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塔区职教中心2018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2-12 09:25:11   本站原创   人气:1995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延安市教育局
      1.基本情况
      1.1规模和结构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市教育局的精心指导下,宝塔区中等职业教育以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谋划和实行“校企对接,校企合一,校企互动”和半工半读的办学模式,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目前,全区共有1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即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中职教育中心(宝塔区职业教育中心),现隶属于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的附属机构(二级单位),是延安城区唯一一所融职教、成教、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中等职业学校。2018年由枣园路原延安卫生学校旧址迁往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校本部办学。
      1.2设施设备
      宝塔区中职教育依托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优质的办学资源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拥有阶梯教室、亲子教育实训室、钢琴室、电钢琴是、形体室、计算机室、汽修实训室等部室,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实训实习工位数、纸质图书等能满足中心教育教学需求。
      1.3教师队伍
      2018年,宝塔区中职教育共有教职工65人,其中专任教师63人,学历达标率为本科100%,“双师型”教师13人,“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例达20.63%;高级职称31人,比例为47.7%;中级职称34人,比例为52.3%;有省级教学能手1名,市级教学能手2名,另有外聘教师3名。
      2.学生发展
      2.1学生素质
      宝塔区中职教育现有在校学生423人,其中实习生45人,在校生378人。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开齐开足德育课,强化教学常规管理,注重学生专业思想教育,不断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文化课合格率达95 %;专业技能合格率为96.5%;重视体育卫生工作,开齐、开足体育课、音乐课等,加强学生体质监控,学生体质测评合格率达100%;强化学籍管理,注重学业水平监控,学生毕业率达100%,在校生犯罪率为零。
      2.2就业质量
      2018年宝塔区中职教育毕业生就业率为100%,学生本地就业底薪达到2200元左右,就业率与以往比较基本持平,底薪有所提高。职业教育单独招生考试升学率达到100%。
      3.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布局
      宝塔区中职教育开设学前教育、汽车运用与维修、计算机应用、家政服务以及高星级饭店服务与管理等专业。随着中职教育中心搬入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本部办学,依托学院教学资源,并结合延安区域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将及时调整专业结构,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3.2质量保证
      宝塔区中职教育教学以“注重基础、培养特长、强化技能、提升素质”为目标,走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之路,大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全面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积极探索适合中职教育特色的新路,加强常规教学管理,认真实施课堂教学改革,强化过程管理,不断创新教学模式。确立了“以特色立校,以质量取胜”的目标定位,增大应用性课程的比例,强化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不断改善实验实习条件,突出实践性、现场指导性教学,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同时,加强职业教育单独招生宣传,做大做强职高班升学水平,提高升学质量。
      广泛开展教科研工作。调整优化专业课程设置,广泛开展市场需求调研和教学研讨,研究特色性、实用性、操作性强的专业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开发适应市场、社会实用的校本教材。
      加快“双师型”队伍建设。加强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的管理和培养,各专业深入开展了优质课评比、业务培训、业务竞赛等活动,利用各种有效的社会资源,内引外联,共享资源,充实教学力量,加快“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加强专业设置,完善实训基地建设。积极争取中、省职业教育建设项目,加大投入力度,继续完善幼教、汽车维修、旅游、专业实训设备,建成高标准、高规格、符合市场需求的实训部室或专业实训基地。积极改造部室功能,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整体提升办学能力。做大、做强、做精骨干专业。
      3.3 落实教师编制,教师培养培训情况
      按照中职教育人才培养计划,借助赛教和培训,选拔培养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2018年,取得了较好的成绩。1人获“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能手称号”,1人获“延安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能手称号”。同时,选派3人参加了省级培训。
      4.校企合作
      4.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
      宝塔区中职教育继续开展走向社会、走进市场的实践活动,确保每名学生都能掌握本专业较熟练的技能,实现与就业岗位的零距离对接,增强就业竞争力。2018年与峰达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共建“汽车检修”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签订了校企合作办学协议,协议的签订也使得中职教育“校企合一”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正式开始,通过校企共建教学工厂,实现了教学环境与企业环境高度融合,学生与岗位零距离对接,实现一体化教学,在实训中学理论,在理论中学操作。
      4.2 学生实习情况
      宝塔区中职教育认真落实中职学生第三年顶岗实习制度,与市内所有公办幼儿园和11所民办幼儿园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峰达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等汽修厂签订了合作关系,三年级学生除高考生外其余学生都能到合作幼儿园、汽车4S店进行顶岗实习,实习期间学生月薪为1500元。
      4.3 集团化办学情况
      宝塔区中职教育充分发挥陕西省职教集团理事单位的作用,参与教育集团工作,主动汲取集团内中职教育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经验,优化办学的模式,提升办学的质量和效益。
      5.社会贡献
      5.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宝塔区高度重视中职教育的就业创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工作,积极支持宝塔区职教中心开展多种形式的就业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建立就业学生管理跟踪、回访制度,积极为毕业生提供后续管理服务和技术支撑。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为宝塔区快速发展的幼教事业提供了师资保障。
      5.2社会服务
      宝塔区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功能和作用,积极开展短期培训教育。多年以来,为延安地方经济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培训了大量的技术型人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5.3对口支援
      按照国家政策对在校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并对部分贫困的学生进行资助,对特别贫困的学生通过勤工俭学的形式,每月补助300元,还给贫困学生申请了国家资助,每位学生每学期生活补助1000元。积极与市区幼儿园、汽车维修企业、4S店联系,开展就业推荐,帮助毕业生签订就业合同,保障学生就业,助力脱贫。
      6.政府履责
      6.1经费
      按照《延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中的规定,中职教育实施免费政策,生均每年免学费1600元,每学年享受国家助学金2000元,享受一次性补助3000元。
      6.2政策措施
      2018年,按照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安排,宝塔区职业教育中心从原延安卫校搬迁至学院本部办学,中职教育中心法人证书、编制本等正在办理中,各方面正在步入正轨。
      7.特色创新
      与延安市宝塔区峰达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共建“汽车检修”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签订了校企合作办学协议,协议的签订也使得中职教育“校企合一”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正式开始,通过校企共建教学工厂,实现了教学环境与企业环境高度融合,学生与岗位零距离对接,实现一体化教学,在实训中学理论,在理论中学操作。
      通过校企合作,真正实现了校企共赢的局面,尤其是对于中职教育的学员和学生真正实现了产学研一体化教学,创建了真实的培训实习基地,实现了车间、教室合一;学生、学徒合一;教师、师傅合一、理论、实践合一的教学改革,提高了人才培训质量,为学生就业奠定了牢固基础,毕业生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           
      8.学校党建工作情况
      学校按照“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创优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保障作用,树立党员教师的示范榜样,实施优质均衡的教育惠民利民工程,为职业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构筑新优势打下了扎实基础。
      加强党建工作。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通过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建立“问题墙+回音壁”工作制度,梳理了当前制约中职教育发展的问题,党支部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重视党员小书包和党建云平台的学习。积极发挥党员小书包和云平台的移动阅读、组织管理、在线学习,在线考核、在线交流等特色功能,及时督促党员按时完成阅读任务。
      开展分类学习教育。因地制宜,出台了学习制度和学习安排表,抓好教职工的学习教育,采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利用党课、党员主题教育等形式明确学习内容和要求,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等载体,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党组织的政治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教师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行动方向。
      9.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9.1主要问题
      专业课教师短缺问题。根据目前专业设置情况,专业课教师可以勉强维持。下一步将要新办烹饪、旅游、焊工等专业及短期培训,专业教师短缺矛盾会更突出,对于中职教育的长期发展不利。
      招生工作难度较大。中职学校目前普遍存在招生难的问题,2018年招生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招生工作依然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专业教学场地不完善,对学生专业实习实训影响较大。
      9.2改进措施
      宝塔区将积极支持宝塔区职教中心在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开展中职教育工作。
      继续加强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组织党员、教师深入学习贯彻党在新形势下的新理论、新理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党员教师的思想认识,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
      在学院指导下,制定完善学校发展规划,进一步创新办学思路,优化专业设置,拓宽招生与就业渠道,深化校企合作,力争把中职教育办成全市职业教育的典范。
      加强短期培训工作。根据市场需求,适应延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开办如家政、酒店服务、电工等实用专业,为全市培养更多的实用专业人才。
      加强招生工作。建立一支敬业奉献、拼搏进取的招生队伍,积极与生源所在学校接触与沟通,加大对中职教育的宣传,吸引更多的学生能够接受中职教育。  

(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