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边县职业教育中心2018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3-14 14:56:14   本站原创   人气:3675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榆林市教育局
      一、学校情况
      (一)学校概况
      定边县职业教育中心前身定边县职业中学,始建于1983年10月,2003年11月正式成立定边县职业教育中心。2006年1月通过省重验收,成为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008年11月通过国重验收,成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
      学校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300亩),建筑面积为6万平方米。现有教职工254人,在册学生共1747人。
      2017年度,在编教师 252人,有专任教师199人,其中基础课教师157人,专业课教师42人,实习指导教师15 人,专业教师中“双师型”教师有20人。学校在校学生1543人,专任教师与学历在校生之比为1:7.75。
      2018年度,在编教师254人,有专任教师206人,其中基础课教师168人,专业课教师38人,实习指导教师15人,专业教师中“双师型”教师有20人。学校在校学生1747人,专任教师与在校生之比为1:8.48。


图1  师资队伍结构
      
      2018年学校学生总数为1747人,师生比为1:8.48,与上一年度相比略有下降。


图2  2017-2018年师生比
 
      截至2018年9月1日,专任教师206人,其中双师型教师20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9.71%。
      专任教师中硕士学历为21人,本科学历为185人,学历合格率为 100% ;全体教工中高级职称教师有38人,中级职称有75人,初级职称有93人。


图3   2018年双师型教师与专任教师比例

图4   师资队伍专业技术职务结构
                     
表1: 学校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一览表
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登记表
2012校级
教学能手
2013校级
教学能手
2014校级
教学能手
2015校级
教学能手
2016校级
教学能手
2017校级
教学能手
2018校级教学能手
 
叶芳
王海燕
刘雅
刘丽
王锋
杨悦
 
白旭东
张伦
袁旭东
 
 
柴强
 
赵晓丽
王亚兰
付晓睿
张蓉
 
邹娅娅
 
于菊宁
姚芬
周晓望
刘洁
 
施彩铃
 
张连军
惠宁
牛建杲
屈文印
 
刘洁
 
 
高鹏云
高江雄
牛娜娜
 
刘清
 
 
王娟
李国锋
仵亚妮
 
曹丽
 
 
刘原原
李艳丽
王 娜
 
张丽
 
 
蔡宗海
杨生全
张钰萍
 
 
 
 
梁向宁
 
王海军
 
 
 
 
 
       
张远娇
 
 
 
 
 
 
陈娅
 
 
2012县级
教学能手
2013县级
教学能手
2014县级
教学能手
2015县级
教学能手
2016县级
教学能手
2017县级
教学能手
2018县级教学能手
郭会云
杨军红
叶芳
张伦、
梁向宁
惠宁
 
王锋
杨琴
 
白旭东
张霞
杨生全
 
 
2012市级
教学能手
2013市级
教学能手
2014市级
教学能手
2015市级
教学能手
2016市级教学能手
2017市级
教学能手
2018市级
教学能手
 
 
 
叶芳
杨琴
张霞
 
 
王海瑞
县级学科带头人
田喜侠、叶芳、叶枫
 
省级教学能手
田喜侠、叶芳
 
       (二)学生情况
      2018年招生计划总数为500人,实际报到新生500人。与2017年相比,生源质量呈明显上升态势,学校办学的社会影响稳步提升。
 

表2:  2018年在校生分年级人数统计

表3:  2018年在校生分专业统计
      (三)设施设备
      现有教学楼三栋(14239㎡),办公楼一栋(4147㎡),综合实验楼一栋(10127㎡),学生公寓楼两栋(14830㎡),实训楼一栋(5845.94㎡),师生餐饮楼一栋(4200㎡)。
      基础课教学设施设备方面,有物理实验室4个,化学实验室4个,生物实验室2个,美术画室2个,音乐舞蹈室1个,钢琴室15个,微机室2个,多功能报告厅1个,多媒体教室2个,图书室、阅览室各1个。
      专业实训设施方面,电焊实训室2个,电子电工电拖综合实验室1个、电子考核实验室1个、数控实训室1个、普床实训室2个、钳工实训室1个、钳工车间1个、服装加工实训室1个、汽车模拟驾驶室1个。
      体育设施方面有400米标准跑道一个,篮球场地9个,教师健身房一个。
表4: 教学设施设备2017--2018年度比值
项 目
2017年
2017年学生人数
2017生均比值
2018年
2018年学生人数
2018生均比值
两年比值变化趋势
学生电脑数量/台
275
1543
1/5.6
275
1746
1/6
上升
纸质图书数量/册
47000
1543
30/1
48000
1746
27/1
下降
网络布控设备/间
79
1543
1/19
85
1746
1/21
下降
多媒体教室数量/个
5
1543
1/308
5
1746
1/349
下降
       二、学生发展
      学校坚持全面育人,以思想教育为重点,以素质教育为根本,以校园文化活动为依托,以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严格制度管理,全面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诚信教育和安全教育等,促进学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学生思想素质
      1.学习目标不明确
      学生进入中职学校后,对于一些家长来说,把学生送来,就当是托管所,家长没了目标,学生当然也没有动力,即使有些家长也希望孩子能学得一技之长,将来好找个合适的工作,但是学生自己可不这么认为,他们不知道为什么要学?学了又有什么用?因此,他们无求知、上进的愿望;缺乏自尊心、自信心,学习不好不觉得丢面子,考试不及格也无所谓,没有学习的压力;不想上课或上课不专心听讲,课后不肯花时间复习巩固所学的知识,做作业应付了事,满足于一知半解;缺乏吃苦精神和学习毅力,一遇到学习困难就“缴械投降”,而不惜把时间用到玩手机、打游戏、谈恋爱等上面。
      2.缺乏自信,有自卑感
      受传统的社会认同度影响,中职学生与普高学生比,优越性差,不被社会认同,因为从小到大总是落在别人的后面,因而受到家长的埋怨、教师的指责、同学的歧视,导致他们自暴自弃,形成了一种自卑的心理:“我反正不如别人,学了还有什么用?”。这些学生长期生活在一种颓丧、抑郁的情绪中,对学习丧失信心。常表现为冷漠,厌倦、缺乏兴趣。有些学生说,“我们在初中时就一直落在全班学生的后面,总感到自己不如人家,很难抬头。” 到了职高还是原来的思维定式:“学习不如人,就是差”。
      3.学习方法不当,学习效率低下
      有些学生在学习上虽花了不少时间,但学习效率很低;有的学生没有一个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时间分配不合理,学习中不得要领,缺乏针对性;有的学生学习与课外活动的关系不能处理好,上课时注意力不能集中,不能很好地排除各种内外因素的干扰,听课效果差,不善于利用身边的学习条件。
      4.基础差跟不上,没有学习兴趣
      有些中职学生在初中阶段因种种原因造成基础差,到职高后,教学内容更抽象,课堂信息量大,跨度大,有些教师又不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不注意高中教学与初中教学中知识链的衔接,使得学生一开始就上课听不懂,作业不会做。日积月累学习中的问题越积越多,成功的体验越来越少,学习兴趣逐渐减弱。
      上述种种因素互相影响,导致不良循环。造成少数学生综合素质不理想。认真分析上述学生的不良现象,其根本原因是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缺乏自觉学习的习惯、信心、耐力和能力。抓住这些中职学生存在的问题,教师必须指导他们明确的学习方向,教会他们自学的方法和手段,鼓励他们发扬刻苦耐劳的精神,激发他们在学习中产生的火花。有针对性的启发诱导学生的学习兴趣,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自觉学习的习惯和能力,不断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信心,让他们看到自己的希望和努力的方向,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学校教务处按计划定期组织、周密安排对学生的文化课、专业技能、体质等进行了测评,测评结果见下表。
      表5:2018年文化课合格率、专业技能合格率、体质测评合格率、毕业率一览表
年级
学生总数
文化课达标测试
专业技能合格测试
体质健康达标测试
毕业率
参测人数
测试合格人数
合格率
参测人数
测试合格人数
合格率
参测人数
测试合格人数
合格率
2014级
208
208
204
98%
208
202
97%
208
196
94%
76.92%
2015级
369
368
357
97%
365
350
96%
365
343
94%
 
2016级
622
622
597
96%
622
584
94%
622
590
95%
 
2017级
520
518
478
92%
515
468
91%
512
476
93%
 
2018级
500
500
482
96%
491
476
97%
500
477
95%
 
          (二)在校体验
          总体来说,大多数在校学生理论学习满意度较高,专业学习满意度次之,尤其是对实习实训的满意度最低。为此,要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职业导向;完善校内实习实训设施,加大中职生企业实习实训力度;优化专业课程设置,突出专业课教材的职业针对性;密切职校与社会的联系,探索有特色的职校生管理模式。
表6:   2018年学生在校体验满意度调查统计图

 (三)资助情况
      1.基本情况
      资助中心在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 ,顺利完成了2018年度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该校2018年春季学期享受国家助学金人数为225人,资助金额为22.5万元,其中2017级106人,金额为10.6万元;2016级119人,金额为11.9万元。秋季学期享受国家助学金人数为218人,资助金额为21.8万元,其中2018级106人,金额为10.6万元;2017级112人,金额为11.2万元,两学期助学金已全部下发学生手中。
      2.组织实施情况
      学校成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校长担任组长,学校资助办负责具体实施。
      资助工作流程为申报、审查、复核、公示、办理资助卡、发放助学金。
      3.2018年秋季学期该校的资助工作要点主要有:
      (1)加大建档立卡学生的摸底及扶持力度。
      (2)进一步完善各项资助管理制度。
      (3)做好各项资助的申请、审核、发放工作。
      (4)继续加大组织宣传力度。 
      国家助学金评定工作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让学生能及时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
      (四)就业质量

表7: 定边职教中心2018年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表
毕业
生数
就业
人数
直接就业人数
就业率
对口
就业率
就业学生中:
就业去向分组(一)
直接就业学生中:
就业产业分组(二)
      直接就业学生中:
      就业地域分组(三)
直接就业学生中:就业地点分组(四)
直接就业学生中:
就业渠道分组(五)
去向
人数
去向
人数
去向
人数
地点
人数
渠道
人数
366
      366
159
100%
21.18%
机关和企
事业单位
54
第一产业
20
本地
45
城区
 
学校推荐
 
合法从事
个体经营
65
第二产业
55
异地
114
镇区
 
中介介绍
 
其他方式
40
第三产业
84
境外
0
乡村
 
其他渠道
 
升入高一
级学校
207
 
      升入高一级学校学生中:
五年一贯制升学人数
三二分段制升学人数
技能拔尖人才免试
升学人数
通过普通高考录取
升学人数
其他方式升学人数
0
0
0
82
0
专业类别
毕业生数
就业人数
对口就业人数
专业类别
毕业生数
就业人数
对口就业人数
农林牧渔类
     
休闲保健类
     
资源环境类
     
财经商贸类
     
能源与新能源类
     
旅游服务类
     
土木水利类
     
文化艺术类
     
加工制造类
121
121
12
体育与健身类
     
石油化工类
     
教育类
     
轻纺食品类
     
司法服务类
     
交通运输类
     
公共管理与服务类
     
信息技术类
245
245
60
其他
     
医药卫生类
     
总计
     
      直接就业学生中:
就业合同签订情况(人数)
起薪情况
社会保险情况(人数)
未签
合同
1年及以内
1~2
(含)年
2~3
(含)年
3年
以上
平均
起薪
(元/月)
其中:(人数)
没有
社保
三险
五险
三险一金
五险一金
1000及以下
1001~1500
1501~2000
2001~3000
3000以上
0
33
57
35
34
1875
0
10
14
94
41
0
21
85
28
25
      毕业学生中:
资格证书情况(人数)
就业满意度情况(人数)
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未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无法评估
不满意
比较满意
满意
非常满意
0
366
0
18
325
20
3
      (五)职业发展
      为适应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定边职教中心从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校本教材、配套教学资源、实训室等方面开展了创建工作,对专业核心课的课程定位、课程内容选择、教学实施模式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开发和建设。很多学生因理论基础薄弱,在专业学习上时常遇到困难,职教中心的教师通过高效课堂、学生社团等方式鼓励学生,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为了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养成健康的心态,职教中心在推出各种技能竞赛的同时,也经常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主题班会、成立兴趣小组让学生们彼此交流学习,举办励志讲座,实行奖励制度,勉励学生勤奋学习。
      三、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强化过程管理
      (一)专业设置与结构优化
      1.专业结构优化
      2018年专业设置总数为5个。共开设5个专业,其中,面向信息技术类专业1个,即计算机应用;面向加工制造类专业1个,即机电技术应用;面向石油化工类专业1个,即化学工艺,学校本学期开始增设学前教育与电子商务专业。整体保持以信息技术类专业为主,其他专业共同发展的格局。
      学校坚持以计算机应用专业为龙头,带动相关专业协调发展的思路,紧密追踪区域经济对高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信息,把特色发展作为学校发展的根本途径,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建设一批特色专业。按照人才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完善、充实专业建设内涵,着力建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结构合理、特色鲜明、质量一流的专业体系。 
       2.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学校组织召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业教学改革、校本教材开发等专题研讨会,2018年修订完成了2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并从2018年秋季入学新生班级开始执行。由于专业定位更加准确,人才培养目标更符合实际,专业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素质目标更加合理,课程体系构建更加科学,课程教学内容更加实用,专业实践明显增强,教学方法更加适用,考核方式方法更加适合,基本保证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单招升学的要求。 
      (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稳步提升教育质量
      学校始终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健全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与监控机制,质量监控以日常教学运行过程监控为主,旨在规范教学过程管理,保障教学正常运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一是教务处设专人检查每位教师上课、辅导、集体备课等情况,并将检查结果纳入教师绩效考核。
      二是创新教学管理模式,推行走课、巡课制度。根据学校统一安排部署,三位校领导各包一个年级组,带领各处室主任、年级主任、教研组长,教师代表等严格按照要求巡课。巡课内容涉及教师到岗、课前准备、执行课表、按时上课、课堂组织、学生纪律及安全卫生等各个方面。巡课人员每天巡课一至两次,确保巡课全覆盖; 巡课后,对出现的问题要如实记在《巡课记录表》中,及时反馈并解决。负责下一组巡课的校领导每周将巡课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要在教职工例会上通报并提出相关整改意见。 
      三是健全完善评教评学制度,开展教师教学质量年度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绩效考核。
      四是加强教材建设。首先,加强教材选用及管理工作。继续规范选用程序,大力推广、使用教育部规划教材、国家级重点教材、省部级优秀教材,2018年选用优秀教材率达到100%。同时,加快教材更新换代,缩短使用周期,2018年使用近3年出版新教材比例达到80%以上。其次,规范校本教材研发。学校专门成立了中职校本教材编写领导小组,召开了“中职英语数学”校本教材开发筹备会,确定校本教材编写方案,拟定编写提纲,明确责任分工和工作进度。抽调精兵强将编写了“中职英语数学”校本教材,促进校本教材建设质量的提高。
      职教中心“文化技能并重,升学就业双赢”的人才培养模式,既适应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对实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也让学生实现了接受更高层次教育的梦想。经过三年中等职业教育的洗礼,或就业或升学,人尽其才,各得其所,职校生不但能成为身怀一技之长的新时代技师,而且比普通高中学生有更多机会成为榜上有名的“状元郎”,成就出彩人生。
      (三)加强教师专业培训、进修,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
      一是加大教师培训工作力度。坚持新招教师必须参加岗前培训;依托县教师进修学校,积极选派教师参加各类专业培训,选派专业教师参加省级、国家级培训,提高专业教师的实践能力。
      二是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导师制。聘请学校骨干教师为导师,以“师徒结对”方式对青年教师开展一对一教学指导。
      三是强化师德修养建设。围绕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等加强教师道德修养建设,建立和完善师德考核制度,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切实规范教师从教行为。
      四是定期组织青年教师进行一系列的“微课、说课、评课比赛”、教学能手大赛、基本功和信息化教学大赛,激发广大青年教师热心教学、精心教学、专心教学的积极性,提高青年教师业务素质和教学技能。以此推动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的提升,促进现代教育技术与职业教育的充分融合。
      五是以赛促改,深化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学校高度重视省市举办的信息化教学技能大赛和职业技能大赛,秉承“以赛促学,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以赛促改,深化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理念,着力构建竞赛团队,积极推动改革和创新,建立大赛长效机制;精心组织训练和参赛,认真对待赛后效应,实践教学成效显著,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 
      表8:榆林市2018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情况:
序号
参赛人/单位
奖项
举办单位
1
余炳东
优秀指导老师奖
榆林市教育局、榆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
王海瑞
优秀指导老师奖
榆林市教育局、榆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
蔡华龙
键盘乐器
演奏类一等奖
榆林市教育局、榆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4
牛 源
声乐类一等奖
榆林市教育局、榆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5
定边职教中心
团体二等奖
榆林市教育局、榆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六是积极创造机会选送青年骨干教师参加相关业务培训。2018年度共组织教师50人次参加了“高中教师自主选学与信息能力提升远程培训”的国家级项目培训等业务培训。通过业务培训,不仅提高了教师的业务水平,而且提升了教师自身的实践动手能力。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学校的社团活动是依据学生的兴趣和特长组建起来的团体,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学生的个性的完善和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提高。
      学校共有社团组织14个,其中有:沙泉文学社团、神奇化学社团、青苑话剧社、学具社团、乒乓球社团、舞蹈社团、男子足球、女子足球、健美操、男篮、女篮、静雅轩社团、Flash 动画制作社团、校报编辑部、街舞社团。根据要求,每个社团设有辅导老师2名,学生不少于30名。全校1千多名学生,参加社团组织的有500人。
表9:定边实验中学2018秋社团名单
序号
名   称
指导老师
活动时间
活动场所
1
      神奇化学社团
      李艳丽 邹娅娅
      双周三午自习
      实训楼二楼
      化学探究室
2
      青苑话剧社
      程海滨 张静静 
      刘有权
      课外活动时间
      北教学楼五楼
      西1号室
3
      学具社团
      梁向宁 于菊宁
      双周三午自习
      框架四楼北
      2号室
4
      乒乓球社团
      杨 锋   王世禄
      周三午自习
      乒乓球室
5
      舞蹈社团
      李 靜   毕海楠
      双周三午自习
      舞蹈室
6
      男子足球
      王政雄
      周三午自习
      校足球场
7
      女子足球
      康治宇
      周三午自习
      校足球场
8
      健美操
      杨 悦   常二伟
      周三午自习
      小操场
9
      男篮
      高宇声 柴强
      周三午自习
      校篮球场
10
      女篮
      王 伟
      周三午自习
      校篮球场
11
      静雅轩社团
      李爱慧 耿向萍
      双周三午自习
      实训楼三楼画室
12
      Flash 动画制作社团
      刘雪瑞 郭旭华
      周四午自习
      实训楼计算机室
13
      校报编辑部
      张霞      郭艳
      双周三午自习
      办公楼三楼
14
      街舞社团
      李飞
      周五下午5:40-6:50
      舞蹈室
      (五)加强党团组织建设,增强创先争优意识
      校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00名,党支部委员9名。2018年,学校党支部在上级组织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开展党建工作。
      1.加强校党团组织建设,积极发展党团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发展预备党员1名。
      2.建立完善学校党支部“一表两册”台账,及时更新完善党员信息材料。
      3.按时完成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4.提前完成党费的自查自纠报告和党费的依据比例收缴工作。
      5.依据“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学习教育计划,学校党支部深入贯彻,严格落实并完成了“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动作和学习任务。
      四、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办学的重要形式,是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是职业院校提高教育质量、增进办学效益、办出特色的基石,是职业教育应当遵循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2010年与定边凯达驾校合作办学以来,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原则,加强合作,规范办学、共同发展,为本县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上千名技能型人才,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五、社会贡献
      秉承“质量立校,服务地方”的办学宗旨,积极响应国家对中等职业教育的扶持政策,抓住有利时机,双管齐下,坚持“两个不动摇”——文化基础课教学不动摇和实践技能培养不动摇。在政府的支持和全体职教人的共同努力下,办学规模逐年扩大,办学成果日益显著。2018年高考中,高职教育单招参加考试113人,本科上线97人,单招本科上线率为86%,为这些三年前无缘就读高中的学生圆了本科梦。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力构建课程体系,大胆创新教学模式,着力推行学生评价模式,学校办学实力整体提升,办学质量全面提高,特别是为普及本县高中教育,缓解高中办学压力,提升定边县高考升学率以及为本县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六、 政府履责
      (一)经费
      2018年度,政府切实履行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政府职责,加大中等职业教育经费投入,不断强化投入保障机制,进一步促进了中职教育健康发展。同时严格落实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用经费基本拨款政策,生均公用经费全额拨付到位。政府还积极引导企业依法履行职工教育培训责任,鼓励社会资本投入职业教育。建立了职业教育经费投入审计公告、预决算公开制度。
      (二)政策措施
      自2013年全县新的高考奖励政策出台以来,县委、县政府对高考先进集体、优秀学子的奖励已超500万元。为适应新时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需要,进一步激发全县职业学校教师的工作热情,促进全县职业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有效提高。为加快职业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政府在高考奖励方面,向职业教育单招高考作了适度倾斜,对完成县教育局下达的职业教育单招高考任务的,按照有关政策予以奖励。同时,支持学校完善了体现职业学校办学和管理特点的绩效考核内部分配机制,绩效工资内部分配向教学一线教师倾斜。
      七、特色创新
      中等职业教育特色鲜明,亮点纷呈。想就业的学生,本着“先成人,后成才”的德育理念,学校会根据其综合素质进行分类培养,使其成为一名合格的中职生走向社会;想继续升学深造的学生,学校会竭力培养其考本科上大学。
      案例一 
和谐校园:让德育之花开遍
      定边县职教中心是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以德为首,知能并重,全面发展”育人方针,逐渐探索出了一条以德治校的成功之路。
      1.建立健全德育工作机制
      秉承“先成人,后成才”的德育理念,学校专门成立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值周组——德育处——年级主任——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会——家长”八级立体德育网络,形成了“德育工作领导小组挂帅,德育处主抓,值周组、学生会考核检查,班主任具体落实,班干部参与,学科教学渗透”的德育运行机制。
      为加强德育工作,学校制定了《班主任工作常规》、《值周考核制度》、《学生量化考核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使学校的德育工作组织健全、制度完善,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德育体系。
      2.构建立体式德育网络,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网络建设
      (1)成立“家长委员会”,架起学校与家庭沟通的桥梁。
      每学期都要召开家长会,学校领导分头参加,全体科任教师跟班参加,班主任向家长介绍学校办学情况、德育工作方法、学生的思想品德和学习情况,家长向班主任老师反馈孩子生活习惯和思想性格等情况。
      (2)开辟德育阵地,拓宽育人渠道。
      学校吸纳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发挥当地思想教育资源优势。确定石光银治沙展馆、安边起义革命纪念馆、白泥井现代农业示范园为学校德育基地。每个学期学校邀请法制办、派出所的干警举行法制专题报告会,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宣传,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3)强化德育队伍建设
      学校形成了以德育处为核心,班主任为骨干,广大教师为主体,学生会干部、班干部榜样示范的强大阵容。通过值周组师生的检查考核,各班量化考核等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班主任的骨干作用,使班级管理有章可循。
       3.高度重视德育实践活动
      以创建“模范班集体”,“文明宿舍”为抓手,每两周汇总评比一次,掀起了各班争夺“纪律、卫生流动红旗”的德育实践活动热潮。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系列主题活动为载体,将心理健康教育、爱心和感恩教育、文明礼仪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公民基础道德教育等贯穿于德育过程始终: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文体比赛,成立各种学生社团,还通过隆重举行“十八岁成人仪式”,组织“学雷锋志愿者行动”等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来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使学生形成刻苦学习、立志成才、服务社会的良好品格。一项项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促进形成和谐进取、健康向上的良好学习、生活氛围。
      制度的规范和引导,人本的关爱和教育,使得这些昔日普通高中的“弃儿”,找回了信心,走出了迷茫,明确了人生的方向,焕发出进取创新的正能量。
      4.注重校园文化建设
      学校以创建市级“文明校园”为目标,力争让校园的每一寸土地成为育人资源。教室内外悬挂的古今中外名人画像,楼道走廊、花园草坪温馨的提示语传递给学生一种浓浓的人文气息。一报一刊——《定边职教中心报》和《沙泉》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一大亮点。办好校园广播,每年举办一次“校园艺术节”和球类、田径运动会,组织学生参观德育基地、红色革命老区,高度重视创建班级文化、寝室文化建设,橱窗德育专栏,班级文化墙,文化长廊,浓郁的校园文化气息已然形成。
      定边职教人深深地认识到,实现内涵发展,更多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服务,必须构建一个和谐文明校园,培育一种独特的校园文化,这种文化才能让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中职学生快乐健康成长。
      案例二
分流教育:让人才成长通道更畅通
      孔子早在2000多年前就提倡 “因材施教”,英国教育家斯宾塞说: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人的个性。近几年国家将“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确立为职业教育的办学方针。“服务发展”的宗旨之一就是服务学生的个体发展,满足不同学生在特定年龄阶段对就业和升学的不同需求。为此,早在10多年前国家对职业学校学生升学的政策尚不够明朗的情况下,该校就开始试行“分流教育”,打造人才培养成长的立交桥,让人才成长通道更加畅通。
      学前分流,满足学生求学实际。每学年新生录取后,学生根据个人兴趣爱好,结合中考成绩选报不同的专业。学校专门选派专业老师为学生提供志愿咨询服务。学校最大限度满足学生志愿,对个别不满意的,学校再进行微调。对于不同专业的学生,开设文化基础课和相关的专业基础课。
      立足校本,开发适合校情的校本教材。中等职业学校所使用的课程教材主要分为文化课教材和专业课教材,文化课教材如数学、外语等教材,还是不符合该校中职学生的实际学习需要。目前中职学生的主要来源是初中毕业后没能升入高中的学生,这些学生的知识基础相对来说较为薄弱,平均年龄在15~16岁。书中使用的很多专业术语、表述语法学生在理解上有一定的困难,这都在无形中提高了教师的教学难度,也会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习质量。
      由于这些教材内容过时陈旧,贪大求全,更新速度慢,训练内容少,配套教学软件、教学参考资料奇缺,致使学生将大量的时间用在了学习课本知识上,容易产生厌学情绪。因此为了使培养出的学生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建设的需求,重新编写或选定中职学校专业课教材具有了重大的现实意义。
      为此,学校按照职高学生选择升学的实际需要,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校本教材编写工作,专门成立了中职校本教材编写领导小组,召开了“中职英语数学”校本教材开发筹备会,确定了校本教材编写方案,拟定了编写提纲,明确了责任分工和工作进度。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了“中职英语数学”校本教材开发工作小组随即展开各项工作。
      在研究、开发校本教材的过程中,成立了由学校校长、教务主任、教研组长、任课教师等参加的课题研究组。通过明确课题目标、研究重点、研究原则,发动人人参与校本教材的资料收集和编写工作。鼓励教师积极出点子,共同确立每一门课程的教学目标、单元章节成文形式,讨论形成难易适中的教学内容,在课题组成员的征稿、组稿后,形成校本教材初稿。其次,要求每位教师用校本教材进行试教,要求教师写出教学反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修改。这样,通过一个阶段的试教,教材内容更切合学生实际,更利于教师教学。第三,反复修改,再次定稿,正式成为校本教材。
      《中职英语(一年级适用)》、《中职数学(一年级适用)》作为该校正式供学生使用的校本教材,已于今年秋季学期印发学生使用。全体英语、数学教师倾其心血精心打造校本教材,旨在立足本校实际,对中职阶段应掌握的英语、数学基础知识技能做了全面、系统、详尽的归纳和总结;科学地构建了中等职业教育阶段英语、数学学科的知识体系,优化了重点、难点和实训热点,实现了中职英语、数学学习效率的最优化,从而让学生达到“基础知识够用,基本技能过硬”的目的。通过教师参与校本教材的编写工作,不仅能充分发挥教师在课程开发中的主体作用,而且使校本教材更贴近学校实际、教师教学实际、学生实际,使校本教材教学富有实效性。
      实施分流分层次教学以来,职高升学班主要针对“单招”高考组织实施有效教学。自编校本教材、自主“分流”的教育模式,促使一部分学业基础较好,但无力胜出普通高考的职教学子圆了大学梦。继续升学深造的学生,我们会竭力培养其上大学;想就业的学生,我们会根据其综合素质进行分类培养,使其有一技之长走向社会。
      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对中职教育的扶持政策,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创新办学模式,招生规模和毕业生就业率逐年上升,极大增强了学校办学的吸引力,强力拉动了招生,同时也对缓解就业压力,稳定社会秩序起到积极的作用。近3年,学校累计向高校输送优秀毕业生700多名,年均就业率稳居94%以上,其中对口就业率达92.6%,就业稳定率达91%左右。根据近3年来的毕业生跟踪调查,通过“单招”升学的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很多人成为各企事业单位的业务骨干。
      定边职教中心一手抓文化基础课教学,一手抓专业技能培养,坚持就业升学“双轮”驱动的办学模式,为学生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搭建起了“立交桥”,基本形成了根据学生发展需要和愿望的分层教学,促进了学生个性发展。经过三年中等职业教育的洗礼,或就业或升学,人尽其才,各得其所,职校生不但能成为身怀一技之长的新时代技师,而且比普通高中学生有更多机会成为榜上有名的“状元郎”,成就出彩人生。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
      专任教师在中职教育中有较大影响力的教学名师依然较少,专业领域领军人才比较缺乏,高层次专业人才建设亟待加强,文化课教师富余,专业师资力量不足。
      2.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有待改进
      中职学校培养模式基本停留在注重技能知识传授。这种重理论、轻实践的教学模式,直接导致学生就业后所学知识与岗位所需技能严重脱节。再加上专业定位不准确,培养目标不清晰。培养出来的学生多为“夹生饭”,不能达到“专”的要求,违背了中等职业学校专业人才成长规律。
      3.教学信息化水平不高
      近年来,国家投入了一定的资金和人力提升教学信息化水平,但就现状来看,教学、实训、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并不高,离学校的预期目标尚有一定差距,不利于全面提升学生的信息化职业能力。
      (三)改进措施
      1.加大投入,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
      据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中等职业学校的多项办学基本指标仍然没有达到《职业教育法》的要求。各级政府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扶持力度,增加公共财政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大力改善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使之能满足教育教学的需求。随着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日趋完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和成长的路径必将越来越通畅,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必将极大增强。
      2.专业发展需进一步均衡
      经过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学校重点建设专业有了长足发展,但是依然存在部分专业在师资配备、实训条件、课程建设及资金投入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全面提升专业水平,实现平衡发展,是中职教育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今后既要注重打造重点及品牌专业,又要注重专业平衡发展。要以重点建设专业为龙头,带动相关专业群建设;在突出特色专业,打造品牌专业的同时,更加注重其他专业特别是新建专业的发展。通过争取专项资金支持等方式,全面提升非重点专业的办学实力,使学校各专业全面均衡发展。
      3.要调整专业设置,突出办学特色
      学校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办好特色专业、拳头专业,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推行“校企合作,定单培养”,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双赢。
      4.师资队伍需进一步优化
      专任教师在中职教育中有较大影响力的教学名师依然较少,专业领域领军人才比较缺乏,高层次专业人才建设亟待加强。下一步要建立有效机制,引进高层次人才。进一步争取省、市政府在人才引进、教师职称评聘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通过政策引人、事业稳人、感情留人,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尤其是高端人才和紧缺专业人才的引进机制,同时利用多种形式,不拘一格选人才。采取有力措施,提高教师素质。制定师资培养规划,进一步完善教师培养制度,加快青年教师培养,加强高水平专业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大培养和引进师资经费投入,支持教师参加较为高端的学术活动,鼓励、支持广大教师申报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教学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