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州区职业教育中心2018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3-15 10:45:32   本站原创   人气:2438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渭南市教育局
      1.基本情况
      1.1 规模和结构
      学校建校2015年,原校址在华州区中山中学校内,2016年因特殊情况停招一年,2017年迁入华州区铁中校区,当年招生95人,2018年招生267人,目前在校生362人,共有8个班级,一年级6个班267人,二年级二个班95人。与2017年相比增加了139人(2017年223人)。
      1.2设施设备
      2018年学校教学仪器设备总价值105.5万元,生均教学仪器设备2922.4元;学校实训实习工位总数210个,生均实训实习工位数0.6个;纸质图书总数1800册,生均纸质图书4.9册。其他的教学设施与华州区铁中暂时共用。随着上级部门的不断投入,职业学校硬件设施得到很大改善,教学大楼外观、体育场地等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学校数字化建设成效显著,电子阅览室、校园电视台、录播室、班班通建成使用,校园环境绿化亮化初见成效,校园整洁优美。
      2017年、2018年中等职业教育设施设备情况一览表
类别
年度
在校生数(人)
教学仪器设备值
实训实习工位数
纸质图书数
总价值
(万元)
生均值(元)
总数(个)
生均值(个)
总数
(册)
      生均值
(册)
2017年
223
50.5
2264.57
55
0.25
1500
6.7
2018年
362
105.5
2922.4
210
0.6
1800
4.9
      1.3教师队伍
      2018年学校教职工40人,其中专任教师37人,生师比9.02:1;专业教师37人,“双师型”教师2人,占专业教师的5%;专任教师硕士以上学历教师2人,占专任教师比例为6%;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教师37人,占专任教师比例为100%;高级教师(讲师)5人,占专任教师比例的13.5%。
      华州区职业教育中心在招生人数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教师结构不够合理,特别是学校专业教师短缺,双师型教师缺乏,影响了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也制约着学校的快速发展。
       
2017年、2018年生师比及变化情况一览表
类别
年度
在校生总数
(人)
专任教师总数
(人)
生师比
2017年
223
31
7.19:1
2018年
362
37
9.02:1
       
2017年、2018年“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例情况一览表
类别
年度
专业教师数
(人)
双师型教师数
(人)
双师型教师比重
2017年
31
0
0%
2018年
37
2
5%
       
017年、2018年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比例情况一览表
类别
年份
专任教师数
(人)
本科以上学历教师数(人)
本科以上学历教师比例
2017年
31
31
100%
2018年
37
37
100%
2017年、2018年专任教师硕士以上学历比例情况一览表
类别
年份
专任教师数
(人)
硕士以上学历教师数(人)
硕士以上学历教师比例
2017年
31
1
3%
2018年
37
2
6%
2017年、2018年专任教师高级职称比例情况一览表(单位:人)
类别
年份
专任教师数
(人)
高级职称
教师数(人)
高级职称
教师比例
2017年
31
4
12.9%
2018年
37
5
13.5%
      2.学生发展
      2.1学生素质
      (1)坚持以德育人,形成育人合力。学校设有政教处,成立了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个分级管理、全员参与的德育管理网络,对学生的行为养成教育常抓不懈。学校将德育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和生活全过程。政教处、团委坚持抓学生的德育序列化主题教育,月有主线,周有侧重、天有班级活动。通过组织主题升旗、主题班会、演讲赛、辩论赛、重要节点主题活动等活动,对学生多角度地进行品德教育。任课教师在教学中加强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引导,潜移默化,走进学生心灵。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评选活动,树立正气、传递正能量,让学生教育学生。团委、政教处通过业余党校、“校园之声”广播站、国旗下演讲等途径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爱国守法、诚实守信等教育,弘扬主旋律,张扬正气。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关注个别学生的心理问题并积极疏导。定期召开学生家长会,并邀请部分家长参加主题班会等活动,加强家庭和学校的沟通、交流,努力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2)认真抓好体育、艺术等教育工作。开设了体育、音乐、美术、技术及健康教育等课程,做到开齐课程、开足课时,除完成基础文化课和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外,积极进行加修专业课程的教学如剪纸、皮影演艺和雕刻等,组建了管乐队、舞蹈社、腰鼓队、足球队等社团,开展微电影制作,提升学生体艺素质。积极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保证了每位学生每天活动一小时。
      2018年,学校加强了文化课、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及专业技能的训练,学生综合素质稳步提升。学校学生文化课合格率达95%;专业技能合格率达97%;体质测评合格率达97%;学生毕业率达100%,学生文化素养和专业技能得到了提高。
      2.2就业质量
      学校2018年毕业生总数为164人,就业人数为67人,升学人数为97人,就业率达 41 %;对口就业人数为 67人,对口就业率为 100 %。不同专业的毕业生首次就业平均起薪不同,在区上的当地一些民企,电子商务,幼儿园,打零工类首次就业起薪在 2400元左右。有些毕业生在南方电子厂和知名企业就业工资约4000元左右。
      2017年、2018年毕业生就业情况表
类别年份
      毕业人数(人)
就业情况
      升学
      情况
就业人数(人)
就业率(%)
对口就业人数(人)
对口就业率(%)
升学
人数(人)
2017年
0
0
0
0
0
0
2018年
164
67
41%
67
100%
97
      3.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布局
      本着“服务当地、开发资源、促进就业”的办学目标,遵循服务当地、服务当代的原则开设专业,学校现有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专业,本学期与渭南职业技术学院的护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达成初步协议,协助学校开设护理学、音乐、美术等学前教育类专业;与当地企业合作,建立皮影制作皮影演艺实训基地,实现学生就业和发展家乡经济的双赢,实现“学校与你共成长”的愿景。
      3.2质量保证
      学校不断加强内部教育教学管理,先后深入省内外多所职业院校考察学习,结合校情区情,制订了中长期发展规划,建立了各项管理制度。对教学环节管理做到制度健全、措施到位。
      3.3落实教师编制,教师培养培训情况
      学校目前的办学规模,上级落实了教师编制37人。学校有计划组织教师参加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师培训和班主任培训,提升学校教师的整体水平;组织教师参加“双师型教师”培训、让一部分富余教师转岗,提升中职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组织中等职业学校的班主任、德育管理人员及德育课教师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水平,增强中职学校班主任业务能力,每周组织教师参加备课组会研究文化课与专业课的协调落实关系。
      4.校企合作
      4.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
      学校目前只有二个年级,暂时没有三年级,校企合作尚在积极筹备之中,学校将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办学,订单培养,使职业学校实现了招生即招工、入学即就业的目标。目前与华州区当地的皮影雕刻演艺,花馍制作等传统产业合作,近日正与华州区铁一局驾校联系,给三年级学生驾驶培训。
      4.2学生实习情况
      学校是一所新建学校,目前只有二个年级学生,暂时没有安排校外实习,后期学校将严格按照教育部《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文件规定,通过与院校、企业联系,加大专业融合,力争双赢,切实落实学生实训实习工作。
      5.社会贡献
      5.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华州区职业教育中心重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积极探索创新,结合当地实际,培养当地产业经济急需人才。结合本地华州皮影,华州棉花,无公害蔬菜等产业,让学生投入地方经济产业,使专业技能进一步深造。同时加大升学培养,为学生未来成长打下坚实基础,为华州区职业教育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为全区经济发展对技术人才的需求提供有力支持。
      5.2社会服务
      华州区职业教育中心承担华州区的劳动培训任务,建立全民学习中心,由区教育局成职教股牵头,在各乡镇设立教学点。通过新型农民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企业职工培训、创业培训、社区留守儿童监护人培训等各类培训,解决当地技术需求。
      5.3对口支援
      认真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免学费和资助政策,对中职资助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让他们掌握政策、熟悉政策。成立中职资助工作机构,落实了中职资助专项资金,确保符合条件的职业学校学生人人都能享受免学费和一二年级建档立卡和贫困学生每年2000元国家助学金和一次性发放3000元贫困补助,同时学校每年拿出事业性收入资助家庭贫困学生。
      6.政府履责
      华州区职教中心建校来,华州区委、区政府教育局非常重视,在经济吃紧的情况下优先拨付中职学生免学费费用,足额发放资助款项,同时近两年来政府更换了学校学生饮水,安装了直饮水机,解决了学生饮水问题;投资建成可同时容纳110名学生的计算机教室两个建成电视台、录播室、音乐、美术教室、3d打印室,每个教室安装了一体机,实现了网络教学。
      6.1经费
      学校经费来源目前有政府的免学费经费拨款和专项投资。经费独立核算,经费支出向教育教学倾斜,在学校经费支出中大型项目须经校长办公会通过,特大支出要报请教育局,每学期末向全体教师公布经费收支情况,确保经费使用科学合理,接受社会监督。
      6.2政策措施
      在经费拨付和招生政策上区委、区政府、教育局严格执行职普比例,确保职教中心生源数量和质量,同时协助华州区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做好社区培训、农业科技培训和务工人员技能培训,人社局农机站农办,学校心理学教师等培训。政府解决学校因校内宿舍楼而租用宿舍楼的经费以及接送学生公交车费。
      7.学校党建工作情况
      华州区职教中心党支部隶属华州区铁中党总支,现有党员21人,支部紧扣“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方针,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支部党建工作在本系统中作为党建示范点,工作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出色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多次获得表彰。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支部“两学一做”有计划开展。学习内容丰富,资料充足,有学习笔记、心得体会。有学有做,学做结合。多种形式开展了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
      精心营造党建氛围,认真落实对标规范。支部对标规范开展党建工作。按“六有”标准布置了党员活动室,精心设计了党建宣传展板;按“六个规范”建立党建资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结合教育主业,打造党建特色。强化正确的价值引领,积极探索党建创新课题,推出党建微课堂,党员一人一月微党课活动。坚持党建领航,推进“党建+素质教育”模式。鼓励党员教师晒课评课,磨题磨课,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开展“党建+扶贫”工作。把脱贫攻坚工作与党建结合,支部统一安排,党员积极参与,深入贫困学生家中开展帮扶工作。
      8.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8.1主要问题
      (1)学校功能部室不够健全,部分功能部室暂时和高中学段共用(按照华州区委、区政府规划2019年8月华州区铁中整体搬迁至西环教育园区,原校区移交华州区职教中心)。
      (2)学校的专业建设、课程设置不全、双师型教师、专业教师欠缺,实训基地(室)不足;校园环境、设施设备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8.2今后发展设想
      华州区职教中心刚刚起步,迁入新校区来两届招生效果较好,凭借职普融合这一优势,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开展的多姿多彩,学生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个性爱好都有了提升转变,得到了学生、家长、社会的好评。今后,将继续加强资金投入,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加大政策宣传,争取家长社会支持,拓宽招生渠道,提高在校生的数量和质量;通过政府招考录入补充专业教师,同时通过培训实现文化课教师的转型,通过外聘专业教师充实师资力量,解决专业教师不足;结合华州区发展实际和学生现有一、二年级现状学校要在现有专业基础上尽快与渭南职业技术学院的护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达成专业共建,实现就业升学双赢;积极争取与企业合作,让学生在二年级能深入到企业跟岗实习,加大学生的实习实训课程,实现学生升学就业双赢。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