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高教系统中等职业学校2017年中等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2-14 21:59:09   本站原创   作者:陕西省高教系统中等职业学校   人气:1094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西安市教育局
      一、基本情况
      (一)办学情况
      陕西省高教系统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创建于1983年11月。学校建立初期充分利用在陕的30多所高校的资源优势,形成了一个举办全日制多学科、多层次中等职业教育的教育集团。建校30多年来先后成立了16所分校,使当时的在校学生达7000余名,专职教职工达300余名。学校建校以来始终遵循坚持发展职业教育,为地方建设服务的办学宗旨,严格管理,狠抓质量,使学校的办学规模和办学优势得到进一步发展,开设了护理、计算机应用、文秘、音乐等专业。2016年又申报增开了药剂、医学检验技术、口腔修复工艺、医学影像技术等四个专业。2014年和2015年因学校校舍变更,未能正常招生,2016年秋季恢复招生,当年招收新生486人,2017年招生522人。目前在校人数为1008人。
      (二)设施配备
      学校目前办学的校址为:西安市翠华南路13号学校总占地面积为38亩,总建筑面积为10137.1㎡,行政用房和教学用房能满足日常办公和教学需求,学校有200米环形跑道,并有篮、排足球和羽毛球场地,有乒乓球台9个,可满足学生日常体育课和体育活动需要,学校配备有供教学使用的专业实验室共14个,现有教学仪器设备能够满足学生实验和教学需求。学校现有图书32000册,报纸杂志数十种。
      (三)师资队伍
      1、师资队伍结构:学校现有教师65人,专任教师20人,占教师总数31%;兼职教师45人,占教师总数69%。其中文化课教师8人,占教师总数12%;医学基础教师27人,占教师总数42%;专业理论教师30人,占教师总数46%。具有“双师型”资格的教师20人,占教师总数的31%。
      2、师资队伍专业技术职称结构:高级职称28人,占教师总数的43%;中级职称22人,占教师总数34%;初级职称15人,占教师总数23%。
      3、师资队伍学历结构:本科学历40人,占教师总数62%;大专学历25人,占教师总数38%。其中具有学士学位的18人,占教师总数28%。
      4、师资队伍年龄结构:20-30岁10人,占教师总数15%;31-40岁12人,占教师总数18%;41-50岁20人,占教师总数31%;51-60岁23人,占教师总数35%。
      该校教师队伍年龄、专业技术、学历水平等结构合理,完全能够适应职业教育发展需求
      医学基础课合格率:
科目
参加人数
合格人数
不合格人数
合格率
计算机
522
512
10
98%
微免
522
428
94
82%
药理
522
407
115
78%
病理
522
444
78
85%
语文
522
501
21
96%
内护
270
232
38
86%
外护
270
216
54
80%
妇护
270
227
43
84%
儿护
270
232
38
86%
基护
270
208
62
77%
      专业技能合格率:为了提高学生技能,学校针对各专业技能特点,细化考核项目,每年度进行专项特训统一考核,同时每年组织学生参加护士职业资格考试。2017年参加校级技能考核300人,达标294人,合格率为98%;参加护士执业资格考试87人,达标50人,合格率为57%。
      二、学生发展
      (一)学生发展
      1、加强德育工作

通过开展班主任师德、业务能力和管理能力的培训,及组织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等方式,提高班主任的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要求班主任做好日常管理和后进生的思想转化工作,加强学生 “三观”(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教育,通过三心(爱心、耐心、宽容心)一访,与家长常沟通,形成施教合力,共同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现象的发生。

      狠抓常规管理,加大工作力度,重在制度落实。坚持从学生自身抓起,从学生身边做起,让学生从小事干起,促使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形成学生综合评价体系,每学期对学生遵纪守法、诚实守信、行为习惯、学习兴趣、创新能力、尊重他人、实践能力、关心集体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价。做到全面检查、及时反馈,积极妥善处理和解决好班级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影响较大的问题还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利用课余时间,以班级、学校为单位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促进学生良好人文素养和政治情怀的形成。
      在开展法制安全教育的同时,举办理想、道德、文化礼仪、行为习惯等形式多样的班会教育活动。结合重要节日,纪念日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调节学习压力,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1)九月份开展开学的教育活动有:①上好开学第一课。②学生会和校团委进行新的成员选举,经班级民主推荐、经班主任和学生处、校团委认真考核,最终产生新的学生会和团委员成员,为更好地发挥学生在学校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③召开全校师生参加的法制教育和消防知识培训教育大会,让学生自觉知法、守法、用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同时教育学生懂得更多的学生安全用电及火灾防灾救灾知识,使学生人人懂得在紧急情况下如何逃生和灭火等基本的消防知识。③在9月30日上午进行了《歌颂祖国,绽放青春》演讲比赛,使全校同学进一步了解祖国的历史和建设发展情况,激发爱国热情和立志为国家繁荣昌盛奉献个人青春的远大抱负。
      (2)十月份学校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①由校学生处对全体班主任开展了业务培训,旨在更进一步促进班级的学生管理工作,使班主任能全方位更深入地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更好地服务于学生。②学生处组织了消防演练,在校领导和全体教职工的精心组织下,学生们在听到警报信号后有序的撤离火灾现场,及时逃生,并通过现场演示灭火器的使用及火灾自救方法,让学生能身临其境地掌握出现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时的应急处理措施。③为了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增进同学们学好医学专业的自觉性,学校举行了中职学生文明风采展示的征文征集活动,要求全校学生人人撰写征文,由班级遴选后上报学校,再经学校筛选报送区、市、省参加更高层次的文明风采展示活动。同时针对文明风采展示的活动要求,由校艺术团组织了学生才艺展示的练习和选拔活动。④组织开展学校冬季运动会报名和筹备工作,力争在11月初召开全校一年一度的冬季运动会。
      2、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学校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七中全会精神,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意见》、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法制教育指导纲要》《中学生公约》等条规要求。把对学生的素质教育,贯穿在学生的日常管理之中,推进“让学生从容面对未来”的工作目标。具体做法是:开展素质教育课,利用课堂这个阵地深入开展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开好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课程,让学生及早进行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切实做好学生的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全力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使学生牢固掌握好专业知识。多举措并举推进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和谐、科学、健康发展。使学生毕业后不仅学到文化知识、掌握熟练的医学技能,而且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道德水平走出校门后能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的良好的评价,让学校成为人民满意的学校。
      三、质量保障
      (一)专业布局
      1、专业调整与结构优化:学校原开设专业为护理、药剂、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影像技术。自今年秋季开始,护理专业停办,仅剩三个专业,而护理专业是学校的主干专业。因此,学校亟待对专业调整和结构优化做进一步深入的思考,并采取得力措施,尽快增开与医学专业相关的又相对制约因素较少的专业。
      2、专业对当地产业的贡献:学校以前所开设的四个专业,对当地医疗卫生事业作出了应有贡献,目前西安二、三级甲等医院及周边县、区医院中,该校毕业生的分布比较广泛,并已在当地医疗卫生行业形成西安育才医科职业学校是专门从事中等医学教育的学校,会主动推荐介绍学生来该校就读。不少毕业生都已成长为本专业的骨干人员,担任了一定管理职务或领导职务。
      (二)质量保证
      3、师资培训:
      学校近年来有百余人次参加省、市、校级专业培训。限于到企业培训渠道不畅通这一因素制约,教师很难获得去企业顶岗培训的机会。
      为促进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2016年学校在教师中开展了课堂教学综合考评,从学生和教师两个层面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考评,旨在有效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教师自身的授课水平。
      四、校企合作
      (一)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
      该校通过和企业合作,探索“订单式”,“就业推荐、优先录用优秀毕业生”等人才培养及教学模式,做到了校企双管、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合作模式灵活多样、促使校企联合培养高技能、高素质医护人才。

1.多种形式并举,积极开展校企合作。

      2017年,该校充分发挥护理、药学两个专业的特色优势,积极联系校企合作单位,共建合作实体,形成多元化合作模式。先后与西安怡康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福音假肢有限责任公司、西安航天总医院、陕西康复医院,陕西永福糖尿病医院、西安天力源医药有限责任公司、陕西问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现代牙科器材(深圳)有限公司、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甘肃省人民医院、甘肃省第四人民医院、安康市人民医院、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固原市第二人民医院、西安市中心医院等60多家二级甲等、三级甲等及知名的医药企业建立了对口实习、寒暑假见习、顶岗实习、优先录用、订单培养等校企合作关系。为了使学校教育与企业用人单位更加紧密结合,学校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校企对接的尝试:一是校企双方共同开发制定教学计划;二是学校根据企业用人数量的需求来招收学生;三是校企双方共同对学生的理论学习和实训实习的成绩进行考核。由于学校在努力实现职业教育与企业需求的对接,从而使该校的毕业生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强深受社会的认可和用人单位的欢迎。

2.借校企合作的平台,提高该校师资力量。

       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近几年,通过校企合作的平台,该校教师能和企业单位共同管理与培养学生,使校内教师频繁的进入企业,在管理学生的同时也让自己的实践能力和业务能力有所提升,更加了解行业新特点、掌握新技术、调研行业的发展趋势,大大地提高了该校教师队伍的专业素质。
      (二)学生实习情况
      实习是教学计划中最后一个综合性实践学习环节,是学生对所学知识和技能进行实践运用、总结和深化的重要过程,对于锻炼、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顺利择业、就业具有重要意义。在实习中学生可以把课堂上的知识运用到工作当中去,也可把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从以前在校时所学的书本中找到理论依据,从学中做,做中学,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而不断积累工作经验,为今后参加工作打下基础。从实习学生具有双重角色(既是学校的学生,又是实习单位的工作人员)这一特点出发,该校对即将走向单位实习的学生们提出了以下三个方面的要求:
      1.以正式工作人员的身份进行实习。 

要求学生不因实习生身份而放松自己,时时刻刻要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有关规章、制度和纪律,积极争取和努力完成医院领导和带教老师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从小事做起,虚心求教,尽快适应环境,不断寻找自身差距,拓展知识面,培养实际工作能力。

      2.以“学习者”的身份实习。 
      在实习过程中,学生往往被安排在某一具体的岗位,工作可能很琐碎,很枯燥,很乏味,但绝对不允许因为这些因素去影响学生的学习心态和积极性,要求学生自觉服从实习单位统一安排,站好每一班岗,摆正自己的心态。
      3.以“就业者”的身份实习。 
      要求学生在实习前通过“双向选择”(自己报名和单位挑选)方式确定实习单位乃至岗位,为今后的就业铺平道路。这种“就业者”身份,使学生在进入实习岗位以后,不仅能以学习者的身份得到各类培训和指导,同时也能以就业者的身份谋得职位和提前进入试用阶段,更重要的是在此期间由于受到单位和学校的双重管理和教育帮助,成熟提高快、能快速地实现由一个学生的身份到一个职业者身份的转换。
      该校实习生在企业单位、教师、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在家长的密切配合下,加之学生在校期间基本功比较扎实,所以进入岗位后,上手快,动手能力强,受到各用人单位的好评和肯定,为学生的就业安置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就业质量
      学校按照“以质量带安置,抓安置促招生”的工作思路,认真做好毕业生安置工作。学校本着先考察后安置、不考察不安置的原则,先后与西安怡康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福音假肢有限责任公司、西安航天总医院、陕西问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现代牙科器材(深圳)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签订培养安置协议。
      该校2016年毕业学生171人,学生均已升入高一级学校就读。
      (四)集团化办学情况
      该校目前尚未形成集团化办学格局
      五、社会贡献
      (一)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学校办学近三十多年来,先后为医疗卫生战线输送二万余名技术人员,历届毕业生均以基本功扎实、技术精湛、创新意识强被用工单位争相聘用。许多学生已成为各自专业领域的骨干技术人才。为陕西省内外的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
      (二)对口支援:该校以前曾与东部学校合作办学,但自2015年后已中止。
      六、政府履责
      1、经费情况:学校属民办性质,未享受财政经费政策。
      2、其他情况:按照中职学生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相关政策,该校农村及城镇户口学生和城市特困学生均得以享受。
      七、特色创新
      1.努力突出学校自身办学特色,扩大学校影响力。
      学校自创建以来,一直从事医护专业人才的培养,注重通过向医疗卫生单位输送素质过硬的人才,扩大学校影响;还在今年5月份组织开展了校园开放日活动,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展示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开展的情况。活动开展情况收到西安教育电视台等媒体采访。得到了广泛认可;同时学校主动承担起医疗卫生单位在职人员的在职培训工作,也有效扩大了学校在市区各医疗卫生单位的影响,使学校医护专业的办学特色为更多的专业机构和人员所知晓。
      2.加强学生在校期间班、校两级的管理,通过开展班主任培训和班主任工作交流会,使班级管理工作更加富有针对性,大大提高了班级管理工作的成效。班主任通过抓班级小组建设;使班、组干部参与到班级管理工作中来,并通过富有特色的班级教育活动的开展,大大增强了学生的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班风的良好带动了校风的良好,使学校整体精神风貌日趋良好。班主任作为班级的管理者不仅管育人,更注重学生学业水平的提高,各班形成了不同的对学生日常学习情况进行督查的机制,使学习风气日趋浓厚。
      3.为加强家、校教育的衔接与配合,组建了学校家长委员会。该校家长委员会于2014年组建后,采用邀请家长委员会成员参加学校重大教育活动,每学期期末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向家长通报学校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并向家长提出督促教育子女的有关要求,收到了良好效果,受到学生家长的广泛支持和好评。学校正在注意根据学生的变动情况调整家长委员会成员,吸收新生家长加入家长委员会,以保持工作的连续性,促使家长委员会持续有效地发挥好配合学校教育学生的责任。
      4.从加强学生评教,教师互评教学工作两条渠道入手,推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新学期开始以来,为促进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教务处制定了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和学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分别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能力、教学效果和教书育人五个方面来评价教师的教学工作,近期采用逐班逐人听课的方式全面掌握教师的教学情况,以努力推进教育质量的提升。
      5.突出医学专业特色、让学生更好担当救死扶伤责任。
      学校所开几个医学专业各有特色和侧重,但学校在所有专业学生中开展了急救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使不同专业的学生能够掌握伤口的应急包扎和心搏骤停人员心肺复苏两大技能,从而在紧要关头,能迅速担当起救死扶伤的责任。在各个专业技能的训练上,坚持做到人人熟练掌握本专业技能,实现理论技能双达标的目标。
      八、党建工作
      因学校几名党员组织关系均建在其原单位党组织,目前学校尚未建立党组织。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