能尽力做到满足每个学生的就业愿望,直到学生和家长满意为止,二次就业率高达96%,提高了毕业生的就业质量。
      三、质量保障措施
      1、专业布局
      为了提高专业建设水平,使专业培养人才能够切实吻合汉台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需要,全面提升学校的人才培养水平,建立健全了学校专业增设、淘汰、改造的动态调整机制,优化各专业结构与布局。本着专业的调整需要符合学校的整体专业布局、专业调整需要符合汉中市和汉台区域经济产业发展对各类人才的可持续需求、专业调整必须考虑学校专业师资队伍和实践教学条件的配套等原则,经过申请、调研、论证、调整专业培养目标、确定人才培养方案、确定课程体系等系统调整步骤,学校在生源紧缩的状况下,优先开设了高铁发展所需的高铁乘务人才的高铁乘务专业;优化了幼教专业。并在原有专业基础上,结合人才培养时代变化和教育部新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调整了各专业的近15门课程,使课程的开设更贴合市场对人才需求。据不完全统计,汉台区90%以上的幼儿园均有该校毕业生,其中60%成为所在幼儿园骨干;70%的小学有该校毕业生,已有6人成为汉台名师或教学能手。 
      通过建立动态适应机制,提升专业设置前瞻性,推进了学校专业现代化建设,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2、质量保证
      教学质量是职业学校生存的生命线。为了更好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落实素质教育,实现教学目标,学校强化了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完善了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确保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更加科学、有效、有序。
      校级的教学管理工作以宏观管理为主,日常教学质量监控以专业组为主,逐步建立以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为主线、以专业组为基础、以教师为主体、以管理为纽带的校、组两级教学质量保障体,主要由教学管理、 教学信息和教学督导三个子体系构成:
      (一)由学校专业组教师(学生)的垂直管理线组成;
      (二)由领导、教师、学生信息员组成信息网络;
      (三)由校、专业组两级督导员组成。
      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教师的教风和教学效果、学生的学风和学习效果、教学的组织和管理、教学环境和教学条件等影响教学质量的各种因素和各个环节,教学质量监控的重点是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课程考试等环节。教学质量监控的方式主要有定期与随机教学检查、学生评教、同行评教、听课评议、教学工作评价等。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由教务处、专业教研组以及学生班级等组成的网络负责,树立了质量意识、全员参与意识。
      2018学年度,针对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学校组织教师深入开展教研教改活动,尝试提高动口、动手能力的培养,对教学中双边互动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毕业班课程调整着重体现在实用技能的操作训练上,一年级各专业班着重体现在开设健康、礼仪及安全教育等高素质培养上。
      为了充分展示学生的才华与技能,增强团队的凝聚力,丰富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该校举办了技能比武大赛,比赛项目主要有:办公软件word的操作、热菜面点、即兴演讲、书法绘画、舞蹈、高铁服务礼仪等。共有63名参赛选手,23人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等奖,有8名教师获得了“优秀辅导教师”称号。通过技能比武大赛的举办,进一步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推进了“理论与实践、教学与管理、学习与工作、技能与素质、就业与创业”相结合的一体化教学改革,营造出校园育人文化。同时,通过技能大赛,实现了技能大赛由阶段性工作向常态性工作的转变,由部分学生参与向全体师生参与的转变,使技能大赛逐步成为师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和重要经历,形成了良好的校园学习氛围。
      3、落实教师编制,教师培养培训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专任教师中基础课、专业课教师的学历均达本科以上,实习指导教师也基本为本科学历。 “双师型”专任专业课教师比例不断增加。积极开展以骨干教师为重点的全员培训,积极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师资学历、职业道德、实践能力、教学水平、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综合素质等均有较大的提高。骨干专业均有1—2名专任高级教师为专业带头人。学校教师2018年在CN刊物上公开发表或在省级以上教学论文评选活动中获奖的论文达11篇; 2018年许玲老师在全省首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上取得三等奖。张菊在汉中市中职学校教师教学能手比赛中,荣获“市级教学能手”称号。 
      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是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全面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和效益的重要举措,2018年学校根据教师现状进一步加强了“双师型”教师培养的力度,7月18日至27学校选派烹饪专业教师姚汉文、王景新、邓永红到联办学校陕西旅游烹饪学院进行了为期10天的进修。进一步提高了“双师型”教师的学历层次和实践水平,提高了“双师型”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逐步打造一支规模适当,符合要求、能发挥引领作用的“双师型”骨干教师队伍。
      2018学年在对学校现有专业师资情况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订出切实可行的会计专业2名“双师型”教师培养目标。“双师型”教师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长线工程。学校确立以满足专业现状与发展和教师个体现状与发展需求为出发点,以长线专业和重点专业师资培养为核心,以职业道德和教师基本素质培养为前提,以专业技能和综合职业能力培养为重点,以校内校外、校企“双元”为培养途径,以企业实践、赴高校进修、校本培训为基本方式的“双师型”教师培养思路。注重了师德素质优化的培养、现代教育理论的培养、教育教学能力的培养、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培养、创新与创业能力的培养。
      四、校企合作
      为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及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中等职业学校改革要实现五个对接即职业教育要对接产业,职业学校要对接企业,专业要对接岗位,课程教材要对接职业标准,教学过程对接生产工作过程。2018年该校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教育教学改革精神、实现学校工作计划中提出的校企合作要有起色,学校与接企业深度融入,专业对接地方产业,人才培养服务当地经济,学校要成为合作企业的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合作企业要成为学生的实习就业基地,企业现场专家要参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实践"校企合作专业教学+公司实习+正式入职+高职入学"的"就业升学一条龙订单式培养"模式。与海天人力资源公司特深度合作,实现高铁乘务、幼教师资联合培养。武汉海天人力资源公司及西安分公司专家参与制定教学方案、教学质量监控;满足学生真实企业岗位技能培训的要求;选拔合格的学生进入企业实习;根据综合考核聘用合适的学生为正式员工。愿意深造者,也可海天集团送入华东师范大学或武汉大学进行大专或本科学习,毕业后仍安置就业。
      1、校企合作开展的情况和效果
      围绕中等职业教育培养目标,以“校企合作”为主要实施途径,在校企合作中,校企双方领导都十分重视,骨干专业建有由行业专家、企业专家、职业教育专家、学校专业带头教师共同组成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定期研究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有关问题。教学设计基本体现了“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思想,使学生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能够有机地结合。骨干专业建立了“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与多所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订单培养”等合作协议,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计算机应用专业分别与广东永昶集团有限公司、罗技科技有限公司、德安电子有限公司、江苏领先电子有限公司、汉中金邦电脑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工民建筑专业分别与陕西东方建筑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大东建筑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省工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学前教育专业分别与汉中市精英幼儿园、汉中市秦峰幼儿园、汉中市铺镇幼儿园等签订了“工学结合”协议。在校企合作中,学校与企业、企业与学生、学校与学生之间都签订了相关的合作与顶岗实习协议,学生能够恪守实习就业纪律和操作规范,92.8%以上的学生能够达到职业岗位工作的要求,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率达90%以上。
      2、学生的实习情况
      2018年该校开设有学前教育、工民建筑、计算机平面设计、中餐烹饪等专业。学校现有各专业的实训、实习设备基本能达到各专业设置标准要求,能满足基本工艺操作技能训练要求。校内有烹饪操作间、计算机中心、数学实验室、钢琴室、舞蹈室、网络综合布线实训室等。同时还建立了多个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学前教育专业有汉台区城区和各乡镇幼儿园、工民建筑专业有汉中本市十余个建筑公司、中餐烹饪专业有汉中市十余个大酒店等。所提供的实训、实习岗位数量能基本满足各专业学生教学实习和顶岗实习需要。学校与实训、实习单位签订有规范的顶岗实习计划和合作协议,积极开展专业实习教学和技能训练,组织参加相应的职业资格考试。2018年学校专门指定一名教务处副主任具体负责学生的顶岗实习管理,严格落实《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建立了实习管理制度和学生实习管理档案,及时处理实习中的有关问题,确保学生实习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实训、顶实习效果好,得到学生、学生家长、实习和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3、集团化办学情况
      第一、以横向贯通和纵向衔接为核心目的的校校联盟。为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成立了由汉中市第一职业中专,汉中市科技职业中专,城固县职教中心、洋县职教中心、南郑县职教中心组成的汉中市东部职教联盟。
      第二、以构建学制上的立交桥为目的的衔接式联盟。汉中市各职业学校成立了职教集团;加强了职高与普高、高职之间的联盟。根据学生自愿,对文化课较好的学生鼓励参加普通高考或三校生单招考试。其目的是避免学习内容的遗漏和重复,确保学习的连贯性,加强了中职与高职的联盟。
      第三、以培养符合企业要求的人才为核心的校企联盟。该校与海天人力资源有限责任公司联办了高铁运营与管理等专业的大专班。
      五、社会贡献                
      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2018年学校依托本校教学资源和社区教学资源,一年内为汉台区培训名办幼儿园教师、保育员43名,为汉台区马家巷社区开展教育脱贫免费技能培训,培训学员50余名,2018年11月学校联手汉中市职业技术学院、汉台二中开展“急救知识进社区、健康携手你我他主题党日+社区服务活动”,一职中专、汉台二中、汉台区马家巷社区、汉台区南井巷社区2800余名学生和汉台区马家巷社区、汉台区南井巷社区居民参加了“急救知识进社区、健康携手你我他主题党日+社区服务活动”。提高了社会服务能力。
      2、树立市场观念,积极开展社会服务
      学校积极开展面向社会的技能培训工作,2018年先后为汉中市青石酒店、十三品酒楼等企业进行了酒店服务技能培训,共完成培训人数130余人。同时积极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了计算机应用能力培训,其中针对组织开展了汉台区国资局国有资产管理系统培训,共培训200余人。受到了企业和相关政府部门的一致好评,突出了学校的社会服务功能,为汉中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3、多方合作,开展对口支援
      为适应汉台区旅游经济的蓬勃发展,推动农村农民增收。近年来该校与汉台区河东店镇花果村确立了农家乐经营技能培训帮扶关系,定期安排烹饪和酒店服务教师上门开展培训指导。同时积极与汉中市石门旅游管理公司联系,合作开展景区服务技能培训,帮助该景区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经营水平。从实际效果来看,该校开展的培训极大地提升了当地的旅游服务水平,为当地农民增收做出了突出贡献。
      六、政府履责
      1、经费情况
      汉台区政府建立了与办学规模和培养要求相适应的财政投入制度,调整优化财政教育支出结构,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该校为公办中等职业教育被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陕西省加大对职业教育专项经费的投入,重点支持该校职业教育发展重点专业建设项目工程。2018年省、市、区三级政府总计投入180余万元。
      2、政策措施
      汉中市汉台区地处中国西部欠发达地区,老百姓几千年的落后思想根深蒂固,认为上学就是上普高、上大学。很多家长的思想观念中上职高好像就低人一等,实际上该校这几年来招的学生,无论是学生自身的素质还是学生的家庭情况普遍比上普高的学生低,近几年来高考年年扩招,把大量本该上职高的学生吸引上了普高。加上高考的社会关注度一年高似一年,普通高中的学校环境,硬件条件,师资配备明显好于职业学校。保障汉台区区域内普职协调发展还需长期努力。
      七、特色创新
      1、开拓思路,积极创新,建立“长短结合”的职业培训模式
      走创新之路,建特色职校,是中等职业学校一项系统的建设工程。创新办学模式,提升教学质量,是中职学校特色建设的核心所在。
      学校促进校企合作,构建“订单培养”办学模式;同时学历教育与劳动力转移培训并重,构建“长短结合”的职业培训模式,在抓好学历教育的同时,面向社会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技术及应用培训工作。助力汉台区教育脱贫攻坚,赢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2、紧贴地方经济和支柱产业办学,努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指示要求,该校坚持开办与地方经济和支柱产业紧密结合的学前教育,烹饪,计算机应用,建筑等一批特色专业,增强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围绕做优叫响“两汉三国·真美汉中”城市品牌的发展战略,为汉中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培养具有职业精神与技术技能高度融合的中初级人才。该校秉承理论加实践的教育理念,培养能从事学前教育,宾馆酒店餐饮,计算机应用技术,建筑等行业的复合型中初级人才。其中学前教育,烹饪专业是该校的主打专业。这两个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经验丰富。为我市各大幼儿园及幼教机构,各大宾馆酒店餐饮机构培养了大量高素质人才。大批优秀毕业生已成为我地幼教战线的主力军,涌现出如张娇,刘阳等一批名师,更有多名烹饪专业的毕业生自己开店创业甚至走出国门发展。
      3、解企业所急,主动开展特色培训,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了解企业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培训。2018年该校开展了“培训上门”的系列培训活动。在汉台区多次组织了超市人员的计算机应用培训、城区幼儿园教师的业务技能培训。该校根据“清石”餐饮企业的要求,在员工每天休息时间段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商务礼仪培训,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八、学校党建
      2018年学校党支部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汉台区教工委和汉台区教体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积极开展汉台区“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在学校党员教师中开展了学习十九大新党章,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校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政治学习的主要内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等内容,切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促进了全体党员坚守理想信念之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提高了党员的整体素质,提升了大局意识和宗旨意识;增强了党员干部的领导能力和教职工的教育教学水平;2018年学校党建水平大幅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九、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随着我国教育体制的改革,职业教育出现了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中等职业学校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1、招生难。   这是中西部地区职业教育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中职招生问题是关系到中等职业教育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性、关键性问题,是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中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近年来大部分中职学校招生未能完成招生计划,这种状况值得关注。持续升温的普高热和连年的普通高等院校扩招是导致中职招生计划无法完成的主要原因。
      2、师资不足
      2016年区委、区政府决定在原汉中市一职中专的校址上建立汉台区第二中学,原一职中专有56名年富力强的教师选择去汉台二中,余下的61名教师中,借调的3人,长期有病的7人,2016年9月以来有4人退休,修病假的1人。在职在岗的42人中,男教职工平均年龄51.7岁;女教职工平均年龄47.8岁。教职工年龄结构严重老化,年老体弱,不利于教育教学工作开展。     3、社会对中等职业教育认识不到位 随着高校的扩招,通常把学科型高等学校作为首选,读普高、上重点、考名校,仍然是家长、学生的努力方向和主要目标。社会对中等职业教育认识不到位,限制了汉台区中等职业教育的生存和发展。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困难,千辛万苦招来的学生综合素质低,文化基础差,不良行为习惯多,学生学习困难,中职学校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毕业生。     职业学校发展的对策:     1、加大招生宣传,做好招生工作,制定优惠政策。
      要实现中等职业教育健康持续发展,应保证中等职教相当的规模,调整高中阶段的职高和普高比例,做好初中毕业生和高中毕业生的分流工作,制定一定的优惠政策或采取相应的措施,积极引导和扶持中职教育的发展,2018年学校借助汉中市调整高中阶段的职高和普高比例力度加大的契机、精准研判、定向发力,对汉台区内的新沟桥初中、宗营初中、龙江初中、河东店一厂初中、老君初中、武乡初中、新民九年制学校、铺镇二里初中、金华九年制学校等十余所初中加大职业教育宣传力度、给每一所初级中学制做了一个汉一职中招生宣传栏,并于初三学生中考放假前和中考后去学校领中考成绩单两个有利时机派出以学校书记校长为领队、学校中层领导为成员的精干力量宣传职业学校招生,取得较好成效,2018年中职招生近五年来首次突破100人大关。
       2、政府加大财力和人力投入,为职业学校提高办学质量提供硬件保障
      《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05〕35号)明确提出,各级政府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逐步增加公共财政对职业教育的投入,省级政府应当制定本地区职业院校学生人均经费标准;要进一步落实城市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政策,从2006年起,城市教育费附加安排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一般地区不低于20%,已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地区不低于30%。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提出:各级人民政府要建立与办学规模和培养要求相适应的财政投入制度,地方人民政府要依法制定并落实职业院校生均经费标准或公用经费标准,改善职业院校基本办学条件。地方教育附加费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
      事实是这些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好政策没有得到地方政府的有效落实。所以一方面国家要加大资金投入的力度,更新教学设备,另一方面要加大力度督促地方政府落实经费投入和人力人才投入,高质量的配齐教师和教辅人员,选拔年富力强,勤奋有为的学校领导班子,为职业学校提高办学质量提供硬件保障,积极支持职业学校努力提高办学质量,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紧贴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中国制造2025提供人才支撑。
      3、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练好内功,提高质量,办好职教
      根据我国发展的国情,在相当长的时期里,该校需要大量的有职业理想,有文化,懂技术,技能精湛的中国工匠,为中国制造2025提供人才支撑,为此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变观念,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为宗旨,以高水平就业为导向,推进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