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幼儿师范职业学校2018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1-26 09:28:28   本站原创   人气:1818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1.基本情况

1.1规模和结构。2018年全校中等职业学校在籍学生人数726人,全部为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其中一年级人数为211人,二年级人数为241人,三年级人数为274人。

      1.2设施和设备。目前,全校教学仪器设备总数为288(台套),教学仪器总值246.84万元。拥有舞蹈教室1间、舞台1个,计算机教室1个,钢琴教室一个,多媒体教室10个。学校接入了100M光纤专线,实现了有线与无线校园全覆盖。2018年中职学校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4070元,生均实训实习工位数0.85个,生均纸质图书数35本。利用暑假对校园进行了重新装修及改造,餐厅、厕所等教学生活设施大大改善,校园环境得到美化,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学生学习、实训和生活条件良好,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基本达标。
学校设施设备情况统计表
项 目
2017年
2018年
      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元/人)
3200
3400
      生均实训实习工位数(个/人)
0.8
0.85
      生均纸质图书(册/人)
32
35

1.3教师队伍。学校现有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目前学校共有教职员工42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8人,专任教师34人,本科学历30人,硕士学位教师有4人,博士学位教师1人,高级职称的3人,双师型教师11人,陕西省学前教育专业职业教育名师2名,学科带头人2人,优秀青年教师1人,兼职教师10人。

学校教师队伍基本条件统计表
基本指标名称(单位)
2017年
2018年
师生比
1:18.1
1:17.5
专业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
56.25
56.25
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例(%)
      55.56
      61.1
本科学历教师占全体教师比例(%)
      69.05
      71.42
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全体教师比例(%)
      11.9
      11.9
高级职称教师占全体教师比例(%)
      4.76
      7.14
      2.学生发展

2.1学生素质。在办学过程中,西安幼儿师范职业学校牢牢把握“专业化、精品化”这一办学目标。为保障这一目标的实现,学校制订了学生的培养规划,主要从思想品德、职业道德、行为规范、专业技能、心理健康、文体活动等方面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与培养。

      2.1.1文化素质。学校高度重视学生文化素质的提升,严格按照相关政策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开足开齐文化基础课。学校把课程教学、兴趣小组、才艺展示、技能竞赛、学生活动、校园文化、各类竞赛等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以达到提高学生文化素质的目的。为了提高学生文化素质,学校成立了舞蹈社团、美工社团、语言社团。学校积极组织参加各类活动,4月26日,组织学生参加了诗歌朗诵比赛。5月24日,举办了舞蹈大赛。通过大赛达到了提高学生文化素质的目的。

2.1.2专业素质。为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增强岗位专业技能,学校采取了“理论学习--专业实践--幼儿园见习—顶岗实习”人才培养流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7—2018学年度,西安幼儿师范职业学校文化基础课合格率91%,专业技能合格率 95%,优秀率85 %,毕业率99%;区级技能大赛获奖人数95人次,市级技能大赛获奖5人次。

      2.1.3身心素质。根据中职生的年龄与行为特点,学校采取了多种手段与方法来增强学生的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一是严格执行《中等职业学校体育与健康教学大纲》,按大纲要求在每个班开设体育与心理健康课程;二是坚持开展早操、课外活动等制度化的健身运动;三是开展三月“美化教室,美化寝室从我做起”文明礼貌月活动;四是组织拔河比赛、广播操比赛、纳凉文艺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给广大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风采的广阔舞台,充分调动了学生热情,使学生感受到青春的激情与活力,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身心素质。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 年修订)》,2017—2018学年度,西安幼儿师范职业学校学生体质测评平均合格率为 83.01%。
学生基本素质情况统计表
基本指标名称(单位)
2017年
2018年
学生文化课合格率
89.8%
      91%
学生技能合格率
92.1%
      95%
毕业率
98.3%
      99%
体质测评合格率
84.81%
84.92%
      2.2就业质量。近年来,西安幼儿师范职业学校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和内涵建设,着力加强西安幼儿师范职业学校与幼儿园的合作,推进人才培养的园校对接,实现园校双赢,从而为该市经济发展提供更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自2010年以来,西安幼儿师范职业学校累计向社会输送毕业生1700余人。2018年统计显示,西安幼儿师范职业学校学生就业率始终在99%以上,对口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许多毕业生已成为业务骨干,深受用人单位好评,毕业生供不应求。2018年,西安幼儿师范职业学校毕业学生人数为264人,目前已全部推荐就业。
      统计显示,毕业生的就业去向是:到各种所有制企事业单位就业的毕业生占就业学生数的97.73%;升入各类高一级学校的毕业生占学生数的2.27%。 从事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毕业生人数为0;从事第三产业的毕业生占就业学生数的97.73%。毕业生全部在陕西省本省就业,在西安市就业的毕业生占就业学生数的65%;到我省其他地市就业的毕业生占就业学生数的35%。通过学校推荐就业的毕业生占就业学生数的95.35%;其他渠道就业的毕业生占就业学生数的4.65%。
      统计显示,西安幼儿师范职业学校2018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的月起薪为1800元,有保育员证的学生每月在2000元,有幼儿教师资格证的同学每月可以达到2500元,没有技能证的月薪只有1500元。这收入上的巨大差距,是鞭策学生学好专业技能的最好动力。
学生就业情况统计表
基本指标名称(单位)
2017年
2018年
学生就业率
96.8%
      99.1%
学生对口就业率
92.1%
      95.2%
初次就业月收入(元/月)
1500
      1800
      3.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布局。

动态调整专业布局。2010年招生结束后,学校管理层开始积极探索学校如何发展,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在整合原有办学资源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办学优势,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号召,明确提出从2011年开始集中精力,只办学前教育一个专业,突出西安幼儿师范职业学校鲜明的专业特色。提出了“学生为本,教师为重,质量立校,特色兴校”的办学理念和 “小规模、精品化、专业化”的办学思路,提出了3个3年计划的三步走目标,即“打基础、铸品牌、创辉煌”三个发展阶段,提出了利用8—10年时间把西安幼儿师范职业学校打造成一所在我省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幼儿师范学校。在正确办学思路的指引下,学校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3.2质量保证。
      一是深化教学改革,促进内涵发展。为适应学前教育的新形势新特点,西安幼儿师范职业学校一直致力于教育教学改革,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合格的幼儿教育工作者。面对当前学生厌学、实践教学难等诸多问题,调整课程设置、改进教学方式、方法等。2018年,西安幼儿师范职业学校总结以往的教学改革经验,确定了改革的主要思路:以课程单元教学设计为切入点,促进全体教师课程单元设计能力和水平的提高,从而提高教师整体教学水平与效果。
      二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技能大赛。加强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推进现代教育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2018年,西安幼儿师范职业学校投入28万元,建成10个多媒体教室。其次,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学校与幼儿园的紧密联系,重视与幼儿园的交流合作,根据幼儿园需求开发校本课程,培养市场所需求的幼儿教师。再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技能大赛。将技能训练和参加各级技能大赛作为提高学生专业技能的有效途径和就业推广的良好渠道,从而达到以赛促教的目的。

    3.3落实教师编制,教师培养培训情况。

      面对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学校积极增加教师编制,教职工人数由2017年的40人增加到2018年42人。另外,加强对教师进行培训,提高师资水平。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省、市、区、行业各级培训,鼓励教师参与校际交流研讨、学历进修,要求青年专业教师必须下合作园所挂职实践。2018年,先后有11名教师参加了省、市、区级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有3名青年教师到幼儿园挂职锻炼。通过各级各类培训学习,西安幼儿师范职业学校师资水平明显提高。在教科研方面,积极与行业专家和知名园长进行交流,参与相关教材研发。西安幼儿师范职业学校校长秦永涛和教务主任王曼莉参与了由西安文理学院舒荣教授主编,以及我省部分学前教育专家以及25所知名幼儿园园长参编,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幼儿园安全教育》(大、中、小班)1套3本。
      4.校企合作
      4.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学校积极探索“园校合作”办学模式,与知名园所(西安交通大学幼儿园、陕西师范大学锦园国际幼儿园、航天210所幼儿园、第四军医大学幼儿园、长庆油田泾渭苑幼儿园等)128家幼儿园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园校合作关系。不仅解决了学生的顶岗实习等问题,同时开辟了稳定的就业渠道。同时,学校定期不定期邀请合作的部分幼儿园园长或一线教师担任西安幼儿师范职业学校的专业实践课程教学,实现了园校合作的深度融合,效果良好。
      4.2学生实习情况。
      4.2.1学生实习就业的主要特点
      西安幼儿师范职业学校始终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加强职业指导工作。首先,学校努力转变办学的指导思想,坚持以就业为导向,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办学,适应市场和社会需要,大力办好学前教育专业,努力突出西安幼儿师范职业学校的办学特色。其次,学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更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内容,改善教学方法,突出能力培养。大力推行园校合作的培养模式,积极开展“订单式”培养。再次,重视和加强职业指导、创业教育和就业服务。
      正因为如此,西安幼儿师范职业学校的毕业生很受用人单位的认可和青睐,毕业生就业质量令人满意。
      4.2.2学生实习的相关举措
      就业是每个人认知社会的第一站,也是将所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必经之路。根据国家相关政策,中职层次的学前教育专业学制三年,在校学习两年,第三年带薪顶岗实习。西安幼儿师范职业学校毕业生顶岗实习工作由学校统一安排,学生实习期满,大多选择在原实习单位就业,个别学生不愿在原实习单位就业的,学校重新安置。学校对学生顶岗实习的单位、岗位进行实地考察。考察后,学校认为园所能达到接纳实习生要求的,学校和幼儿园签订园校合作协议。考察内容应包括:园所是否具有合法的办园资质、学生实习岗位工作性质、工作内容、工作时间、工作环境、生活环境等方面。
      学生到实习单位顶岗实习前,学校、实习单位、学生签订三方顶岗实习协议,明确各自责任、权利和义务。学生应及时将协议内容告知家长。对于未满18周岁的学生,还应提供监护人知情同意书。
      实习园所应具备办园资质齐备,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依法经营,管理规范,安全防护条件完备,提供的实习岗位与学生所学专业对口。
      学生要求自行选择顶岗实习单位的,必须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提供实习单位同意接收该学生顶岗实习的公函及实习协议(未成年学生还应提供监护人知情同意书),并经学校备案后方可进行实习。学校对自行选择顶岗实习单位的学生定期进行实习过程检查。
      学校与实习单位共同制订顶岗实习计划,并共同负责学生顶岗实习的组织和管理。实习计划包括:实习教学所要达到的总目标、各实习环节、课题内容、形式、程序、时间分配、实习岗位、考核要求及方式方法等。
      学校和实习单位建立实习指导教师制度。安排思想品德好、经验丰富的教学或技术人员担任实习指导教师,全程指导和管理学生顶岗实习。
      4.3集团化办学情况。学校目前尚未开展集团化办学,集团化办学目前尚处在探索阶段。
      5.社会贡献
       5.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2018年,西安幼儿师范职业学校毕业学生人数为264人,目前已全部推荐就业。其中,进入教育类就业258人,升入高一级学校继续学习6人。
      5.2社会服务。2018年,西安幼儿师范职业学校结合专业实际和市场需求积极开展职业培训,一是组织了2期普通话等级测试培训,二是组织了1期保育员考试培训。截至9月30日,共培训382人次,培训时长85课时,培训经费全部为学校自筹。培训师资全部由西安幼儿师范职业学校符合培训资质的教师担任,组织管理严密,在多媒体教室培训,场所及设施符合条件。培训效果良好,80%以上的学员通过培训都取得了相关资格证书。
      6.特色创新
      6.1教育教学改革
      西安幼儿师范职业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以幼儿园职业需求为导向,在专业方向、课程设置、课程要求、校本研修方面不断改革,以求教育有实效,培养出适应社会的幼教人才。在专业方向方面,将学前教育专业分为音乐舞蹈方向、英语方向、美术方向和普师方向,在教学设计和课外辅导上针对不同方向有不同偏重。在课程设置方面,经过学校专业委员会研究决定,将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试两门课程加入教学计划,二年级增设了《讲故事》课程。在课程要求方面对语文、数学、计算机科目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在教材基础上加入幼儿园语言教育、幼儿园数学教育、课件制作等教学内容。在校本研修方面,不断研发自己的校本教材。
      6.2德育工作
      教育教学,德育为先。学校按照教学标准开设德育课程,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力求融知识传授、技能训练、情感态度价值观培养、民族精神教育为一体;充分利用心理健康教育、法制教育、防震减灾教育等专题教育,有效地对学生开展生命教育。重视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常抓日常行为常规管理,使学生的行为规范得到长期有效的训练,并内化为个人需要,形成良好的素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定期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活动,结合学生日常的学习、生活,多渠道掌握和了解学生的心理问题,经常性地通过板报、广播、咨询的形式进行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积极参加“文明风采”大赛,2018年参赛学生获得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的成绩,3个三等奖的好成绩。
      7.学校党建工作情况
      西安幼儿师范职业学校自创办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政策和方针,严格按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落实好相关的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出现了新变化,教职工面貌明显改观。但由于西安幼儿师范职业学校目前只有2名党员,人数较少,还没有成立党组织。目前,学校正在加强与上级党组织的沟通与协调,力争早日成立学校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
      8.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8.1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8.1.1教育教学改革的力度不够。学校的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和进展,项目教学、案例教学、过程导向教学等教学模式的改革缺乏深度和广度。
      8.1.2规范化管理水平亟待提升。教学规范化管理重视程度不够。对学生管理的措施缺乏针对性、有效性,对管理办法的创新意识不强;管理制度落实不够;对原始资料积累不够重视,档案资料存在不健全、不规范的地方,一些活动尚未形成资料档案,缺乏图片或活动过程性记录材料。
      8.1.3教师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双师型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数量偏少,高级职称教师数量偏少,不利于专业建设和学科带头人队伍建设。专任教师偏少,造成教师工作量较大,影响了教师培训、听课互评及班主任工作。
      8.1.4党的组织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8.2改进措施
      8.2.1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发展思路和办学定位。要认真分析西安幼儿师范职业学校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发展思路和定位。坚持“精品化、专业化”的办学思路, 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坚持内涵发展,增强办学特色,不断增强西安幼儿师范职业学校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为社会培养更多合格的幼儿教育工作者。
      8.2.2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借鉴兄弟学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方法,推动人才培养模式与幼儿园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形成对接紧密、特色鲜明、动态调整的职业教育专业课程体系。在推动产教融合、园校合作上,探索新路子,力求新突破。全面提高西安幼儿师范职业学校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8.2.3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省、市、区举办的师资培训;广泛开展校本教研和培训,提高教师的专业教学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
      8.2.4积极协调成立党组织。只有加强职业学校党的建设,才能保证职业学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才能实现党和政府发展职业教育的宏伟目标,才能使职业学校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和壮大。下一步,西安幼儿师范职业学校要与上级党组织积极协调,成立学校党组织。
      通过开展2018年职业教育质量年报工作,西安幼儿师范职业学校看到了工作的成绩,但更多的是看到了存在的问题。西安幼儿师范职业学校要认真归纳梳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进行整改,全面提升办学水平,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幼儿教育工作者。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