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育才医科职业学校2018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1-26 09:29:16   本站原创   人气:1734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西安市教育局
      1.基本情况
      1.1规模和结构
      西安育才医科职业学校1997年8月经陕西省教育厅批准办学,是一所培养医护专业人才的中等职业学校,学校开设的专业有:医学检验技术、药剂和口腔修复工艺。因校舍面临搬迁,2016年、2017年学校未招收新生。2018年学校原有学生23人全部毕业。2018年学校由原地址西安市翠华南路13号迁至西安市长安区航天大道61号,并根据学校发展实际调整办学思路,面向西安及周边地区的学生培训约740人。
      1.2设施配备
      学校目前办学的校址为:西安市长安区航天大道61号,学校总占地面积为71亩,总建筑面积为49049㎡,教学用房和行政用房满足日常教学和办公需求,学校有300米塑胶跑道,并有篮、足球和羽毛球场地,有乒乓球台16个,可满足学生日常体育课和体育活动需要,学校配备有供教学使用的专业实验室、计算机房、音乐、美术、舞蹈训练室等共12个,现有教学仪器、设备能够满足学生实验和教学需求。学校现有图书2000册,报刊数十种。
      1.3师资队伍
      截至目前,学校现有教师61人,专任教师43人,占教师总数70.5%;兼职教师18人,占教师总数29.5%。其中文化课教师38人,占教师总数62.3%;专业理论教师8人,占教师总数13.1%。具有“双师型”资格的教师20人,占教师总数的32.8%。
      高级职称12人,占教师总数的19.7%;中级职称28人,占教师总数45.9%;初级职称21人,占教师总数34.4%。硕士学历8人,占教师总数13.1%,本科学历48人,占教师总数78.9%,专科学历5人,占教师总数8.2% 。
      西安育才医科职业学校教师队伍专业技术、学历水平、专兼职结构合理,完全能够适应职业教育发展需求。
      2.学生素质
      教学处全面负责学生管理工作。依照“让学生成长,让学生成才”的育人理念,开展了一系列教学活动和德育活动,以学生为主体,结合学生兴趣兴趣爱好组织学生德育发展活动和兴趣活动,开展文学、艺术、体育、美术、舞蹈、围棋、体育、国学等多个兴趣小组,激发学生活动潜能和兴趣爱好,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每周各班至少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开展篮球比赛、小记者实践活动、校园歌手大赛等活动。
      2018年秋季开学,学校印制学生手册,下发到每一位2018级新生手中,组织学习落实。长期坚持准军事化管理,上课有纪检老师监督检查,严格要求课堂纪律及校园规范,经长期熏陶,现在学生集合迅速,出操、上课出勤积极,宿舍内务整理规范。学生整体思想素质状况良好。
      3.质量保障
      3.1专业布局
      (1)专业调整与结构优化:学校开设专业为医学检验技术、药剂、医学影像技术。学校经过开展广泛调研,按照市场变化和人才需求,按照当前教育政策发展,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和布局,自今年秋季开始,招收职业高中学生七百余名。
      (2)专业对本地产业的贡献:学校所开设的原有专业,对当地医疗卫生事业作出了应有贡献,目前西安二、三级甲等医院及周边县、区医院中,西安育才医科职业学校毕业生的分布比较广泛,并已在当地医疗卫生行业形成西安育才医科职业学校是专门从事中等医学教育的学校,会主动推荐介绍学生来西安育才医科职业学校就读。不少毕业生都已成长为本专业的骨干人员,担任了一定管理职务或领导职务。
      3.2质量保证
      (1)师资培训
      学校制定了完整的教师培养计划,能够落实学校对教师的培训、提升的要求,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方式,让教师的专业技能和专业水平的得到提升。开学初期,邀请行业专家、大学教授到学校来开讲座,做指导。假期,组织教师外出培训学习、考察和调研,及时吸收新的理论、新的知识并在教学实践中应用,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
      为促进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学校在教师中开展了学生评教活动,对教师教学水平进行综合考评,同时对教师教学从备课、上课、听课、教研活动等方面进行量化考评,从学生和学校两个层面对教师的教学进行考评,通过这种方式有效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教师自身的授课水平。
      4.校企合作
      4.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
      西安育才医科职业学校通过和企业合作,“就业推荐”、“优先录用优秀毕业生”等人才培养及教学模式,做到了校企双管、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合作模式灵活多样、促使校企联合培养高技能、高素质医护人才。
      1. 多种形式并举,积极开展校企合作。
      2018年,西安育才医科职业学校充分发挥药剂专业的特色优势,积极联系校企合作单位,共建合作实体,形成多元化合作模式。先后与西安怡康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西安航天总医院、陕西康复医院,陕西问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甘肃省人民医院、甘肃省第四人民医院、安康市人民医院、西安市中心医院等多家二级甲等、三级甲等及知名的医药企业建立了对口实习、寒暑假见习、顶岗实习、优先录用、订单培养等校企合作关系。由学校努力促成职业教育与企业需求的对接,从而使西安育才医科职业学校的毕业生顺利进入岗位
      2. 借校企合作的平台,提高西安育才医科职业学校师资力量。
      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通过校企合作的平台,西安育才医科职业学校教师能及时了解到企业单位的发展状况,教师进入企业参考、学习、培训,在教学实践中进行应用和分享,在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和业务能力的同时,更加了解行业新特点、掌握新技术、调研行业的发展趋势,大大地提高了西安育才医科职业学校教师队伍的专业素质。
      4.2学生实习情况
      实习是教学计划中最后一个综合性实践学习环节,是学生对所学知识和技能进行实践运用、总结和深化的重要过程,对于锻炼、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顺利择业、就业具有重要意义。在实习中学生可以把课堂上的知识运用到工作当中去,也可把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从以前在校时所学的书本中找到理论依据,从学中做,做中学,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而不断积累工作经验,为今后参加工作打下基础。从实习学生具有双重角色(既是学校的学生,又是实习单位的工作人员)这一特点出发,西安育才医科职业学校对即将走向单位实习的学生们提出了以下三个方面的要求:
      1、以正式工作人员的身份进行实习。
      要求学生不因实习生身份而放松自己,时时刻刻要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有关规章、制度和纪律,积极争取和努力完成单位领导和带教老师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从小事做起,虚心求教,尽快适应环境,不断寻找自身差距,拓展知识面,培养实际工作能力。
      2.以“学习者”的身份实习。
      在实习过程中,学生往往被安排在某一具体的岗位,工作可能很琐碎,很枯燥,很乏味,但绝对不允许因为这些因素去影响学生的学习心态和积极性,要求学生自觉服从实习单位统一安排,站好每一班岗,摆正自己的心态。
      3.以“就业者”的身份实习。
      要求学生在实习前通过“双向选择”(自己报名和单位挑选)方式确定实习单位乃至岗位,为今后的就业铺平道路。这种“就业者”身份,使学生在进入实习岗位以后,不仅能以学习者的身份得到各类培训和指导,同时也能以就业者的身份谋得职位和提前进入试用阶段,更重要的是在此期间由于受到单位和学校的双重管理和教育帮助,成熟提高快、能快速地实现由一个学生的身份到一个职业者身份的转换。
      西安育才医科职业学校实习生在企业单位、教师、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在家长的密切配合下,加之学生在校期间基本功比较扎实,所以进入岗位后,上手快,动手能力强,受到各用人单位的好评和肯定,为学生的就业安置奠定了坚实基础。
      4.3就业质量
      学校对学生的实习就业非常重视,入学的第一学期,和每位学生签订《实习协议》,按照西安育才医科职业学校“在实践中学习,在实习中就业,先就业后毕业”的培养模式,学生在第三学年以“顶岗实习”的形式进入企业实习,完成第三年学业,顺利实现就业。这种模式深受广大企业和学生及家长的欢迎,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在92%以上。
      4.4集团化办学情况
      西安育才医科职业学校目前尚未形成集团化办学格局
      5.社会贡献
      5.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学校办学近二十年来,先后为医疗卫生战线输送二万余名技术人员,历届毕业生均以基本功扎实、技术精湛、创新意识强被用工单位争相聘用。许多学生已成为各自专业领域的骨干技术人才。为我省内外的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
      5.2社会服务
      1.非学历培训
      学校在注重职业技术教育的同时,积极开展面向医院和各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的在职培训,每年参与培训人数均在1000人左右,自2004年开展这一培训工作以来,共培训人员20000余人。
      2.公益性培训:由于医学专业人才培养周期性较长,加之医学岗位关乎人的生命安全,难以开展短期的公益性培训,故学校未开展公益性培训。
      5.3对口志愿:西安育才医科职业学校以前曾与东部学校合作办学,但自2015年后已中止。
      6.政府履责
      (1)经费情况:学校属民办性质,未享受财政经费政策。
      (2)其他情况:按照中职学生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相关政策,西安育才医科职业学校农村及城镇户口学生和城市特困学生均得以享受。
      7.特色创新
      (1)努力突出学校自身办学特色,扩大学校影响力。
      学校自创建以来,一直从事医护专业人才的培养,注重通过向医疗卫生单位输送素质过硬的人才,扩大学校影响;每年定期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展示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开展的情况。同时学校主动承担起医疗卫生单位在职人员的在职培训提高也有效扩大了学校在市区各医疗卫生单位的影响,使学校医护专业的办学特色为更多的专业机构和人员所知晓。
      (2)加强学生管理。通过开展班主任培训和班主任工作交流会,使班级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大大提高了班级管理工作的成效。班主任通过建立班集体及班委;使班、组干部参与到班级管理工作中来,并通过主题班会等活动,大大增强了学生的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班风的良好带动了校风的良好,使学校整体精神风貌日趋良好。班主任对学生日常学习情况进行督查,规范班级纪律、提高学生学习意识。
      (3)家校携手,共育英才。西安育才医科职业学校重大教育活动邀请家长参加,定期通过校园开放日邀请家长了解、体验学生的在校学生、生活情况,每学期期末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向家长通报学校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并向家长提出督促教育子女的有关要求,收到了良好效果,受到学生家长的广泛支持和好评。
      (4)加强学生评教,提高教学质量。为促进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学校制定了教师、班主任量化考核和学生评教体系,分别从师风师德、教学情况、日常工作等方面对教师的道德修养、教学能力、教学效果等进行评价,同时采用公开课、示范课、汇报课等方式全面掌握教师的教学情况,以努力推进教育质量的提升。
      8.党建工作
      学校建立党支部,现有党员5名,其中男4人,女1人。党员的学历均在大专以上,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和管理工作骨干。学校党支部组织机构健全,配备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1人,能按照雁塔区教育局党组织的要求分工负责,团结协作,抓好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发挥好党支部的模范带头,不仅在各自的工作上走在前面,也很好地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努力完成学校的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任务,不断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
      9.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学校在推进发展和调整办学思路方面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9.1存在的主要问题

      (1)受医学专业自身特点的制约,校企合作的渠道也不够畅通,校企合作工作的实质性的突破尚须花费大的气力。
      (2)学校2016年、2017年因校址搬迁未招生,学校的发展后劲受到影响,2018年学校搬迁新校区,积极调整办学思路,2018年招生受到教育政策影响,招生及发展有所受限。
      (3)学校自身办学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

9.2今后工作思路
    (1)医学专业开设制约因素较多,将探索开设与之相关的其他专业。新专业的开设不仅需要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认可,还必须得到上级卫生部门的认可,制约因素较多。学校将通过广泛的调研、论证,寻找具有发展潜力和良好前景的相关联的专业,以拓展学校的专业设置范围,增强学校办学事业发展后劲。
   (2)继续花大气力,坚持努力探求学校发展的新空间。
     学校要以长远的眼光和开阔的思路,突破行业和地域的局限性,寻找办学相关的新空间,新途径,促使学生的培养工作能够更多的获取企业的支持和帮助,也为教师自身素质提升,为“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创造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3)以学校本次校舍搬迁为契机,加大学校办学条件改善的工作力度,一是改善校舍设施设备条件;二是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和指导;三是通过良好的校企合作机制的形成,创造更好的办学条件。从而进一步增强学校的吸引力。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