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谷县2018年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3-15 19:28:54   本站原创   人气:907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府谷县教育和体育局
      1.基本情况
      1.1规模和结构
      府谷县有中等职业学校1所,即陕西省府谷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简称府谷职中),在校学生1071人。有完全中学1所,高级中学2所,在校学生共4706人。2018年,府谷职中招生377人,普通高中招生1570人。
      1.2设施设备
      府谷职中生均设备值为2246元。学校建有100兆校园网、录播室、校园广播系统等现代化教学系统,现有计算机房9个,495台电脑,教师电子阅览室2个,教师电子备课室2个。图书资料8.5万余册,语音室2个、电子琴教室2个,电工维修技能实训考核装置24套,通用电工电子综合试验考核装置25套,家电维修实训机24座,电机维修与变压器控制实训装备8套,数控车床、冲床、铣床实训装备各一套。挖掘机、叉车、装载机各1台,汽车电路维修仿真车一辆。有自动生产线拆装与调试实训装置、机电气液一体化综合实训装置、液压与气压综合实训系统各一套。电焊、氧焊、弧焊实训设备40套,普通中学理化生实验室(标准)4个。会计电算化实训装备30座,化工实训室3个。
      1.3教师队伍
      2018年府谷职中在校学生1071人,教师人数(不含外聘)200人,生师比5.4:1。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62名,98%以上是本科学历。其中研究生11人,占专任教师的7%。中级职称96名,占59%,比上一年增加6名;高级职称36名,占22%,比上一年增加5名。专任专业课教师110名,占专任教师68%,其中“双师型”教师占专任专业教师比为69%,兼职教师30名,占专任专业教师的19%。
      2.学生发展
      2.1学生素质
      府谷职中注重学生思想品德教育,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引领学生,开齐开足德育课,在校生犯罪率为零;强化教学常规管理,注重学生专业思想教育,不断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文化课合格率达96 %,其中语文为97%、数学为92%、英语91%、德育97%;专业技能合格率为97.5%;重视体育卫生工作,开齐、开足了体育课、音乐课等,加强学生体质监控,学生体质测评合格率达100%;强化学籍管理,注重学业水平监控,学生毕业率达100%。
      2.2就业质量
      2018年府谷职中共有毕业生195人,就业率为100%,对口就业率达到98.33%,对口单招学生升入高等教育比例达到64.1%,学生本地就业底薪达到2400元左右,就业率与以往比较基本持平,底薪有所提高。
      3.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布局
      府谷职中现开设专业有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应用、学前教育、社会文化艺术、机电技术应用5个,当前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幼儿园需求缺口大。新校区搬迁工作即将结束,从本年度开始,招生专业将会逐步扩大,学校将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及时调整专业结构,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3.2质量保证
      府谷县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职业学校办学机制。年内,县教育局进一步强化了常规教学检查评估的力度与效度,对学校开展了包括开学检查、督学督查、“316”督导评估、期末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考核在内的多次检查评估。2018年组织学生参加陕西省第十六届春芽杯艺术比赛获一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四个三等奖,两个优秀奖;5月参加“陕西省2018年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获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秋季参加榆林市技能大赛,获两个二等奖,11个三等奖;秋季参加榆林市技能大赛,获两个二等奖,11个三等奖。11月参加榆林市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获2个二等奖11个三等奖,团体三等奖。2018年高考,府谷职中有69名学生升入本科院校。
      3.3 落实教师编制,教师培养培训情况
      府谷职中共有教师编制158个,现已经落实158个,教师编制基本上满足了教学需要。
      以校本研修为平台,实施教师培养计划,引导教师立足教学岗位,以课程为导向,以促进学生发展为宗旨,以解决教学实际问题为对象,全方位开展教学研究,提高教师教科研能力和自身业务水平。扩大国家和省级骨干教师培训面,选派多名教师参加培训,不断扩大双师型队伍。下派专业教师到企业一线实践,学习新技术、新工艺。打造出一支名师引领,骨干带动,全员提高的高素质教师团队。
      4.校企合作
      4.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
      以校企合作为平台,推动重点专业建设,机电专业与县黄河集团、恒源电厂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学前教育专业与县内公民办幼儿园建立了协作关系,让三年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到合作办学幼儿园顶岗实习,目前各种合作发展良好,实习学生得到实习单位的一致好评。
      4.2学生实习情况
      认真落实中职学生第三年项岗实习制度,与县内所有公办幼儿园和11所民办幼儿园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三年级学生除高考生外其余学生都到合作办学幼儿园顶岗实习,实习期间学生月薪为800元。
      4.3集团化办学情况
      府谷职中是榆林现代林业职业教育集团理事单位,积极参与教育集团工作,主动汲取集团内兄弟学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经验优化办学的模式,提升了办学的质量效益。
      5.社会贡献
      5.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学校重视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就业教育活动,组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和职业认知教育、就业教育,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建立就业学生管理跟踪和回访制度,积极为毕业生提供后续管理服务和技术支撑。2017、2018年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学生,很好地解决了府谷县快速发展的幼教事业对专业教师的需求。
      5.2社会服务
      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功能和作用,积极开展短期培训教育。2014年以来,府谷职中被省人社厅确定为“省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被省残联确定为“省级残疾人创业培训基地”,被省住建厅确定为“建筑工人岗前培训基地”,被府谷县人社局、财政局确定为“劳动技能培训基地”。2018年度,共完成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实用技术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等9126人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6.政府履责
      6.1经费
      2018年职业教育投入5721万元,其中教育附加费300万元,上级补助资金224万元,新职中项目设备购置县级投入资金3664万元。府谷县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生均每年免学费1600元,生均公用经费每年1200元。
      6.2政策措施
      县政府进一步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府谷职中新校区搬迁工作接近尾声。
      7.特色创新
      7.1以艺术教育、科技教育为抓手,培养发展学生特长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活动,2018年元宵节府谷职中代表教育系统参加了河滨广场文艺汇演获得特等奖,承办了府谷教育系统“舞动新时代 共筑教育梦”2019年迎元旦晚会获得一致好评。

      7.2名师带头,示范引路
      加强名师、骨干教师队伍建设的力度。李海霞、曹中华两位老师获得“陕西省教学能手” 称号,陈旭、王彦花两位老师获得“榆林市教学能手”称号。学校现有5名省级教学能手,3名市级教学能手,本学年,多名教师被评为县级模范班主任、优秀教师,在第二届陕西省中小学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中,王换玲、米岩老师分获一等奖,刘向中老师获三等奖;曹中华获“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信息化教学设计和说课比赛’”二等奖,被评为“府谷县十佳青年教师”;王换玲、王鹏媛、胡艳丽三同志获府谷县教育系统“2018年师德标兵”称号。
      8.党建情况
      职业中专党总支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切实加强思想工作,转变作风建设,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优异的成绩,2018年5月职业中专被中共榆林市委、市政府授予“五一劳动奖状”。2018年6月校长王儒平同志被中共陕西省教育厅党组评为“全省基础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提供学校运行保障体系。一是增强党员纪律意识。学校专程召开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十九大和各级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全面部署2018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支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真正做一名合格党员。二是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党支部根据上级“两个责任”工作进行了部署。三是强化作风建设。学校根据上级要求,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听取反腐倡廉专题党课,开展“讲述身边优秀党员故事”活动,切实推进学校的作风建设。
      9.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9.1主要问题
      一是学校招生难问题仍然困扰学校发展。二是专业教学资源的建设与现代化职业教育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资源开发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资源共享平台需要进一步完善。三是师资队伍质量仍然不能满足现代化职业中专的建设需求。学校专业教师不足,“双师型”教师培训模式较为单一。
      9.2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对职业教育的统筹协调和领导,提高对职业教育重要性和地位的认识。加强部门协调,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二是尽可能减少普通高中招生规模,为中等职业教育腾出较大的招生空间。三是建设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平台,满足学校教育教学的需求。四是为职业中专教师提供更多的培训学习机会。

( 责任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