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区职教中心徐杨校区2017年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2-14 22:03:25   本站原创   作者:临潼区职教中心徐杨校区   人气:9839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西安市教育局
      一、基本情况
      1.规模和结构。临潼区徐杨高级职业中学是一所农村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创建于1940年,占地面积85亩,设施齐全,环境优雅,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常年有景,办学历史悠久,办学特色鲜明。近几年,学校适应社会需求,合理开设职教专业,不断创新教育模式,学校先后获得“西安市文明校园”、“西安市绿色学校”、“西安市平安校园”等荣誉,2016—2017学年度被评为临潼区职业教育综合评估先进学校。
      2.设施设备。学校有综合楼、教职工宿办楼、师生食堂、实训基地、运动场地等,生均用地面积指标达5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7640m2,教学大楼5470m2,师生餐厅1200m2,田径场地10000余平方米,有200米的环形跑道,有足球场、篮球、排球等活动场地,设施齐全,能够满足教学和体育活动的需求。
      学校教学仪器设备齐全,仪器设备总值约206.42万元,生均仪器设备2630元,比上年有较大幅度提高。生均实训实习工位数0.5个。学校有图书室、阅览室,一年来,新购置图书10000多册,图书室藏书达40000余册,生均图书40本,较上年有所提高,阅览室报纸杂志80种以上。
      3.教师队伍。2017年秋季学校招生251人。学校现有教职工71人,在校学生823人。师生比1:12,其中专任教师60人,专业课教师33人,“双师型教师”23人,占专业课教师的69.7%。本科以上学历占89%,硕士学历2人,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11人,占专任教师16.9%,中级职称35人,占58.3%,比上年增加14%,硕士学历2人,占比3.7%,比上年增加,1.9%,本科以上学历53人,占98%,比上年增加7%。
      学校有标准化理化生实验室,有满足教学要求的实验、实习设施和仪器设备。学校有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实习基地,符合专业实际,能够满足学生实习实训的需求,学校有微机室两个,有教学用计算机125台,教师用机69台,具备能够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实施现代远程职业教育及学校管理信息化所需的软、硬件设施、设备。学校在校生823人,教职工71人,专任教师60人,“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的69.7%。专任教师学历达到了国家有关规定。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数11人,每个专业配备具有相关专业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任教师2人。
      学生发展
      1.学生素质。学校坚持德育为首、立德树人,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重视学生德育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德育教育活动,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国旗下演讲,读书活动,法制教育,感恩教育等活动,培养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创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就业观,该校学生思想进步,举止文明,遵规守纪,操行合格率达99%,文化课合格率96%以上,专业技能合格率97%以上,体质测评合格率达97.5%、各专业毕业率达97%,各数据与上一年度相比均有不同程度提升。
       2.就业质量。2017年该校毕业生279名,其中220人高考报名,154人在4月份分类招生考试中升入高职院校,65人参加普通高考,本科上线12人,有1人(于倩)参加了“三校生”单独招生考试,被本科学校录取。毕业后直接就业60人;进入企业工作30人,个体经营23多人,其他方式7人;按产业划分,第一产业就业12人,第二产业23人,第三产业25人;就业地域以本地为主,就业地点以城乡为主,学校推荐安置就业42人,就业参军6人;毕业生在陕就业52人,异地就业8人。(主要就业到江苏、上海等地),就业学生初次月工资1500元—2500元左右,毕业生自主创业率达10%左右。
      质量保障措施
      1.专业布局。该校积极推进专业建设,现有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旅游服务管理专业和园林技术专业。项目建设方面,学校争取专项资金对实训室、实训基地进行了改造,建成了酒店豪华包间实训室、酒店前台实训室、宴会摆台实训室、茶艺实训室、导游模拟实训室,西餐屋、咖啡屋、KTV模拟室、健身房等。实训室的建设更具现代化气息,为专业课建设创造了条件。同时,建成了园林技术专业植物花卉实验基地,进一步提升了职业办学能力,为学生技能培训搭建了平台,为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该校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及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建设,与临潼创建国家级休闲旅游度假区相适应,与当地产业结构高度契合,贡献率将不断提高。学校园林技术专业依托西安—临潼渭北工业园区的建设,为园林规划、设计、施工等培养了合格的专业技术人才,为当地农业生态园培养了大批技术人才。
      2.质量保证。学校依据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确定了职教专业课程设置,学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根据专业设置标准,制订教学计划、选配教师、征订教材、安排实验(实习)等,制定了实践类课程(实验、实习、设计)教学大纲等,同时正确处理“学知识”与“练技能”的关系,把理论学习与专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保证了教学质量的提升。
      学校一直重视专业技能竞赛工作,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组织机构,开展校级人人技能培训活动,开展中式铺床、酒店摆台、茶艺展示、插花艺术、园林修剪等技能训练,组织师生开展技能训练、技能比武等,提高师生专业技能,选拔优秀选手参加省市级技能大赛,学校2016年11月选派陈娇、贾雷妙等8名老师、闫周璇等10名学生参加了西安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该校参赛师生在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中式铺床、宴会摆台,旅游服务专业模拟导游,园林技术专业的艺术插花、果蔬嫁接等比赛中全部获奖,技能大赛充分展示了该校师生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3. 落实教师编制,教师培养培训情况。学校重视教师的专业成长,加强教师的培训、培养和进修学习工作,学校有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双师型” 教师培训方案,组织安排教师参加班主任培训、教学骨干培训、校本研修培训、职业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等。本年度该校李永军老师获西安市教学能手称号。

      一年来,张迎涛等教师参加了陕西省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培训;20名班主任参加了临潼区教师进修学校组织开展的职业学校德育培训;55人参加了公需课培训;41人参加了信息能力提升培训;闫创民副校长参加了杭州工业大学的西安市管理能力提升培训;荆亚妮、高琦、王宏波、李永军等老师参加2017年中职学校信息化说课比赛;张森老师大众健身课程——太极柔力球项目申报省级社区课程资源;高琦老师的《思想政治课教学素材的选取和有效利用研究》课题完成结题,王宏波老师主持的《“互联网+”融合职业中学教育教学的案例研究》课题在研究之中,李永军老师主持的省级“十三五”规划课题《新时期农村中职生现状和培养途径的研究》在申报之中,这一切活动的开展为教师的才艺展示搭建了平台,为教师的专业成长创造了条件,使教师的个人价值得到体现,教师的职业幸福感不断增强。
      校企合作
      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学校重视校企合作,随着市场化就业的不断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多角度、全方位地与企业开展多种方式、多种层次的合作,学校先后与西安真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绿康泰农业生态园、西安晶海大酒店等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开创了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2 .学生实习情况。学校积极落实《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规范学生实习工作,制定了不同专业的实习计划,成立了实习工作组织机构,加强实习工作的领导,选派经验丰富、责任心强、安全防范意识高的教师做学生实习指导教师。
      学校选择经营合法、管理规范、实习设备完备、符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要求的实习单位安排学生实习。组织高三毕业生到西安晶海大酒店、绿康泰农业生态园等企业参加实习实训活动,学校与就业单位及学生签订了三方就业协议书,明确实习目标、实习任务、考核标准等。为实习学生投保了实习责任保险,确保学生实习期间的安全。
      一年来,学校安置60余人学生到西飞铝业有限公司、骊山微电子有限公司、西安晶海大酒店等企业就业。
      社会贡献
      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学校开展了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园林技术专业进行了一期果树嫁接、修剪培训,培训人数30人,一期药材种植培训,培训人数20人;进行了农村劳动力技术培训,开展了饭店服务与管理培训,培训一期,培训人数30人;进行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培训课程为计算机网络应用+农产品网络营销,培训一期,培训人数30人,进行了现代农业果木与果实采摘培训,培训一期,培训人数20人;开展了教育精准扶贫,培训人数5人。
      2、社会服务。同时,学校配合上级部门开展文化下乡活动,组织教职工参加了2017年的“三八”妇女节文化会演。到学校周边积极开展农村社区文化宣传服务活动,先后对辖区群众进行了传统文化、文明礼仪等方面的培训,培训人数达200人次,开展了普法宣传、节能减 排宣传,倡导群众开展垃圾不落地活动,分发各类宣传资料800余份(册)。
      3.对口支援。学校积极响应国家有关政策,积极开展教育扶贫工作。2017年深入临潼区穆寨街办的石湾村、周沟村等多个自然村,积极开展了贫困家庭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开展了家政及酒店服务、计算机应用技术、园林技术等专业培训,采取面对面授课、网络远程培训、实践操作等形式,培训农民工100余人,使当地贫困家庭劳动力掌握了益母草、油牡丹等作物的种植技术,学会了家禽家畜的饲养、果树的栽培、嫁接及病虫害防治等技能,熟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有关法律知识,熟悉了家政、酒店服务有关事宜,对当地精准扶贫作出了贡献。
      经费使用
      为了保证学校的正常运转和健康发展,该校积极落实上级政策性经费工作,生均经费1600元落实到位,落实了中职生免费政策,落实了国家助学金政策,为家庭贫困学生免除了住宿费、书费等。学校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建立校务公开、收支公开制度,接受师生监督。该校利用上级专项资金先后建成了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实训室(酒店豪华包间实训室、酒店前台实训室、宴会摆台实训室、茶艺实训室、导游模拟实训室,西餐屋、咖啡屋、KTV模拟室、健身房等)、园林技术专业植物花卉实验基地等。
      特色创新
      1.学校重视德育工作,坚持德育为首。把德育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重视学生人格的发展,重视学生行为习惯的教育和培养,通过高一新生入学教育、军训,通过国旗下演讲,读书活动,法制教育等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修养,结合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爱国教育等,积极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爱心和奉献精神等。
      2.学校积极探索“职普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既重视专业技能的培养,更重视学生文化课基础的学习,对于有升学意愿的学生,可以通过分类招生考试、单独招生考试、普通高考升入高一级学校深造,对于想就业的学生,学校积极联系单位推荐学生就业,真正实现了“就业不愁”“升学无忧”,让每个学生都能够成功和出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了学生、家长的普遍欢迎。
      3.学校认真落实素质教育战略,让学生在“玩中学”、“做中学”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实践精神和创新意识。消除了学生的厌学情绪,提高了学生的巩固率,培养了学生的自信精神,又为学生的爱好特长的施展提供了平台。
      本年度,在临潼区第十四届科普知识竞赛,邱博、王添添等3名学生获三等奖,荆亚妮老师的四人象棋获一等奖;在临潼区第十一届“最美临潼人”读书征文大赛中,申晓洁同学获三等奖;在临潼区首届微课大赛活动中,张静等3名教师获优秀奖;在西安市开展的科技创新大赛中,周仓仓、张战双等4名学生获得区级一等奖;在临潼区举办的中华经典诵读比赛中,杜佳铭同学获三等奖;在反邪教征文活动,魏雨涵同学获一等奖,学校被授予优秀组织单位;本年度学校被临潼区科协等单位授予“凡星课外  家长周末”实验校;学校被陕西省电教中心授予 “爱挑战”基地学校。
      4 .职教月活动丰富多彩,成效显著。2017年5月,学校紧扣“共筑职教梦 喜迎十九大”这一活动主题。积极开展了“职教活动周”和“校园开放日”活动,通过走进企业、走进社区、校园开放、风采展示四大主题活动,宣传国家职教政策,展示职教发展成果,弘扬了工匠精神,展现学校办学特色和亮点。临潼电视台、临潼政府网等媒体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

.学校党建工作情况

      学校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制定有年度活动计划,定期召开支部会议和党员大会,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加强了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全体党员教师在各项活动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该校党员贾雷妙同志被临潼区教育局党委评为“两学一做”活动先进个人,张静同志被评为优秀党员,陈娇同志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学校专业课教师不足,影响到学校专业课教学,解决办法,希望临潼区教育局能够招聘一些专业教师,加强该校专业课教学。
      该校师生住宿条件太差,学生住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砖木结构的瓦房内,落后的条件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很不适应,解决办法,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早日建成师生公寓楼。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