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东方美术高中2017年中等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2-14 21:54:41   本站原创   作者:西安东方美术高中   人气:2716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西安市教育局
      一、基本情况
      西安东方美术高中是一所专门培养学生美术特长的民办职业高中。2016年2月学校从西安市新城区咸宁中路66号迁址至西安雁塔南路航天段128号过渡校区。学校总建筑面积约6630㎡,拥有教室49间,其中,文化、美术绘画教室各21间,音乐教室1间,图书阅览室1间,体育器材室1间,美术作品展室3间,学生会兼团委1间;图书均为开架式阅读,学校藏书7.5万余册。学生公寓男女生分离式宿舍共42间。操场面积约1200平方米,体育器材150件,为在校学生学习、生活和文化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

学校共有21个教学班。开设有普通高中文史类文化课,美术专业课以及专业素养课、音乐课、体育课等课程。2017年在校生人数共计994人; 2017年应届毕业生人数303人。

      学校现有教职工 61人。其中,专任教师44人,行政人员17人,专业课教师16人。
      二、学生发展

1.一直以来,西安东方美术高中积极致力于特色化职业高中的发展方向。主要以有美术爱好和基础的初中毕业生为对象,培养他们专业的美术绘画技能,为各级各类美术学院和各综合性大学艺术设计专业输送合格生源。另外,学校还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通过秦派内画、基础雕塑、广告设计、服装设计、书法等专业素养课的学习,使学生在毕业之时能够掌握基本的就业技能。

      2.西安东方美术高中立足于学生的全面发展,突出美术专业技能的发展策略。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过程中,大力开展学生素养教育,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通过举办各种学生文体活动,通过音乐欣赏课和学生美术作品画展等高雅艺术的熏陶,提升学生文化修养,有效地帮助学生理解美术专业的内涵,同时也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三、质量保障措施
      美术绘画为该校特色专业。学校紧紧围绕提高教学教学质量这个中心,始终将如何提高学生的美术绘画技能、不断加强文史类文化课的学习成绩为主导,确保职业美术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文化课成绩稳步提高。为此学校不定期研究各种对策,随时调整教学工作着力点。主要措施有:
      (一)加强德育建设,注重养成教育。
      1.加强学生的行为规范、仪容仪表的养成教育,进一步强化班会课制度、荣誉升旗手评选推荐制度、两操制度、寄宿制度的规范教育。
      2.强化以班主任为核心的班级导师队伍在教学和德育中的过程管理,及时宣传学校的教育理念,指导家长搞好家庭教育,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格局。
      3.不断创设学生自主管理的新平台,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评价的能力。
      (二)着力打造和推进美术专业品牌特色
      学校美术专业教研处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年龄特点而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注重发展学生的应用能力,力争使每一堂美术课都能达到优化效果。并认真学习新理念,使每个学生积极参与美术学习,努力体现新课程理念,力争在各自的基础上获得不同程度的发展,在美术教学中能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三)以教研促教学,实现教师自身专业成长的内动力。
      1.各教研组、备课组根据学情确定集体备课时间并集体和个人备课相结合的备课方式,将工作落到实处。
      2.做好学校校本研修工作,细抓细查教学常规。如教案检查,作业检查,推门听课,调查问卷等,严把教学质量关,坚持章节把关、跟踪问效的教学监测过程落实到位。学校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充分行使校教务处职能,对教师备课、上课、辅导、早读、教案、作业批改、试卷的分析讲评等教学常规加大力度进行督导检查,做到检查必有纪录、必有反馈,对违反常规行为的进行告诫勉励,严重者按教学事故论处,记入个人业务档案,作为教师学期综合考评的主要依据之一。

3.2017年学校组织参加教师职业道德培训、校本研修和语文教师业务培训,先后达10余名教师参加培训。

        四、校企合作

西安东方美高中结合该校职业学校的特点,为给学生的就业创业创造更加有利条件,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学会一技之长,得以毕业后对创业提供技术支持。2017年,西安东方美术高中与澳大利亚南澳洲专科技术学院开展合作办学的国际班成立并开始招生。国际班学习时间为每年国内外各一学期。学生通过在该校和澳大利亚的学习,毕业可以获得澳大利亚承认的视觉艺术三级证书和该校的毕业证书,从而可以实现在国外就业的机会,非常适合有艺术潜质的学生学习。

       五、特色创新
       学校以美术专业绘画为基础,大力开发与之相关的职业素养课程、音乐课程为该校特色,注重职业教育发展特色和创新,利用一切契机,积极开展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学校以培养学生的社会道德、知识追求、人生追求为目标,使学生在校期间健康、快乐地学生与成长,并具备升学和就业的基本能力。
      六、助学金政策
      根据国家关于各项助学体系和政策,为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上学问题,按照国家助学金制度该校学生享受2000元/年人标准,免学费约1600人/年人标准;2017年6月,该校已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在校生享受国家资助金约 145人;免学费161人。 生活困难补贴145人(每人150元),共计发放2.1750万元。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受校园面积影响,学校操场及硬件条件有所限制;二是教师相关的培训途径不多,尤其是有关美术课的教学研究指导更少,希望提供或得到更多的指导培训。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