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长安区职教中心2017年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2-14 21:20:20   本站原创   作者:西安市长安区职教中心   人气:3312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西安市教育局
      一、基本情况。
      1.规模和结构。
      西安市长安区职教中心地处郭杜科技教育产业园,属区教育局直属公办职业学校。1983年始办职业教育,2006年晋升为省级重点职校,2013年被省政府授予“省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学校占地100余亩,教职工135人,其中“双师型”教师20人,现开设汽车运用与维修、学前教育、铁道运输管理、电梯安装与维修、工艺美术、电子技术应用等专业。学校在校学生1609人,校园环境优雅,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
      2.设施设备。
      学校现有汽修专业实训场地500平方米,设备450余万元;电子技术与应用专业实训场地165平方米,设备180余万元;学前教育专业,校内实训场地260平方米,设备35余万元;工美专业实训场地390平方米,设备40万元。生均教学仪器设备产值为4381元,各实训室总工位数达到1120个,生均实习实训工位数0.7个,所有专业设备使用率达98.5℅,基本能满足教学需求。学校图书馆、阅览室配置齐全,现有图书资料42160册,生均图书资料26册。
      3.教师队伍
      该校现有教职工135人,学生1609人,师生比1;12。其中专任教师125人,本科学历118人,占95%,研究生学历7人,占5%。专任教师学历均达到国家任职资格要求。高级职称23人,中级职称53人。双师型教师20人,占16%。按要求该校双师型教师的质量和数量都有待提高,我们将积极培养,争取让我们的老师都有特长,更能胜任今后的教育教学需求,适应学校今后的发展。
      二、学生发展。
      1.学生素质。

该校依据区教育局德育工作安排,坚持从学校和学生的实际出发,牢固树立德育首位意识,创新性地开展德育工作,深入开展行为规范教育、品德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并以此为核心,积极创建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以生动活泼的育人活动作为育人载体,探索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新途径,以德育人,将学习践行传统文化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相结合,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修养,培养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并卓有成效。学生文化课合格率达到91%,专业技能合格率达到92%,体制测评合格率达到 95%,毕业率达到100%。具体德育工作如下:

一是开展了“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系列教育活动。组织高一新生军训。由各班主任组织本班学生利用教室多媒体设备观看长征题材影视剧,全校性展开学唱长征歌曲活动,要求各班出一期纪念长征胜利的黑板报,在教室读书角增添有关长征的书籍,按计划完成了“五个一”要求。举办了“弘扬长征精神 凝聚中国力量”长征诗歌朗诵会;

      二是加强开展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活动。通过横幅、板报、宣传栏,加强宣传《中小学生守则》《公约》以及《长安区职教中心学生日常行为十条规范》,并以此为依据对学生进行行为规范教育。利用国旗下的讲话和召开主题班会等方式加强了学生文明礼仪教育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展校级“校园文明礼仪之星”评选活动并对获选学生进行公开表彰。
      三是进一步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开展校园“朗读者”活动。利用周一晨会时间邀请学校老师朗读名文名篇。各班开展“朗读者”主题班会。坚持“学校读书日”,仍然利用每周五晨操时间,全校学生由各班主任组织在操场集中读书。落实“护苗2017”专项行动,利用张贴海报、办专题黑板报等形式开展“绿书签”宣传活动,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班内读书活动开展情况如下:每班继续充实更新自己的图书角。学期开学伊始,每位学生都制定了自己本学期的读书计划,并保证了每学期至少10本的阅读量。每位同学都自备一本读书笔记本,摘录和记录了自己的读书心得。每月各班都开展了一次读书汇报会,由学生展示了自己的读书收获,交流自己的读书感悟。由各班提交材料,政教处严格评选并在全校公开表彰“书香少年”、“书香班级”。
      四是进一步加强安全法制教育活动及心理健康教育。逢会必讲安全,警钟长鸣。邀请区公安局禁毒大队来校进行毒品预防宣传,并由西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刘警官向学生做禁毒知识教育报告。五月份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防震减灾”月活动,并组织消防抗震避险演练。由学校心理健康辅导教师陈曼老师组织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系列讲座。举办了一次安全教育专题讲座。以上活动有效地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全校不安全事件为零。
      五是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开展“垃圾不落地,长安更美丽”主题教育系列实践活动。利用各种形式组织开展了“垃圾不落地,长安更美丽,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主题教育宣传活动。各班拟定本班“学雷锋志愿服务月”计划并依照计划完成相关活动。在学校青年志愿者中选拔校园文明监督员,设立校园文明监督岗,纠正校园不文明行为。通过上述活动,学生个人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校园环境卫生有了明显提高。

六是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清明节组织全校学生利用计算机课进行“网上祭英烈”活动;组织校级“星级少年”到西安烈士陵园扫墓,对学生进行了革命传统教育。“五四”青年节组织新团员宣誓仪式。成功举办了“舞动青春 放飞梦想”2017元旦文艺会演活动。

      七是开展“争优创先”活动。以评选市级三好、优干和先进班集体、全校范围内开展五类“星级少年”评选为契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营造争优创先的良好氛围。
      八是举办班主任经验交流活动。为提升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水平,政教处精心组织了一次班主任经验交流会,校领导高度重视并参加了这次活动。交流会上,班主任们利用自己精心制作的PPT展示自己的班级管理模式,大家各抒己见,积极讨论,整个过程气氛热烈,达到并超过了预期效果。
      九是举办班干部培训讲座,加强学生自主管理。为了让各班干部对自己的工作有一个明确的认知,真正理解自己的身上责任,以使班干部们更高效的为班级同学服务,保证学生自主管理的顺利实施,政教处经过精心准备举办了一次班干部培训讲座,由郝颖老师主讲,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十是假期“体验实践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校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的,利用寒暑假,制定了翔实可行的社会实践计划,安排学生假期社会综合体验实践活动。
      2.就业质量。
      近几年来该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2017年毕业生人数为218,就业人数207,就业率为95%;2016年毕业生人数为223,就业人数为213,就业率为96%,对口就业率均为100%。
      根据统计,该校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一般为以下三类:一是到各种所有制企事业单位就业;二是合法从事个体经营;三是升入各类高一级学校。初次就业月收入均为2300左右,转正以后工资会逐年增长。
      三、质量保障措施。
      1.专业布局。学校根据长安区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以职业分类为框架,通过深入了解长安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新型经济领域对人才的基本需求,灵活设置专业。经过多年的潜心建设,已开设了:学前教育、工艺美术、铁道运输管理、汽车运用与维修、电梯安装与维修、电子技术应用等专业。其中,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为省级示范专业、学前教育为省级骨干示范专业、工艺美术为市级骨干示范专业。
      2.质量保证。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督导组织机构架构清晰,层次明确。教学副校长全面负责学校的质量管理与督导工作,教导处负责实施,教研组长负责教学质量评估工作,并注重行业企业专家、学生及家长的意见及建议。学校2016年参加市级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学生荣获比赛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
      3.3落实教师编制,教师培养培训情况。
      职教中心现有教师编制135个,每位专任教师编制都能得到落实。2017年共培训教师137人次,其中区县级132次,市级3次,省级2次,以后要逐步加大对教师的培养培训,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
      四、校企合作。
      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
      根据国务院《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该校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不断深化教学教改,特别是在推进校企合作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一是合作基础初步建立,合作模式逐步多样化。
      近年来,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完善实验实训设施,目前,学校已有电子实训室、汽修实训室,铁道运输管理实训室,工美画室等,能基本满足各专业学生的日常学习要求。
      学校还先后与本地区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西安极众电子有限公司、沿海大型电子企业、制造企业和服务企业建立了长效稳固的校外实训基地。与北京京港地铁四号线、武汉海尔公司等签订了合作协议。根据合作企业的用工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安排学生深入企业一线实习实践,让学生了解企业生产设备和工艺流程,体验企业的管理环境和氛围,加深了他们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强化了他们动手能力。此外,学校还积极探索与企业的多种合作模式,为学生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合作取得初步成效。
      首先,提高了学生对口就业率。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通过校企合作,学生的学习目的、就业方向明确,对口就业率和稳定率提高。
      其次,根据企业需求适时调整专业结构。根据岗位要求调整课程设置,根据合作企业岗位技术要素,联合制定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共同编制培训课程和教材,确定培训考核方法。
      再次,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深入企业来观摩生产实践,能有效掌握企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新知识、新要求,动手能力和教学水平得到提高。
      2.学生实习情况。
      在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该校积极筹备,调动各种资源,与企业建立联系,最终完成学年预定工作计划。学校立足本地,放眼全国,以灵活多样、多渠道、多途径的实习方式,使每位同学都能够到自己的对口单位去实习,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该校实习的学生,对企业的待遇和生活、收入都非常满意,纷纷来信对学校表示感谢。上年度,电子电器专业一部分学生赴沿海一带实习,另一部分学生在就近的大型电子厂实习,学生反映良好。 铁道运输管理专业这几年一直在北京地铁4号线实习。该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分别在长安实验幼儿园、星光幼儿园、新城育才幼儿园、曙光幼儿园、碑林启荣幼儿园、未来星幼儿园等十几所幼儿园实习。

      汽修专业的学生,依据学生的自愿,17名学生赴比亚迪西安公司实习,11名学生在西安爱卡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实习。
      3.集团化办学情况。
      五、社会贡献。
      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学校在完成学历教育的同时承担上级政府安排的职业培训任务。针对职业培训师资条件,学校一贯重视并通过立足本校,注重专业拓宽渠道,夯实职业培训师资条件。近几年来学校主要承担“三星电子”项目新农民工学员培训、长安区“蓝领培养计划”培训工作、长安区精准扶贫中的教育扶贫工作。开设的培训专业有家政、月嫂、保安员、绿化养护工、保洁员、农家乐旅游、种植与养殖等职业培训,培养相应的技术技能人才,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2.社会服务。
      按照《西安市长安区“长安蓝领培养计划”三年行动方案》安排,结合本地企业及人力资源市场的用工需求,西安市长安区职教中心于2017年5月-7月,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长安蓝领培养计划”2017年第一期家政专业、绿化养护专业培训班,共计培养34名家政人员,45名绿化养护人员。
      3.对口支援。
      根据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发[2015]9号)精神和《西安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行业部门帮扶相对低收入村的函》(市扶办函[2016]4号)文件。长安区职教中心教育扶贫培训工作,在上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村委会的紧密配合下,以农民增收为重点,以全面脱贫摘帽为目标,坚持真情扶贫,办好实事,注重实效,强化服务,在促进发展上下功夫,推进和加快了帮扶村组贫困户的脱贫致富的步伐。      
      六、政府履责。
      1.经费。
      学校积极落实上级关于教育经费下拨及管理的相关要求,按规定编报预算,决算。学校基本经费稳定专项经费有保障,有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岗位职责明确财务管理科学规范。
      2017年学校的政策性经费都能得到落实,其中财政拨款19186937.50元,生均拨款92537.00元,项目投资6980000.00元.
      2.政策措施。
      七、特色创新。
      一是长安区职教中心教育扶贫培训工作。根据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发[2015]9号)精神和《西安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行业部门帮扶相对低收入村的函》(市扶办函[2016]4号)文件。长安区职教中心教育扶贫培训工作,在上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村委会的紧密配合下,以农民增收为重点,以全面脱贫摘帽为目标,坚持真情扶贫,办好实事,注重实效,强化服务,在促进发展上下功夫,推进和加快了帮扶村组贫困户的脱贫致富的步伐,现就我们的工作汇报总结如下:
      (一)、围绕对象摸底调查。
      深入帮扶家庭了解情况。在2016年9月--10月,该校多次深入帮扶村、组,摸底排查,掌握基本情况。
      甄别确定贫困农户名单,协助各部门按照上报的贫困户名单,完善相关档案。认真按照贫困户建档立卡的工作方法和步骤,做好贫困农户的统计工作。
      最终确定扶贫的科目、方向,做到每村一个产业,与帮扶对象拟定脱贫措施。
      (二)、确定对象,深入开展。
      根据上级的调查,最终确定了10各村作为扶贫的对象,分别为新庄村、韩魏村、薛家堡村、五里庙村、侯一村、师三村、魏家岭村、韦二村、新庄村、堡子村。
      本次培训采用入村培训的方式,共计安排15天,每天8课时,共计120课时。前10天理论实践课,上午4课时理论学习,下午4节课教师指导学员实习,后5天教师巡回指导。
      学校组织专人带领授课教师按时到达各村授课点上课,保证课堂纪律,严格考勤,作好记录。
      (三)、培训成效
      1.本次培训共10个村,共培训农民2826人次,其中魏家岭村共235人,薛家堡共283人,韦二村共190人,堡子村共237人,五里庙共200人,杨魏村共380人,韩家村共370人,师三村共334人,侯一村共329人,新庄村共368人。
      2.本次培训让农民初步学习了果木栽培、农家乐服务、法律常识等基本知识,学员积极性很高,老师们的细心讲解和耐心辅导受到农民的欢迎,培训效果显著,反映良好。
      二是学生就业、升学双向选择。
      学校在兼顾职业教育的要求和家长、学生愿望的基础上,确立了就业、升学两不误的办学思路。到了高三第一学期选拔出优秀学生,通过一年的文化课复习参加陕西省高等职业教育单独招生考试,使学生升入高等院校继续深造,完成上大学的梦想。如果进入不了大学,学校继续帮助学生到对口企业就业。
      八、学校党建工作情况。
      学校党支部主要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各种活动,能严格落实党的“三会一课”制度,保证党支部所有党员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形成了一支思想过硬,业务扎实的党员教师队伍,为学校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学年主要完成了如下具体工作:
      完成了学校党支部新一届支部委员的选举工作。
      按照党费的有关规定和文件,完成了全体党员包括退休党员的党费核算工作,全体党员按时上交了党费。
      积极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吸收优秀教师加入党组织,扩大党员队伍。经过支部挑选和考核,正在发展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完成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活动和任务。
      九、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
      教师队伍结构不太合理,女教师占到80%,男教师不足,特别是年轻的男教师更少,对教学管理带来一定的困难。
      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有待进一步加强培养,在引领示范方面还需进一步凸显,教师在深入企业实践提高专业实践能力上有待进一步加强。
      改进措施:
      争取上级教育管理部门为学校多增加年轻男教师,充实教师队伍。
      该校将进一步实施教师的梯度培养,争取在企业建立教师实训基地,面向社会企业引进人才,充实专业教学力量。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