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中北职业中等专业学校2018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3-15 15:07:09   本站原创   人气:2415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宝鸡市教育局
      一、学校基本情况
      1.学校概况
      陕西中北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是2004年2月经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的一所以培养中等职业技能人才为目标,开展全日制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的民办中职学校。学校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在办学过程中认真贯彻国家教育方针,依法开展教育教学和招生工作。学校开设铁道运输管理、汽车运输与维修、航空服务、电气化铁道供电、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数控技术应用、焊接技术应用、物流服务与管理、中餐烹饪、音乐等11个专业,现有在校学生2136名。
      学校以“先学会做人,再学会知识”为校训,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为社会培育优秀职业人才”的办学指导思想,认真贯彻“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方针,大力倡导“素质+技能=就业和创业”的教育理念,面向市场设置专业,广纳有志青年来校学习,提倡品学兼优,注重实践能力,用订单教育实现了学校的快速健康发展,铸就了“中北教育”的特色品牌。先后被评定为“省级民办中等职业教育示范学校”,被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评为省、市两级职业教育先进单位。
      2.办学条件
      为了突出职教特色,学校累计投资3000多万元,购置各类教学设备1600多台(套)。建成了高铁车站、民航机场、焊接、新能源与电喷汽修、铁道供电等高规格实训车间和多媒体教室、语音教室、阶梯教室、钢琴室、舞蹈厅、计算机中心等先进配套的教学实验场所;其中:汽车整车和发动机118辆(台)、烹饪设备154套、焊接设备80台、铁道供电设备51台、电钢琴102架、计算机500多台,高铁和民航实训中心拥有波音737飞机、CRH380A动车和安检、值机、售票、闸机、音频等真实设备与系统。在校内教学实习的基础上,学校在西安铁路局为首的全国80%的路局和咸阳国际机场建立了实习就业基地,在中航宝成、烽火集团、宝鸡机床厂、陕汽集团、携程网等大中型企业建立了十大校外生产实习基地。
      3.教师队伍
      学校现有教职工198人,其中专任教师87人,专任教师中文化理论课教师31人,专业课和实习指导教师56人,专任教师全部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其中本科以上学历76名,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7%;“双师型”教师37名,占专业课教师总数的66%。并聘请了中国音协原主席赵季平、陕西省歌舞剧院原院长冯健雪等专家为客座教授,每个专业都配备了具有中、高级职称的教授、名师为专业方向带头人并领航执教。
      二、学生发展
      1.学生素质
      学校始终坚持德育为首,认真贯彻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不断提高学校德育工作水平,在具体工作中,把强化学生教育管理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通过积极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礼仪礼貌教育、感恩教育和法制教育,读一本书和一分钟演讲等活动,以“先学会做人,再学会知识”为院训,自编了校园礼仪舞,使学生在校园见长者行15度微鞠躬问候礼成为一种常态礼仪;全面推行了行为、队列、宿舍、习惯的军事化管理,在中北校园逐步养成两人成排、三人成列的行走习惯。充分调动了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积极性,育人效果较为明显。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方针,加强对学生的爱国教育、法制教育、道德教育,使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就业观,极大地促进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学校成立了团委、学生会和十多个学生社团,积极开展活动,并通过军训、升国旗、政治课、主题班会、就业指导课、文艺汇演、专业知识竞赛等活动,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高尚的精神鼓舞人,用温暖的情怀关心人。倡导教师既要教技能,又要教品德;既要教书育人,又要会职业指导,全校教师从“要我做好”最终达到“我要做好”的目的,真正意义上达到“爱铸师魂”。
      2.资助情况
      学校严格执行上级免学费和助学金政策,全部落实到位。持续关注并切实做好贫困学生资助工作。9月下旬,将全校家庭贫困学生筛选收集,共上报学生96 人。帮助他们解决了实际生活困难,得到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3.就业质量
      2018年毕业学生524人,毕业就业率98%以上,对口就业率98%。本地就业学生月工资2800元左右,外地就业学生月工资3500元左右。
      作为学校王牌骨干的铁道运输管理专业,已成功安置18000多名学生走上了高铁、动车、直达车等高等级列车乘务岗位,600多人已担任高铁、动车列车长、餐车长等管理职务。实现了全省同行业“开办成功最早、就业数量最多、就业质量最高、培养思维超前”的专业强势。在全国公民办院校同类专业中占主导地位和绝对优势,占省内铁乘就业市场份额近100%。经原铁道部同意、西安铁路局批准,学校被确定为地区同类院校唯一的铁路行业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基地与鉴定实作场地。
      作为学校特色品牌的航空服务专业,先后安置2000多名学生走进首都机场、广州白云机场、福州长乐机场、杭州萧山机场、西安咸阳机场等国际机场和南航、海航、东航等民航系统的安检、值机、票务、VIP贵宾接待等岗位工作。与此同时,万余名铁道供电、数控、焊接、汽修学生在数十家500强企业建功立业。
      三、质量保障措施
      1.质量保证
      学校认真抓好教学常规管理,全面实施教学过程管理。第一,狠抓教学计划的贯彻和落实,从教师的备课、讲课、作业、辅导、考核到教学管理部门的查岗、听课、研讨、交流、奖罚、晚自习跟班管理等都有明确的考核标准,修订完善了《教师工作量化考核办法》《三合一综合积分法》,从而使每个教师有章可循,言有尺度、行有规章、教有章法、管有制度。第二,建立健全了完整的教育、教学质量检测与评估体系。通过定期检查、考试反馈、总结完善、研讨革新等措施,对教学、实践的各个环节进行质量监控和效果分析。第三,强化教师培训与教学研讨,先后确定了“如何备好课、上好课”“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教学计划与教学大纲的运作”及“如何转化差生”等专题,并将有效论文、调研报告结集成册,印发了《赏识教育》《如何上好一堂课》《课堂教学与方法》等三本论文集。在此基础上,学校加大对教师的扶持、培养力度,要求青年教师上好亮相课,在岗三年教师要上好汇报课,专业带头人及骨干教师要上好示范课,全体教师要上好赛讲课。
      2018年11月宝鸡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中,学校烹饪专业获3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历年参赛综合成绩在全市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2.教师培训
      学校重视加强教师的学习培训和思想观念的转变,重视教师的职业道德、学历、实践能力、教学水平、综合素质和应用现代化技术能力的提高,聘请具有多年教学管理经验的专家来学校担任重要部门的领导,形成老、中、青三结合的管理队伍。
      2018年学校严秀玲、李刚2位老师参加了陕西省中职教师培训,李忠孝老师参加了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讨会暨第二届班主任专业能力研学提升活动,晁公社老师参加了中等职业学校管理干部赴徐州市学习培训,容红卫老师赴陕西航空技师学院参加了汽车维修专业骨干教师进修培训,欧建宏老师参加了金台区党务骨干人员赴杭州参观学习培训,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校企合作
      为了切实把学生的就业安置落到实处,学校每2--3年面向全国举办一次毕业生人才交流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每届交流会平均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毕业生人均近五个岗位可供选择,实现了“变过去的单位选学生为现在的学生选单位”。积极推行“订单教育”,大力实施“500强就业战略”,到目前,学校已和上海大众、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中车时代、吉利、陕汽集团、中铁电气化集团等500强企业和400多家知名单位建立了用工合作关系。
      在宝鸡拥有10个校外实习基地,在全国铁路系统建立了19个客运实习合作基地。在全国拥有近500家合作企业(其中,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数十家),尤其与中国铁路总公司下辖的18个铁路局(公司、集团)的39个客运段及火车站、供电段、电务段、中铁电气化系统建立了广泛、深入、持久的合作关系,成为闻名全国的铁路乘务人才培养基地和众多铁路局、段的战略合作伙伴。
      4.学生实习
      严格执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办法》和省、市主管部门相关规定,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教学实习和顶岗实习,取得了突出效果。一年来,学生实习工作有效推进,在实习学生工资、保险等方面,学校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维护了学生的合法权益,又保证了实习的效果和质量。
      五、党建工作
      按照上级党组织《关于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有主题,有方案,有总结。全年共开展活动共11次,有计划,有总结。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两周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积极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2018年共计4次。3月28日、4月25日、10月17日三次召开了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上报了党员评议结果公示和党员评定意见等材料,并建立了党员问题台账。提高了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更好的发挥了党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效果良好。
      根据上级党组织文件要求,认真开展了“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利用报刊、板报等形式在全校进行了宣传,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按照支部实际,制定了“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实施方案,上报了“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申报表和评分表,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效果良好。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取得实效,按照上级党组织的文件要求,及时制订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方案》,通过召开党小组会议、组织专题研讨、开展座谈交流、主题演讲等,抓好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撰写了心得体会促进学习,进一步活跃学习形式。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时向全体党员传达中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使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到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引导广大党员积极投入到学习教育当中,把它作为解决自身突出问题、转变工作作风、为基层教师服务的有力武器。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学校迅速掀起了一个学习贯彻宣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充分利用思品课、周会课和班会课,开设十九大专题学习讲座、读书读报竞赛等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特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宝鸡市理论宣讲工作者专家库成员、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马进来院,举办十九大精神校园专场宣讲大会,马进副教授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念好‘新’字经,扬帆复兴梦——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讲座,在校全体师生聆听了宣讲报告。还做了展板,黑板报,学习热情很高,效果良好。
      六、安全管理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全维稳工作指示精神,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社会稳定,学校成立了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安全维稳责任制和应急预案,由保卫处、学生处、后勤处分别抓落实。加强校园网的监控与管理,严查管制刀具,严格门禁制度和落实“一日两报四查一突检”等制度,确保了学校教育教学秩序正常,学校安全维稳工作先后受到了市、区教育局、公安等部门的表扬,为创建“平安校园”作出了积极贡献。
      七、社会贡献
      1.社会技能人才培养
      办学十多年来,学校累计为社会培养双证书、复合型专业技能人才50000余名。为了切实把学生的就业安置落到实处,学校积极推行“订单教育”,大力实施“500强就业战略”,已成功安置15000多名学生走上了高铁、列车乘务员岗位,600多人已担任列车长等管理岗位,其中,西安铁路局担任列车长达120多人。
      2.社会服务
      2018年5月承办了2018年度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为2192名考生做了考试服务,受到市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11月29日,学校党政办与团委联合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积极开展为患重病已安置就业学生毛程辉献爱心捐款活动,共计捐款70262.70元,得到了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八、存在问题和今后设想
      1.存在问题
      教师的流动性较大,教师的培训与培养工作还不适应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尤其是专业课教师及方向带头人的培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还不够强,德育工作效果还需进一步提高。
      2.今后工作设想
      ⑴实施精品战略,坚持走特色强校之路
      紧跟市场求生存,差异化竞争促发展,不断刷新市场需求大的新潮专业,坚持不求大、但求精,适度控制、合理发展的策略,努力开设上品位、上档次的新专业。
      ⑵注重学生专业技能培训,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在抓好常规教学的同时,重点抓好课堂教学、“三合一”综合积分法的实施,定期举行普通话与口才、形体礼仪、舞蹈、化妆、面试技巧等技能培训。注重学生专业技能培训,积极动员学生参加省、市技能比赛,努力提升教学质量。
      ⑶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采用培养、引进和聘请相结合的办法,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专业骨干教师队伍。在全体教职工中实行奖勤罚懒、优胜劣汰,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激励机制,大力提升教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⑷加强改进学校德育工作,不断提升德育工作水平,增强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