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体育运动学校2017年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2-14 21:37:05   本站原创   作者:西安市体育运动学校   人气:847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西安市教育局
      一、基本情况
      1.西安市体育运动学校成立于1992年,是一所以培养、输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和中等体育专业人才为目标的中等体育专业学校。学校坐落于西安市伞塔路,占地63亩,设施齐全,布局合理,绿树成荫,环境优美,是一所集教学、训练为一体的“花园式”学校。先后被省、市和碑林区命名为“精神文明单位”、“治安模范单位”、“市级文明校园”和“陕西省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
      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出优异成绩,出优秀人才,办全国一流体育运动学校,建全国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的办学方向。目前,正式在册学生180余人,为社会培养和输送合格体育人才1300余名。该校主要承担代表西安市参加全国青运会、陕西省运动会比赛任务,同时承担为上一级高水平训练单位培养输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和为社会培养基础体育人才的任务。
      2.学校建有室外教学训练场地22580平方米,其中包括一个标准400米全塑胶跑道的田径场、排球场、篮球场及体操、武术教学场地;室内教学训练场馆9437平方米,包括4822平方米的综合教学楼、4270平方米的专业摔柔馆、跆拳道馆、举重馆、拳击馆、多功能馆、力量训练房;图书室、运动员公寓、餐厅、浴室等基础设施齐全,在全国同类学校中位于前列。
      目前该校中专现设语文、数学、物理、英语、政治、保健、生理、解剖、体育与健康、学校体育、体操、游戏、田径、足球、计算机应用、计算机基础、兴奋剂与反兴奋剂共计17门功课。在校学生三个年级三个班共计180人。
      3.在职教师10人,其中1人具有中学教师资格证书,9人具有中职教师资格证书。专职教师9人,兼职教师1人,含高级讲师1人,讲师9人。数学、语文、英语、政治各1名教师,生理解剖保健教师1名,专业课教师4名。
      二、学生发展
      针对该校学生学习基础较差,精力充沛,好动爱玩的特点;为提高教学质量及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务部制定和规范了各项工作制度。严格按照“计划、执行、改进”的流程开展工作。将任务分解到人,落实到岗,加强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改进工作质量。在此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以规范教学为前提,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为根本,确保教学质量为目的。要求在校所有任课教师必须持教师资格证或职称证上岗执教。同时引进竞争机制,开展教学竞赛,交流教学经验、树立教学标兵,用榜样促进教学。通过每周五教案的审阅及每月交两份听课记录的方式,促进教师之间授课心得的交流;要求教师从每节课做起,因材施教,循序渐进,使学生每节课都能学到新的知识。从而为教师建立了教师业务档案,完善了档案管理制度。
      班级管理是学校教学管理的体现,班级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校的对外形象,教务部根据学生特点修改制定了《班主任管理办法》对班主任进行量化考评,用制度要求班主任从学习生活上关心学生,了解学生的方方面面,把责任落实到工作中的每个细节。
      该校团委在校党政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在上级团委的正确指导下,充分发挥共青团先锋队和主力军作用,积极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和指标,不断地举行各项具有教育意义、形式新颖的系列活动,丰富了全校师生的课外生活,加强了该校的精神文明建设,为学校的教育教学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该校团委不断探索更加有利于广大团员成长的道路,通过同学们与团委的紧密联系共同努力,该校的团队工作进展顺利并且为学校的德育教育添砖加瓦。我们会再接再厉,用我们的理想、信念、智慧和汗水为该校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三、质量保障措施
      1.该校建校至今仅有运动训练一个专业,为了规范学校运动训练的招生工作,结合近几年的实际情况,该校向省教育厅申报2017年的招生计划,共计150名。最终有92人报考该校,经过体育考试、文化课考试等成绩合格者有74人被录取为该校2017级新生。
      2.教师编制依据上级主管部门市体育局落实。
      四、校企合作
      学生每年在固定学校进行实习。
      五、社会贡献
      该校培养的体育服务类的专业人才,是市场很紧缺的人才。现在的体校不仅仅要在努力培养、输送高水平的体育后备人才上抓紧抓实,更要在培养社会体育和体育产业领域的服务人才方面走出一条新的发展之路,我们要抓住这个良好的契机,为体校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这也是市场给予体校调整结构的最好回报。
      六、政府履职
      1.经费   2017年项目经费投入:661.7万元
      学费返还:45万元
      财政非项目工资、办公费等投入:1064.47万元
      中专学生人数:180人 人均(661.7+45)/180=3.93万元
      七、学校党建工作情况
      学校设有党总支、5个党小组、党员38人,今年主要学习“两学一做”相关内容。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面对日益严峻的大学生就业问题,只有中专学历的体校学生在就业问题上日显艰难,为了能在困难中求生存,现将学生 的就业和出路问题分析如下:
        体校一直是培养优秀运动员的摇篮,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个现实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地摆在体校管理者的面前,即使是培养了众多全国冠军、世界冠军甚至奥运冠军,但这些冠军是数量相对于体校学生来说仍然是凤毛麟角,其他的学生怎么办?一个探求体校发展之路的课题,摆在了管理者及广大师生面前。
      毕业出路:体校学生一般只有两条出路,一是取得突出成绩,成为职业运动员,二是在体校学习直至毕业后,凭借优秀的专业运动成绩被大学特招,或者在毕业后能成为中、小学生的体育老师或教练,但这仍然只是一小部分。体校的选材难,归根结底是因为体校的出口太窄。大部分学生会分流到社会,因此,基层体校对未来的办学前景确实感到困惑。
      就业现状:国家包分配工作的时代早已成为过去,体校生在毕业后自主择业已成常态,但体校生在就业大军中却缺乏竞争力。我们的学生从体校毕业时只有中专学历,可以想象,现在连本科生的就业压力都非常大,中专生想找个稍好点的工作不更是难上加难吗?更何况,体校生因为在文化课学习上相对欠缺,他们除了体育技能外,其他各方面能力相对普通。中专生都处于绝对劣势,这更增加了他们找工作的难度。这部分学生除特殊体育人才输送外,一部分走体育单招完成高等教育,一部分走向社会自主择业。
      分析和思考:体校生大多数也都是家里的独苗苗,家长们让自己的小孩学习体育技能,拥有体育特长,也是希望小孩将来能有一个更好的发展。但现实情况摆在我们面前,佼佼者毕竟凤毛麟角,大多数有体育特长的学生还是要面向社会,完成就业的。学生的就业难,原因有三:1我们的学生从体校毕业时只有中专学历,学历层次低,就业压力大。2社会地位降低,使招生陷入困境,学校发展陷入阻碍,反过来优秀体育人才的选拔也同时受到影响,发展也肯定要受到制约。3技能单一,不适应目前社会所需要的一专多能的人才要求。怎么办?何去何从?是坐以待毙还是行动起来在困境中谋发展、求出路?与其在夹缝中生存,不如积极行动起来,探索一条今后体校发展的新路子。
      随着体育生被忽视,继而使招生陷入困境,学校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改革发展势在必行。一些体校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比如学生学历低,采用借、挂、伸的方法,与大专院校联合办学,不仅延长了运动员在校训练的时间,也为他们拓宽了就业的道路。出路:对接市场,职业教育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健康问题再度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以休闲、娱乐、健身为主的体育活动,市场也应运而生了一些新的人才缺口,对接市场需求体育职业教育的开展也顺理成章。这样有力地拓宽了学生的就业门路,部分学生也不用为以后的工作操心了。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