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鄠邑区职教中心2018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1-26 09:20:30   本站原创   人气:1601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西安市教育局
      一、学校基本情况
      鄠邑区职教中心始建于1978年,是以发展农业、服务地方经济为宗旨的农村职业高中,后经多次改革、变更,于2003年12月经鄠邑区委、区政府批准成立鄠邑区职教中心。2003年被西安市教育局授予市级示范学校。2004年晋升为市级重点职业学校,2005年12月被中国职业技术管理协会命名为“优秀人才培训基地”,2006年11月被中国教育科学研究所授予“全国先进办学单位”。2007年4月晋升为省级重点职业学校,是陕西省首批国家级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2012年6月,经西安市委、市政府批准进行整合,形成了“一校三区”(秦渡校区、五竹校区、涝店校区)的办学格局。设有农业机械使用与维护、农村经济综合管理、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服装设计与工艺、农村电气技术、美术绘画、学前教育等九个专业。
      学校现有在校学生860人,45个教学班。教职工183人,其中专任教师172人,具有高级职称41人,占比23%,专业课教师39人,占比22%,双师型教师39人,占比22%,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专任教师162人,外聘教师6人。
      校园占地面积6.07万平方米,生均71.5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3.305万平方米,生均39平方米。
      学校建有综合楼、教学楼、餐厅、学生公寓楼、5个篮球场及其他体育设施;有计算机房6个,计算机312台,仿真实训室1个,计算机50台;有车工、焊工、管工、钳工、水电演示室、舞蹈、琴房、计算机、仿真实训室等十六个实训室基地。实训工位610个,1525平方米,生均教学仪器设备3110元。学校图书室3间,共有图书40000册。学生阅览室3间,每年订阅报刊83种。校舍、场地、部室及其他设施均无安全隐患,有建筑、消防合格证。
      二、学生发展情况
      鄠邑区职教中心坚持把德育工作放在学校工作首位,下大力气抓学校德育工作,切实加强对学生行为规范、文明礼仪、是非观念、社会责任等基本道德的教育和理想信念、民族精神、生命教育,以及以诚信、敬业为重点的职业道德教育。统筹社区、企业、家庭、学校、共建单位等各方力量,形成教育合力,形成德育工作的有机整体和网络。认真抓好学校德育工作的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优秀能干的班主任工作队伍。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作用,培养一批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学生,树立榜样,凝聚力量。更加重视职业指导与生涯规划教育,推进校本特色的创业教育,努力增加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文化课合格率占99%以上,专业技能合格率占96以上,体质测评合格率占98%以上,毕业率则达到100%。
      学生在校期间文化基本功扎实,专业技能过关,综合素养高,深受市场和企业欢迎,不少已经成为技术企业骨干力量和管理中坚力量,有的已经创办了自己的实体。学生就业率达100%,对口就业率达到91以上,初次就业月收入平均3800元以上,创业率则超过22%。
      三、专业发展情况

鄠邑区职教中心设有农业水利水电设施与施工、农村经营管理、农业机械化、机电一体化、电子应用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服装制作与销售等骨干专业。我区是一个包装器械的生产大区县, 电子应用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车钳焊专业、电子电工专业与当地产业吻合度很高,对县域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大作用。在第一产业方面,围绕户县庞光镇地区的优质蔬菜、经济果林等绿色农产品生产,重点办好设施农业专业。在第二产业方面,围绕户县高新产业园区,办好机械加工、机电一体化、电子装配等专业。力争有2个专业能进入或达到西安市中职学校重点专业水平,其他专业也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包装器械的研发生产是鄠邑区的重要工业项目之一, 电子应用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车钳焊专业、电子电工专业与当地产业吻合度很高,对区域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大作用。在第一产业方面,围绕鄠邑区各乡镇地区的优质蔬菜、经济果林等绿色农产品生产,重点办好农村经济综合管理专业。在第二产业方面,围绕鄠邑区高新产业园区,办好农业机械使用与维护、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等专业。
      四、教师培养培训
      师资队伍的职业道德和业务能力是提高办学质量的关键。为此,学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师德教育学习活动,大力推动师德建设,提高教师队伍道德素质。学校设立“职教突出贡献奖”,严格执行教育教学量化管理制度,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全方位、多渠道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通过青年教师评优课活动、教案作业大展评活动、学生满意度测评活动等增强了教师的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为了提高教师队伍的业务素质,通过各种渠道外派38名老师到先进地区和兄弟院校进行学习,学习他们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模式。教师责任感明显加强,专业素质明显提高。在历届省市职业学校师生技能大赛是荣获各类奖项39人次。在2018年4月份省级职业院校教师说课大赛中,荣获4项省级奖励;2017-2018年学校教师个人荣获市级以上奖励55余人次。
      五、校企合作情况
      鄠邑区职教中心依据市场建立了以西安为中心,辐射长三角、珠三角、北京、天津等地区的就业网络。现已和上海龙工、上海昌硕、苏州华硕、新大洲摩托、深圳富士康、西安比亚迪、航天部建筑总公司、陕西省水电安装公司、陕西恒祥建筑设备安装公司等40余家企业结成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学校实验室和实习场所占地3671平方米,有管、钳、焊、车实训室、电子实训室、计算机操作实训室、服装制作实训室等,可满足全校不同专业学生实习实训之用。
      鄠邑区职教中心改革传统的以学校和课堂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与人才培养模式,以农业机械使用与维护、农村电气技术、服装设计与工艺、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等专业为试点,在“模块+分层”的总体教学策略思想指导下,探索“任务教学”、“项目教学”等先进的教学模式,有效提高学生职业技能水平。深化完善《周课时计划实施方案》和《专业技能学段考核》制度,使实训课教学占据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落实于周课时计划之中,体现于期中期末学段考核之中。坚持教学与生产的有机融合,探索“产学一体”、“产学结合”的实训新方法,有效提高学生解决真实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以高新区大中型企业为主要合作对象,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社会服务方面,鄠邑区职教中心承担区域农村扶贫等项目培训,每年培训农民工300余人。
      六、特色创新方面
      学校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指导思想,坚持“模块式”、“项目化”教学模式,开发“周课时计划实施方案”,制订“专业技能学段考核制度”的专业实训课考核考评体系,形成了重实践操作、重技能培养的办学特色。
      为了不断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学校重视教育教学常规管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之路,加强学生技术技能的培养,围绕专业、行业规范进行职业素养教育。学校经过反复研讨,开发并推行“周课时计划实施方案”,“周课时计划实施方案”整体思路是:打破原有教学大纲中文化基础课、专业理论课、专业实操课1:1:1的课时比例,缩减文化课及专业理论课教学时间,加强实训课教学安排,细化所有课程的课堂教学标准,明确规范每门课程,每节课中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的要求,充分体现中等职业学校“以能力为本位,以质量为重点,以技能培养为特色”的办学思路。
      “周课时计划实施方案”的确立打破了原有的课堂教学模式,要求教师能在熟练掌握和驾驭各自专业领域的知识的同时,能够提炼出依据不同专业学生所对应的本学科必须掌握的技能,进行有效教学。
      “周课时计划实施方案”是一项系统的学科教育体系,所含科目既相对独立又紧密联系,要求本专业内的所有科任教师能在课程的实施过程中,加强交流沟通,动态地调整课程内容安排和目标要求,从而确保人才培养计划实施的实用性、系统性和完整性。
      “周课时计划实施方案”是以专业技能培养为重心的学科体系,所有课程的实施要重点展现实践课时的计划方案,重点体现课程实施过程中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教学过程以三个模块分别从不同的维度来展示,即:教学实施前教师的课程实施方案,教学实施后学生的实训报告,以及每节课学生完成的实操作品。实施过程中,强调教师要充分理解和接纳学生的差异性,不管是任务的安排,过程的指导,还是作品的点评,都能包容、照顾到所有的学生,让每一名学生都能直观地体会到自己每一次课后的成长与进步、缺点与差距。实施过程中,强调教师要能够把企业、行业的规范性要求渗透其中,让学生在增长专业技能的同时,具备相应的职业素养,力求毕业后,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与企业的磨合与交融。
      围绕推行“周课时计划实施方案”,实施专业技能学段考核制度。专业技能学段考核制度是具有职业教育特点的学期考核评价新模式,对文化基础课采取分科考察,专业理论课采取集中考试,把学生的技能考核从课堂推向操作平台,形成了技能考核有试题,有考评标准,有考核成绩。专业技能学段考核内容上重视专业,考核环节上严格过程,考核结果上奖励优秀,鞭策后进。
      专业技能学段考核制度是符合职教特点和学校实际的考核模式,重点体现了职业学校重技能、重实践的教育特性,激发了学生学习、实践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通过“周课时计划实施方案”的推行与专业技能学段考核制度的实施,加强学校教育教学的常规管理,激发了学校专业课教学的高效推进,学生专业技能学习热情高涨,学校在省、市职业院校师生技能大赛中共荣获各类奖项99人次,其中省级二等奖以上14人次,参赛成绩不断刷新。在学校职业教育改革模式指导下,教师注重实训教学,学生注重技能学习,学校的毕业生以技术精、业务好、上手快而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七、党建工作
      全面加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出现了新变化,教职工精神面貌明显改观,党风廉政建设也收到了明显成效。
      (一)配齐班子,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
      1.健全了基层党组织机构,建立政治学习制度,健全以民主集中制为主要内容的有关规章制度,坚持重大问题由党支部组织党员及全体中层干部集体讨论决定,坚持民主生活会,做好党员领导干部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2.加强和规范组织管理、组织发展工作,做好党费的收缴和管理工作,完善党建信息及党费公示工作。
      3.做好党员同志的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及时处理各位同事的组织关系的接收和转出工作。开展好党务公开工作,及时组织支部各委员对支部的决议进行讨论决定,并做好相关的会议记录。
      4.根据上级的要求,做好党员带头扶贫工作。
      (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发展
      鄠邑区职教中心将思想政治工作提到了十分突出的位置,制定工作计划,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突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倡导敬业精神,扎实开展师德师风评议,加强了对评议结果的运用,对师德师风进行评议,并把它作为评优评模的条件之一。
      (三)党风廉政建设收到实效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了全年督促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和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年末进行了检查考核。
      2.开展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监督条例》为主要内容的党风廉政建设法律法规教育,人人有学习笔记,个个有心得体会。
      3.源头治腐工作到位,坚持政务公开,校务公开。
      4.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全校无一人受党纪政纪处分,没有一例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举报。
      八、后勤工作
      1.抓好财务及校产管理。财务管理规范。学校法人产权明晰,财务收支管理规范,现金流动合理,没有乱收费情况。学校有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经费使用合理,有专职财务人员,认真行使财务制度,坚持为教育教学工作服务。
      2.维修服务及时。维修人员对教室和师生宿舍等各种设施设备,基本做到了及时维修,保证了正常运转,为师生提供了较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3.抓好食品安全,加强食堂管理。今年九月,学校食堂实行师生分离就餐制度,教师就餐环境有较大改善,教师的归属感大幅回归,宿办楼内环境卫生大为改观,教师的在校时间增多,责任心增强,工作效率提高。
      4.坚持不懈抓好校园环境卫生工作。保洁员坚持每天对整个校园进行多次清扫,同时引导学生养成卫生意识,我们校园环境卫生有了明显进步。加强疾病预防知识的宣传。利用板报、展板等宣传媒体,宣传卫生防疫知识。定期对公共场所,尤其是对重要卫生场所进行消毒、灭蝇。
      九、目前学校面临的困惑
      目前,国家对职业教育日益重视,但作为最基层的农村中职学校,现在的发展仍然面临诸多困惑。
      1.生源的质量和数量令人担忧。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都是以初中毕业生为招生对象,本处于同一水平线,但由于受升学观念的影响,家长的选择顺序是:先普高后职中,先城市后农村。在本地读中职的,都是学生或是家长在实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的选择,从而造成生源质量过差,数量过少。
      2.周边依托薄弱,教育投入少。由于鄠邑区的工业资源有限,企业的规模普遍较小,学生职位上升空间不大,发展空间较小,使学生缺乏继续学习和工作的动力。同时,职业教育又是一个需要大投入的行业。资金不足致使学校的实训教学设备还比较落后,培养出的学生虽然技术操作水平优良,但距离先进的企业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再次,我们的专业课师资力量匮乏,外聘一线技工的资金严重紧缺。另外,实训耗材购买量大,现有的经费严重不足。
      3.“一校三区”模式的制约。按照市区规划,鄠邑区职教中心“一校三区”办学格局,学校的面积增大了,规模扩大了,但是,由于校区多,过于分散,这种格局对学校的长远发展和整体管理都带来很大的制约,不利于规模化发展。
      4.职教的培训职能还未完全发挥。按照国家的相关精神,中职学校的不但有全日制的技能教育职能,还应有各类人力资源的培训职能,但我们的培训职能还未完全发挥,培训基地建设仍停留在规划之中,区域内培训工作仍然是各自为营,培训工作留于形式的多,卓有成效的少。
      十、今后的发展思路
      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技能为核心,以素质教育为根本的职业教育办学思想,强化以诚信、敬业、协作为核心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文化素质教育和身心健康教育,注重培养受教育者的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为培养出更多更好的高技能高素养人才作出贡献。同时,我们也急切呼吁鄠邑区委、区政府加强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加紧对鄠邑区的职业教育进行科学规划,对职教中心进行科学整合,尽快建立布局合理科学,专业完备新颖的职教中心。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