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残疾人艺术职业学校2018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1-26 09:20:01   本站原创   人气:862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西安市教育局
      一、基本情况
      西安市残疾人艺术职业学校创建于1982年,1993年,西安市教育局批准设立西安市残疾人艺术职业学校。学校占地10500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10600平方米,优雅舒适的校园处处彰显着人文化的管理,人性化的气息。
      学校以听力障碍青少年为培养对象,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素质教育,目前西安市残疾人艺术职业学校共有3个教学班、学生54人、专职教师15人。主要开设摄影、陶艺、国画、机器人、沙画、油画六个专业。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形成了内涵发展、多元发展、特色发展的教育格局,办学品位和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成为特殊学生健康成长的理想乐园。
      二、主要成绩
      (一)办学方向日趋明确
      1.办学思路日趋清晰。
      在各级行政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学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特殊教育规律,深入推进聋生素质教育,坚持内涵发展、多元发展、特色发展,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践行“有爱无碍,同享成功”的办学理念,保持“平和从容、博雅大气”的办学风格,让学生享受爱的教育,收获成功的喜悦。
      2.培养目标日趋明确。
      为了“让每一个学生掌握生存的本领,学会生活的技能,体验成功,享受幸福”,西安市残疾人艺术职业学校根据学生特点和发展的需求,以跟各类高等职业院校对接为目标,以就业为导向、培养技能型人才为出发点,始终坚持技能培训教育和高考双向发展。
      3.办学行为日趋规范。
      西安市残疾人艺术职业学校始终坚持规范办学、依法办学的基本原则,办学事项严格履行报批、审核或备案手续;严格遵守请示报告制度;开学、放假时间严格按照国家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确保学生学时得到保证;学生的专业、课程设置和教材选用符合有关规定;招生计划、招生广告及落实情况始终与市教育局保持一致;不搞违规收费或变相乱收费;上级主管部门、职教处布置的各项工作能按时完成,不打折扣。

(二)办学条件逐年改善

      1.校园校舍面积符合要求。
      校园面积宽敞,占地面积约10500平方米;教学科研及辅助行政办公用房面积340平方米,教学用房、各类用房基本能满足全校师生的教学、教辅、食宿。
      2.教学用计算机满足需要。

根据西安市残疾人艺术职业学校课程设置情况,西安市残疾人艺术职业学校现有网络多媒体教室4间,教学用终端计算机14台,为西安市残疾人艺术职业学校正常教学提供了必需的计算机房和多媒体教室,使西安市残疾人艺术职业学校计算机辅助教学及办公自动化有了明显改善,使用效率有了明显提高。

      3.体育活动设施基本发挥功能作用。

高标准的塑胶田径运动场所和各类球场对西安市残疾人艺术职业学校教学和学生课外活动都是全天候开放的,完全能满足学生教学和活动的需求。

      4.图书资料与借阅使用方便。
      图书馆藏书量远超出生均图书量20册以上、报刊20种以上,供学生自愿借阅。学生阅读、查阅、借书的频率很高,借阅使用非常方便。
      5.校内实训设备逐渐完备。
      为了更好地促进职业教育,加大学生动手操作的机会,西安市残疾人艺术职业学校配足配齐了各功能部室,如:陶艺室、摄影室、机器人教室、沙画教室、国画教室等,较好地满足了教学实训及学生日益增长的实操实训需要。
      6.师资结构日趋合理。
      学校办公室建立了日常教师招聘、培训、使用、考核、考评、奖惩的人事管理制度。职业教育组现有教工20人,均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党员教师7名,硕士研究生1人,教育硕士1人。教工中高级职称3人,一级职称6人,二级职称8人。其中,西安市教学能手2名,西安市骨干教师2名,陕西省教学能手1名。教工年龄老、中、青结构合理,教工职称、学科配备科学,已经形成了传、帮、带的良性循环。
      (三)学校管理严格规范
      1.管理机制逐步健全。
      一是管理机构健全。学校现有党支部、团委会和学生会组织,校委会下设有办公室、德育处、教务处、后勤处,并根据学校工作要求、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职责,所有工作人员都能各司其职、发挥作用。二是规章制度健全。学校各项规章制度齐全、规范,学校和各部门每学期都有工作计划、总结,每周全校有例会、工作有部署、会议有记录。三是考核评价健全。学校各部门工作职责明确,考核制度科学合理。
      2.队伍建设稳健有序。
      一是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务实、勤政、高效,业务素质、管理能力、领导艺术稳步提升。二是师资队伍相对稳定,教师权益待遇有保障、培训提高有措施、结构调整有计划、人才培养有目标。
      3.教学管理科学合理。
      一是教学常规管理科学。管理规章制度日益健全和规范;每学期的教学计划完整、配套;每月的教学常规检查、督办形成制度;严格按要求开齐开足了公共课程、专业设置符合有关规定;教学秩序井然。二是实践教学管理规范。实训课程的学时达到大纲要求;实践教学组织有计划、有安排、有考核、有总结、有评定;实训计划落实到位。三是教学教研工作扎实。学校建立有学科教研组;每周二开展教研活动;每天有教师相互听课评课;学校全面推行“推门听课、开门评课”的听课评课措施;老师实行“拜师学艺、教学相长”,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四是教学质量逐步提高。每周进行教学常规检查;每月对教学进度进行监控;每学期对教学进行总结;期末和期中考试结束后,每次都组织老师进行质量分析,形成了教学监控机制,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质量。
      4.学生管理严格规范。
      一是德育工作有声有色。德育工作每周有计划、每月有考评、每期有总结;学生课外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育人氛围十分浓厚;二是常规管理规范有序。学生管理、班级管理、班主任工作管理制度健全;学生组织纪律、文明礼仪、内务整理、清洁卫生等各项常规管理的检查考评是每天坚持、每周评比。三是安全管理警钟长鸣。学校始终坚持安全为首,高度重视安全防范。建立了学校安全管理,明确了安全管理的职责,并确立了每学期的第一个月为安全教育月,每月的第一周为安全教育周,每周的第一天为安全教育日。同时,还有每月一次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因此,近两年来未出现安全责任事故。四是学籍管理资料齐全。新生录取、成绩登记、德育评价、转学休学等资料完整、手续完备。五是资助管理规范严格。贫困学生资助工作严格按政策执行,专人负责;所有资助款项均已按国家规定发放到位。
      5.后勤管理安全满意。
      一是财务管理严格。学校设立了财务管理机构,有独立的银行账户,财务人员有任职资质;财务制度健全,账、单、表、册会计凭证规范齐全,并依法接受监督和审计。二是后勤服务满意。后勤工作管理制度规范,学生宿舍管理严谨,后勤保障及时有序。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师生比较满意。
      (四)党建工作

学校坚持党政协同、密切配合,全面贯彻落实市教育局党委2018年党建工作部署,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追赶超越”目标定位和“五个扎实”工作要求,仔细谋划2018年党建工作任务,扎实安排2018年党建各项工作,加快追赶超越步伐,按照起步就是加速,开局就是决战的态度,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认真研究、全面制定党建工作计划,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各项学习。积极开展教育铁军教育践行活动。积极开展“找短板、改作风、提质量”和大调研专项活动。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纪律防线。召开师德警示教育大会,打造追赶超越特教铁军。抓好专题警示教育学习,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自律意识。三是加强法制教育、强化师德建设。积极开展教工学法普法教育活动,依法治校强化师德。
      (五)教育质量明显提高。
      1.教工赛教及科研成绩喜人。
      2017年西安市残疾人艺术职业学校11位教师参加“全市中等职业学校信息技术大赛”,其中张梅老师和王忠尚老师的微课获得了此次比赛的一等奖。2018西安市残疾人艺术职业学校赵妍老师赴秦皇岛参与了特殊教育学校智慧教室高峰论坛活动,她的英语课在现场做了公开展示。余海涛老师荣获全国特教园丁奖。
      2.学生作品屡获嘉誉。

学生作品参与陕西省特殊教育学校综合素质展示活动,取得了四个一等奖,四个二等奖和 一个三等奖的好成绩,在西北地区乃至全国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和广泛的声誉。

      3.文艺节目展演水平不断提高。
      舞蹈《大老碗》参加陕西省特殊学校综合素质展示活动,荣获一等奖。
      4.学生个性发展,综合能力不断提升
      2018年5月西安市残疾人艺术职业学校学生参加陕西省第八届青年领袖峰会,与正常学生同台竞技,任华蓉荣获一等奖,刘伯仁和向佳荣获三等奖,郝文言和张斐然荣获优秀奖。
      三、问题困惑
      1.学校的办学条件和整体优势有待进一步强化。
      学校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不能完全适应教育教学需要,少数教学设备达不到要求。

2.教师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有待进一步优化 。

      学校年轻教师较多,聋校职业教学经验不足;课堂缺乏互动活力,学生缺乏学习动力式。
      3.学生的实训实操有待进一步细化。

教师满足于课堂教学、满足于书本知识的学习,对学生实训、实操缺乏应有的重视和课时。因此,学生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较差,基本技能较弱。

      4.学生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行为习惯的培养教育有待进一步固化。
      大部分学生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学习能力较差,给学校的管理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带来较大的压力。
      5.家长对学生关心程度不够,需加强家校联系。

    聋校在校学生常常存在家长不管不问的现象,不利于学生的心理和生理发展,缺乏家长的支持,也给学校的职业教育也带来了不小的阻力。

      四、整改措施
      根据问题与困惑,我们认为应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提升。
      (一)完善学校各项体系建设

   良好的教育生态离不开学校办学的内外部环境。我们要着力实现办学主体学校内部的健康发展,就要完善管理体系建设、校园文化体系,家校联合体系,各项安全体系,协同促进学校发展,不断提高办学活力和办学质量。

      (二)抓好师资队伍建设
      1.坚持把师德教育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树立正面典型,用身边的人和事带动全校教师,努力塑造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
      2.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更新观念,转换角色,增强责任感。在专业知识、法律法规方面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全面发展。引导教师阅读教育经典,研究教育案例,撰写教学心得,全面提高教师教育理论水平。
      3.加强对骨干教师培养,为他们的成名搭建平台。积极创造机会让骨干教师上观摩课、专题讲座、参加各类竞赛和课题研究等活动,让他们在实际锻炼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养和知名度。
      (三)规范教学管理
      1.加强备课管理。由教导处规范备课要求,同时加大对备课过程的检查力度。
      2.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强化课堂组织教学,加强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利用多种手段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教导处要加强教学指导,每月要进行教学常规检查和专题调研,从关注“教”转向关注“学”,不断与任课教师交换意见,以学论教。
      3.扎实开展教研活动。学科教研组要经常性地开展学习有关理论,互相听课、评课,疑难问题探讨,集体备课等小型多样的活动,教导处要统筹安排好教研活动,要让教研成果更好地指导课堂教学,让教研能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
      4.继续加强职业教育,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西安市残疾人艺术职业学校将进一步加强课程设置的专业引导,加强校本教学研究,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同时,西安市残疾人艺术职业学校将进一步认清形势、增强信心、振奋精神、理清思路、强化措施,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勤奋工作,为西安市残疾人艺术职业学校的进一步发展添砖加瓦。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