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业经济职业学校2018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1-25 13:55:16   本站原创   人气:1184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西安市教育局
      一、基本情况
      西安工业经济职业学校秉承“修德求知,技能立业”的校训,围绕着“办人民满意的职业学校”办学宗旨,把“立德树人”作为该校中等职业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坚持德育为先,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学校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校理事会由俞兴、洪春娟、仝保珠、彭丁、王香莲、王彬彬、崔颖七人担任。
      西安工业经济职业学校成立于1996年(陕教职发【1996】40号,教民161010130000311号,有效期:2017年6月-2020年9月),是一所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学校于2007年7月经评估批准晋升为“西安市重点职业学校”,2009年11月经评估批准晋升为“陕西省示范职业学校”。该校位于西安浐灞生态区核心区—西安市纺渭路1535号,租用陕西兴德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校舍93.5亩,总建筑面积5.88万平方米,校园布局科学,教学区、运动场地、实习实训区、生活区设置合理,各类教学设施完善,满足了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需求。现有在校生1254 人,其中一年级261 人、二年级 414人、三年级579 人。开设有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学前教育、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建筑装饰、汽车运用与维修、机电技术应用、电子技术应用、文秘等专业。
      学校重视网络建设和利用,计算机中心拥有各类计算机520余台,用于教学的400余台,全部接入电信100光纤宽带网络,已实现全校宽带网络覆盖,校园网拥有独立的域名、网站、服务器,覆盖校内全部教学场所和各管理部门,满足了学校教学、实验实训和办公的需要。
      本学期共有教学班16个,其中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专业8个教学班、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专业2个教学班、汽车应用与维修2个教学班、机电技术应用2个教学班,学前教育2个教学班,配有专兼职教师82名,其中包含20名双师型,基础课教师20名,专业课教师62名,均有教师具有教师任职资格,师生比例达20:1,与上一年持平。
      二、学生发展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把育人放在首位。建有一系列学生管理制度及德育教研室,各专业班均开设德育课、心理课,本学期开学初召开了全校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动员大会,校团委学生会的配合下开展了学生出勤、公寓宿舍卫生、环境卫生、爱护公物及安全检查评比,利用校广播站和黑板报对检查评比结果进行宣传。
      该校教务处实行以赛代教的模式,组织学前专业学生参加区、市技能大赛,均取得三等奖的好成绩;组织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学生前往深圳天发教育集团参加工业机器人大赛,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今年该校学生的文化课合格率达到92.4%,专业技能合格率达到98%,体质测评合格率达到95%,毕业率达到97%。
      三、质量保障
      该校严格按照《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要求,根据社会需要科学设置专业,针对重点产业、新兴产业、区域支柱产业、特色产业的需要,进行科学论证,从西安铁路局聘请退休的职教科长杜展强作为学科带头人。新专业所需的教师、经费、设施等配备到位,与学生规模相适应,专业发展方向明确,学生就业方向明确,渠道畅通。目前开设的专业有建筑装饰、机电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电气技术应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文秘、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学前教育,共计8个专业。
      根据可实施性教学计划,教务处坚持对老师的教学日志进行抽查,每周进行教学常规检查,每月对教学进度进行监控,每学期对教学进行总结,期末和期中考试结束后,组织老师进行质量分析,形成了教学监控机制,逐步地提高了教学质量。2018年学校配合组织了专业课教师评课活动并且召开了教学改革研讨会,会上探讨了结合当前职业教育学生特点,改变以往教学模式,从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上翻转课堂,采取项目式教学、案例教学、情景教学等模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四、校企合作
      该校根据市场需求及学生专业学习需要,与京东集团、深圳天发教育等集团签订校企合作定向委培协议书,输送毕业生到企业就业。并在校内实习中组织了西安北客站观摩教学活动,先后向西安地铁1号线、2号线、三号线、北京地铁、兰州铁路局、曲江影视投资集团、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单位推荐实习学生,按照学校规定签订实习就业协议,并且为实习学生购买商业保险,为学生实习提供安全保障。
      五、社会贡献
      为了发展技能就业这一特色,该校特设立了培训中心,配备专业教师一名,负责学生报名资料收集,考试的组织,为方便不同专业学生就业,特设立电工上岗证、电工维修证、办公中级证书、汽车修理工四级、图像图像处理等证书,满足社会持证上岗,技能就业的需求。
      六、政府履职
      今年2018春季免学费616人,共计492800元;助学金294人,共计294000元;生活补助178人,共计26700元。政策性经费按规定、流程发放,均已划转至学生银行账户。
      该校经西安浐灞生态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委员会批准,成立西安工业经济职业学校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建活动。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7名,其中王彬彬任党支部书记、王儆任宣传委员、杜香利任组织委员。
      七、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1.校园硬件设施、文化宣传不到位,还未形成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大力宣传校园文化,丰富校园网络资源,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及人文校园建设。
      2.师资队伍建设虽然有成效,但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还有差距,尤其是骨干专业方面,必须加大从校企合作企业聘请技术人员担任教师的比重。
      3.实验实训条件虽然可以满足现有教学的需要,但是与社会发展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因此学校将根据专业及市场的需要,配齐配足相关实验实训设备,同时加强建设校外实训基地,形成“厂校融合”的实训基地共建模式。

(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