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平县职业教育中心2018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3-15 10:44:39   本站原创   人气:2713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渭南市教育局
      1.基本情况
      1.1规模和结构
      目前,富平县职业教育中心分为富平城乡建设高级职业中学、富平县薛镇职业中学及校本部三个校区,共有教职工276人,外聘专业教师8人。其中专任教师87人,专业课教师130人,“双师型”教师29人,专任教师高级职称56人,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208人,专任教师硕士以上学历8人。在册学生2108人,开设各类专业8个,其中建筑工程施工专业和机械加工技术专业属省级示范专业;市级骨干专业三个:电工电子专业,机械加工专业,计算机技术与应用专业。生师比8:1,职普招生比例1:6,比去年的1:5.7略有下降。
      为响应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号召,实现富平县职教资源整合,县委、县政府投入2.9亿、占地171亩 、容纳3000余名学生,高标准、现代化的新职教中心将于2019年春季投入使用。学校地处京昆高速富平出口与环城东路十字路口北500米路西,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学校设施设备齐全,配套现代化教学设备的教学楼、教学实训一体楼,9层教研综合楼,现代化室内体育馆,冬有暖气、夏有空调的学生公寓楼,高标准、现代化运动场,功能齐全的食堂综合服务楼等,校园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场地开阔,环境幽雅,教学设备先进,专用教室齐全,是一座充满生命力和现代气息的花园式学校。
      1.2设施和设备
      近年来,通过争取中省资金,设立专项资金的方式,富平县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中等职业学校硬件设施不断改善。全县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实习实训设备总值605.58万元,生均设备值2633元,较以前略有增加。实训实习生均工位0.8个,因生源增加,人均工位数略有下降。生均纸质图书14册,较上年的12册有所增长。
      1.3学生情况
      学校现有教学班29个,学历教育在线生2108人,学生巩固率达96%以上。2018年毕业生295人,升入高一级院校继续学习深造267人,升学率达91%,与2017年的88%稳中上升。学校年度各类培训人数达1000人次。
      1.4教师队伍
      按照“转型一批”、“引入一批”的思路,不断推进教师队伍结构改革,师资水平显著提高。学校现有专任教师87人,双师型教师29人,占专任教师33.3%,较上年的30.2%有所上升,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的占比70%以上,各项指标较前均有所提高。
      2.学生发展
      2.1学生素质
      富平县中等职业学校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不断加强德育工作建设,学校聘请专业教官,校园内实行半军事化跟岗管理,由教官对学生生活习惯(包括课间,饭间,睡觉)进行半军事化管理,利用课余饭后时间对全体学生开展军事拓展训练,让学生用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半军事化跟岗管理,不仅提升了学生的自律性,还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
      政教处和团委积极开展各种各类学生文体艺活动,包括校园文化节、社团活动、各种体育比赛(如学生篮球赛、乒乓球赛、拔河赛等),通过这些活动丰富学生课外生活,潜移默化的提升学生各方面素质,学生的综合技能水平显著提高。
      2018年,“文明风采”活动参赛作品65个,较往年大幅增加,并多次获得市县级荣誉奖牌。省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竞赛,富平县城乡建设高级职业中学校区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生文化课合格率96%以上,较上年度提高1%,体质测评合格率98%以上,较上年度提高1%以上。
      2.2就业质量
      一年来,富平县坚持以就业为本的基本办学原则,先后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式,摸索探索了前厂后校、订单培养、入企办学等多形式、多层次的就业合作模式。学校就县政府、县教育局的相关指示和指导,学校就业工作由校招就处具体负责,为了提升学生毕业后的就业质量,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学校十分重视对学生的职业指导和创业教育,通过邀请施耐德电气公司对学校学生进行人生规划指导等等就业指导课、企业培训、进企业实习活动形式,让学生提前接触社会,增强社会适应能力,为提高毕业后就业质量打牢基础,学生就业质量持续向好发展。学校毕业生就业率100%以上,对口就业率96%,学生初次就业月收入人均2500元以上。
      2.3资助情况
      学校严格执行国家免学费和中职资助政策,2017年9月至2018年8月,学校为学生免学费206.32万元,发放助学金43.5万元。认真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为35名学生发放精准扶贫国家专项资金10.5万元。学校扎实做好贫困学生的帮扶活动,坚持做好党员同志对精准扶贫学生一对一帮扶,做好扶志、扶智、扶学等工作,通过在学生中开展心理辅导、学业帮扶等多种方式帮助学生成才成长。
      3.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布局
      近年来,按照省市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工作的统一安排,富平县职业教育学校总数由原来的3所整合到目前的1所,设置了3个分校区。建设了以服务区域产业为导向的专业体系,兼顾前沿性专业,实行“以产为主,动态管理”的专业设置原则。共开设机械加工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机电技术应用、焊接技术、电子应用技术、建筑工程施工、音乐、电子电工等八个专业。
      3.2质量保证
      一年来,富平县以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质量监控体系为抓手,以技能竞赛为检测途径,全面保障质量工作。质量监控体系方面:一是职业教育中心主任对教育教学质量负总责;二是分管副主任主抓具体工作;三是教研人员监督教学过程;四是教务处直接负责教学、德育、思想工作。通过技能举办技能竞赛,对质量监控体系作用和办学质量进行检验,收到良好的效果。
      3.3落实教师编制,教师培养培训情况
      富平县将大力培育“两支队伍”建设作为提升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一是按照省市教育部门会议、文件精神,严格落实职业教育学校教师编制,为中职学校输入“新鲜血液”。二是加大培育转型力度。2018年,通过中央、省、市级培训,累计培训教师达到30人次,提高了教师专业技能水平。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素质。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师德演讲比赛,提升了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加强教师业务学习和专业研修,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思路,更新教育观念,扩展知识视野,提升教育艺术,勇于大胆创新,善于反思总结,指导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以适应现代教育的发展要求。
      4.校企合作
      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富平县近年来持续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途径和抓手。目前,富平县参与的“苏陕合作项目”与江苏省丹阳市的深入交流合作,为学校提供了许多发展机会和校企合作合作项目,参与中等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企业共计10余家,涉及项目20多个;丹阳市职教中心一行领导的参观指导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参考性的帮助,为学校稳步前进打下了坚实基础。一是教育局牵头实地考察,创设良好合作环境,为校企合作提供政策制度保障。二是搭建校企合作平台,组织召开校企合作洽谈会,签订合作协议6个。校企合作效果良好。
      5.社会贡献
      5.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2018年,富平县职业教育坚持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努力培养适用当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不断加强学生技能教育,分层分级定期开展技能比武、质量测评、考试评比,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增强了学生专业化水平和就业竞争力。
      5.2社会服务
      一是按照市教育局要求发挥职业教育扶贫开发功能,全力支持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工作。主动与政府有关部门积极联系,开展合作,实施脱贫技能培训。二是组织专业人员赴曹村镇大王村、到贤镇小惠村等开展各类专业技术培训。开展各级各类培训500多人次。三是增强服务功能。组织开展了第三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将设备、技术、职业精神“带出去”,现场宣传职教政策、服务人民群众。
      6.政府履职
      6.1经费
      富平县属全国贫困重点扶持县,财政困难,2017年8月,计划总投资29090万元,启动了职业教育中心新校区,目前,工程正在建设当中,预计2019年3月开始投入使用。学校严格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资助政策,按照国家规定的资助范围和标准落实学生资助政策。
      6.2政策措施
      一是大力改革发展职业教育。富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优化整合中等职业教育资源的意见》,就职业教育工作提出了意见:新建一所职业教育中心,按高等职业学院进行规划建设,将富平县职业教育中心、富平城乡建设高级职业中学及富平县薛镇农村职业中学等现有三所职业学校整合到新建富平县职业教育中心。二是统筹发展高中阶段教育。积极实施“稳普扩职”的结构调整思路,为普通高中减压,为职业学校增容。高中阶段学生录取采取全县统一招生,网上录取等措施,严防中考乱招生现象。
      7.学校党建工作情况
      富平职业教育中心党支部扎实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工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认真讲好专题党课,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切实打牢了基层组织建设基础。能够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各级要求,不断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坚持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8.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1.由于学校处于过渡办学时期,学生活动受场地的制约,体育课和课余活动开展较为困难。2.教师办公条件紧张,设备年久老化损坏严重,对教师进行教研活动有所影响;学生的一些课桌椅已经损坏,有待更新。3.为了落实国家的职教政策,本期对学生的专业进行了调整,导致专业教师缺乏。
      改进措施:学校将继续加大专业建设的力度,加强常规管理,积极贯彻和落实国家的职教政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 责任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