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旅游烹饪职业学校2018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1-25 14:02:48   本站原创   人气:3271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西安市教育局
      一、基本情况
      (一)办学情况
      西安旅游烹饪职业学校是2003年4月经西安市教育局批准成立,由西安饮食股份公司开办的一所旅游烹饪类的职业学校。学校于2011年5月晋升为西安市重点职业学校,2015年11月学校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被评为西安市市级示范专业,2016年经市教育局专家组复审合格。学校现有学生150人,其中中职学历教育108人,一年级26人,二年级33人,三年级49人;一年制短期培训42人,其中中级厨师培训25人,中级面点师培训17人。
      (二)设施配备
      学校位于红光路中段6号,学校现占地面积20000m2,建筑面积11600m2,其中教学、实验、行政用房面积为6010m2,生活及其他用房面积为5590m2,生均用房28.78m2。学校现有教学设施设备41.8万元,生均教学设施设备2786元。各类实习、实验室10个,实训室、实习基地8个,实训设备68套,生均实训实习工位0.45个,配有图书室一个,藏书20865册,生均139册。同时配有微机室、电子阅览室、多媒体教室、烹饪器具馆、标本室、医务室、餐厅等辅助设施,基本满足教学日常需要。
      (三)师资队伍
      1、师资队伍结构:学校现有教师45人,专任教师34人,占教师总数75.56%;兼职教师11人,占教师总数24.44%。其中文化理论教师6人,占教师总数13.33%;专业理论教师10人,占教师总数22.22%;实习指导教师23人,占教师总数51.11%;一体化教师6人,占教师总数13.33%。具有“双师型”资格的教师有16人,占教师总数35.55%。
      2、师资队伍专业技术职务结构:高级职称20人,占教师总数44.44%;中级职称20人,占教师总数44.44%;初级职称5人,占教师总数11.11%。
      3、师资队伍学历结构:本科学历18人,占教师总数40%;大专学历12人,占教师总数26.67%;中职学历15人,占教师总数33.33%。其中具有学士学位的6人,占教师总数13.33%。
      4、师资队伍年龄结构:20—30岁3人,占教师总数6.66%;31—40岁19人,占教师总数42.22%;41—50岁19人,占教师总数42.22%;51—60岁4人,占教师总数8.89%。
      学校教师队伍年龄、专业技术、学历水平等结构合理,完全能够适应职业教育发展需求。
      二、学生发展
      (一)就业质量
      学校按照“以质量带安置,抓安置促招生”的工作思路,认真做好毕业生安置工作。学校本着先考察后安置、不考察不安置、不落实“五项保险”不安置的原则,与西安饭庄、锦江国际酒店、大连亚惠、北京麻辣诱惑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签订培养安置协议。
      2018年,学校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毕业学生共计122名,全部安置在星级酒店、饭店、大型社会餐饮企业后厨就业,就业率为100%,对口率为100%。其中星级酒店宾馆45人,占就业人数36.89%;社会餐饮62人,占就业人数50.82%;快餐连锁15人,占就业人数12.29%。本地就业76人,占就业人数66.09%;外地就业39人,占就业人数33.91%。学生就业初次月收入2500元,学生基本满意。
      (二)学生发展
      1.德育工作情况:学校提出了“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育人口号。在本年度的德育工作中,我们以“心理教育”为基础,以“爱国教育”为主线,以“国学教育”为突破口,强化常规、重视过程,力争做到“四个为主”。即学生为主,全员参与;教学为主,全面渗透;学校为主,家社配合;活动为主,形式多样。通过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1)三月份,学校团委联合教务处开展了学生素质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各班及校园板报、广播室的作用,并利用早读教师宣讲及校园文明规范的实施,打造出良好的校园文明氛围,并通过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的评比,对先进进行表彰。
      (2)四月份,开展了“践行工匠精神、技术成就人生”主题演讲比赛,学校各班同学踊跃报名参加,共有百余名学生参加了选拔,经初赛、复赛层层选拔,有十名学生进入了学校在五四青年节举办的演讲比赛决赛,最终,职高29班景商哲同学获得一等奖。通过比赛的开展,增强学生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学生们纷纷表示,要以严谨踏实、刻苦钻研的精神,用自己的行动将工匠精神发扬光大。
      (3)五四青年节,学校团委还组织开展了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经各团总支、支部推荐,广大青年积极上交申请,共有90余名积极分子上交书面申请,团委组织部经过组织培训,跟踪考核,伴随着入团宣誓仪式的开展,共有32名学生光荣进入团组织。
      (4)五月份,一年一度的红五月歌唱比赛拉开帷幕,所有热爱表演,有才艺的同学们在校园中各显风采,经过十余场预赛、复赛,六月初,红五月颁奖晚会唱响校园,来自职高30班的王伟豪同学依靠自身强劲的实力,以一曲歌伴舞勇夺冠军。颁奖晚会上,所有获奖选手在全校师生面前将自己最拿手的才艺一一展现,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
      (5)六月份,学生会文体部还组织开展了全校书画比赛,通过全校号召宣传,共有二十余幅优秀作品进入最终的评奖。
      (6)九月份学生会进行换届选举,经学校团委认真考核,班主任、学生会各部门推荐,最终确定了学生会各部的十二名候选人,经过全院换届竞聘大会的开展,各候选人进入各班拉票和全院投票,产生了学生会的领导机构,对下一年学校学生会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7)结合秋季新入校的学生较多,学校团委、学生会再次联合教务处开展学生素质教育工作,学生会纪检部也逐步开展各项纪律检查工作,通过学校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将学校的文明风貌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8)十月份,校园篮球比赛重燃战火,由学生会文体部和篮球社团共同策划组织的篮球联赛是备受师生喜爱的活动,全校各班均派队参加。
      2.学生思想政治状况: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贯彻落实了《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深入开展了思想教育活动,争创文明校园。针对学生的身心特点,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学生养成了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使每位毕业生不仅基本功扎实、技术过硬,而且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道德水平,受到用工单位的好评。
      3.文化课合格率:
科目
参加人数
合格人数
不合格人数
合格率
数学
38
35
3
92.11%
语文
160
148
12
92.5%
计算机应用基础
160
154
6
96.25%
烹饪美学
122
116
6
95.08%
烹饪原料加工技术
38
36
2
94.74%
面点技术
122
115
7
94.26%
饮食营养卫生
122
113
9
92.62%
烹饪原料知识
38
37
1
97.37%
烹调技术
38
37
1
97.37%
合计
838
791
47
94.39%
      4.专业技能合格率:为了提高学生技能,学校针对烹饪技能特点,细化考核项目,设立了十大基本功考核达标定级制度,每学期末进行统一考核,凡未达标者一律强化训练,直至考核合格。同时每学年组织学生参加国家厨师技能等级证书的考核。2018年参加中级厨师技能考核122人,达标120人,合格率为98.36%;参加初级厨师技能考核38人,达标33人,合格率为86.84%。
      5.体质测评合格率:全校学生经体质测评全部达标,合格率为100%。
      6.毕业率:全校2018年应毕业学生122人,实际毕业122人,毕业率100%。
      三、质量保障
      (一)专业布局
      1.专业调整与结构优化:一个学校要发展,就必须不断调整专业结构、拓宽专业领域、细化专业内容,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近年来,学校不断细化专业设置,使原有的烹饪综合培训演变为中餐烹饪工艺、中西点工艺、小吃、烘焙等多种学制、多种培养形式的专业体系,使每一个毕业生都有专长,能很快进入岗位,适应角色。
      2.专业对当地产业的贡献:学校在专业建设方面紧贴市场需求,并聘请行业专家、大师和高级管理人员组成“学校专业建设委员会”,指导学校专业建设。如我们与西安饮食股份公司共同开发了“中餐烹饪与餐饮管理”专业,实行“技能+管理”的培训内容,即在理论学习方面以管理学为主要框架,以烹饪学为辅;而在技能方面则以烹饪技能为主,其他为辅,使学生在毕业时既取得了学历文凭,还拥有了职业经理人证书和高级厨师等级证书,真正达到既懂技能、又会管理的目的,为当地培养了一批批技术管理人才。
      (二)质量保证
      1.督导管控:为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在2016-2018学年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强化过程管理。一是全面实施学校、系(部)、教研室三级教学管理制度,明确目标,分层管理,各负其责,尤其是强化了教研室对教学过程的管理职能。二是构建了由学校教务处、督导室组成的“两位一体”教学质量保障、监控和反馈机制,每周教学过程的检查情况利用例会反馈给教师和班主任,以便及时改正。三是形成了学期初、中、末三阶段常态化教学检查制度、两周一次的教学例会制度和专题教学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四是坚持课程质量评价制度与毕业生质量评价制度相结合,建立了包括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各环节的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五是认真落实《西安旅游烹饪职业学校学生顶岗实习教学管理暂行规定》,强化对学生校内实训、校外顶岗实习的管理力度。
      2.技能竞赛:多年来学校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管”的教学手段,在校内形成了“两级选拔三级竞赛”的模式,即班级内部开展竞赛选拔参加各部基本功比赛的技术选手,各部通过比赛选拔参加全校比赛的选手,而学校则通过比赛选拔技术尖子,进行重点培养,为省市技能比赛和全国比赛培养技术人才。另外学校也鼓励班与班之间开展技术对抗赛,部与部之间进行超级PK。至目前,学校基本形成了周周有对抗,月月有比赛,次次有新意,赛赛有乐趣,无限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了竞争意识,形成了人人争先进,个个当标兵的良好氛围,使学生具有敢于“亮剑”的精神。
      2018年学校教学成果突出,在各类比赛中均取得了较好成绩,共取得了44枚奖牌的优异成绩。其中在西安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上,学校取得了3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在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我们获得2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陕西省选拔赛烹饪项目比赛中,取得西餐烹饪和糖艺西点两个项目的前3三名,两名学生代表陕西参加全国技能比赛,取得了较好成绩。5名青年学生被陕西省评为“百名青年技术优苗”。
      3.师资培训:
      学校近三年来有20余人次参加省、市、校级专业培训,有30人次到校企合作企业参加顶岗实习,并利用寒暑假举办教师培训班,邀请行业大师、教育名师和学校外派学习归来教师讲课、指导,使一大批年轻教师成为学校骨干,近年来学校有9人获省级荣誉,16人获市级荣誉,在省、市比赛中有80多人获奖,被誉为烹饪职业教育的全国知名学校。
      为促进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2018年学校在教师中开展了讲课比赛、优秀教案评选等多项业务竞赛活动,并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种优质课、讲课和基本功大赛。2018年,12名教师参加了西安市信息化教学比赛,取得了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7个优秀奖的好成绩。1名教师在省厅举行的教师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四、校企合作
      (一)、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
      学校通过和企业的合作,探索“校企双制、校企双管”的教学新模式,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合作模式灵活多样,促进校企联合培养高技能、高素质烹饪人才。
      1.多种形式并举,积极开展校企合作。
      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烹饪专业特色优势,积极联系校企合作单位,共建合作实体,形成多元合作模式。与西饮公司大业食品厂、东方民航食品公司等食品企业成立了生产实训中心;与西安饭庄、北京金白领餐饮管理公司开展了订单式培养;与西安旅游局、西安市就业局、47军部队后勤部签订技能培养计划,进行下岗职工在就业培训、农家乐培训和军地两用人才技能培训;先后与西安饭庄、喜来登大酒店、凯悦酒店、假日酒店、陕西宾馆、大连亚惠餐饮集团、金白领餐饮集团等50余家四、五星级酒店、宾馆建立了对口实习、顶岗实习等校企合作关系,与全国三四百家餐饮企业建立了用工合作关系。为了使学校教育与企业生产实际更紧密地结合,学校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校企零距离对接尝试:一是校企双方共同开发制定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二是校企双方共同指派技师和高级技师对学生的理论学习和实训操作进行指导;三是校企双方共同对学生的理论学习和实训操作成绩进行考核和评价。由于学校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职业教育与企业需求的零距离对接,从而使学校毕业生以适应能力强深受各用工单位的欢迎,已成为餐饮市场的“香饽饽”,实现了供不应求的惊人安置。
      2.借校企合作之力,建“双师型”师资队伍 。
      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近几年,我们一方面通过校企合作单位推荐选聘一批技术精湛的大师级、名师级厨师充实学校教师队伍,或指导学校教学工作。如我们从校企合作的西安饭庄、大香港鲍翅酒楼、喜来登大酒店等单位聘请了中国烹饪大师李源、常驹成、袁凤霞、黄涛、世界御厨杨贯一、世界烹饪艺术大师梁诚威为学校客座教授。另一方面我们制定了中长期和年度教师培训计划,并借校企合作的优势,制定了《教师顶岗实习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教师培训内容和制度。在培训内容上,教师以提高专业理论和实际操作教学水平为重点,要求教师了解、掌握所教专业尤其是餐饮行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的管理理论、管理模式。在培训的形式和方法上,一是利用寒暑假,选派老师参加全国、省、市举办的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和专题讲座,组织教师参加公司内部组织的各种专题讲座,推动教师的知识更新;二是通过把顶岗实习与承担教学内容紧密结合起来,利用寒暑假教学间隙期,组织教师到校企合作单位进行不少于两周的顶岗实习,了解行业新特点、掌握行业新技术、调研行业新趋势,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三是定期组织教师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把优秀的创新作品推向市场,无偿提供给合作企业让其经营,或教授于学生,让其参加全国中职学生职业技能大赛。由于措施得力,近几年来,学校教师技术实力大幅度提升,连获三届全国烹饪大赛团体金奖、连夺三届陕西省技术状元和西安市七个第一外,获得各类比赛奖牌500余枚,被业界誉为“夺金大户”。
      3.以校企合作为契机推动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是学校适应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一个学校要发展,就必须不断调整专业结构、拓宽专业领域、细化专业内容,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如果我们的专业单一,教学内容大而全,培养的学生是“万金油”,其将很难适应现代餐饮企业的发展需要。所以从2006年起,我们不断细化专业设置,使原有的烹饪综合培训演变为餐饮管理、烹饪工艺、中西点工艺、小吃、烘焙等多种学制、多种培养形式的专业体系。并聘请行业专家、大师和高级管理人员组成“学校专业建设委员会”,指导学校专业建设。同时我们充分利用校企合作优势,与相关单位共同开发专业,共谋专业建设。如在2006年我们与西安饮食股份公司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共同开发餐饮管理专业。通过双方协商研究,实行“技能+管理”的培训内容,即在理论学习方面以管理学为主要框架,以烹饪学为辅;而在技能方面则以烹饪技能为主,其他为辅,使学生在毕业时既取得了学历文凭,还拥有了职业经理人证书和高级厨师等级证书,真正达到既懂技能、又会管理的目的。在烹饪专业建设方面,我们与中华老字号企业——西安饭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依靠他们强大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一线经验,不断调整教学内容,紧跟市场需要,使学校培养的学生均以适应能力强,受到用工单位的好评。2015年学校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被评定为“市级示范专业”。
      4.服务学生和企业,开展岗前定向培训班
      我们在对西安饮食公司内各餐饮企业顶岗学生的实习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并汇总各企业意见,主要集中反映在实习学生稳定性差、不能快速适应岗位需求,离职多、能长期坚持留下的少。为了加强与各餐饮单位的教学互动,切实为企业输送一批基本功扎实、对企业认同感强的实习学生,以便更好地服务餐饮企业,特面向公司系统各餐饮企业,开设为期一月的岗前定向实习培训班。主要通过一个多月的定向培养,让学生真正了解各老字号企业的文化和历史,从而增强其认同感和忠诚度,减少后备人才的流失。同时,通过各餐饮企业派出技术骨干来校对学生进行定向技术培养、集中培训,使顶岗实习学生在上岗前已基本达到企业的技术需求,入职后能够很快进入岗位角色,从而缩短入职后的“磨合期”。此外,通过岗前定向培养,也使各企业能够进一步掌握每名学生的实际情况,真正选拔出企业所需的人才。
      (二)学生实习情况
      今年按照学校教学计划实施要求,共有122人参加企业顶岗实习。为了确保实习效果,我们成立了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顶岗实习教学计划。
      1.严格审核考察实习企业资质,确保学生实习权益。就业办提前半年就对实习合作企业进行考察,要求实习基地必须是中型以上餐饮企业,在当地且有一定的知名度,且和学校合作最少3年以上;必须提供对口专业实习岗位;必须委派具有较强的烹饪技术水平的大师作为学生实习指导教师;必须能为学生提供满足顶岗实习要求的实习条件、食宿条件并按顶岗实习有关法规提供实习报酬;必须能确保学生实习期间财产安全。考察审核合格者,方可作为组织顶岗实习的基地即学校校外实习基地。
      2.签订三方协议书,确保学生正常的实习。
      学校对符合要求的餐饮企业,签订学生顶岗实习协议书,在协议中明确规定校企双方的责任义务、权利,明确规定学校为企业提供顶岗实习生的专业、人数、实习时间等;各企业为实习生提供实习岗位,按实习计划轮岗实习,提供专业实习指导教师,提供食宿条件、实习报酬,确保学生安全以及为学校指导教师提供食宿条件与顶岗锻炼机会等。
      3.购买学生实习责任保险,为学生实习做好保障。
      依据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中等职业学校教职员工责任保险和学生实习责任保险工作通知》的文件精神,学校领导非常重视,专门召开工作会议,强调指出:为了进一步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有效实现学校的长治久安,防范并妥善化解学生实习的责任风险,保障广大学生的权益,消除学校、企业、家长的后顾之忧。学校与实习单位共同落实顶岗实习学生的保险责任,为顶岗实习的学生购买了学生实习责任保险。
      4.实施三级管理,确保学生实习效果。
      要求学生在实习期间指导教师、班主任、管理人员应关心学生的生活状况,了解和处理实习中的业务和生活问题,处理学生的突发事件,如有特殊情况及时反馈学校由学校处理,并做好记录,及时向学校汇报,真正将学生顶岗实习落到实处。学校领导定期到实习单位看望实习学生,召开座谈会,慰问学生;教学部安排指导教师、班主任每周最少一次去单位看望学生,对实习生食宿安全方面、实习计划执行不到位及轮岗不足等各种问题,均由实习教师、班主任同企业主管实习领导及企业指导老师协商解决;安保处每周最少一次去企业查看学生的安全情况,并及时解决。
      学校的顶岗实习在用工企业、教师、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和家长的密切配合下,加之学生在校期间基本功比较扎实,所以进入岗位后,上手快,动手能力强,受到各用个单位的好评和肯定,为学生的就业安置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社会贡献
      (一)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学校办学十余年来,先后为社会餐饮业输送两万余名技术人员,历届毕业生均以基本功扎实、技术精湛、创新意识强被用工单位争相聘用,实现了供不应求的惊人安置!许多学生已成为各大餐饮公司、宾馆、酒店的高级管理人才,成为餐饮行业的佼佼者!为我市、我省餐饮行业的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被中国饭店协会先后评为“中国餐饮业著名品牌院校”和“中国餐饮业功勋单位”。
      (二)社会服务
      1.非学历培训
      学校在注重职业技术教育的同时,积极对外联系拓展各项非学历短期培训,派出教师赴企业培训,力争在短期内使其掌握烹饪基础知识和实践技能,提高其动手能力,以适应实际工作需要,同时提高学校社会影响力。具体培训有:
      (1)3月我们与长安区农广校合作,对长安区80余名农民进行烹饪技能培训,使其成为“新型农民工”。
      (2)6月学校派出7名老师赴大荔兰空基地,进行了为期41天的授课培训,主要教授其宴席菜、经典家常菜和基础面点等品种;
      (3)我们与西安市旅游局进行合作,先后对周至县、阎良区、灞桥区等地农家乐餐饮从业人员进行烹饪技能培训,培训学员500余人;
      (4)5月与宁陕县再就业培训中心合作,先后派出5位老师进行热菜、面点教学,培训学员210余人;
      2.公益性培训
      在服务社会方面,一是积极加强与周边社区的沟通联系,定期组织师生到周边社区、广场进行烹饪技艺展示,为市民演示经典家常菜的做法,教授市民一些烹饪技巧及细节,深受广大市民的欢迎。二是学校与西安市民政局合作,针对退伍军人开设了一年制烹饪班,免费教授其烹饪知识及实践操作,促使退伍军人顺利再就业。三是与社会媒体、餐饮企业合作,以网上自愿报名、美食俱乐部等形式,征集广大美食爱好者,免费教授其经典菜品,让桃李厨艺真正走进千家万户。这些都是学校服务大众、服务社会的重要举措。
      六、政府履责
      1.经费情况:学校属民办性质,未享受财政经费政策。
      2.其他情况:按照中职学生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相关政策,学校农村及城镇户口学生和城市特困学生均得以享受。
      七、特色创新
      1.突出特色,强调烹饪职业教育学生的“动手能力”,加大基本功训练。学校将烹饪基本功分为刀工、瓢功、包饺子、包包子、挤丸子、广锅、拉面、刀削面等八项,并编写了八大基本功训练的规范手册及光碟,除以班为单位,每日坚持清晨、课余进行训练外,还把八大基本功按教学进度进行量化考核,分学制、分学期进行考评,对每学期基本功不能达标者要求必须重修,直至达标。否则,不达标者不予推荐工作,这就迫使学生必须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练习。
      2.在学生管理上,实行班主任全程跟班制。由于我院属于特殊工种学校,每个学生都手持操作工具,因此班主任对学生从入学、上课、实习到课间、课余自习进行“一条龙”式管理,在纪律、安全、卫生、思想行为诸方面都保证了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同时实行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包干制,班主任组织学生的基本功训练,任课教师进行技术辅导,并根据学生实际制定和调整训练计划,使学生各项技能稳步提升。每学期末由学校统一组织的技能验收小组对各班学生基本功进行验收考核,对不达标者将追究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责任。从而保证了学生的各项基本功训练落到实处。
      3.“内培外引”,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学校历来将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也作为内涵建设的突破口。2016-2018学年,学校全面修订了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按照“提升素质、优化结构”的思路,通过“内培外引”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的专业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双师结构,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一是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对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双师素质”教师的培养。
      二是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聘请一些知名的专家学者担任学校有关专业的客座教授,成立专业和教学指导委员会;聘请行业、企业的一线管理、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
      三是加大“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力度。为了促进“双师型”的教师队伍的建设,我们的主要做法和措施是:
      (1)宣传教育。我们利用各种机会,采取各种方式加强宣传教育,告诫老师们要成为“双师型”教师贵在自我奋斗,要求教师一定要忠于事业、牢记使命,要乐于育人、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无私奉献,要勤于学习、提升自我,勇于反思,锐意创新。同时我们教师的职称与技能证书与评职称、结构工资制紧密挂钩,加强教师教学成果和技能竞赛的评选、奖励工作,大力表彰优秀教师。
      (2)岗位培训。学校创造条件,形成浓厚的教学研讨的氛围。学校规定每周的周五为教师培训时间。培训分成两块:第一块放在单周的周五,为青年教师培训,请各地的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并组织本校的高级教师讲课,进行教育教学的培训;第二块为双周周五的教研组活动,结合本专业的实际情况进行学术交流。
      (3)教学实践。学校根据专业教师普遍年轻化的现象,推出了青年教师培训计划,除了参加青年教师培训之外,还建立了青年教师“拜师结对”的活动,拜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为师,在导师的指导下,按照岗位的要求,认真加强教学实践环节的培养提高,熟悉教学过程及各个教学环节,在实践中学习教育教学的经验。
      (4)社会实践。教育部《关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中等职业教学改革的意见》指出“学校要建立有效的培训机制,有计划地安排教师到企事业单位进行顶岗工作或实习锻炼,提高广大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为了更好地与企业接轨,培养“双师型”教师,学校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专业教师经常深入企业第一线,熟悉企业的生产环节和操作工艺,了解最新的技术信息。一是不定期地组织全体专业教师到企业参观学习,了解企业的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增加感性知识。二是在暑假或教学任务不很重的情况下,抽调部分专业教师深入生产第一线,接受一段时间的实践锻炼,提高实践操作能力。
      (5)学历进修。在科技发展一日千里的时代里,即使在今天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教师,如果不注意“充电”,也终究会因为知识、意识等的陈旧或匮乏而落后于时代。我们要求教师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观点,不断地进行学历进修。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做出规定:没有达到规定学历者,必须取得规定学历。并鼓励已经取得规定学历者攻读硕士学位。
       (6)技能培训与考核。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制订了多项优惠政策和奖励措施鼓励专业教师参加技能培训和考核。具体方法有:一是定期分批选派素质好的专业教师参加教育劳动部门组织的专业技能培训班学习并参加技能等级考核。二是在教学和生产实习时,教师和学生一起参加训练,与学生一起参加技能等级考核。三是建立教师自我培训机制,通过自学自培,不断提高完善。学校利用假期举办专业技能培训班,选派有专长的教师担任培训教学工作,新老教师相互学习,培训结束后参加劳动部门的技能考核。四是请专家学者或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人员来校作专题讲座,每年由学校组织专业教师进行专业理论和实践操作两方面的“应知应会”考试,并参加了省级、市级骨干教师培训。参加培训的老师把所学到的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及时运用到课堂教学中,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4.顺应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形势,优化专业结构
      学校以适应经济发展、行业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需要为目标,按照“服务社会设专业,依照行业建专业,校企合作强专业”的专业建设思路,推进专业设置、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相衔接,制定专业建设规划,优化专业结构。一是制定专业建设规划,明确发展思路和攻坚方向。制定了《西安旅游烹饪职业学校“十三五”专业建设规划》和《西安旅游烹饪职业学校特色专业建设规划》,明确了近三年专业发展的思路和专业内涵建设的攻坚方向,现已初步形成以中餐烹饪与膳食营养为主体,以糕点烘焙、特色小吃、西式简餐、厨政管理等为辅助,不断拓展专业领域,形成专业群,使学校的专业更加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二是优化和调整专业结构,提升专业竞争力。为适应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需要,学校坚持适应性与前瞻性、稳定性与灵活性相统一的原则,及时优化老专业、扶持特色专业、增设新专业。
      八、党建工作
      学校成立党总支,现有在职党员17名,其中男15人,女2人;退休党员17人。下设三个党支部,其中行政党支部9人、教学党支部8人、退休党支部17人。所有在职党员学历均在大专以上,是学校的生力军和管理骨干,为学校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党总支坚持集体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分工负责、团结协作、发挥整体作用。在完成本部门各项工作任务中,积极协助党组领导,当好参谋助手。党员走在前列,赶在实处的先进性得到了充分体现,总支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为完成学校的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九、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学校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走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之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与学校的发展目标尚有一定差距,还存在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专业设置有待细化
      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的转型升级,社会餐饮市场的不断细化,学校专业设置有待改变。原有的烹饪专业,学习内容“大而全”,学习内容过多,但都不是很精、很专,导致学生进入岗位后,适应能力有所下降。
      2.教师服务企业能力有待加强
      按照国家教育部门的要求,中职教师既要能胜任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还要服务企业,积极参加企业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
      3.校企合作的体制机制有待完善
      学校合作企业数量较多,但真正积极性较高,真心实意接收学生实习、实训、顶岗实习,能将学生放到生产一线,让学生零距离接触企业生产的并不多,部分合作企业只是应付了事,把学生当作廉价劳动力。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校企合作的体制机制不完善,企业往往沦为学校的实习、实训基地,企业利益难以实现。
      4.教学设备设施急需改造升级
      由于学校校舍原因,设备过于陈旧,急需改造升级,以适应现代教学的需要。
      (二)未来工作思路
      1.继续调整优化专业结构,促进各专业协调发展
      以适应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需要为导向,进一步调整优化老专业课程设置,凝练专业核心课程,提升学生专业核心能力,提高专业竞争力;坚持适应性与前瞻性、稳定性与灵活性相统一的原则,扶持特色专业、增设新专业,促进各专业协调发展。
      2.积极引导,搭建平台,提高教师服务企业能力
      积极引导教师关注行业技术进步与发展动态,了解行业最新知识;继续加强校企合作,选派骨干教师深入企业生产一线,了解企业产品及新产品开发的瓶颈;搭建技术服务平台,与企业共同组建技术研发中心,为企业提供新产品开发服务,增强企业的技术研发能力。
      结合顶岗培训以及校本培训,以“带着任务,深入企业;完成任务,享受待遇;接受考核,提高技能”为基本思路,通过多种渠道和途径,不断提升专业教师职业技能,提高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最大限度为专业教师提供专业实践的机会、场地、设备,通过多种方式,促使专任教师熟悉并掌握相关典型的职业工作任务和职业工作过程的经验与知识,不断更新和拓展教师的知识结构,提高专业教师的社会服务能力。
      从“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角度考虑课程设置,进一步加强与现有就业单位的联系,加强毕业生就业情况的跟踪,扩大“工学结合”成果,引企入教,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发产业、行业、企业所需要的课程,创造更多参与社会服务的机会,拓宽社会服务渠道,丰富社会服务内容。
      3.校企共同发力,完善校企合作的体制机制
      (1)完善校企“双师”双向交流机制
      校企共同制订《校企“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建设管理办法》,完善“责任明确、待遇明确、管理规范、成果共享”的“双师”双向交流机制。聘请企业技术人员承担实践教学任务,与学校教师共同开发实践教学课程内容,负责学生技能训练指导;专任教师到合作企业顶岗实践,提高教师实践能力;教师参与企业的技术革新、设备改造与新产品的研发,承担企业员工继续教育培训工作。通过校企合作实现专任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对接,解决“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问题,组建校企教学研究团队和技术创新团队,深入钻研技术,研发新产品、新工艺,开发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企业生产效率。
      (2)完善机构,明确分工,关注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
      制订《校企合作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管理办法》《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养暂行办法》等管理制度;从社会上聘请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专家或企业能工巧匠担任兼职专业负责人。明确专兼职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待遇,让其与校企专业负责人分工合作,共同参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引领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
      由行业企业专家、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等组成课程建设团队,在分析职业岗位需求、岗位能力要求、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商讨课程设置,共同开发实训模块、技能考核标准及配套教材,实现课程教学内容及要求与实际岗位能力的紧密对接。根据培养目标的变化,及时优化课程体系,动态调整课程教学内容,研究课程教学方法及组织形式,建设专业教学资源库。
      (3)完善校企合作激励机制
      完善公平、竞争、高效的激励机制,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角度出发制定教师参与校企合作、技术服务的核算标准,并将其作为教师应完成标准工作量的组成部分,纳入薪酬体系。同时,将教师参与校企合作情况计入教师业绩考核范围,作为职称评定和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鼓励教师根据企业发展需求与企业合作开展科技攻关、科技成果转化、新产品研发、技术咨询等技术服务工作,对有突出贡献的应用技术服务团队和个人学校应予以奖励。
      学校定期进行人才需求调研,分析企业现状,根据企业人才需求调整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方案;组织学生顶岗实习,承担企业的“订单式”人才培养任务;鼓励企业兼职教师或合作企业参与申报研究项目,实现新技术共享;提供企业员工的培训,为企业员工提供职业技能鉴定;设立专项基金,对校企合作办学做出积极贡献的企业人员给予必要的奖励,以激发企业和企业人员参与合作办学的积极性。
      4.多方努力,进一步提升办学实力
      由于现有校舍租赁到期,经多方寻找,尚无适合校舍,只能对现有校舍进行局部改造,首先对学生宿舍进行美化改造,加装空调,以满足现代学生的生活需求;其次对校内楼体进行粉刷,提升学院整体形象;另外,对校内布局进行调整,提高设备设施利用率。同时积极寻找新的校舍资源,通过租赁或合作办学方式,解决校舍危机。

(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