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第四联合职业中学2017年中等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2-14 21:55:46   本站原创   作者:西安第四联合职业中学   人气:1256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西安市教育局
      一、 基本情况
      1.规模和结构
      西安第四联合职业中学,坐落在西安市西关解家村40号,办学场所相对独立、稳定,校园环境整洁优美,是西安市教育局批准、莲湖区教育局主管的一所职业高中,目前在校生2194名。
      该校始终致力于培养知识型、技能型的综合应用人才,严格遵照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及省、市、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精神,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一直以来,该校立足市场,立足专业特色,立足学生的职业发展,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学校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并努力付诸实施。学校定位准确,发展目标明晰,以提高学生的素质、完善学生的品行、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让学生学历提升为己任,走出了一条健康的、持续发展的、正确的职业教育之路。
      2.设施设备
      学校占地面积5440平方米,教学科研及辅助、行政办公用房面积1720平方米,接入互联网出口宽带30000Mbps,网络多媒体教室18间,并建有舞蹈室、琴房、画室等部室,教学用终端(计算机)55台,上网课程数9门。完全保证了学生的实习实训。学校操场占地4000平方米,篮球场、田径场及常用体育设施完备。图书室藏书5000册,图书角藏书3000余册,征订报刊50余种,2017年增加图书1000册。2017年8月,所有教室更新了教学用电教平台。
      2017年学校教学、实习仪器设备资产总值230余万元,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为0.25万元,较上一年增加0,02万元。
      学校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8个,校内实训教学工位满足校内各专业学生实训。
      专业
      生均实习实训工位数
      计算机应用
                  0.5
      计算机平面设计
                  0.5
      学前教育
      0.7
      旅游服务与管理
                  0.25
      美术绘画
      1
      运动训练
      1
      3.教师队伍
      学校师资队伍稳定团结,结构合理。目前有教工89人,生师比13.3:1,学校专任教师71人,双师型教师28人,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80%,教师本科学历58人,硕士学历11人。
 
      2017年
      2016年
      在校学生人数(人)
           2194
          2740
      教师人数(人)
            89
          88
      生师比
           13:3:1
         18.8:1
      “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比例
            80%
          70%
      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比例
      81%
          85%
      专任教师硕士以上学历比例
            15%
          11%
      二、学生发展   
      1.学生素质
      学生管理,是学校的各项工作的核心。该校的学生管理以学生养成教育为出发点,紧密围绕立德树人,力抓常规管理,以《中学生行为规范》为核心,做好班会、升旗仪式、值日,从卫生、仪容仪表、预备铃制度、出勤管理、学习纪律、文明礼貌等方面,严格检查要求,确保了校园面貌和谐。特别是对住宿生,在爱心教育的前提下,以半军事化的管理要求学生。
      学校坚持爱国主义教育的主旋律,广泛开展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针对学生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如“学雷锋树新风”活动,主题班会教育活动,庆元旦学生文艺汇演,演讲比赛、诗歌朗诵、课外知识竞赛、计算机作品、手工作品展示等各类活动,丰富了德育活动的载体和渠道。坚持每周一升国旗仪式,坚持国旗下演讲活动,充分利用校园宣传栏、黑板报、班级文化角,开展国情教育活动。学校大张旗鼓的表彰获得西安市、莲湖区和学校的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团员和进步学生。学校开展了校园之星、干部之星的评选活动。每周,学校都开展“文明班级”和“文明宿舍”的流动红旗评比活动,在周一的晨会上予以表扬,调动学生积极向上的荣誉感。学校还定期召开学生家长会,加强与家长的联系与沟通,取得家长的积极合作,沟通理解,很好地发挥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三结合的功效。
      学校积极开展法制教育,坚持依法治校,加强职业中学学生的普法教育,树立法制观念,增强法治意识,通过班会、学科渗透、邀请法律专家做报告等形式,培养学生的法制观念和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提高学生分辨是非和用法律保护自己的能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

校团委积极发挥团组织团结教育学生的作用,在学校出板报,搞活动,积极发挥学生会的作用,充分发挥团员的带头作用,举办了“心灵茶座”、“班级文艺秀”“平设创新设计大赛”、“感恩父母、感恩生活”等多项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展示学生的自信,展现中职学生的青春风采,培养学生的团结合作精神和组织能力,把德育教育目标贯穿于每项活动中。

      该校班主任主要由专业课老师担任,使得班主任不仅是班级的管理者,更能成为学生在专业学习上的指引者。在班主任的选拔上,将业务精、素质高、有爱心、能吃苦、责任心强、工作扎实、管理有方的老师放在班主任岗位上,他们的工作和努力得到了学生、家长的高度赞誉。
      学校积极开展分年级、分专业的目标教学展示活动,以专业课主,使学生获得了极大的成功感和学习专业的热情,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的学习生活丰富多彩,把素质教育渗透到教学中,效果很好,也获得了全校师生的好评。
      学校尽最大努力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尽量避免“灌输式”教学。学校在原有学科兴趣小组如舞蹈、唱歌、英语、语文、计算机等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了演讲、体育兴趣小组,每周周四下午第四节课进行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促进了学生的特长。专业课强化练习课,如计算机操作练习、弹琴、声乐、舞蹈练功等,增加学生每天下午及晚自习练琴、练舞、练计算机的时间,加强了学生对专业课学习的热情,使学生的学习态度更加端正,对本专业的学习更加热爱,学习兴趣愈加浓厚,学习成绩稳步提高。学年内,6人次在西安市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6人次在西安“文明风采”活动中获奖。
      学校每学期进行期中、期末考试,第四学期进行专业技能考核。
 
      2017年
           2016年
      学生文化课合格率
      98.6%
            97.8%
      学生技能合格率
             99%
             98%
      体质测试合格率
            99.2%
           98.5%
      毕业率
            100%
      100%
      2.就业质量
      2017年,该校毕业人数1074人,就业人数1053人,就业率98%。其中升入高一级院校926人,在企业单位直接就业127人,其他方式2人,对口就业率96.65%。毕业生初次就业月平均收入2064元,较2016年增加了128元,直接对口就业的127名学生中,与单位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的为79人,就业满意度为98%,较2016年提高了22个百分点。
 
      2017年

    2016年

      学生就业率

      98%

      96%

      学会对口就业率
      96.65%

     92.93%

      初次就业月收入(元)
      2064
      1936
      创业率
      0.1%
      0.05%
      三、质量保障措施
      1.专业布局
      学校现开设专业:旅游服务与管理、学前教育、计算机平面设计、美术绘画、体育训练、计算机应用,所有专业,立足就业,立足升学,与区域经济紧密联系。
      2.质量保证
      抓好德育常规管理,开展系列学生日常行为习惯养成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从学生仪容仪表、言谈举止、出勤、课堂纪律、作业完成等全方位抓起,每日检查,每周评比、奖励,养成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态度。同时,加强遵规守纪教育,增强学生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观念,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进取精神。
      该校课程设置依据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做到开齐课程,开齐课时。
      教务处制定规范的教学工作计划和工作安排,并据此组织实施教学活动.该校坚持抓教学常规的创新管理,把教学常规(备、教、批、考、研)落到实处。教师教案做到周前备课,每周查教案,要求教案不仅有教学过程,还强调教学反思环节,学期末,我们还举行全校教案交流活动,推选出优秀教案;每位教师要求每月听课次数不少于4节,听课记录填写规范,教务处每月检查一次;实行中层领导下班听课,加强听课的频度,课后,与老师及时沟通、反馈,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为了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要求任课教师打预备铃时,必须站在教室门口,提前做好上课的准备;专业课教师要求提前带学生进入实操室,课中加强对学生的纪律要求和管理,专人巡视检查,保证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教研组会、教师会两周一次,及时反馈和交流,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学校组织公开课,有专业教师公开课,有青年教师公开课,有教研组内公开课,通过授课和全校教师听课、评课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同时,该校加强了对校本教研和校本教材的教研工作和开发利用,召开教学论文研讨会,整理部分校本教材的打印编册,由于教学。
      2017年该校建立了星级教师评价制度,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鼓励教师谨遵师德、做好教学常规及教学创新,使教学的实效性有了很大的提升,促进了教师队伍的建设。
      3.教师培养培训

依照教师培训计划,进行教师的相关培训,特别是对青年教师,加强培训和交流。学年内,邀请教育专家对教师进行专题讲座,大力支持教师参加省、市、区组织的相关教师培训,共完成了64人次的校内、市级教师培训,完成了6人次专业课教师,到企业实践,实践时间合计45天。同时,针对教学上的不足,加强和区内学校的学习,完成21人次的到区内学校的教学观摩,回校后认真进行交流探讨;积极加强校内教师培训,组织“青年教师公开课”、组织“一师一课”的活动,使得教师之间的学习交流常态化。
      四、校企合作

      1.校企合作情况和效果
      该校校外实习基地18个,其中自有幼儿园2所,保证了学生实习的顺利进行,同时由于学生的专业技能的扎实掌握,获得了实习单位的肯定,使得校企合作更加紧密。
      2.学生实习情况
      该校严格按照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和教学计划的安排,前两年在校学习,第三年组织学生到企业等用人单位进行教学见习和顶岗实习。
      该校有完善的学生实习管理制度,有专门的实习管理机构,制定有实习计划,建立了学生实习管理档案,指定专人负责学生实习工作,定期检查实习情况,处理实习中出现的有关问题,确保学生实习工作的正常秩序。学生实习由该校和实习单位共同组织和管理,切实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确保学生在实习期间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学校、实习单位和学生本人(家长),签订实习书面协议,明确各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用人单位为实习学生购买相关保险,确保学生的实习安全。
      该校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为学生实习提供必要的实习条件和安全健康的实习劳动环境。没有违反《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行为,没有违反“五个不得”的行为;不存在学校借学生实习与实习企业、劳务中介机构之间进行利益输送,收取劳务费、中介费的情况;不存在克扣或拖欠实习学生报酬等情况。
      该校严格落实学生实习备案工作。今年5月,组织学生顶岗实习前1个月,将实习情况以正式文件形式报送了主管部门备案,备案内容包括:专业实习计划、专业实习单位概况、实习起止时间、学校与学生(家长)的实习协议,学校与实习单位的实习协议、实习班级、实习人数、指导教师、实习保险投保情况。
                       
      五、社会贡献
      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该校始终致力于培养知识型、技能型的综合应用人才,以提高学生的素质、完善学生的品行、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让学生学历提升为己任,历年来,已为西安市的幼儿园、酒店、旅游公司、图文输出公司、广告公司,培养了大量的技能人才,有些毕业生已成为部门骨干,有些学生已经成立了自己的企业;同时向高等职业学院输送了大量的人才,有些同学经过努力,实现了大学梦。
                       
      六、特色创新
      案例一
      该校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结合专业特色,积极探索教育教学的特色化,调动了学生的成功感和自信,提高了学生的积极向上的精神,促进教风、学风、校风的新的面貌的形成。
      学校以运动训练专业学生为主,成立学校男子篮球队、女子篮球队,积极参加区、市比赛。在2017年莲湖区运动会上,该校获得高中组团体总分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在2016年西安市中小学生篮球公开赛中,荣获高中女子组第一名,高中男子组第三名;在2016-2017赛季中国初高中篮球赛陕西赛区暨陕西省中学生篮球锦标赛上,获得高中男子组第四名;2017年1月,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该校宋柯昕等六位同学代表陕西省参加了中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女子篮球(中学组)预赛;2017年5月,该校承担了西安市“佳得乐杯”青少年校园篮球分赛场,校男子篮球队获得第三名的成绩;2017年8月25日,该校应届毕业生宋柯昕、孙嘉雯,作为陕西省女队的主力成员,勇夺在天津举行的全运会三人制篮球赛青年组冠军,为陕西省获得一枚金牌。
      美术绘画专业,在教学上,立创专业特色,严抓管理,每学期举行学生成果展,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在2017年陕西省美术联考中,本科过线率达到94%,姜梦娜同学取得全省第9名的好成绩。

案例二

      该校每年都会邀请优秀毕业生和校企合作企业负责人来校为学生进行就业和创业讲座,举行交流活动,培养学生的就业意识和创业意识。2012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宋娜,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积极上进。2017年上半年,多次来母校寻求帮助,在学校老师的共同鼓励和支持下,走上了创业之路,成立睿博贝尔幼儿园,于8月14日开园。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教育教学水平有待进一步推高
      原因:职业教育是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的发展需要高素质的教育工作者,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滞后,有待进一步加强。
      措施:加强教师到企业的学习,加强教师的培训,加强双师型教师的培养。
      2.学生管理方面存在的障碍
      原因:整个社会、家长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存在片面的问题,甚至有些家长缺失对孩子的关爱,放弃对孩子的教育,在学生的心理上,缺乏正确的引导。
       措施:希望整个社会,建立正确的人才观,特别在全体教工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成才观。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强化家校沟通。
      3.学生的就业指导、创业教育,有待进一步细致化。
      原因:对学生的就业前的就业教育缺乏更切实地落实,对学生就业后的跟踪和指导,缺乏扎实的落实,对学生的就业发展和想法,了解不够。
      措施:加强学生的就业跟踪,建立学生就业档案,和就业企业建立常态沟通机制,建立和家长的联系机制。给就业学生提供畅通的反馈渠道和交流平台。
      2017年度,该校总体上稳步发展,获得了上级教育部门的肯定,在全体教工的努力之下,校园面貌有了提升,教育教学有了进一步提高,学校的校风、校貌呈现崭新的气象。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