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2018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3-15 14:59:35   本站原创   人气:4581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宝鸡市教育局
      一、学校基本情况
      1.基本情况
      陕西工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是宝鸡市金台区教育体育局管理的一所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占地75120平方米,建筑面积55202平方米。学校现开设学前教育、汽车运用与维修等10个专业。现有在校学生2177余人,教职工201人,专任教师125名。 
      2.办学条件
      学校教学设施先进,设备总投资3500多万元。加工制造类专业建有含车工、铣工、钳工、焊工等多个工段的校内实训工厂,配备有数控车床、铣床、磨床、钻床、镗床、线切割等设备近百台,各种焊机80台,各种钳工工位80个;信息专业拥有品牌计算机300多台;电子类专业建有最先进的数字模拟电子电工实验室、多功能家用电器实验室和计算机微型控制器(单片机)实训室、可编程控制器(PLC)实训室以及电子技术操作实训室;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有与之配套的整车和发动机 20 辆(台)、汽车整车电器、汽车喷涂、钣金设备、汽修理实一体化教室、示教版、实训台等设施设备;学前教育、音乐、舞蹈表演专业拥有200架电钢琴和一定数量训练室以及500平方米的多功能舞蹈大厅、美术教室;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有与之相适应的餐饮、客房、服务礼仪实训基地。
      3.教师队伍
      学校现有在编教职工201人,其中专任教师125名,其中本科学历103人,高级职称教师26名,中级职称教师86名,专业课教师91名,“双师型”教师43名。
      二、学生发展
      1.学生素质
      学校一是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课程设置与教学安排的意见》,认真开齐《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道德与法律》、《经济政治与社会》《哲学与人生》《语文》《数学》《外语》《计算机应用基础》等必修课。二是积极开展实践教育、体验教育、养成教育等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切实增强德育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教学中按照相应职业岗位的能力要求,开全开齐专业知识课程,制定了实习实训教学计划,组织实施校内教学实习和实训,体现了“做中学、做中教”职业教学特色。2018年,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均在90%以上,成绩合格率在85%以上。
      2.就业质量
      2018年,学校毕业学生674人,就业人数669人,就业率99.3%;直接就业人数644人,直接就业率95.6%,对口就业率99%;本地就业学生月工资2500元左右,外地就业学生月工资4500元左右,对工作岗位满意率达到98%。2018年职业单招,20名学生参加考试,14人达到本科录取线,本科上线率为70%。
      三、质量保证
      1.专业布局
      2018年,学校现开设学前教育、汽车运用与维修、数控技术应用、焊接技术应用、机电技术应用、机械制造技术、计算机应用、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美容美体、社区事务与管理10个专业。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开设新专业,改进旧专业,使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
      2.质量保证
      学校一是成立了专门的教学研究和教学督导机构,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质量监控体系,工作机制灵活、信息反馈及时,督查效果良好。二是建立了健全、规范、切实可行的学生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三是能狠抓教学管理,实行绩效考核和目责管理,能严格落实中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重视学生专业能力培养。四是建立健全了技能大赛制度,充分发挥了其对教学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在2018年全省中职学生技能大赛中,学校获一等奖4人;二等奖21人;三等奖17人。在2018年宝鸡市中职学校学生技能竞赛中,学校获一等奖11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10个。被市教育局授予“2018年宝鸡市中职学校学生技能竞赛团体总分一等奖”。
      3.教师培训
      2018年,学校2人参加了陕西省中职教师省级培训,3人参加了陕西省中职“双师型”教师培训,10人参加企业跟岗实践。
      四、校企合作
      长期以来,学校与北京中芯国际集团、唐宫控股、上海龙工集团、上海广达制造城、珠海格力电器、三星重工、广船国际、天津长城、东风裕隆、浙江火电、陕汽集团等国际、国内大中型企业,以及北京、上海、深圳、西安、宝鸡等地幼儿园建立了良好的用人关系。以“多方共赢、质量提升”为建设目标,积极探索“双融共育三结合”的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长效运行机制,将企业岗位职业标准和企业文化双双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人才培养方案共商,培养过程共管,培养效果共评,培养结果共享,最终实现人才校企共育。
      五、社会贡献
      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2018年,学校毕业学生674人,就业669人。全部安置到国内外大中型企业和省内外幼儿园,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2.社会服务
      在做好学历教育的同时,围绕地方经济发展和企业需求积极开展各类培训。一是大力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开展了美术、音乐、舞蹈、酒店服务项目 “双返生”技能培训,帮助近千名待业人员走上工作岗位;二是服务社区事业建设,在中铁宝工社区开展了电器修理、管道安装、美体刮痧等服务项目,深受居民的好评。 
      六、经费与政策保障
      1.费用支出
      2018年学校自筹资金修建了塑胶操场,煤改气锅炉改造,食堂达标改造,公寓厕所修缮,共计投入100万元.学校基础设施设备正在逐步更新和完善。
      2.政策措施
      区教体局按照有关政策严格落实了学生免学费、家庭困难和涉农专业学生助学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补助,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学校供暖等问题。
      七、特色创新
      案例1:学生德育措施得力效果显著
      学校深入贯彻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按照“面向全体、全员参与、全程关注”的德育工作思路,德育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开展丰富生动的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师生领会、理解其深刻内涵,牢固树立、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二是加强德育队伍建设,认真做好班主任专题培训、辅导工作,举办主题班会比赛,不断提高班主任队伍依法执教的能力、班级常规管理的能力、问题学生的转化能力、不稳定因素的提前预警能力和各种矛盾的妥善处置能力;三是开展“中国梦·爱国情·成才志”中华经典诵读、国学经典进校园活动、感恩教育活动、学生内务整理比赛、学生才艺大赛等形式多样的德育主题实践活动,着力培养学生自信心、责任心、纪律意识、合作意识、创业意识,潜移默化培养学生职业能力、职业素养;四是围绕“做人”,以学生全员进行人生规划为手段,按照“教师帮助—家长审核同意—学生自愿遵守”的程序,人人制定人生规划,激发学习内动力;五是开展“学生手机管控”,从日常小事入手,狠抓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在2018年5月宝鸡市职业教育展示周活动中学校近300名学生无一人使用、把玩手机,学校舞蹈队多次参加宝鸡市社会组织文艺演出活动,学生的才艺及整体素质社会广泛好评。
      八、党建工作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全面提升党员整体素质,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增强责任意识,努力创建团结奋进、积极创新、甘于奉献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严落实“两个责任”,强化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效,教育党员干部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加强党务、校务公开,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积极促进权力运行程序化、透明化;三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改进作风专项承诺和师德师风专项承诺,逐步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四是强化领导班子建设与管理,围绕“马上就办”,严肃党内生活,开展经常性批评与自我批评,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深入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围绕懒政、违纪、“四风”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建立健全科学规范化的选人用人机制;五是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小组的组织、教育功能,做好党员的教育与考核,进一步规范党员的日常管理;六是加强党员党性修养,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和提升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强化服务意识,在学校各项工作当中体现党员的先进性。
      2018年学校党支部成功创建成为市“四星级”党支部,被金台区委组织部授予“党建助脱贫先进基层党组织”。
      九、问题与展望
      1.专业发展需进一步强化
      学校虽然加大了投资,但依然在师资配备、实训条件、课程建设及资金投入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今后既要注重打造重点及品牌专业,又要注重专业平衡发展。在突出特色专业、精品专业,打造品牌专业的同时,更加注重其他专业特别是新建专业的建设。
      2.师资队伍需进一步优化
      专业领域领军人才相对缺乏,专业人才建设亟待加强。今后学校还需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尤其是缺乏高端人才和紧缺专业人才的引进机制。今后要制定师资培养规划,进一步完善教师培养制度,加快青年教师和高水平专业带头人培养,不断提高师资教学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