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医科学校2017年中等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3-20 12:21:10   本站原创   人气:1832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杨凌示范区教育局
      一、学校基本情况
      1、规模和结构
      陕西医科学校是经陕西省人民政府、陕西省教育厅批准成立、国家教育部备案的省属全日制医学职校。学校位于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产业示范区科教园区。多年来该校依托名校资源优势,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办学及科教研活动。学校占地226.6亩,建筑面积86000平方米。在校学生2500余人。2005年10月被陕西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示范学校,2008年3月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校。
      学校坚持“质量立校、管理创新、就业满意”的办学宗旨。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强化实践教学和技能培训,注重对学生进行职业素养教育。大力推行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校企合作产学结合的有效途径,先后与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解放军三二三医院等上百家部队、地方医院及医药卫生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的用人合作关系,不断扩大就业网络。
      这几年来该校通过省教育厅对陕西省、河南省、甘肃省、青海省下计划招生,为了使更多的学生有再次求学的机会,该校通过计划内招生和注册入学的方式录取了初中毕业生及少部分高中毕业的往届生及具有高中同等学力的毕业生。每年录取的高中毕业生是初中毕业生的5%,并逐年下降。
      2、设施设备
      通过自筹资金投入,学校硬件设施先进,教学大楼、实训基地(医院)、学生公寓、体育场地、餐厅等教学生活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学校校园环境优美整洁,四季常绿,营造了温馨、和谐、优雅的学习环境,学生学习、实践实训生活条件良好,办学条件基本达标。

仪器设备统计表
      项 目
      2016-2017学年度
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元/人)
      4156
生均实训实习岗位数(个/人)
      70
生均纸质图书(册/人)
      68
      
      3、教师队伍
      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以师德为主线,以教师专业发展为主题,激发教师的教学改革与教学创新活力,调动教职工服务学生与管理学生的积极性。加强技能型紧缺人才专业教师的储备,设立“双师型”教师项目专项经费,用于“双师型”人才培训和引进。通过学历提高培训、新知识培训、课程开发和实施能力培训,学校专业师资培训,专业课教师全员轮训等形式对在职教师实施“双师型”教师培训。通过引进、外聘等方式为该校吸纳了储备专职、兼职专业教师,建设业务精湛、专兼结合、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资源表
      内 容
      2016-2017学年度
在校学生人数(人)
2342
教师人数(人)
158
生师比
15:1
“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比例
25%
兼职教师占教师比例
14%
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比例
90%
专任教师硕士以上学历比例
8%
专任教师高级职称教师比例
22%
       
      二、学生发展
      1、学生素质
      学校坚持育人为本,突出以诚信、敬业为重点的职业道德教育和创业教育,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发挥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作用,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熟练的职业技能、善于创业竞争的高素质劳动者。坚持德育为首、以德树人,重视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班主任的工作水平和能力;强化学生个体良好品德行为习惯的养成,探索学生良好心理素质形成的规律与方法;注重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文明礼貌和养成教育,提升学生自我完善的内驱力;重视开展“法律进学校”,以公民道德和普法教育为重点,加强对学生的法制、交通安全、卫生保健、黄赌毒等知识教育;坚持以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校园趣味运动会、“迎国庆文艺汇演”、迎新年元旦“天使之梦”汇演等活动,寓教于乐,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2016年度-2017年度学生合格率
项 目
2016-2017学年度
学生文化课合格率
97.6%
学生技能合格率
98%
体质测评合格率
97.8%
毕业率
100%
      
      2、 就业质量
      为培养学生就业稳业能力,该校开设了就业指导课,加大就业教育力度。首先,让学生明白在我国现阶段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就业形势,了解就业的影响因素,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逐步学会观察分析就业形势,形成自己的就业观。其次,加强在校学习时的就业能力教育,使学生知道就业需要有真才实学和能力,使学生明白有能力才能变被动就业为主动就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主择业。第三,进行毕业前的就业技巧教育,向学生介绍求职就业过程中的一些方法和技巧,鼓励学生利用假期进行社会实践,加强对教学见习的实效,完善实习的跟踪指导,在学校开展模拟招聘会,经过就业能力培养和培训后,学生就业稳业能力明显提升,用人单位满意度明显提高。
      近几年以来,该校学生就业情况良好,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学校把学生就业当成头等大事来抓,设立专门机构,拨付专项资金,有专人负责开拓市场。这两年的就业情况统计如下:

2016、2017年陕西医科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表
年份
毕业人数
就业人数
对口就业人数
就业率
对口率
初次就业月收入
创业率
2016
694
639
634
92.0%
91.3%
平均1784元
0%
2017
816
788
760
96.6%
93.1%
平均1650元
0%
     
      2017年比2016年就业率提高了4.6%,对口率提高了1.8%。  
      三、质量保障措施
      1、根据全国医学类院校专业设置及陕西省医学类人才需求,通过调查,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该校进行了专业设置调整,建立了以护理、检验、医学影像、药学等专业为主的专业结构,形成合理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就业渠道畅通,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2、严格按照教学大纲制定教学计划,开足开齐各类课程。学习研究教学大纲,贯彻执行大纲指导性意见,及时调整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使学生真正能学到一技之长。
      3、加强教师培养,提升教师执教能力。鼓励教师进修,加强校本培训,学科带头人和双师型教师培养渠道畅通,2017年有两名教师参加国家“双师型”教师培养,学校多次组织教师进行校本培训,提升教师知识水平,收到明显效果。
      4、立足教学常规管理。
      (1)抓好教学计划管理。
      根据实施性教学计划,制定“四表一志”即:校历表、作息时间表、教学进度表、课程安排表、教学日志,下达教学任务书,明确各阶段教学内容和重点。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制定教务处工作计划;组织教研组制定教研组计划;组织教师编制授课计划,落实理论课、实验课、实训课教学内容。
      (2)抓好教学过程管理,建立查课制度;每周一次检查教案,规范听课制度,鼓励教师互相听课,开展示范课教学,以点带面;检查教师作业布置情况和教师作业批改情况,确保教学必要环节不打折扣。
      (3)抓备课、上课、作业批改、教学反思。从基本环节抓起,教师目标明确,人人争当教学一线的行家里手,教学质量、授课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四、 校企合作
      1、该校和省内外多家医院建立长期合作机制以来,进行了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共建课程体系、共建学生实训基地、共建双师型教师队伍、共促招生就业、实行专业对接、课程对接、实习对接,最终实现学校、医院、有关医药企业合作共赢。
      校外实训基地是校企合作的重要形式之一。学校跟多家医院、制药企业等医疗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共享资源,定期组织学生赴校外实训基地参加阶段性见习和顶岗实习,培养了学生吃苦精神,增强了学生岗位适应能力。顶岗实习既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又有利于对学生进行职业强化训练,使学生提前了解社会,增强岗位意识和岗位责任感,最大限度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2、 学生实习情况
      学生实习情况整体良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顶岗实习,是加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综合职业能力,促进学生发展的重要途径。该校认真做好实习生思想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根据学生就业及思想变化情况,及时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议,把对毕业生的就业教育、创业教育、毕业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引导毕业生树立“先就业、再择业、后创业”的就业思想,注重培养他们的诚信意识,提高实习就业的稳定性;千方百计收集就业信息,提供周到细致的就业指导,努力开拓就业空间;积极跟踪学生实习情况,提供必要指导,重点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求职技能;组织优秀毕业生回校做报告,激励在校生努力学习专业技能,为走上社会打下坚实基础。2017年该校共计组织230余名学生去医院跟岗见习,658名去医院、药厂等相关企业顶岗实习。
      五、社会贡献
      1、充分发挥医学类院校和专业优势。建校以来,该校已为社会培养3万余名医学类应用型人才,他们正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学校始终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坚持行业、产业发展为需求的宗旨,加大社会服务工作力度,主动服务社会经济需要。
      2、该校每年举办5-10期医学类相关专业的短期技能培训班,满足社会需求,增加学生就业的竞争力。
      该校自2011年起陆续投资承办全国护理资格考试考点,为该校和杨凌地区的考生考试提供了方便。
      3、学校为贫困学生开通了绿色通道。采用减免和缓交学费政策,保证贫困学生有学上。根据国家规定,全免学生学费及部分特困学生享受补助的同时,学校还自发开展了帮扶活动,进行了精准扶贫。
      六、配合政府履职
      1、该校政策性经费落实情况、生均拨款、项目投入等。
      2017年春季学期国家助学金受助人数978人,免学费受助人数2049人。
      2017年秋季学期国家助学金受助人数496人,免学费受助人数1490人,资助工作涉及面、社会关注度高,每学期申报结束时,该校学校都会及时做好受助学生相关材料的归档整理工作,做到资助材料可查、可信。
      2、为确保中职资助政策落实到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上,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让资助政策在阳光下运行,在助学金申请过程中实行“公示制度”。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公示所有受助学生名单和通过省系统公示平台公示,接受校内外监督。
      2017年度校长个人筹资用于教学业务211.22万元。
      学校增加固定资产投入42.83万元。
      七、党建工作情况
      该校党组织能够严格按照区党工委要求,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工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认真讲好专题党课,深入开展研讨交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教职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能够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以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全面抓好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台账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切实打牢基层组织建设基础。能够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做好发展党员、党员教育管理、党组织关系转接、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费年度核算以及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等工作。同时,组织党员开展“党员干部进社区、志愿服务解难题”“学深吃透转作风,进班访家入社区”等活动,进一步密切同群众的联系,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校党组织能够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各级要求,不断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坚持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八、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是部分教师和管理人员的职业教育理念还没有真正确立,运用职业教育理念推进改革创新的自觉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是教师队伍还存在着数量、质量、结构、能力水平等方面的不足,“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和提升;
      (二)改进措施
      该校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5〕6号),提出:“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系统培养、多样成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践结合、知行合一”,等四项基本原则和办学思路,确定改进措施。
      一要抓住“十三五”新的发展机遇期,遵照国家和省有关文件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办学综合实力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大力推进学校创新发展、优质发展;
      二要以学校发展为核心利益,以“校企合作”和“校校合作”为双翼,不断地提高推进科学发展、破解突出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巩固和扩大学校发展所取得的成果,为全面完成“十三五”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