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医药科技职业学校2018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1-26 09:27:47   本站原创   人气:1371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西安市教育局
      一、学校的基本情况
      1.规模和结构。西安医药科技职业学校创建于1997年,是经西安市教育局批准的市级重点职业学校,学校占地面积45亩,总建筑面积46000平方米。建校21年来,学校稳步发展,在校生人数逐年增加。目前,三个年级学生3000人,一年级813人、二年级1084人、三年级1103,现有42个教学班,开设药剂、中医康复保健专业。校区布局合理,功能划分明显,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厚,各种体育设施一应俱全,基本满足师生体育锻炼需求,办学条件符合民办学校设置标准。
      2.依法办学。近年来学校先后被西安市教育局、新城区教育局评为教学、管理、招生、捐资助学、助学金管理先进单位,2008年3月西安医药科技职业学校晋升为西安市重点职业学校。学校在办学过程中,严格按照教育行政部门的批文进行教育教学,办学手续齐备,证照齐全,每年按规定的时间、内容进行年检年审。学校坚持依法办学的指导思想,2018年8月24日,西安医药科技职业学校被西安市民政局评为《三A级中国社会组织》。学校严格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实施条例》等国家法律、法规,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教育公益性原则,办学过程中认真贯彻国家教育方针,依法开展教育教学和招生工作。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坚持职业教育公益性原则和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正确方向。
      3.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为培养勤奋文明、积极向上、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提供良好的内部环境。2018年7月27日,经过一年的前期准备工作,占地65亩的新校区在鄠邑区破土动工,一期工程建设近30000平方米,2019年7月可投入使用。根据《西安医药科技职业学校新校区》发展规划,新校区将以服务于国家大健康战略为目标,融合医学教育与健康产业,集产、学、研功能为一体,具备医学人才培养、临床诊疗、健康管理、康复养老等四大功能,面向医疗医药企业培养医疗,药学,中医,护理,康复五大专业人才,建成后的学校规模将达到8000人。
      4.设施设备。近年来,通过实施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加大基础建设投入,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实训设施设备不断充实,较好地满足了办学需求。2018年,西安医药科技职业学校对教学、仪器设备投入20多万元。
      5.教师队伍。 学校现有教职工74人,其中,专职管理人员均为大专以上学历;专、兼职教师96人,双师型教师27人,中级职称18人,高级职称8人,均为本科以上学历。教职员工能胜任本职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教职工队伍结构合理,均达到上岗资格要求。教师采取专、兼、聘、相结合,老、中、青、相结合,文化基础、专业课教师学历全部达到任职要求,任课教师能够按照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完成各项教学任务。教师招聘公平公正、规范有序;建立教师队伍奖励激励机制,每年评选出一批优秀教师进行表彰。
      二、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学生素质。学校注重学生思想品德教育,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引领学生,开齐开足德育课,办学以来无事故案件;强化教学常规管理,注重学生专业思想教育,不断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文化课合格率达80.20%。有序开展专业技能训练,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开展专业技能训练,学生技能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学生网络与信息技术培训考试合格率达95%以上。考取陕西省药品从业人员上岗证合格率90%。重视体育卫生工作,开齐、开足体育课、音乐课,加强学生体质监控,学生体质测评合格率达81.5%;规范学籍管理,注重学业水平监控,学生毕业率达100%。
      2.就业质量。学校重视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开展丰富多样得创业教育活动,进行职业生涯成长规划教育,以培养职业能力、职业素养;建立就业创业信息平台,强化就业创业管理,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建立就业学生管理的跟踪和巡视回访制度,积极为毕业生提供后续管理服务和技术支撑毕,毕业生对学校的满意度达99.2%。每年就业率为100%,对口就业率为100%,学生初次就业月收入人均2500元以上,同比2017年,各项指标增幅明显。
      三、质量保障措施
      1.学校领导和校委会一班人,思想统一,认识一致,把发展建设规划纳入到学校的中心工作,力争在五年内使学校办学层次有一个新的飞跃,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校教职工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团结一致,为创一流名校,共同努力,全体教职工爱岗敬业,爱校如家,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个人修养,同事间关系融洽和谐,具有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师德评价优秀率达90%以上,教学评价优秀率达85%以上。到2020年,专任教师岗位合格率达到100%,研究生学历达20%以上;到2021年,争创省级示范教师2人,学科、学术带头人3人。
      3.保障教育教学质量。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到2020年,90%的教师能制作课件,100%的教师能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多媒体教学学科覆盖率达到95%以上。
      4.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对学校建设资金的投入,扩大办学规模,采取校企联办强校联合。开源节流,勤俭节约,充分利用有限资金创造更高效益,为广大农村家庭解决后顾之忧,为社会培养更多合格人才。
      四、校企合作
      西安医药科技职业学校先后与国内40多家知名企业建立有定向安置学生协议,每年毕业生有1000余名,就业企业分布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及珠江三角和长三角等发达地区,学生试用期满后工资待遇在3000元-5000元。数百家大象正规医药企业均通过国家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五险一金、各种津贴等一应俱全。如北大维信生物、北京悦康药业、浙江万邦药业、天津中盛海天制药、北京赛升药业等。
      目前少数民族逐渐增多,给就业安置增加难度。企业用人都到学校现场面试,学生的面试成功率不高,一方面是学校动员学生多,企业招聘人数少,对学生打击面宽。另一方面是学生自身原因,面试技巧,综合实力有待提高。
      保障措施:
      1.A、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安置时间。B、集中接待有助于单位间交流,并且节省开支。C、逐步向校园招聘过度。
      2.2018年就业办两个系统逐渐完善:即A、就业跟踪信息反馈系统:在建立信息反馈渠道方面,除了电话、QQ群、微信群等传统方式,计划在明年充分发挥和利用每批学生带队队长的作用。针对一群人保持长期联系难度大,但是和一群人中的一个人保持长期联系是很容易做到的(通过这些工具了解就业学生的工资待遇、稳定情况、流失情况、其他等)。B、合作单位领导和人事的联络通信系统:包括电话、QQ、微信、邮箱等。这样通过“一个制度、两个系统”就能更有效准确地掌握学生的就业状态。
      五、社会贡献
      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一年来,西安医药科技职业学校坚持以服务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努力培养适用当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不断加强学生专业技能教育,分层分级定期开展技能比武、质量测评、考试评比,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增强了学生专业化水平和就业竞争力。
      2.积极开展教育扶贫
      一是发挥职业教育扶贫开发功能,全力支持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工作。让家庭条件有困难的学生接受职业教育,上学期间享受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补助,毕业后直接安排就业,真正实现教育一人,脱贫一家。
      六、政府履责
      1.经费
      学校办学经费得到保障,每年向政府争取资金政策保障,主要用于学校人员经费及日常运转等。
      2.政策措施
      新城区政府历来非常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政府将职业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 “十三五”规划,出台各类文件将职业教育列入政府对相关部门的考核目标。
      七.学校党建工作
      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构建学校运行保障体系。一是增强党员纪律意识.学校专程召开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真正做一名合格党员。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主要问题。一是学校现有硬件设施尚不能完全满足学生学习和技能训练的需要,这使得专业课程在理论与教学的安排上衔接不够顺畅。二是专业教学资源的建设与现代化职业教育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资源开发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资源共享平台需要进一步完善。三是师资队伍建设开放程度不够。教师接受省市级以上培训的比例较小,尤其是接受高规格、高层次培训的机会较少,制约了教师对先进职业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和教育资源的掌握。
      2. 改进措施。一是积极开展职业教育各类项目创建工作,努力争取政府支持,加大校企合作的力度,从争取专项资金、政府投入、企业支持等多方面开展工作,不断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二是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推进专业备课组集体备课工作,建立区域内企事业单位技能培训中心,不断拓宽教学资源开发的渠道,强化教学资源开发团队的建设。三是建议教育主管部门为职业教育教师的培训搭建更多的平台,在教师培训的人员安排上进一步做到统筹安排,同时学校制定更科学的考核激励措施,让更多的教师有参加高层次高规格培训的机会。
       西安医药科技学校从创建到现在,经历了二十一年的创业历程。秉承创立“精品型、就业型”学校的教育理念,集教育、医药卫生、企业界的专家学者之长,融会贯通,整合社会资源。致力于为学生提供优质专业教育,为优秀医药企业培养行业精英,为毕业学生搭建创业平台,帮助有志青年规划职业生涯。倡导“健康教育——高薪就业——创业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并愿意以诚信、创新、开放、发展的态度与社会各界开展互利双赢合作,积极努力,促进人类健康事业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多教育财富。学校依托医药卫生、生物医药和医药化工行业,以“为中国医药产业培养一批优秀的创业型人才为己任,致力于创建全国最具竞争力的职业院校”。 其目标是把学校建成西部地区首家以应用药学为骨干专业,中、高职教育形式并存的国内知名教育品牌。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