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幼儿师范学校2018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3-15 20:00:37   本站原创   人气:1953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渭南市教育局
      一、基本情况
      1.1渭南市幼儿师范学校位于渭南市民生街北段,北邻渭河,南望华山,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校园占地60余亩,校舍整洁,文化氛围浓郁,国学园、励志墙、艺术长廊充分彰显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园内绿树成荫,花香四溢,书声琅琅,琴声悠扬。建校20多年来,在实践中搜索,在改革中前行。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职业教育模式。近年来,坚持面向市场,加大专业建设力度,民族音乐与舞蹈,电子与信息技术两大专业得以长足发展,为当地培养了一大批中初级专业技术人才。2016年初,学校抓住现代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机遇,提出了“升学与就业并举,知识与能力并重”的办学思路。两年来的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果。一大批学子从这里走进了本科、专科院校,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生机与活力。 2018年,学校在校在校学生1126名,20个教学班,开设民族音乐与舞蹈(学前教育方向),计算机应用技术两大专业。
      1.2  学校的设施设备良好,设有钢琴室1个,钢琴60架,电钢琴室2个,电钢琴100架,舞蹈功能室4个,声乐功能室1个,计算机房3个,拥有计算机160名,每个教室安装了多媒体设备,网络覆盖全校,能满足电化教学的需要。学校还设有两个大型功能室,可容纳300人听讲座。学校教学设施设备总价值达280万元,生均占有2500元。学校图书室拥有印刷图书30000余册,本年度增加了1000余册,同时拥有30余种报刊,生均纸质图书28册。
      1.3  学校教师队伍结构合理,能满足教学需要。现有专任教师62人,师生比为1:20,本科以上学历达80%,专业教师占40%,高级专业技术职业的占15%。专任教师中“双师型“教师18人,占总数的30%以上。硕士以上的学历3人,占总数的4.8%,而2017年硕士以上的学历仅有1名。
      二、学生发展
      2.1学校高度重视素质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由政教处主抓德育工作,教务处按计划开设德育课程,主要课程有《哲学与人生》《职业道德与法律》,同事开展了国防教育、国学讲座,提高了学生的思想素养,在文化课与专业课的教学方面,科学管理,严格要求,文化课和专业技能课的合格率均达到95%以上,学生体质测评合格率为92%,毕业率达100%,与上年度相比,专业技能合格率提高了2个百分点。
      2.2本年度学校毕业生升入高一级院校的学生80余名,占毕业人数的40%以上,学生就业率100%,对口就业率为94%,初次就业月收入最低为1800元。与上年度相比,初次就业最低月收入提高了200元。
      三、质量保障措施
      3.1优化专业结构,推进内涵发展。在民族音乐与舞蹈专业(学前教育方向)上,我们增设了绘本阅读和童年体智能两个校本课程,受到学生和幼儿园的欢迎。
      3.2强化制度建设,激发办学活力。我们实行了量化考核,多劳多得,优劳优酬,教学效益不断提升。
      3.3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竞赛活动。本年度我们参加了全省中职生文明风采大赛。有一名学生获才艺类二等奖;一名学生获演讲类优秀奖,还参加了单招高考全省联考,有力地促进了教育教学工作。
      3.4加大教师队伍培养力度,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四、校企合作
      4.1民族音乐与舞蹈专业与北京仁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教学、科研、毕业生安置方面达成共识,同时还与63所幼儿园形成合作关系。在学生见习、实习、顶岗等方面签订了合作协议,运行良好。
      电子与信息技术专业与宁波燕翔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实行订单培养,定向安置,初步形成了基本素养+基本技能+企业文化“的培养模式”,为培养高技能创新型复合人才奠定了基础。
      4.2本年度学校在5月份进行了一个月的见习实习活动,500多名学生分赴全市及周边地区的60余所幼儿园,收到了幼儿园的欢迎,锻炼了学生的实际能力。
      五、社会贡献
      学校积极开展技术培训、服务社会,全年在家政、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等方面培训6000余人次。学校舞蹈队参加了市上组织的国庆“七一”等文艺演出节目受到了好评。
      六、战果措施
      一年来,学校严格执行国家政策,对各种政策性经费,按要求落实到位,对争取到的项目款项专款专用,认真执行财经纪律。同时,学校还着手调整工资结构,提高教师待遇,为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提供了重要条件。
      七、特色创新
      7.1特色课程,提升了专业教学内涵。本年度我们在绘本阅读和童年体智能两个校本课程上做文章,并将此逐步推向幼儿园,受到欢迎和好评。
      7.2国学教育,培养了学生的良好习惯。在校园悬挂国学经典宣传牌,师生校园内到处都收到国学教育,开展国学诵读比赛、讲座等活动,使学生的行为文明和综合素养得到提升。
      7.3量化考核,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热情。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均实现了量化考核,也收到了良好效果。
      八、学校党建工作情况
      学校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建工作,从党建促进学校等方面工作发展,党支部在自身建设的同时,还认真做好团的工作、工会工作、妇女工作,在党支部的领导,学校的德育工作得到长足发展,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本年度学校党建工作,接受了市区党组织的检查指导,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
      九、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回顾一年来的教育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学校的教师队伍还不够稳定,流动性较大。二是德育工作队伍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尤其是班主任队伍的整体素质需要提升。三是教学设施设备还需进一步完善。
      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1.优化工资制度,提高教师待遇。用制度留人,用情感留人,用待遇留人,从而稳定教师队伍。
      2.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工作制度,规范办学行为,提高管理人员的执行力。
      3.加大品牌专业建设力度,力争下年度建成一个精品专业。
      4.加大教学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从而提高办学效益。

( 责任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