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中铁工程职业技术学校2018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2-11 17:36:17   本站原创   人气:1047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咸阳市教育局
      一、基本情况
      1.学校基本情况
      咸阳中铁工程职业技术学校是2009年7月经咸阳市教育局批准设立的一所民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下设校长一名、分管教学和学生管理的副校长各一名,学校下设教务部、招生就业部、学生工作部、教研室、信息实训中心、团委,组织机构健全。学校占地126.7亩,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教学设施齐全。开设建筑工程施工(初、高中)、焊接技术应用、道路与桥梁工程施工(初、高中)、工程造价、工程测量、计算机平面设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铁路运输管理、供用电技术等9个专业。学校有土木工程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和计算机中心,有满足各种实验课需求的计算机设备和各种实验设备。
      2.学生构成情况
      目前在校学生178名。其中一年级学生45名,二年级学生38名,三年级学生69名,秋季毕业学生25名,开设30个自然班,全部为住校生,建档立卡贫困生10名。
      另有联合办学学生141人,其中陕西青年职业学院102名,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39名。
      全年全校学生规模为319人。
      3.教师队伍
      拥有一支力量雄厚、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目前学校专任教师41人。其中:研究生学历6人,占教师的15%;本科学历31人,占教师的73%;大专学历5人,占教师的12%。高级职称10人,占教师的24%;中级职称27人,占教师的66%;初级职称4人,占教师的10%。外聘专业教师4人。
      4.设施设备
      学校拥有计算机143台,教学仪器设备33台,价值46.5万元,图书资料8万余册。
      二、学生发展
      1.学生素质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学生遵纪守法、诚信友善、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习惯,积极参加党团组织活动,思想政治素质健康积极。
      2.资助情况
      学校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完成学生资助工作,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让每个符合条件的学生都享受到国家助学金政策,使惠民政策深入人心。
      3.就业质量
      2018年学生就业质量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全年毕业学生59人,全部安置就业。其中:学校直接安置就业学生55人、升学1人、自谋职业3人,就业率分别为93%、2%和5%;对口就业率达95%。学生就业单位主要有:中国中铁一局集团、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二二建设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二四建设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葛洲坝建设集团、上海宝冶建设集团、上海隧道建设集团、宝鸡第二建筑有限公司等
      三、质量保障措施
      1.专业动态调整
      根据行业人才需求、本校师资状况,新设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铁路运输管理专业和供用电技术。对已有专业实行差别管理,强化建筑工程施工等优势专业。
      2.质量保证
      (1) 重视实践教学
      一是随时根据各方面反馈的信息,重新修订教学计划,调整理论课与实习实训课的比例,增加实践教学数量,重视学生动手能力,满足社会需求;二是根据实际需要及时补充教学器材;三是做好各种实验实训设备的维护保养,更新等工作;四是对专业课教师实训教学课程设计及计划提出新的要求。实践教学工作的大力开展,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了教学效果。
      (2) 各类竞赛
      学校每年组织开展校级技能大赛,学校各部门在做好宣传的基础上,积极配合学生也踊跃报名,积极参与,以赛带学的教学效果显著。
      3.教师培养培训
      学校把提高教师素质,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作为师资建设的重点来抓。一是鼓励教师通过在职研究生学习,提升学历;二是鼓励教师参加继续教育,按时申报职称;三是利用假期送教师到生产一线学习锻炼,获得第一手现场所需人才资料,同时结合现场实际,调整教学内容;四是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技能大赛,2018年学校参加了中铁国资系统微课大赛,成绩优秀,更主要的是通过大赛,看到了与优秀院校的差距、努力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五是认真学习先进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2018年,校长带领学校其他主要领导先后到兰州铁路技师学院和华东科技技师学院参观学习,吸收消化优秀的教学管理方法,提升了教学管理水平。
      四、校企合作
      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
      学校为加强校企合作,与中铁一局集团新运公司、中铁一局集团四公司、中国核工业二四建设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签订校合作订单式培养协议。在中铁一局集团四公司、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设立毕业生顶岗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实训实习提供企业真实环境,全面提升学生技能水平。
      2.学生实习情况
      为做好学生实习工作,我们首先根据学校人才培养模式,与合作企业共同制订顶岗实习计划,共同负责学生顶岗实习的组织与管理。其次制定《学生顶岗实习工作细则》和《实习学生安全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相关制度和文件,认真做好实习协议书、监护人知情同意书、实习安全管理告知书等实习文书的签订、送达以及入档工作。第三强化对顶岗实习企业的单位资质、诚信状况、管理水平、实习岗位性质和内容、工作时间、工作环境、生活环境以及健康保障、安全防护等方面的检察监督,确实依法保障实习生的合法权益。第四重视实习过程的巡查和指导,及时发现并反馈实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企业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并妥善解决。
      根据顶岗实习期间遵守企业制度、落实实习任务、完成实习作业等方面表现对实习生进行综合考评。
      五、社会贡献
      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学校以服务产业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坚持 培养立德、立志、立行的技能型人才,以强化建筑工程类专业为抓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育人质量,注重学校的品质、内涵、特色、创新发展,着力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努力把学校做精做强、办出特色。用人单位满意度高。
      2.社会服务
      学校始终坚持围绕行业、产业发展需要,加大社会服务工作力度,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每年为社会输送一批建工、道桥、造价、焊接、平设等专业的优秀毕业生,为西咸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六、政府履责
      2018年度,政府对民办学校无经费支持。
      七、学校党建工作情况
      学校党总部紧紧围绕学校五年发展规划(2016-2020),充分发挥党支部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探索党建和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的有效途径,提高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效益和办学效益。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中铁国资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学习十九大精神培训班。组织全体党员赴马栏革命旧址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教育全体党员缅怀先烈事迹,不忘初心跟党走。组织全体党员继续深入和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争做“知行合一”的合格党员。
      2018年,本总支有一名新党员转正。评选出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3名。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是校企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不够完善,校企合作校企融合的深度不够,订单式培训还需进一步完善。
      2.专业建设创新、特色、品牌和内涵等方面仍需加强和提升。
      3.作为民办学校,经费不足和生源不足是制约学校发展的重要因素。
      4.师资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和提升,特别是双师型教师实战化应用能力还有较大差距。
      (二)改进措施
      1.深化校企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继续完善校企合作,加强订单式培养,加大教改力度,不断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职业素养和综合素质。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实战化教学水平,加大培养“双师型”教师力度,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
      3.希望政府对民办学校提供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扶持。如办学项目申报,生均经费等;实行全市统一招生,打破各县区的招生保护政策。     

(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