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实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2017年中等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2-14 21:48:03   本站原创   作者:西安实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人气:1459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西安市教育局
      一.基本情况
      1.规模和结构
      西安实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是隶属西安市莲湖区教育局主管的省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是陕西省重点建设与扶持的51家区县职教中心之一。学校位于西安市西大街贡院门早慈巷24号,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始创于清宣统元年(公元1909年)的存古学堂,至今已走过108年。学校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办一所有尊严的职业学校”的办学理念,以“明德 至善 精技 乐业”为校训,打造 “务实担当,弘正维新”的优良校风,坚持“德高身正,精业善教”的教风,营造“德艺兼修,做学相长”的学风,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突出“规模向质量转变、粗放向精细转变、普通向精品特色转变”的“三个转变”,以技能培养为突破口,立德树人,注重专业建设,连续多年承办省、市级技能大赛并参赛,参赛成绩遥遥领先于省、市同类学校,办学成效显著,现已发展成为专业特色鲜明、技能成绩突出、校企深度合作、内涵发展丰富、综合实力强、社会声誉佳的省、市职教名校。
      2.设施设备
      学校硬件设施先进,教学大楼、实训大楼、汽修厂房、近6000平方米全封闭塑胶体育场、学生公寓楼、餐厅等教学、生活设施齐全,可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实训和生活条件。
      学校占地面积25783平方米,建筑面积21175平方米,各专业均拥有先进的教学和实习实训设施,可满足学生的实训需求: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实习实训设施先进齐全,各电教模拟实训室和独立钢梁结构的汽修厂房一应俱全;计算机专业拥有网管中心、微机教室、电子备课室、多媒体教室,网络实训室、综合布线实训室、企业网搭建实训室可满足专业教学需要;会计电算化专业拥有财会模拟实训室、沙盘模拟实训室等教学设备;学前教育专业有电钢琴教室、电子琴教室、舞蹈教室、蒙台梭瑞教室等;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专业有钻石抛光室、宝石研磨室、设计制版室、执模镶嵌室、样本陈列鉴定室等。目前,学校每间教室均配备“班班通”多媒体教学设备,无线网络实现全校覆盖,数字化校园建设初见成效。校园环境整洁优美,三季有花,四季常绿,营造了温馨、和谐、优雅的学习环境,使莘莘学子学在其中、乐在其中。
      2016-2017学年度学校教学仪器设备总值为327.25万元,生均约为0.42万元,与上一年度相比暂时没有变化。
      2016-2017学年度,在校学生中计算机专业学生共有184人(计算机应用学生90人,计算机网络技术学生94人),实训实习工位数464个,生均为2.5;计算机机房其他专业上课使用4个共337个,其他专业学生为596,生均为0.78;会计电算化专业学生64人,实习实训工位数60个,生均为0.94;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专业学生42人,实习实训工位数49个,生均为1;学前教育专业学生192人,实习实训工位数(电钢琴)41个,生均为0.21,舞蹈场地及蒙氏教师各1个;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学生200人,实习实训工位数55个,生均为0.28;美术绘画专业学生98,实习实训工位为学生画图场地,按学生数进行规划,生均为1。学校共有纸质图书41869册,生均54册,与上一年度相比暂时没有变化。
      3.教师队伍
      学校秉承“以人为本、教师为基”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以师德为主线,以教师专业发展为主题,全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教师的教学改革与教学创新活力,调动教职工服务学生与管理学生的积极性,造就了一支数量充足、专兼结合、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该校共聘有教师102人,在编教师89人,外聘教师13人,生师比为6:1。在岗教师全部具备教师任职资格,学历达标,在编教师中,专任教师55人(文化基础课教师30人,专业课教师25人),行政人员34人。专业课教师中双师型教师19人,占比为76%,专任教师中本科以上学历49人,占89%;硕士以上学历5人,占9%;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12人,占21.82%。教师学科结构合理,专业对口。为弥补专业教师不足的现状,学校聘请了行业企业专家、经理、技术能手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人才库,这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专兼职教师队伍成为学校持久发展的基石和源泉。
 
      2016-2017学年度
      2015-2016学年度
在校学生人数(人)
      780
      908
教师人数(不含外聘)(人)
      89
      88
生师比
      8.8:1
      10.3:1
“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比例
      76%
      56%
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比例
      89%
      88%
专任教师硕士以上学历比例
      5%
       5%
      二.学生发展
      1.学生素质
      学校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德育为先,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强化学生个体良好品德行为习惯的养成,探索学生良好心理素质形成的规律与方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德育工作以学习引导和氛围营设为主线,以 “九.一八”、“十一向国旗敬礼”爱国主义教育纪念日为契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和生命教育等,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努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竞赛促活动,以活动促素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特色活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举行了一系列有益于师生身心健康的体育活动,如:一年一度的学生田径运动会、趣味运动会、校园三人篮球比赛;开展以“触摸历史文化,增强师生体魄”为主题的师生等城墙健步走活动,让学生体会竞争与合作的乐趣,感受到身为实验学子的光荣与骄傲。重视开展“法律进学校”,聘请法制副校长每学期开展法治教育第一课和法治讲座,并在日常教育中以公民道德和普法教育为重点,加强对学生的法制、交通安全、卫生保健、黄赌毒等知识教育。2017年5月,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表演的舞蹈参加了“周至马召中学第七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深受马召中学师生的喜欢。
      学校注重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引导树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意识,在班主任工作方面加强学习与交流,提高班主任的工作水平和能力,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班主任和优秀学生、学生干部。雷延利老师被评为市级优秀班主任,2016-2017学年度共评出市级先进班集体1个、“三好”学生 4名、优秀学生干部1名和区级先进班集体3个、“三好”学生15名、优秀学生干部4名。
      该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近年来稳步提高,学生品德操行合格率、体质测评合格率都达到了95%以上,学生的专业课、文化课考核合格率为98%以上,毕业率保持在100%,近三年无学生犯罪问题。绝大部分毕业生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全的人格,掌握了从业所必须具备的专业技能,在社会上有较好的声誉。
 
2016-2017学年度
2015-2016学年度
学生文化课合格率
98%
98%
学生技能合格率
97.5%
98%
体质测评合格率
98.6%
98.4%
毕业率
100%
100%
      2.就业质量
      2016-2017学年度,该校毕业学生322人,其中美工专业59人,幼教专业77人,汽修专业98人,计算机应用专业34人,会计电算化专业40人,珠宝14至2016年8月底已全部升学或者就业。其中参加对口单独招生考试升学人数为31人,通过普通高考录取升学人数为57人,其余186人直接就业,就业去向为机关、企事业单位,大多数集中在本地城区从事第三产业,且全部签订了1年及以内的就业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购买三险或五险或三险一金,平均起薪为1900元/月。
 
      2016-2017学年度
      2015-2016学年度
      学生就业率
      98%
      99%
      学生对口就业率
      80%
      80%
      初次就业月收入(元/月)
      1900
      1400
      创业率
      0.5%
      1%
      三.质量保障措施
      1.专业布局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发展,该校现有专业为计算机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会计电算化、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学前教育、汽车运用与维修、美术绘画专业。为了不断提升学生专业能力与技能水平,更加专注发展职业教育,达到质量与效益的双重进步,学校根据上级要求及职业教育发展形势,对各专业进行了动态调整,对原有美术绘画专业进行调整, 2016年后不再招生,2017年起也不再招单招高考班。现在继续招生的专业是计算机网络技术、会计电算化、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学前教育、汽车运用与维修5个专业。
      学校拥有会计电算化、珠宝、汽修三个省级示范专业,计算机网络技术、会计电算化两个市级示范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是市级重点建设的专业,有省级精品课程三个:会计实务、会计电算化、计算机应用基础,其中会计电算化专业代表了陕西省同类学校的最高水平,2016年成为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财经商贸类专业中心组组长学校,计算机、汽修专业是西安市的最高水平,同时该校也是全国信息技术应用培训教育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理事单位、陕西省紧缺实用型人才培训基地、陕西省计算机教研中心组长学校、陕西省财会专业骨干学校、西安市财会、计算机、美术等专业教研中心和莲湖区信息技术培训中心,还是近年来会计电算化、计算机、汽修专业的省、市级赛点学校,承担陕西省参加国赛选手集训任务,已经形成在西安市和陕西省广有影响力的专业品牌和品牌专业。该校专业与当地产业基本吻合,该校毕业学生除继续深造学习的学生之外实习的学生均能找到对口专业的岗位进行实习工作,对口率100%。
      2.质量保证
      学校注重规范化管理,建设有教学等多方面教育质量监控体系,强化教学过程监控,学校从以下8个方面对教学质量进行监控:
      (2016) 师生出勤监控
      学校有专人对教师每节课上课情况进行核查与统计,每班每周上交教室日志,通过多种渠道对教师上课情况进行监控,保障教师在岗,保证教学质量。
      每学期开学发放班级出勤本,由班主任负责监控学生的出勤,保障每节课学生人数心中有数,位置有数。
      (2)听课评课、参赛机制监控
      每学期开学及中期不定时组织教研组组长,各处室及校领导进教室进行听课,评课,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发展。组织教师参与各级的教师能力比赛,如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课堂教学大赛、实训教学大赛及微课比赛,让教师在比赛中成长,在比赛中进步。
      (3)教案、作业检查质量监控
      每学期组织三次教师教案检查,确保教师上课有计划,授课有目的。每学期组织一次学生作业检查,对学生作业完成情况,教师批改情况进行统计,从各方面对教师及学生提出较高的要求。
      (4)学生测试质量监控
      学校提倡教师平时在实训课堂上对学生进行实训操作的测试,每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试,对本学期学生理论知识及与实践结合应用的能力进行笔试的测试,对不及格的学生进行补考,提高学生的重视。
      (5)硬件设备保障监控
      学校不断完善学生实习实训的设备,保证每学期学生实习实训及参与技能比赛时原材料的充足和设备的完善和稳定,并根据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不断建设完成新的实训场所,以确保满足学生在实训与实习上的要求。
      (6)技能比赛质量监控
      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专业各项的技能比赛,在赛前教师辅导学生训练,针对竞赛内容建设有专业的实训室进行专项的练习,并在每次比赛后积极的总结失误与不足,促进学生技能提升和教师专业的提高。同时在本校实训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技能水平多次将学生“送出去”,让学生在切磋中学习和提升。
      学校通过组织学生及家长的教学评价机构,由学生和家长自主参与,对教育教学管理提出改进意见,教务处、德育处密切配合,协调沟通,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学生在企业顶岗实习阶段也实施学校、企业、学生三方监控,与企业积极沟通,完善实习制度与方案,保证实习质量。学校整个质量监控体系运行良好,教学质量管理工作有条不紊。
      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国,就是要培养崇尚劳动、敬业守信、精益求精、敢于创新的技术技能人才,学校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教方针,职业教育特色明显。为强化技能教育,促进学生专业技能水平提高,学校定期开展财会、计算机、汽修、珠宝、幼教和语文、数学、英语、综合等科目的校内技能比赛活动,承办省、市汽修、财会、计算机技能大赛活动,进行赛前培训、组织安排,参赛学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有多名学生代表学校参加省市及全国技能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学校争取了荣誉。以下为学校学生在2016-2017学年度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获奖情况统计:
学年度
等次
国家级
省级
市级
合计
2016-2017学年度
一等奖
0
12
15
27
二等奖
0
4
15
19
三等奖
3
5
13
21
优秀奖
0
0
1
1
      学校重视教师的业务培训,制定有教师业务培训制度、教师进修及培训激励制度和教师培训登记制度,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教师业务培训档案,不断提高教师业务水平,进一步适应社会对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需求。学校通过各种教改、校本培训、校本研修、课题研究等措施,为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育科研能力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成绩显著:该校在职在编教师89人,共组织193人次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共有1人参加省级“双师型”教师培训,55人参加网上公需课培训,36人参加市级信息技术培训,8人参加市级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1人参加西安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创新能力培训,41人参加区级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1人参加区微课培训,1人参加区班主任专业能力提升培训,53人参加校级组织的培训,学校教科研水平有了较大提升。
      四.校企合作
      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
      学校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方针,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扎实推进校企合作,并取得初步成效。学校积极探索与企业的多种合作模式,为学生就业打下坚实基础,寻求新的校企合作单位,与西安中兴通讯终端科技有限公司、周生生珠宝金行(陕西)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学校先后与高新区北京昊威天承西安分公司、格林汽车美容服务有限公司、西安炜资商贸有限公司、吉的堡幼教集团、新概念幼教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本年度实习生学校全部提供实习岗位,部分学生按照自己意愿自行联系了实习单位,学校督促其规范签约。
      2 .学生实习情况
      学生实习情况整体良好。学校认真做好实习生思想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根据学生就业及思想变化情况,组织召开多次就业工作推进会议,把对毕业生的就业教育、创业教育、毕业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引导毕业生树立“先就业、再择业、后创业”的就业思想,注重培养他们的诚信意识,提高实习就业的稳定性;千方百计收集就业信息,提供周到细致的就业指导,努力开拓就业空间;积极跟踪学生实习情况,提供必要指导,重点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求职技能;组织优秀毕业生回校做报告,激励在校生努力学习专业技能,为走上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3. 集团化办学情况
      区域职业教育的集团化发展,是进入新世纪后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一个新模式。由于这一快速发展的新生事物在起步阶段,需要有强有力的理论指导和支持。学校部分教师曾参与《西安地区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策略研究》课题组,对西安地区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借鉴联合办学理论中的经济理论模式和政策依据,结合西安地区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现状,提出了西安地区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的模式,此项研究有很强的现实性和指导性,将有力推动西安地区乃至全省创建区域职业教育品牌,形成区域职业教育优势,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和现实意义。     
      同时学校结合办学实际,参加各类职业教育集团和行业协会,如西安市动漫集团、西安市旅游集团、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通过各类活动与指导,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有了更为宽阔的视野,理念更加新颖,对提高专业力量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五.社会贡献
      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学校高度重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在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之上,不断总结,积极探索,继续以各级各类技能赛为抓手,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中职学校学生技能比赛,让学生在比赛切磋中提升技能,并在日常教学活动中让学生逐渐了解社会的需求及时增长自己的能力和专业并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保证学生就业的对口,尽快地适应实习和工作。
      2016-2017学年度该校共计104名考生通过示范高职自主招生、高职单独招生高考、技能拔尖人才免试推荐、3+2连读等途径,升入高等院校继续深造,升学率达到100%,其中有25名同学达到本科录取分数线,本科上线率达到24%,汽修大专班48名学生全部升入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深造。
      2.社会服务
      学校立足莲湖,面向全市,本着为区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理念,充分发挥社会服务职能,积极为地区企事业单位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技术咨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培训服务方面,承担了莲湖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现场培训、西安市学生资助管理培训、莲湖区校园安全培训、社区换届选举、街办征兵心理测试等培训服务工作;在技术服务方面,利用5月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契机,为周边群众开展汽车保养咨询与服务、珠宝鉴定咨询服务,加强与驻地单位的联系,通过多种渠道,开展党员进社区、慰问社区困难群众等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学校精心打造校园文化,努力构建传统贡院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现代工匠文化相结合的校园文化体系,通过组织各类文化活动,充分达到文化传承的目的,如评选最美教师系列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中秋、重阳、春节、端午等特色文化活动,挖掘校史文化,邀请知名学者、艺术家等人士来访交流,提高学校文化影响力。
      3.对口支援
      学校与乾县薛录镇盘周村签订合作意向书,对于来自该村的学生实行学费免除政策,同时对于安康平利县的学生生源也免除一定比例的学费。其他家庭困难的学生,由学生提出申请,学校也给予一定的学费减免政策支持,2016-2017学年度共减免各类学杂费近3万元。另外学校还对因病、受伤等突发意外的学生设立每年平均近1万元的专项补助资金,提供必要及时的帮助,以解燃眉之急。学校还每年定期帮扶慰问生活困难的退休老教师、社区生活困难户等,把学校的关怀送到需要帮助的人群中去。
      六.政府履责
      1.经费
      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背景之下,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6-2017学年,学校获得职业教育公用经费补助为50万元,生均公用经费为59280元,各专项资金项目为:3D打印室、校园文化建设专项资金:1929200元,多功能厅改造专项资金:128万元,职业教育能力提升专项资金:178万元,中职教育质量提升补助专项资金:50万元,专项资金合计达5489200元。
 
      七.特色创新
      案例1
就业安置逐年提升 学生升学再创新高
      2016-2017学年度,学校就业安置工作稳中有升,突出特点是,就业安置单位实力强,名企多,就业层次高,对口就业率高。珠宝专业学生全部进入世界知名黄金珠宝企业周生生西安店,计算机专业学生被中兴通讯录用,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被40多家幼儿园一抢而空,其中包括吉的堡、大千教育、北京鱼乐贝贝教育科技等知名幼教机构,汽修专业学生遍及西安各大4S店、汽车服务企业。
      学校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升学为增值的两手抓、两促进,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强化基本技能,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中高职人才立交桥,通过多种途径满足了学生继续深造的愿望,实现了大学梦。在2016-2017学年度,该校共计104名考生通过示范高职自主招生、高职单独招生考试、技能拔尖人才免试推荐、3+2连读等途径,升入高等院校继续深造,升学率达到100%,其中共有25名同学达到本科录取分数线,本科上线率达到24%,汽修大专班48名学生全部升入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校继续深造。
      案例2
技术技能筑牢强国基石 职业教育成就出彩人生
      2016-2017学年,学校先后有100多人次参加市、省、国家级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获市级一等奖15项,省级一等奖12项,6个项目14人代表陕西省参加国赛,车身涂装、车身修复和汽车营销三项,均获国赛三等奖。参赛成绩遥遥领先陕西同类学校,汽修、财会专业技能水平代表了陕西省中职最高水平,计算机专业水平位列第一方阵。同时承办西安市、陕西省汽修、财会、计算机专业的技能大赛赛点工作,获优秀组织奖。实验职专师生自参加技能大赛以来,共获省级一等奖以上108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技能培养已经成为该校最大的特色亮点,受到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一致肯定,为学校赢得了巨大的声誉。
      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国,就是要培育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培养崇尚劳动、敬业守信、精益求精、敢于创新的技术技能人才,实验职专将继续突出技能培养优势,狠抓学生技能训练工作,为莲湖区、西安市和陕西省职业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案例3
专业示范引领作用凸显 合作融合走向深入
 
      学校现开设五大专业,省级示范、精品、优势专业4个,市级示范专业1个,有精品课程3门。2016年11月,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财经商贸类专业中心组活动暨教学研讨会在该校成功召开,该校成为陕西省该专业组长学校,财会专业的影响力不断增强。2017年4月,省教育厅将该校汽修专业申报为教育部交通运输类专业建设示范点,学校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更加凸显,成为该校又一大工作亮点。
      学校是5个职教集团成员单位,3家职教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是中国汽车维修协会会员、中国珠宝首饰行业协会会员,与上海景格科技等20多家知名企业建立形成了长年合作关系。学校分别于2017年1月、6月,先后组织53名教师赴上海同济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开展教师专业能力提升专项培训。近一年来,和上海大众汽车学校、成都汽车工业学校、杭州中策职业高中、甘肃、云南及省内职校10多家进行了交流访问,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向纵深发展,达到了交流互鉴、共同提高的目的。
      案例4      
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校园文化丰富多彩
 
      经过两年不懈努力,学校省级“文明校园”创建成功。学校《弘扬传承国学文化 创新培育技能人才》案例成功入选教育部100个“创新案例”候选对象,最终排名66位,在2017年5月25日的省教育厅专题会议上,做了专题发言。2016年12月,在西安市中职学校“文明风采”竞赛中,该校学生共获一二三等奖7个。学校还成立了11个学生社团,定期开展道德讲堂主题活动、“厚德陕西”活动、推选“身边好人”、评选“最美女性”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凝心聚力,担当进步,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
 
      八.学校党建工作情况
      学校按照市委、区委和莲湖区教育局党委的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组织广大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三项机制”、十八届六中全会等文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爱党、忧党、护党意识,增强守纪律、顾大局、强责任、抓落实意识,凝聚力量、提振精神、开拓进取。
      学校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西安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增强“追赶超越走在前列”的信心,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抓好作风建设,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加快干,当好新时期的“店小二”,争做“五星级服务员”,主动为师生服务,做到专业懂行,踏实干事,忠诚服务。在具体学习中,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通过领导带头辅导学、书记、校长讲党课、专题研讨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组织学习,激励党员干部教职工增强践行“两学一做”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建设务实高效的干部队伍。
      学校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在线专题知识答题,确保学习落到实处,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并对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培养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党员信息采集填报、党费年度核算、年报等各项党建工作,受到上级肯定。
      九.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该校近年来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仍存在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高学历、高水平、高层次人才缺乏,师资队伍建设任务还很艰巨。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与建设具有鲜明中等职业教育特色的、一流的学校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表现为在省、市范围内有充分影响力的知名教师、骨干教师的比例较小,专业课教师和管理干部队伍在数量、质量和结构上还不能满足学校的实际需要,这些成为制约学校教育质量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2)课程开发和教学改革力度尚需进一步加强。不断地更新教育观念、树立现代新型课程观,改革教学模式,加大专业建设与市场的有效对接尚需进一步探索。全面推进学生技能发展和创业能力的有效机制还不完善。
      (3)专业特色建设需要寻求突破。准确定位发展方向,形成特色链条,保持专业健康长久的发展,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办学和产学结合,集团化办学拓展发展的空间尚需加强。
      (4)学生的职业道德和技能水平在一定程度上还不能完全符合企业对人才的要求。学生在一定程度上还缺乏吃苦耐劳能力,岗位适应能力和岗位稳定性不够。
      (5)基础能力建设方面需要继续加强。部分专业实训设施建设还不能够完全满足现代学徒制教学、实训以及比赛要求;学校信息化建设目前已完成基础工作,但还需继续整合,要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管理作用;因学校面积限制,学校功能布局还需完善调整,尽快形成科学合理的校园区域布局。
      (6)学校精细化管理、内涵发展、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随着学校规模的不断扩大,迅速提升学校“软实力”迫在眉睫,特别是提高现代管理水平、建设有效的制度体系、打造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品牌等方面工作,需要继续探索,加快实施。
      实验职专将继续坚持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全面提升教育品质,着力打造实验职专教育品牌。坚持“办一所有尊严的职业学校”的办学理念,稳定办学质量与规模,优化专业布局,突出专业特色,夯实技能基础,加强校企深度融合,,打造高标准教师队伍,畅通人才培养渠道,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做好学校特有的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保持“质量、规模、效益”的协调发展,以勇于创新的意识、敢于担当的精神、奋勇争先的劲头、苦干实干的作风,聚焦追赶,聚力超越,使学校发展成为现代学校制度更完备、办学特色更鲜明、教育教学质量优异、社会广泛认可的一流的省级示范名校。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