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特殊教育职业学校2017年中等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2-14 21:30:28   本站原创   作者:西安市特殊教育职业学校   人气:1253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西安市教育局
      一.基本情况
      1.规模和结构。西安市特殊教育职业学校(西安市盲哑学校)正式成立于1949年,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创办的公办特殊教育学校之一。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特殊教育先进集体”。
      学校占地面积13080平方米,建筑面积7600平方米,生均45.5平方米,另有标准塑胶跑道及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等。建有3个校内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建有学生宿舍、宽敞明亮的学生餐厅。
      学校集盲、聋两类残障儿童的学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职业高中教育于一体。20世纪50年代,学校曾先后列入教育部全国口语教学改革实验学校(5所),20世纪90年代,被列入全国信息技术实验聋校(11所)和陕西省首批特殊教育示范学校。同时该校也是陕西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和陕西省特殊教育研究会的挂靠单位。学校始终把“全面+特长”作为育人目标,以听障、视障义务教育为基础,逐渐向康复教育、职业高中教育延伸。1992年经市教委批准,学校设立西安市特殊教育职业学校,招收义务段盲、聋毕业生,开设盲人中医按摩、聋人工艺美术、服装裁剪制作、修理、美容美发等专业,学制三年。目前在校学生167人,其中职中学生为30名,初中毕业学生100%升入职业中学。
      2.设施设备。包括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为1.2万元,生均实训实习工位数1.1个,生均纸质图书46.4册。
      3.教师队伍。学校现有教职工79名,其中有特级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各1名,省、市级特教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学能手14名,先后有30余人次获得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教改能手、陕西省师德标兵、西安市劳动模范、市十佳师德标兵、新长征突击手、先进教师、教育工作者称号。
      从事职业教育专职教师5名,师生比为1:6。“双师型”教师占职中教师60%、兼职教师比例66.6%、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比例60%。
      一、学生发展
      1.学生素质。学校积极开展德育教育活动。为使德育教育有血有肉,学校政教处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德育实践活动,利用不同季节以活动的形式进行教育,将抽象的教育直观化。二月开展“法制教育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三月开展了科普进校园活动,四月全校所有班级更换了学习园地和文化墙。五月份开展了两次防震消防演练,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法治主题教育活动;生活组对学生进行了食品安全教育、创森教育、节日教育;六月份在盲生部开展了“心理团队辅导”活动;德育活动为职业教育的开展打好了基础。
      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稳定,学生文化课合格率93%、专业技能合格率100%、体质测评合格率92.4%、毕业率100%。
      2.就业质量。2017年共有3个学生毕业,学校为他们积极联系就业单位,3个学生全部在台资企业御品轩工作。就业率和对口就业率均达到了100%。初次就业月收入2500元左右。
      三、质量保障措施。
      1.专业布局。多年来,学校大力发展职业高中教育,是西安美术学院特殊教育艺术学院的生源基地,多年来已为北京、长春、上海、重庆等地高校输送优秀毕业生200余名。学校结合残障学生的身心特点,又陆续开设了聋面点制作专业和汽车美容专业。
      2.质量保证。为了保证职业教育质量的提高,学校积极和威斯汀大酒店、帕芙琳、陕西振彰食品有限公司——御品轩等企业紧密联系,进一步深化和企业的合作,参照企业的培养模式调整该校职业教育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师资力量,进一步提高该校职业教育办学水平,为残疾学生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学校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评比活动。组织教师参加了2017全省中等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大赛活动,其中车璐、杨宏伟老师的教学设计获得市级二等奖,车璐老师代表西安市参加省上大赛并获得省级二等奖的好成绩,曹婷婷老师的课堂实录获得省级二等奖。车璐老师将于9月份代表陕西省参加2017全国中等学校“创新杯”教师信息化教学说课大赛。组织教师参加了2017全国特殊教育信息技术应用作品征集活动,其中10位中青年教师向组委会提交了课堂实录作品。组织教师参加了全市特殊教育教师微课评比活动,其中12位教师的微课作品推荐参加评比活动,教师们也都通过活动促进了自己专业技能的提升,特别是部分教师对于微课等新的教学形式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掌握。
      3. 落实教师编制,教师培养培训情况。该校积极落实职中教师编制,选派教师参加“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培训”、“2016全国特殊教育学校信息技术与职业教育年会”、“西安市中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等培训,做好省市两级“手骨头”的选拔推荐及培养工作,这些工作的开展对推动该校教育教学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四.校企合作
      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为了提高该校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更好地与企业对接,学校分别与“御品轩”“龟博士”“威斯汀酒店”“帕芙琳蛋糕房”达成校企联办协议,调整课程内容,保证毕业学生顺利就业。
      2. 学生实习情况。为了不断促进职业教育改革,提高职业教育办学水平,该校和台资企业御品轩和北京龟博士合作,选派老师去企业进行学习和培训,邀请企业业务骨干来校指导教学,同时把企业作为该校学生的实习基地。通过实习,使学生顺利地走向了工作岗位。
      3. 集团化办学情况。西安市特殊教育职业学校作为一所专门培养视障和听障学生职业技能的职业学校,多年来为培养了大批有一技之长的残疾学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校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得到了应有的回报,不仅增强了学校的办学实力、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而且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吸引力、知名度和美誉度,基本实现了办学目标。
      五.社会贡献
      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该校职中面点班毕业生到台资企业御品轩工作后,学生受到了企业老板和企业员工的一致好评。多年来聋生在该企业顺利就业,聋人工作小组还多次受到企业的表彰,学生及家长对现状非常满意。
      2.社会服务。多年来,学校和各级残疾人联合会紧密合作,充分利用学校师资、场地等资源开展了莲湖区定向行走师等职业培训,回馈社会、服务社会,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肯定。
      3.对口支援。2017年6月16日上午,西安市特殊教育职业学校党支部书记徐铁卫一行三人来到了周至县九峰镇魏家庄村。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徐书记挨家挨户对10位结对帮扶对象家庭进行走访。徐书记一行为帮扶对象送去了书包、文具袋、水杯、铅笔等学习、生活用品。随后和学生及家长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家庭收入情况。在走访过程中,徐书记了解到帮扶对象的父母大多在外打工,由爷爷奶奶负责照顾生活,在学习上缺乏必要的辅导。根据了解到的情况,西安市盲哑学校党支部将挑选认真负责有爱心的教师和干部与帮扶对象结成对子,一对一进行帮扶,切实解决帮扶对象课业辅导难题。
      六‘政府履责
      1.经费。2017年的职中政策性经费已经兑现,生均拨款到位,国家助学金、生活补助、免学费等学生资助项目也已落实。
      2.政策措施。该校积极落实好政府关于职业教育的有关政策,采取各种措施提高职业教育办学水平,争取尽早落实教师编制,努力提升办学层次。
      七.特色创新
      该校非常重视职业教育的校本教材开发工作,编写了《汽车装潢美容》《中西式面点制作》《盲人按摩》等校本教材,同时在义务段研发了《棉絮画》《核雕之作》《剪纸》等校本教材并开设了相关课程,很好的支撑了该校盲聋两类学生职业教育专业的学习。学校职业教育除正常专业课程外,我们还开设有品德课、心理课、信息课、职前教育课等,为学生就业打好基础。
      该校积极选派教师参加“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培训”“2016全国特殊教育学校信息技术与职业教育年会”“西安市中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等培训。近年来,该校职业教师在“全国特殊教育职业教育课堂大赛”评比中,荣获一等奖3人次、二等奖1人次、三等奖2人次。在“2017年陕西省职业教育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中,两位教师获得一等奖。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该校还聘请了两名专业人员担任职业教育教师。学校有专门的职业教育场所,设施基本齐全。
      八、学校党建工作情况
      1.开展“解放思想找短板,齐心协力补短板”专题讨论工作。发放调征求意见表,召开专题讨论会,积极查摆存在的短板,提出积极整改的措施。
      2.开展 “大学习、大教育、大排查,察民情、解民忧、助民富”主题实践活动。发放调查表,征求服务对象存在的困难。
      3.召开“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当好为民服务五星级服务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党章中关于群众路线和党员义务的内容,开展党员公开承诺活动。
      4.开展在“两学一做”中学习“三讲话一通报”专题活动。
      5.开展 “每月之星”推介活动。制作人物事迹宣传PPT,召开全体师生大会,进行“每月之星”实际介绍和表彰工作。
      6.推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进典型。
      7.接待市教育局八项规定及基层党建巡视组的检查。
      8.改版学校网站,进一步规范学校信息采集、发布和报送工作。
      9.开展“好文共欣赏”经典诵读活动。
      10.进一步完善纪检委员工作室信息联络员工作机制,搭建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网,学校纪律监察和行风建设工作上行下达。
      九、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补偿学生缺陷,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员工角色
      聋哑学生从学校毕业时,面临着两大挑战,一是由校园到社会的环境转变、由学生到职员的角色转变所带来的适应社会的挑战;二是聋哑人和普通人之间语言沟通障碍、生活文化差异带来的社会融合挑战。这两项挑战同时出现在十几岁的孩子面前,着实不是一件容易应对的事件。因此学校有责任和义务尽可能创造机会和平台提前帮助学生适应这两项挑战。
      2.加强残疾学生创业能力的指导
       据了解,毕业生自己创业当老板的意向高达38.8%。但具体实施起来存在一定的困难,所以学校可以考虑针对学生的情况创造一些条件,给予适当的指导。例如学习一些基础的法律知识和经营管理常识、会计基础知识等,让学生了解一些创业案例,甚至是指导学生参与模拟创业策划竞赛,调动社会资源扶持优秀毕业生创业项目等。
      3.加强学生意志品质和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
       通过与用人单位沟通,发现毕业生在吃苦耐劳、工作纪律、心理承受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所以学校要适应用人单位的要求,加强该校学生体能训练,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精神。提高遵守规章制度以及与领导和同事之间的沟通,提高心理承受能力。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