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铁道职业学校2017年中等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2-14 21:29:32   本站原创   作者:西安铁道职业学校   人气:3217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西安市教育局
      西安铁道职业学校是经教育部门批准成立的一所特色鲜明、设施齐全、专业突出的民办职业学校,学校为铁路系统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培养输送应用型、技能型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极大地满足了社会和经济发展对铁道人才的需要。
      西安铁道职业学校是一所具有厚重历史印记和鲜亮时代特色的学校。地处历史文化名城西安市——西安现代洪庆工业园。栉风沐雨20载、品质化建设、内涵式发展,保证了她作为铁道类职业院校的生机与活力。东临洪庆山,西望白鹿原,灞河从南侧流过,灞桥生态湿地公园近在咫尺,山、原、水和公园构成一幅美丽的画面,环境优美,占地200余亩,全日制普通在校生4597多人,教职工220多名。
      学校以培养高速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运输方面人才为主,突出专业特色,从专业建设、学术交流、学生管理到人才培养、学生就业等环节,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教学管理运行体制。先后开设了高铁乘务、铁道通信信号、电气化铁道供电、铁道车辆运用与检修等铁路热门专业,在全国铁路职业教育中优势不断凸显,近年来,学校更是投入大量资金,完善各类教学设备,配备了各种大型专业实训设备和教学软件,让学生在全新的体验式教学模式中,提高综合职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
      一、办学条件
      西安铁道职业学校校园由理论教学区、实训模拟区、生活休闲区三大区域组成。学校目前专用教学楼3栋,办公楼1栋;公寓楼8栋。6个标准篮球场地,1个标准足球场地、4处羽毛球活动场地,1处标准网球场地等,配套设施完善。 
      二、管理体制
      学校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设有四处二室两中心。分别为:教务处、学生处、后勤处、财务处、学校办公室、招就办、资助中心、实践教学中心。
      三、教师队伍
      学校建立了以专职教师为基础、兼职教师为辅助的专兼结合、综合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和严谨认真的管理干部队伍。
      学校各专业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和工程技术人员作为学科带头人,并有一批年富力强的高学历中青年教师承担理论和实践教学工作,其中具有高级职称者达20%以上。该校的师资力量老中青相互结合,达到了开展所设专业课程教学活动的要求。在日常的教学中,不仅给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还组织学生进行各种课外活动,培养学生团结友爱、勇于拼搏的学习精神,引导学生全方面成长,为社会培养有用人才。
      学校坚持以“教书育人为根本、就业为导向、服务为目标”的办学定位,以“双元制”和“企业式”的教学模式,贯彻“重视基础、加强实践、突出技能、提高素质”的教育教学理念,为培养应用型、技能型高素质人才提供了保障。
      为了实现培养目标,各专业均按照理论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体系、素质教学体系制定培养方案,组织实施教学工作。为了加强实践技能的培养,除了校办企业和实训基地外,还建立了多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和实训基地。并同有关企业和高校的相关专业联合办学,提升办学的实力。学校坚持校企合作的办学特色,贯彻因材施教和质量工程,为培养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有过硬的实践技能、有健康的身心素质的实用型人才提供了良好平台
      四、学生发展以及教育教学管理情况
      (一)学生发展情况
      1.坚持把德育放在首位。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法制教育,增强学生法制观念,树立法治意识,寓德育于各科教学之中,统筹推进活动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2.学校坚持以“教书育人为根本、就业为导向、服务为目标”的办学定位,以 “企业式”的教学模式,贯彻“重视基础、加强实践、突出技能、提高素质”的教育教学理念,为培养应用型、技能型高素质人才提供了保障。
      3.学校施行军事化半封闭式管理,有着专业化、职业化、全天候服务学生的辅导员队伍。该校对管理者队伍提出“三要”工作作风要求“向管理要速度、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益”。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以“三个走进”思想为主导——走进学生生活、走进学生宿舍、走进学生内心,从学生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指导学生健康成长。
      (二)教育教学管理
      挑战与机遇同在,困难与希望并存。我们在学生和教学管理中着力在优化结构、增强动力、化解矛盾、补齐短板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为了不断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发展。遵循职业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关注学生职业生涯和可持续发展需要,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2.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与产业转型升级衔接配套,加强行业指导、评价和服务,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推进企业行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校企协同育人。
      3.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注重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突出做中学、做中教,强化教育教学实践性和职业性,促进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4.坚持质量立校、品牌强校。加强教育教学质量管理,注重把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技术技能水平、就业质量和创业能力作为衡量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保证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注重优势学科建设和品牌专业培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5.坚持创新驱动,规范管理。全面深化学校办学模式、培养模式、评价模式改革创新,完善现代职业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学校管理文化建设,提高学校规范化管理水平。
      五、 质量保障措施
      1.贯彻落实陕西省中等职业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全力营造关心、支持、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不断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
      2.要切实加强对发展规划实施工作的领导。对发展规划实施的重视程度和推进工作的领导力度是确保发展规划如期完成的关键。学校各部门要凝聚共识,明确目标,加强协作,统筹推进,确保发展规划如期实施。
      3.按照教育部《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和《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结合发展规划预期目标实施要求,不断加大办学硬件设施建设投入,足额将此专项资金列入年度财务预算并及时拨付,增强学校综合办学实力。
      4.实行学校发展规划定期督导评估和专项督导评估,加强对相关部门履行职责的督导。通报进展情况,研究具体事项,商定解决办法,确保把预期目标各项任务如期完成落到实处。
      5.加强落实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行业企业和学校协同培养教师的新机制,建设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和教师企业实践基地,积极探索高层次“双师型”教师培养模式。加强教师专业技能、实践教学、信息技术应用和教学研究能力提升培训。落实教师全员培训制度,实行新任教师先实践、后上岗和教师定期实践制度,培养造就一批“教练型”教学名师和专业带头人。继续实施教师队伍素质提升计划,加强专业骨干教师培训,重视公共基础课、实习实训、职业指导教师和兼职教师培训,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六、教学设施
      学校教学楼建筑面积约 11万平方米。教学区域设有标准教室90间,可容纳260人以上大教室6间,120人教室12间,多媒体教室4间,网络教室 2间、语音室4个。教学实训中心现有电工电路实验室、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电子计算机实验室、单片机与微机原理实验室、实验集成实验室、数字语音实验室、模拟语音实验室、形体室、化妆室等18个实验室、高铁模拟舱1个、机车实训场地1个、安检实训场地1个、高压控触网实训设施1套。电子计算760台、电工电路实验室台80台、数字电子技术实验设备仪器90套、模拟电子技术实验设备仪器70套等教学设备。
      七、校企合作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注重学生文化素质、技能水平、综合职业能力和可持续能力的培养。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对职业理想、职业责任和职业使命的认知和理解。为了能使学生更好地掌握就业技能,学校经常举办“模拟招聘会”、“形体礼仪大赛”、“辩论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不定期邀请铁道行业专家,形象礼仪培训师,优秀毕业生等来校讲座,有效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就业竞争力。四、校企合作
      1.该校2013至2015年先后与广西动高、中铁物流、西安创博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西安动高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新加坡远东国际海运有限公司上海达丰电脑有限公司(电力)、北京东方通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密切合作,合作的专业主要有:铁路相关专业、城市轨道运营与管理以及其他铁路相关专业、城市轨道运营与管理以及其他铁路相关专业、国际海员或者铁路专业、航空服务、通航运营与管理。
      2.该校就业单位有:西安高铁、天津国际邮轮集团、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光大银行、广东高速、南车四房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等。
      校企结合科学全面的面试门槛,高效一流的管理队伍,前瞻、实操、体验式的教学方法,众多铁路实力单位的合作项目,确保了该校学子高薪无忧就业。
      在2017年太原铁局、乌鲁木齐铁路局、兰州铁路局、南宁铁路局、上海申通庞巴迪轨道交通车辆维修有限公司、天津铁路接触网等单位(企业)的来校招聘中,学生的谈吐举止、礼节礼仪、风采风貌、中英文交替的自我介绍等,赢得了招聘单位的一致赞许。历届毕业生的在岗优秀表现,已成为推介学校和吸纳招聘单位的重要途径,这些驰骋在全国各条铁路线上的学子也成为学校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和移动的名片。
       回眸西安铁道职业学校很高的就业率,是学校良好招生、管理、教学等综合效应的最终体现,这既得益于学校的倾心教育教学和多元化培养模式;也得益于学校近似苛刻的招生条件限制,凡有报名愿望者,一律要经过严格的面试、笔试等程序。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报名者和实际录取人数几乎对半,这也被广大慕名而来的求学者戏称为“一座难求”。
      在毕业生“高就业率”态势之下,学校又积极统筹推进“高品质就业”战略,把就业工作的重心由“高就业率转换到高品质就业”上来,使“高就业率、高稳定性、高品质化”成为学校就业工作的核心目标。以此为切入点,2016年4月26日,学校组织30余名师生赴韩国交通大学访问交流,观摩了韩国知名的KTX高铁站的乘务乘服礼仪;2016年11月30日,韩国木浦科学大学校长朴琦鈡、夫人李慧兰等一行到访西安铁道职业学校,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书。2017年4月20日,又选派35名优秀学生参加新加坡教育交流。上述活动为学生们拓展国际视野,对接国际规则,提升国际就业竞争力,成就毕业生走出国门、融入世界、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职业理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八、社会声誉
      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关注国家铁路事业发展,合理开展专业建设及专业投资等一系列促进学生学习就业、提升学校社会品牌价值的方案。始终坚持“打造品牌专业、强化优势学科”的建设思路。该校根据国家职业教育有关政策,结合职业教育的特点,明确提出了“服务地方经济和区域经济,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和合格劳动者”的办学方向。该校在2009年获得第二届中国素质教育教研成果一等奖,在2010年被授予“新世纪中国教育事业10年十佳教育管理者”荣誉称号。2015年在华商报等全国主流媒体协办的评选活动中获得“年度最受学生欢迎学校”称号;2016年荣获感动陕西教育创新改革成就“就业率最佳学校奖”。
      为了进一步提升办学品质,学校于2015年12月制定出 《西安铁道职业学校2016—2018发展规划》。规划以着眼当前、计存长远,除明确三年间的十大重点任务之外,还提出:在不断巩固完善该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铁道信号”“电气化铁道供电”这三个品牌优势专业在同行业及社会的高度认可、核心竞争优势的同时,找准新增专业的衍生点,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强化特色专业,按照 “做强主体专业,拓展新兴专业,改造传统专业”的思路和“做特、做精、做强”的要求加强专业建设。以交通运输类专业为发展建设大类,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铁道信号”、“电气化铁道供电”专业在未来几年打造成为全国交通运输类示范性特色专业,每年增加具有特色的培训项目3个以上。每年向铁路单位输送优秀毕业生达到1500人。努力把该校建设成为省级民办示范职业学校,在我市乃至我省同行业中享有较高声誉。
      九、社会效益
      社会认可度较高,群众口碑较好,办学至今已为社会培养各类人才2万余名,为促进就业创业,提高劳动者素质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十、政府政策实施情况
      1. 学校积极贯彻国家财政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职业院校学生减免学费工作的意见》文件,结合学校实际,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为学生成才和就业、创业搭建起畅通的“绿色通道”,目前,该校学生可享受以下资助和减免:
      2.学校特设“铁道公益基金”,由铁路局、社会贤达、师生捐助,用以支持特困生顺利完成学业。
      3.学校每年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提供更多的勤工俭学岗位,不仅给学生提供了一个锻炼自我的机会,更是解决了部分家庭贫困学生的经济负担,让每一位有着强烈求知欲的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让每一位想尽快适应工作的学生有锻炼的机会。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