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武术职业学校2018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1-26 09:26:28   本站原创   人气:1385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西安市教育局
      一、基本情况
      1.办学历史
      西安武术职业学校创办于1999年,是经西安市教育局批准(批准文号:市教职发【1999】27号)设立的文化与武术相结合的一所中等职业学校,实施全日制中等学历教育,开设运动训练专业,执行教育行政部门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计划,学制三年。学校属社会力量办学性质,举办人、法人代表崔玉山。
      2.办学设施
      学校原位于长安区细柳镇,目前隶属于高新区细柳街办,土地产权为租赁50年,学校独立使用,办学场所独立、安全、稳定。学校占地面积3333平方米,建筑面积5337平方米。有教学楼、办公楼、宿舍楼、训练馆、餐厅、开水房、浴室、训练场等,布局合理,功能划分明确。环境优美、交通方便、无重大干扰,且能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
      专业训练场地为面积1000平方米的训练馆,有足够的训练器材(哑铃、杠铃、刀、枪、剑、棍、九节鞭、双钩、朴刀、三节棍、流星锤、拔杆、训练镜、地毯、皮垫、跳马、弹簧跳板、散打护具、沙袋、手靶、脚靶、组合健身器械等);室外场地450平方米(篮球架、乒乓球台),完全满足武术专业训练的需要。同时为加大学生课余活动空间,与长安区第四中学友好协商,免费使用室外场地。
      配有商务电脑一台、笔记本电脑两台、激光打印机一台、扫描仪一台、多媒体电脑26台、投影仪一台、理光复印机一台。图书、阅览室共存书25000余册,其中专业书籍13450册,占总存书籍的54%,报刊11种,平均每7名学生有一份刊物。
      学生宿舍宽敞明亮,建筑面积308平方米,均达到每学生8平方米的住宿空间,餐厅面积266平方米,足以保证学生的就餐。
      3.教师队伍
      2018年西安武术职业学校教师共计16人,其中文化课教师11人,专业课教师5人,均为双师型教师。在校学生人数高中部54人。生师比 2:1。教师学历结构:文化课教师本科以上学历比例90%,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占教师10%。
      二、学生发展
       (一)学生素质
      1.德育工作情况
      学校成立了以崔玉山校长任组长的德育工作小组,分管学校行政,德育工作的宋老师任副组长,负责管理落实,教务处,训练处成员参与德育工作的开展与落实,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责任到人。形成了比较健全的德育管理网络,能协调各方面力量有效开展工作。
      (1)学校德育目标明确,德育教育立足实效——学校以培养具有“文通武备、知识扎实、能力超群、思维敏捷、人格健全、博学多才”的学生为育人目标,特别注重最基本的养成教育,为使每个学生适应封闭学校的管理机制,从小从零抓起,改掉娇惯——培养独立生活能力;改掉自私——培养集体生活,与人相处的能力;改掉懦弱——培养自立、自强、自信,并将此贯穿到实际的一日生活中,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每学期有德育工作计划和总结。各班根据实际有《班务计划》和《班级德育工作计划》,总结。每月召开德育工作会议三到四次,定期研究、部署德育活动,将德育工作检查纳入教育教学常规检查,及时反馈与小结德育工作效果,不断探索与改进德育工作方法。
      (2)规章制度严明。
      结合学校实际落实德育工作的相关工作条例,包括《德育工作制度》《德育管理制度》《班主任职责》《班主任一日工作细则》以及各项考核依据等。各项制度单独成册,使各项德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3)注重校园文化建设
      学校结合武术专业的特点及封闭式半军事化的管理模式,努力加强校园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建设。有一定数量的德育影像资料和书刊,并在建设“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学校自办学以来,始终秉承“以德建武、以文保武、以武养文、文武并进”的校训,围绕校训,校歌(中国功夫,精忠报国),校史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形成了“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校风,“敬业、爱生、进取、奉献”的教风以及“认真学,刻苦练”的学风,学生不断进步,家长满意,社会反映较好。
      学校能够结合重要纪念日、节假日或重大事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主题教育活动。每学期两到三次大型活动,国旗下讲话,学生会议,班会,周周坚持。结合实际确定德育教育主题,各班组织班级活动。广泛深化开展“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武德教育”,以及“自立自强,以一技之长”立足社会的职业教育,将德育教育纳入了学习、训练、生活的过程之中。
      (4)按照课程规定开设德育课和心理健康教育课,开足课时,保证上课质量。
       2.学生思想政治状况
      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良好,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头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学校注重发挥德育主渠道的作用,拓展德育途径,强化德育阵地建设,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2018年在校学生思想品德合格率达到97%,违纪率控制在1%以下,犯罪率控制在0%以下。其中45%的学生是共青团员。学生的日常行为与道德养成中西安武术职业学校通过三全育人管理办法与道德操行考评体系严格管理,在校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培养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的学生道德品行良好,纪律观念强,富有责任感,能听吃苦耐劳,懂得感恩。
      3.文化课、专业技能课合格率。
      办学十九年来,西安武术职业学校共参加国际、国内及省市大赛31次,荣获金牌349枚、银牌321枚、铜牌250枚,30人荣获国家二级武士称号,两名荣获国际武术比赛全能冠军,25人获得国家武术段位制段位,21次荣获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全校学生文化课合格率达到90.5%,专业技能合格率高达94.5%。
      4.体质测评达标率。学校体育教学工作贯彻落实《体育课程标准》,结合德育、智育和美育,促进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学生体质测评达标率为99.5%。
      5.毕业率。经过三年的中职教育,2015级中职毕业14人,学业成绩合格,其中直接就业10人,升入高一级学校4人,毕业率100%。
      (二)就业质量
      毕业生就业质量好,稳定率高。2018年,西安武术职业学校毕业生经过学校推荐,自主择业,升学,应征入伍,专业就业率达85%以上,对口就业率达92%,初次就业起薪均在2500元以上。
      三、质量保障措施
      (一)专业发展精益求精。西安武术职业学校专业存在唯一性和特殊性的特点,为了使本专业能发展到更高的水平,西安武术职业学校对专业的要求是精益求精,先精再强。根据目前武术进校园以及大力提倡全民运动和发扬中华传统武术的社会形势,西安武术职业学校将在专业上更进一层,除了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外,还培养学生的管理传授能力,为将来打基础。
      (二)以精细的管理保障办学质量。
        1.学校管理方面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学校有一支强硬的领导班子,思想过硬、重视榜样示范作用,凡要求教师做到的,领导首先做到,办公行为严谨,在日常工作中紧紧围绕学校的《章程》,依法决策教育教学和行政事务,坚持每周召开一次校务会,总结上周工作,安排本周工作,坚持每月一次总结会,对不足的地方及时纠正与反馈,校领导经常深入教职工中征求意见和建议,虚心听取并采纳一些好的建议,并予以试点和推广,从而极大地增强了教职工的责任心和主人翁态度。
      (2)建立激励机制,用制度规范人:首先,西安武术职业学校打破平均主义的分配方式,逐步完善奖金发放制度,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对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辛勤耕耘,作出显著成效的教职工,学校拿出一定的资金予以奖励。这些都起到了导向和激励作用,用政策来调动了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2.学生管理严格细致,自成特色
      西安武术职业学校学校实行封闭式半军事化管理,以细致严格的管理赢得了家长的认可,学生学习、训练、生活的各方面均有相应的管理制度,去统一规范要求,不搞特殊化,且制度上墙,学生了解熟悉。学校特别重视学生的养成教育,就餐、作息、集会、上课、训练、课间活动等方方面面都有老师、教练及舍长在场指导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
      根据学校武术这一专业特点,每学期均组织学生走出校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如参加大型的武术交流大会,武术比赛,各类演出活动等。在这些实践活动中不仅展现了自己的专业水平,取得了成绩,得到了锻炼,同时也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学生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爱校精神大大增强。
      3.学校安全管理:
      (1)西安武术职业学校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安全工作制度》,《安全巡视制度》《值周制度》《一岗双责制》等安全制度。
      (2)成立了安全工作小组,工作细致周密,每项安全工作均有预案,如《食品安全工作应急预案》《防汛工作应急预案》、《消防安全预案》等。
      (3)建立《安全设施检查排查台账》,阶段性的对各项安全工作进行排查、落实,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把隐患消除在零点上,以冬季消防安全检查为契机,进行了全面自查,实地检查并形成详细的自查报告。
      (4)坚持定期对学校各个地方的电源、线路进行全面维修检查。冬季空调取暖专项供电,确保电压稳定安全。增添大量消防器材,配置醒目地使用说明标识,消防逃生通道畅通,标示明确、清晰。消防设施方面更规范,更加符合标准要求。
      (5)集中开展防汛、防火、防校园欺凌、防突发事件等安全教育知识讲座,以板报,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学生会议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定期进行实地演练,明确信号、路线和撤离的地点,提高学生遇到不同实情时的应急措施和冷静处理的方法和能力。
      (6)每学期制定有安全活动计划及落实小结,学校从上到下人人签订安全责任书,厨师追签伙食责任书,节假日每位学生写出“安全保证书”,一式两份,(学校一份,家长一份),对学生节假日出行进行监控。
      (7)坚持对学生进行晨检、午检、晚检并做记录,学校及班级均作详细的《安全周记》,夜间有专人值班,做好了详细的《夜间值班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8)对管制刀具的控制,西安武术职业学校采取以下做法:学生返校时,值周人员进行逐一排查;各班班主任对本班学生进行排查和思想教育;各宿舍舍长对本宿舍社员违禁品、危险品进行第三次排查,发现问题和隐患,及时上报处理,杜绝不安全事故发生。
      (9)武术训练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教练员全程指导监控,学生训练有素,在训练过程中未出现不安全事故。
      在严格的管理及家长的配合下,学校未发生一例不安全事故,使学校安全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三)大力培养培训教师,既能教好学生又能提升教师自身,学生、教师、学校三方受益。
      西安武术职业学校根据自身的实际作为发展的基础,确定了学校的发展规划,将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
      (1)抓业务培训,定期开展业务学习,研讨活动,继续深入开展优质课讲评活动,给每个教师创造锻炼的机会,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2)西安武术职业学校还实行了 “两个魅力”(即全面提高教师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坚决杜绝损害教师形象、败坏教育风气的“三乱”行为;坚决杜绝歧视差生和弱势群体子女、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树立良好的行业风气。
      (3)采取激励机制,奖勤罚劣,提高每位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最大限度的发挥教师潜力。
      (4)重视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开展师德师风演讲活动,师德师风板报专栏,写心得讲体会等
      四、社会贡献
      (一)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办学以来,学校先后为西安体育学院,西北师范大学等国家一二本院校培养专业技术过硬,综合素质强的学生,得到院校领导的一致好评。毕业生当年平均就业率达到98.5%。几乎没有学生毕业以后留入社会的。此外,因为西安武术职业学校精细化的管理模式,赢得家长信赖,塑造和挽救了很多想放弃学业的问题学生,在文化课落后的情况下通过武术训练找到了一技之长。西安武术职业学校还特别注重对学生“做人” 方面的培养,毕业生的品行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认可。

      (二)社会服务
      因学校专业特殊,没有能与之对口的社会培训,但是西安武术职业学校仍没有脱离社会。多次组织学生参加公演,如社火表演、养老院慰问演出等;协助街道办事处宣传健康常识,分发传单等。
      五、举办者履责
      1.严格落实国家资助政策,中职学生的助学金均按要求下拨到学生个人账户。
      2.学校办学所得也都全部投入到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上。
      六、特色创新
      案例:构建“三种教育机制,引领学生自我健康快乐成长
      通过细致的工作,总结出了更具体的三种教育机制。
      一是引导机制:引导做合格的学生。重视对起始年级以“开好头,稳起步,打基础”,对中间年级以“抓先进,带中间,促后进的教育”,加强对毕业班“树立新的成才就业观”的教育。引导学生广泛开展“弘扬崇德尚武精神、争做文通武备人才”的活动。还结合实际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养跨世纪接班人为目的,在全校学生中开设“如何做人”讲座,积极引导学生从学习待人接物入手,逐渐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
      二是约束机制:完善的各种规章制度,经常对学生进行遵纪守法和安全教育。每学期开学组织学生学习《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全校范围内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利用黑板报、报栏大力宣传安全的重要性以及一些安全知识和防护措施。
      三是激励机制:定期对全体学生进行品德评定,将结果记入学籍档案,作为升学推荐和评优的依据。经常利用校会、专栏、录像宣传优秀学生的事迹。学校对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学生减免学杂费。从而形成了武术职校具有特色的激励机制,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社会家长对职业教育认识不足,给招生带来一定困难;
      2.西安武术职业学校专业特殊,职高招生人数计划完成受限。
      3.学校内涵发展、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随着学校办学的稳定,迅速提升学校“软实力”迫在眉睫,特别是提高现代管理水平、建设有效的制度体系、打造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品牌等方面工作,需要继续探索,加快实施。
      (二)改进措施
      1.在做好做强的情况下,加大宣传力度及宣传投入力度,再上规模,在精益求精上下功夫,使武术专业更出色。
      2.继续挖掘校园文化内涵,如校史、西武精神等方面的内容,将西安武术职业学校的特色管理和人文内涵形成体系,编制校本德育教材等。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