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综合职业中等专业学校2017年中等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2-14 21:22:40   本站原创   作者:西安综合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人气:1507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西安市教育局
      一、基本情况:
      1.规模和结构:西安综合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是碑林区唯一一所公办中等职业学校,隶属西安市碑林区教育局,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为首批国家级重点职业中专,是一所集学历教育和职业技术培训为一体的公办学校。学校现有两个教学区,西校区是原西安卫生职业学校(现址在西安市碑林区东厅门85号),东校区是原西安兴庆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现址在西安市碑林区东关南街卧龙巷1号)。两校区占地总面积约68.3亩,总占地面积45528㎡。学校操场有300m环形塑胶跑道,6个篮球场地,2个排球场地,4个羽毛球场地,8个乒乓球场地,可套用2个小型足球训练场地。学校建有2400㎡的国家标准的室内体育馆。学生公寓和食堂能完全满足学生生活需求,教室、公寓、实训室、食堂、体育馆等设施均安装空调。目前在校生625人,与上年度相比,新生录取406人,增长幅度为42%。

2.设施设备: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在学校领导的锐意进取下,该校建成了一流的教育教学设施环境,现代化教学设备,网络中心,实训操练室,钢琴房、画室、舞蹈室、体育馆、图书馆等,在已有条件的基础上,结合该校的实际需求,在硬件投资上迈上一个新台阶。与上年度相比,新购置了20台钢琴,82台电脑,1000多册图书,新建一个录播教室和两个计算机房,翻新改造了舞蹈室、钢琴室、美术室、食品实训室、体育器材室,最大化的满足师生教育教学的需求。
    3.教师队伍:学校始终把教师的成长作为立校之本。目前学校在编教职工90人,其中专任教师78人,研究生以上学历15人,本科学历53人,大专学历8人。高级教师24人,一级教师30人,二级教师23人,三级教师1人。学校有“双师型”教师14人,从企业、行业中聘请专业技术人员8人任课;与上年度相比,硕士学历占总人数的16.7%,上涨3%,专任教师高级职称教师比例为27%,比上年上涨2%。教师队伍结构日趋完善,使得老、中、青衔接得当。

      二、学生发展:
      1.学生素质:学生素质教育稳步推进。在德育工作中,坚持以爱国教育为主线,以心理健康教育和法制教育为重点,以养成教育为抓手,以活动为载体,常抓不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2015-2016年度相比,其中学生文化课合格率为98%,上涨1个百分点,体质测评合格率为98%,毕业率为100%。
      2.就业质量:近年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学生的就业安置,领导下到企业中积极联系相关领导部门,先后与16家企业建立了就业合作关系,为他们输入了大量的专业化技能型人才,解决了广大家长和学生的后顾之忧。其中就业率为100%,对口就业率90%,初次就业月收入平均为1800元左右。
      三、质量保障措施:
      1.专业布局:学校围绕“以服务为宗旨,以需求为导向”这一目标,以“学知识、强技能、会做人”为教育理念,开放办学、多元发展,面对市场,形成特色。学校现开设高星级酒店服务与管理、食品生物工艺、学前教育、电气化铁道供电、铁道车辆运用与检修、动漫与游戏制作、计算机平面设计、运动训练等8个中职专业,在册学生625人,班级数19个。该校所开设专业均是紧密结合我市经济发展的需求,服务当地经济建设。
      2.质量保证:学校不断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加强教学工作的督导和检查。首先把好备课关,做到“六备”,即备大纲、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学法、备技能、备企业管理与文化。其次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讨和公开课教学活动。每学期开展高级教师“示范课”、一级教师“公开课”和教学新秀“评优课”。坚持听评课制度,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增进互相交流。
      加强教学研究。本学年学校完成了区级教研课题6个(均已结题),承担市级教研课题2个(1个已结题,1个进行中期研究阶段),省级教研课题1个(已结题)。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积极组织教师探究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应用,鼓励组织教师们参加各级的微课、慕课、教学设计、说课等赛教活动。本年度,该校有2位教师参加了2016年全国信息化教学大赛,卫芳芳老师获一等奖,侯艳红老师获二等奖;2017年该校李攀、李坤宁、王莉3位老师经选拔代表陕西省即将参加2017年10—11月举行的全国信息化教学大赛,祝愿他们取得优异成绩。2017年,有8位老师获得省市级信息化教学大赛一二等奖。有18位老师获得省级微课大赛一二等奖,有15位老师获得区级微课大赛一等奖。有14位老师获得省级教学成果评选一二等奖。付思宇老师被聘为全国赛教评委、教材编委。
      学校有2名学生在全国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有13名学生荣获省市技能大赛一二等奖。
      2017年,该校有毕业生312人,其中260名毕业生通过高职自主招生、单招考试、普通高考等方式,升入高等院校深造学习。
      3.教师培训:本年度该校有38位老师参加了碑林区进校组织的课题研究培训会;28位老师参加了西安市中职学校专业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成绩优异。76位教师参加了西安市继续教育信息技术远程培训培训和专业公需课培训学习,成绩优异,均取得合格证书。通过培训学习,老师们更新了教学理念,提高了教学素养和能力,同时也提高了该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不断培养专业骨干教师,推动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四、校企合作:
      1.校企合作开展效果:学生始终秉持着“校企合作”的理念,学校先后与西安米旗食品有限公司,西安实久食品有限公司、碑林区幼儿园、西安市东木头市幼儿园、西安骄阳贝儿幼儿园,西安铁路局开展了深度的合作办学,真正的落实学校和企业的紧密结合,把学校的教学内容和企业的工作实践零对接,达到了学生能够无障碍的进入工作环境中,极大地缩短了培训适应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成本,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2.学生实习:2017年7—9月该校继续与西安米旗有限公司、西安实久食品有限公司、碑林区幼儿园、西安骄阳贝儿幼儿园合作,安排82名职三学生跟岗实习。实习前教务处和政教处对实习学生进行了岗前思想教育及安全教育工作,西安米旗公司和西安实久食品有限公司还对学生进行了一周的岗前操作培训及企业管理制度教育学习。
      3.集团化办学:当前我国经济处于改革发展的深水区,国家确立了发展高技术新型信息化产业经济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这一大环境下,学校调整了办学思路,树立了集团化办学理念,与企业开展合作,挖掘新兴专业的市场;与政府紧密联系;寻求合作的桥梁和政策支持;与兄弟院校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共谋共赢。
      五.社会贡献:
      1.人才培养:作为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动机,西安已经形成了教育、旅游、航空、交通、电子等经济产业链。在此背景下,该校开展了学前教育、食品生物工艺、铁道车辆运用与检修、电气化铁道供电等8个专业。在人才培养上,着眼于学生专业技能的发展,量化学生专业学习的标准,完善专业学习的评价体系,真正地做到了学生在就业岗位上即可胜任的目标,为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2.社会服务:该校在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始终没有忘记自身的社会责任。先后组织了社区专业技师人员的培训,安保培训,电焊电工,营养师等专业培训,与政府形成合力共同解决城市再就业人员培训安置工作。同时,学校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去敬老院看望老人,为老人表演节目,去社区义务演出,到环城公园义务打扫卫生,为西安文明卫生城市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3.对口支援:作为碑林区的职业名校,我们始终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主动对偏远农村学校进行帮扶。本年度, 学生先后组织师生在2016年末继续为蓝田曳湖镇初级中学学生捐献书籍、衣物。学校建立了贫困生档案,了解贫困生的心理、生活状况,为他们尽量争取国家的免学费、助学金以及生活补贴等资助。

      六、政府履责:
      1.经费:一年来,市区教育局大力扶持该校的建设,先后投资300余万,用于教室、校舍、食堂、厕所改造建设,改善了学生学习生活环境,以及专业部室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使得学校的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学校积极落实国家资助政策,为符合条件的学生办理了免学费、助学金、生活补贴,更好地落实了国家这一惠民政策。
      七、特色创新:
      1.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打造名师团队。教师队伍建设成绩显著。近五年来,有7人次获得国家级教学赛教一二等奖,有42人次获省市级教学赛教一等奖。目前,有3人获省级教学能手,2人获陕西省职业学校知名教师称号,4人获市级教学骨干教师,7人获得市级教学能手,10人获得区级教学能手。
      2.依托校园文化展示平台,学校声名远扬。2017年6月,该校举办了第二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展示了该校各专业的专业技能、专业特色,文艺会演,现场展示了学生在校所学的各项技能,并且诚挚邀请了学生家长,该校校友,兄弟院校的领导、以及区教育局的领导观摩参观,使得家长朋友亲身地感受到了该校学生的学习成果,感受到该校优质的教育资源,良好的学习氛围、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好评,同时提升学校的名气。
      3.“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办学模式逐步形成。学校先后与建国饭店、西安实久食品有限公司、西安骄阳贝尔幼儿园等企事业单位合作办学,把企业文化引进校园,让学生在职业人的氛围中得到成长和提高,养成职业人的行为习惯。采用订单式培养,与大型企业合作,做好用人单位的员工培训,学校先后与西安米旗食品有限公司、西安饭店、西安骄阳贝儿幼儿园等企业建立长期的用人关系,保证毕业生的“出口”顺畅,形成了“全员就业,对口安置,升学有路”的办学特色,以“出口”拉动“入口”。
      八.党建工作:
      该校有在职党员37人。占全体教师41%。根据局党委安排,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校制定了翔实的活动方案,党支部书记郭玉安做动员讲话,教育局督导组和校全体党员参加。学校副校级以上领导累计参加了2次局党委组织的“两学一做”专题报告会,感悟深刻。党支部召开了7次专题研讨会和2次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力克“懒、散、推、扯、不作为”等诟病,立规矩,守纪律、树新风,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九、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加快学校基础建设,改善办学条件。
      东厅门校址修缮改造工程任务重,资金缺口量大,政府统一采购统一招标时效较长。多措并举,努力争取各级资金,制定好规划方案,及早申报审批手续,敦促工程进度,把握好质量。
      2.抓好专业建设,大力培养技能型专业教师。
      抓好专业建设的三要素,即场地、实训、教师。科学规划使用学校场地,加大实训设备投入,教师参加技能培训,企业锻炼学习较少,双师型教师还不够多。外聘教师还需经费支持。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全体教职工的努力下、在上级的关怀与帮助下,学校取得了一些成绩的,荣誉是过去的,校领导班子决心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继续精诚合作、团结奋进,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校园而努力。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