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雁塔区西安艺术职业高级中学2017年中等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2-14 21:34:40   本站原创   作者:西安市雁塔区西安艺术职业高级中学   人气:3149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西安市教育局
      一、基本情况  
      西安艺术职业高级中学,是一所全日制特色职业高中,多年来,该校秉承“创办特色、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坚持正确额办学方向,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发展为宗旨,以教学为中心,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创新工作思路,巩固办学成果,科学定位学校的发展方向,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引领学校特色发展和品牌发展。
      规模和结构。学校现有学生563人,编制12个教学班。
      设施设备。学校校园实现了封闭管理。区域划分明确,功能齐备,有教学楼、宿舍楼、餐厅、体育场地等,基本符合该校办学需求。校园花木繁茂,环境美观。普通教室可容纳30--50人教学,光照等条件符合要求,而且安装了投影设备。画室、信息技术教室符合办学要求。教学、公寓、办公、食堂等场所都有供暖设施,并安装了空调,设施完备,符合标准要求,体育活动场所与教学区分离,体育设施齐全。
      教师队伍。现有教师36人,新增8人;本科以上学历100%,其中硕士占30%,本年度新增硕士2人;高级教师3人,本年度没有变化。年龄结构上30岁以上的教师占75%,趋向于年轻化。
      二、学生发展
      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质量观,坚持德育为先,并体现在学校的发展规划和各种管理制度中。学校开展“两个文明创建”活动;坚持开好主题班会,充分利用宣传栏、校园之声等载体和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会、演讲会、军训、入学教育等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教育。不断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纪律观念、学习意识、安全意识和感恩意识。
      学校每学年表彰奖励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及发展优秀学生、进步显著学生等。多数学生初步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热爱学校、热爱祖国,具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和法律意识。能够团结互助、待人有礼貌。学生的文化素养、思想素养都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一年来,经过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学习风气更加浓厚,学生文化课合格率达到92%;体质测评合格率达到82%,比去年提高了3%。
      在2017年陕西省中职学生技能大赛中,杜立煊、弥塬航在职业英语技能(非服务类)荣获二等奖,英语教师李琳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杜立煊荣获2017年市级三好学生,赵鹏辉、弥远航荣获雁塔区三好学生,李佳佳荣获雁塔区优秀学生干部。
      三、质量保证措施
      该校的专业课为美术、播音与节目主持。配备了专业的美术教室和教师,聘请了专业的播音主持教师。美术教室的设施设备能满足素描、色彩、速写的教学要求。教学方案符合专业设置特点。目前,高三学生美术的素描、色彩、速写水平有了极大的发展,高二学生的美术水平也有了极大提高。
      德育工作方面:
      其一、进一步加强了班主任队伍建设。强化了班主任常规管理,严格班主任的日常考核,实行奖罚分明。丰富了以“热爱祖国、尊敬老师、刻苦学习、遵纪守法”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内涵;对日常班级工作实行“日检查、周公布、月考核和奖励”,形成了师生关系佳、班风好、校风正、学生对班主任工作满意度高的新局面。
      其二、精心组织好学生喜闻乐见的各项活动,寓教于乐。通过广泛开展演讲比赛、专题辩论赛、趣味运动会等各项竞赛活动,整个校园氛围非常活跃,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又陶冶了学生的情操。
      教学工作方面:
      其一,学校严格执行国家颁布的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初步建立了正确的教师、学生评价机制,从德、能、勤、绩等方面全面的评价教师,从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地评价学生;坚持因材施教,分类指导,关爱自主发展困难学生,根据班级学生的学情制定教学起点。
      其二,学校重视卫生与健康教育,坚持两操两课活动,开学后即组织学生进行了身体健康检查,同时,开展疾病防控、科学饮食、卫生安全、禁烟禁酒等健康教育活动,将卫生与心理健康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考核的重要内容。
      其三,抓教学常态化管理,使教学管理规范化。严格教学检查、听课、评课、交流制度。对教师的备课、听课和作业批改进行每月一检查,并进行了及时的总结和反馈。始终把教师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检测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为教学质量的提高夯实基础。加大了课堂教学检查的力度,对上课等各项常规性检查,做到了专人负责,堂堂有人查,天天有巡视,检查有记录。教学常规管理的严格实施,使教学过程优质化已成为该校教师共同的追求目标。
      安全管理方面:
      学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管理原则,牢固树立科学、和谐、安全发展的观念和“安全重于泰山”的安全管理思想,教育师生牢固树立安全观念,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
      学校制定建立了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包括《实验室安全制度》《用电安全制度》《校园安全制度》《交通安全制度》、《食品安全制度》《宿舍安全制度》等,有多项《安全预案》,多次组织师生学习,使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一方面,从物防、人防、技防等各方面为广大师生创建安全、和谐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教学楼、宿舍增加安装12个点的监控探头,对楼道、活动场地全天候监控。
      其二、学校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不断建立健全校园平安防控体系和安全建设长效管理机制,加强落实措施。值班领导、班主任与学生同住一层楼,管理生活的同时也管理安全,遇有学生生病先送医院,或通报家长将学生带回就医。
      第三,制定有安全管理责任人及其职责要求,校长同处室负责人签订《安全责任书》、负责安全的领导同其他安全责任人签订《安全责任书》,使工作人员各自明确自己的职责;坚持每周的安全检查和不定期的安全检查相结合,有各项安全检查记录。在检查中,发现学生违规使用吹风机等小电器,及时对学生进行教育,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学校坚持每年的安全应急演练,举办“校园消防安全”、法制讲座,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
      本年度,学校没有发生饮食、交通、火灾及人身伤害等安全事故。
      四、其他方面
      其一,正在申请建立学校团组织。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学校中,共青团员是最活跃、最具创新性、最有潜力的队伍。为了实现我们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必须培养出知识文化合格、政治思想的可靠的高素质的人才。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共青团则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其二,积极创造条件,筹备开设中国书法特色课程。书法不只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更是人类艺术殿堂中的一朵奇葩,为全人类文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从甲骨文时代至今三千多年,书法不仅记载了中华民族悠久的文明历史,更成为伴随中华民族成长而发展起来的一种独特的艺术,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底蕴和风格,展示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和灿烂文化之魂。在中小学开设书法课,对于在青少年儿童中普及书法教育,提高学生的汉字书写和书法欣赏能力、审美情趣、文化素养,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问题一,很多家长对职业高中不感兴趣,尽管孩子没能考上普通高中,也希望孩子能上普高,学习普高课程,将来参加高考。职业高中在招生方面处于劣势。
      问题二,30岁以下的教师占25%。他们有爱学习、肯钻研、接受新思想新理念快等优点,但教学经验显得不足。
      改进措施如下:
      1. 进一步加大招生力度  不断探索培养途径。进一步总结最近几年招生工作的成败得失,不断完善招生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增加宣传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认真研究未来的招生形势,有针对性地提前预谋下年度招生宣传的重点区域、时间、方式,力争招生有新的突破。
      2. 加大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力度,健全学科带头人和优秀中青年教师的选拔培养制度,促使他们尽快成长。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构建一批结构合理、优势互补、团结协作、具有凝聚力的创新团队。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