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至县职业教育中心2018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1-26 09:32:02   本站原创   人气:3290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西安市教育局
      1.基本情况
      1.1规模和结构
      周至县职业教育中心创办于1996年,2002年8月被省人民政府评为“省级重点职业高级中学”,2011年8月被省人民政府认定为“陕西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2013年4月,被列入“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第三批立项建设学校,现已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学校地处该县东大门的尚村镇,108国道旁,校园占地面积116亩,校舍建筑面积35300平方米,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学校教学、生活及体育活动设施齐全,环境优雅,风景秀丽,是西安市“园林化单位”、“文明校园”。现开设焊接技术应用、电子技术应用、学前教育、电子商务等专业,在校生1133人。2018年4月,经省教育厅批准,该县职教中心与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开展“2+3”五年连读办学,开设“航海技术专业”,秋季已开始招生报名。该县现有高中7所,普职招生比例与上一年度相比没有变化。
      1.2设施设备

学校有各专业的实验实习设施设备和实训、实习基地,能够满足学生实训、实习需要。生均实训实习工位数充足,能满足一个班学生同时使用。

      1.3教师队伍
      2018年是县教育局确定的“内涵发展提升年”,该县职教中心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开展各项工作。学校提出了“质量提升、精细管理、特色发展”目标,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把师德教育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6月份,举行了“周至职教中心2018年师德师风演讲比赛”;7月份,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劳动实践活动,对学生公寓进行了大规模粉刷,为学生创造了一个干净整洁、优雅舒适的生活环境。同时,进一步强化教师培训工作,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学校先后派出12名教师参加了省、市级的骨干教师培训;开展了“人人公开课”教学展示交流活动,38名教师参加,10名教师获得表彰奖励;今年4月份,学校以“学习职教先进、提升内涵发展”为主题,组织全体教师在澄城县职业教育中心和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考察学习,使广大教师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5月份,学校委派青年教师田壮在太仓中等专业学校交流学习。10月份,青年教师学期培养工作启动,为期两个月。10月23日,该县职教中心派出3名教师在杭州参加了“蔡崇信现代职业教育教师赋能计划”培训学习,并参观了阿里巴巴集团。
      2018年,在西安市中等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县职教中心1名教师获得优秀奖;在市级教师教育教学论文、教学设计评选活动中,两名教师获得二等奖,6名教师获得三等奖;在2018年全国中小学师生书法篆刻展示交流活动中,教师纪晓岚获得“入围奖”(陕西省只有2人获奖)。
      该县职教中心生师比16:1;“双师型”教师比例35%;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比例100%;专任教师硕士以上学历比例13.5%;专任教师高级职称教师比例33%,与上一年度相比提高了1%。
      2.学生发展
      2.1学生素质
      该县职教中心认真学习并贯彻教育部等六部门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围绕“以人为本,德育为首,技能为主”的育人理念,丰富德育内容,创新德育方法,扎实开展各项德育教育教学活动。在学生中积极开展践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活动,学生上课前和周一晨会上都要集体背诵《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形成常态化。并创设条件为学生提供充分展示个人风采的平台,以有形的文体活动为载体,净化心灵,陶冶情操。成立了篮球足球、音乐舞蹈、美术书法、陶艺手工等10个学生社团并定期开展活动;今年5月份,举行了“艺术月”学生书法绘画、手工制作、踢毽子比赛、才艺展演等活动,让每个学生都体验到成功与快乐。
      同时,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使学生在校能健康、平安成长。本学期,举行了一场法制教育报告会;召开了两次安全纪律教育会;进行了三次消防安全演练和安全疏散演练。并坚持每周五下午护送学生离校和周日学生返校安全检查制度,确保了学生的安全。
      学生文化课合格率99.8%,与上一年度相比没有变化;专业技能合格率100%,与上一年度相比没有变化;体质测评合格率89.5%,与上一年度相比下降了10%;毕业率100%。
      2.2就业质量
      在就业方面,为了保证学生就业渠道畅通,学校领导及部分专业课教师,分别到苏州、常州、青岛、西安等地的多家企业和用人单位进行实地考察,利用各种渠道建立起用工信息网,使学生毕业后能及时得到安置就业。同时,学校还定期对已安置的毕业生进行跟踪回访服务,在社会上赢得良好声誉。学生就业率98.5%,对口就业率76%,与上一年度相比提高1%;初次就业月收入2500元,与上一年度相比提高5%;创业率12%。    
      3.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布局
      学校制定了《周至县职业教育中心专业建设调整规划方案》,建立专业设置的监控与评价机制。紧贴市场需求,在认真分析地方资源优势、产业结构、经济发展规划、劳动组织形式、劳动力素质和人才需求等实际状况之后,撰写各专业发展可行性论证报告,用来指导各专业的建设与发展。进一步促进专业培养目标的实现,如教学设施能否符合新增专业的要求,经费能否保证正常运转,师资队伍能否与开设的专业相匹配等。使专业设置更具灵活性和前瞻性,以便对社会需求作出迅速反应,同时以市场需求为基础,创造条件改造老专业,适时适度地开发新专业,尽可能地与其他职业学校的主干专业不雷同,努力达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目标;达到既能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又能以最少的资本投入、最优化的资源配置培养最多最好的人才的目的。
      3.2质量保证
      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全面加强学校内部管理,提高规划、执行、质量监测和服务能力。在凝练学校管理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包括建立规范的招生和考试制度、严格的学籍和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健全的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制度、科学的教师考核评价制度等。同时,建立规范的电子学籍、教务和资产等信息系统,保证相关信息的全面准确;不断提高学校管理的规范化、现代化和信息化水平。积极探索学校、行业、企业评价体系建设,建立多元化评价机制,加强行业、企业参与对学校、学生的评估。
      该县在项目建设中,统一由县教育局组织实施。2018年11月,职教中心田径运动场将建成并投入使用。
      县职教中心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市级技能竞赛,并取得较好成绩。
       3.3 落实教师编制,教师培养培训情况
      县教育局根据职教中心实际情况,认真落实教师编制。2018年为职教中心新招录教师4人。同时,学校积极选派教师参加国家及省市级的培训,2018年已选派12名教师参加了培训。
      4.校企合作
      4.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
      该县职教中心与江苏太仓五羊集团、青岛胜代机械有限公司、常州圣代机械有限公司、天津三星视界移动有限公司、重庆仁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福建源光电装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效果显著,得到企业的高度赞誉。
      4.2 学生实习情况
      学校积极落实《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一、二年级学生每年到企业实习两个月,三年级学生顶岗实习。

4.3 集团化办学情况

      学校积极参与集团化办学。加入了“陕西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通过集团化办学,实现了学校与集团内成员学校、企业和行业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促成学校与集团成员的深层次合作。在与集团内企业的合作中,使“工学交替”、“产教结合”、“订单培养”得到有效落实。实现了招生与就业的紧密对接,改革办学模式,优化了专业课程,明确了教学内容,增强了办学吸引力。通过派遣教师进企业实践锻炼,教师教学指导能力明显提高,送学生进企业顶岗实习,学生就业能力明显提高,同时有效地推动了集团内企业的发展。
      5.社会贡献
      5.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优化教育结构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国家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明确指出:职业教育要创新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更多适应经济社会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学校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实用型人才为目标,依照“加强职业素养、突出实践技能”的理念,充分利用学校的教学平台,建构并实施以“工学结合”为先导,“行业融入”为主线,“学中教、教中学,学中做、做中练”为主体的“工学结合、行业融入、‘学—做—练’一体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制定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了以职业能力为本位的课程体系,完善了与现代职业教育理念相适应的教学模式,形成了多元化的评价模式,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需求度。
      5.2社会服务
      学校积极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并开展家电维修下乡服务,为农民提供猕猴桃栽培技术服务等社会服务工作。同时,该县职教中心进一步发挥职业教育优势,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助力脱贫攻坚。6月份,学校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届高中毕业生进行了实用技术及职业技能培训,培训人数500人。
      5.3对口支援
      江苏省太仓中等专业学校与周至县职业教育中心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从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专业课程建设、强化师资队伍素质、助推校企深度合作、提升学校管理水平等方面进行帮扶指导。同时,每年选派3—5名专业课教师来该县职教中心进行指导交流。
      6.政府履责
      6.1经费
      该县认真落实政策性经费,保证经费及时拨付。
      6.2政策措施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多次召开职业教育工作会,印发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明确了发展职业教育的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成立了职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提出了发展职业教育的框架,要求各部门切实树立抓职业教育就是“抓发展、抓经济、抓和谐”的思想,认真履行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领导职责。把职业教育列为该县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打造教育强县的三大战略重点之一,这一系列举措,使全县上下对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认识逐步提高,思想不断统一,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实现了新的突破。  
      7.特色创新
      7.1创新德育教育工作方法  
      为了进一步提升德育教育水平,该县职教中心开展了全员“德育导师制”创新实践活动。每位教师从德育方面结对帮扶6—10名学生,特别对单亲家庭、重组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生,着重从思想、心理、学习、生活等方面给予关爱,让他们在学校就能充分体验到家庭式的温暖,并将每周三下午定为“德育导师制活动日”,与学生一对一、面对面交流谈心,开展德育教育活动,并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7.2创新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该县职教中心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潜力,拓展学习资源,拓宽发展空间,树立社会职责感,开辟有自己特色的社会实践新途径,让学生走出校园,走进企业,参与社会实践,体验企业工作,感受企业文化,在2018年寒假、暑假期间,组织200多名学生在企业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企业付给学生一定薪酬,学生既增加了收入,又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8.学校党建工作情况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二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三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提高拒腐防变和服务教育改革发展的能力。一年来,学校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主题党课、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20余次。今年4月份,学校以“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为主题,组织全体党员在革命圣地延安进行了参观学习,使大家受到了一次最生动的党性教育。
      9.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9.1 存在的主要问题

      1.学校领导班子干实事、大胆干事的开拓精神不足,畏难情绪依然存在。
      2.专业教师、“双师型教师”师资紧缺。   
      3.学校传统专业的特色逐渐衰落,新的特色专业没有形成,缺乏吸引学生报考职教的亮点。
      4.学校硬件建设严重滞后,直接影响和制约了学校的发展。
      9.2改进措施:
      1.加强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提高业务素质,以适应新阶段学校职业教育的发展。
      2.进一步做实教师培训。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国家及省市的骨干培训;西安交通工程学院与太仓中等专业学校跟岗培训青年教师;每学期进行校内全员培训。特别要把校内全员培训做实做细,大力表彰。
      3.坚持与高职联办,引进校企合作,申报开设与市场人才需求密切的专业,形成自己的特色。
      4.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争取项目支持,使职教中心快速发展。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