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中北职业中等专业学校2017年中等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2-14 21:10:32   本站原创   作者:陕西中北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人气:1068
来源: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宝鸡市教育局
      一、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
      陕西中北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是一所以培养中等职业技能人才为目标,开展全日制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的民办中职学校。学校创办于2004年2月,2006年被省教育厅认定为省级民办中等职业教育示范学校。同年被教育、人社、发改等省七厅委办和市七局委办联评为省、市两级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总投资2亿元的新校区,于2017年3月份已投入使用。学校开设铁道运输管理、电气化铁道供电、铁道信号、电子商务、航空服务、中餐烹饪、音乐、汽车运用与维修、计算机应用、焊工技术、数控技术等11个中职专业。现有学生1535人。

办学十多年来,学校以“先学会做人,再学会知识”为校训,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为社会培育优秀人才的办学指导思想,认真贯彻“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方针,大力倡导“素质+技能=就业和创业”的教育理念,面向市场设置专业,广纳有志青年来校学习,提倡品学兼优,注重实践能力,用订单教育实现了该校的快速健康发展,铸就了“中北教育”的特色品牌。先后被评为“省级民办中等职业教育示范学校”和 “省级诚信民办职业教育机构”,被宝鸡市委、市政府授予“社会扶贫先进单位”等称号。由于办学业绩突出,学校校长苏军科先后荣获“全国优秀青年兴业领头人”、陕西省优秀青年实业家、全市首届希望工程“十大公益大使”和宝鸡市“十佳政协委员”等荣誉称号,并当选为九、十届省政协委员和宝鸡市人大代表。

      二、自评情况
      (一)办学方向明确,坚持依法办学
      学校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在办学过程中认真贯彻国家教育方针,依法开展教育教学和招生工作。同时,依照法律规定办理了办学许可证和法人登记证,全部使用统一规范名称,全部证件和资质合法有效。
      学校目前占地面积、校舍建筑面积、教学仪器、实习场地、图书资料等能够满足教学需要。新校区建筑面积81960平方米,可容纳学生10000名左右。建设资金无向社会募集和非法集资。
      (二)坚持科学发展,优化内部管理
      学校设有董事会,制定有董事会章程,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校设置有校办、招生办、教务处、学生处、财务处、就业服务中心等11个职能处室,机构健全、分工明确,各处室构成学校中层管理部门,各部门负责人由人事处选聘、校长任命。学校大体上每两年都要进行一次工资调整,并从去年开始全员纳入了绩效考核体系,从部门负责人到文员干事,从班主任到代课教师,分别制定了严谨细致的绩效考核办法。
      学校在全市民办院校中最早建立了党支部和团委组织,有健全的管理制度和经费保障,能正常开展组织活动,2017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发展团员272名。学校建立健全了学生社团,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建立了工会组织,能通过各种方式表达教职工的意愿,开展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为了丰富师生的文化生活,构建独具特色的中北校园文化,5月份,学校举办了第二十三届中北之旅文化艺术节与2017年春季运动会。“五四”、“七一”等节日,学校都举办了庆祝活动。在两周一次文体活动和一次第二课堂活动中,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了学生体质,提高了个人才艺和社会实践能力,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有效促进了学校文化建设。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师资水平
      学校有主管教学工作的校长,设有教务处、教务科,教学校长和教务处长均为大学本科学历、中教高级职称,具有15年以上教学管理经历。学校现有教职工203人,其中专任教师92人,行政管理及工勤人员111人,专任教师中文化理论课教师36人,专业课和实习指导教师56人,专任教师全部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其中本科以上学历78名,占专人教师总数的84%;“双师型”教师37名,占专业课教师总数的66%。并聘请了原中国音协主席赵季平、原陕西省歌舞剧院院长冯健雪等专家为客座教授,每个专业都配备了具有中、高级职称的教授、名师为专业方向带头人并领航执教。学校有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和教师考核管理制度,制定有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培训计划,有科学的教学计划,课时安排合理,教材选用适当,有较为完备的教学评价制度和实施办法,教学秩序稳定,能够保证教学计划的完成,学生对教学工作比较满意。学校还通过评教赛讲、评优树模,提高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通过实施“三合一”积分法,把考试成绩、学习纪律、作业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核,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学校重视加强教师的学习培训和思想观念的转变,重视教师的职业道德、学历、实践能力、教学水平、综合素质和应用现代化技术能力的提高,聘请具有多年教学管理经验的专家来该校担任重要部门的领导,形成老、中、青三结合的管理队伍。在日常工作中,学校严格遵照《劳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与每位教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无收取押金、拖欠工资等违纪现象。根据有关规定,学校给中层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办理了养老保险、医疗等社会统筹保险,给全体教职工办理了工伤保险和人身意外保险。学校坚持推行人性化管理,在教职工生病住院,婚丧嫁娶以及年迈退休时,学校都能安排有关领导登门看望,通过送慰问品,召开欢送会等形式进行慰问,送上学校的关怀与温暖,使教职工的团队意识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四)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育质量
      为了认真抓好教学常规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学校重新修订完善了《工作量化考核办法》、《教研组长量化考核办法》、《行政管理人员量化考核办法》和《三合一综合积分法》,建立健全了较完整的教育教学质量检测和考核体系。要求青年教师上好亮相课,在岗三年教师要上好汇报课,专业带头人及骨干教师上好示范课,全体教师要上好赛讲课。同时,按照学校提出的“全面发展,学有所长”学习目标,把实践教学作为职业教育的主要内容,先后在中航宝成、烽火集团、陕汽集团等大中型企业建立了十大校外实习基地,用实践教学带动理论教学,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市职业技术技能大赛,历年参赛综合成绩在全市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五)规范招生行为,树立品牌形象。
      学校设有招生办和就业安置中心,负责学校的招生和学生就业安置工作。学校制定了规范的招生制度和年度招生计划,按办学层次和类型组织招生。在目前招生市场竞争日趋激励,生源日益减少的情况下,学校采取“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尖”的差异化竞争战略,不断刷新亮点专业,淘汰过时老专业,通过差异化竞争,连年完成招生计划,保持了招生数量稳定。2017年学校所有的招生广告、简章均由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审查、备案,做到“诚信宣传、诚信招生”。在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集中进行招生月宣传中,没有随意改动备案内容,学校网站发布的学校信息、招生广告及户外广告牌匾规范、准确,使学校的特色品牌专业家喻户晓。学校严格执行教育收费政策,开学一次性交齐总费用,中途不再收取任何费用。每学期开学不久,学校专门成立退转办公室,抽调政策性强、素质高的中层干部专门受理学生及家长退学退费及转学事项。严格按照陕西省《关于印发陕西省民办教育收费管理实施办法通知》(省价行发〔2005〕148号)要求,按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办理退学退费手续。
      (六)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对接市场需求
      学校以就业促教学、促招生、促学校可持续发展。为了切实把学生的就业安置落到实处,首先,我们每年面向全国举办一次毕业生人才交流会,截至去年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每届交流会平均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毕业生人均近五个岗位可供选择,实现了变过去的单位选学生为现在的学生选单位。其次,我们积极推行“订单教育”,大力实施“500强就业战略”。到目前,学校已和上海大众、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华硕电脑、陕汽集团、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等500强企业和400多家知名单位建立了用工合作关系。
      作为该校王牌骨干的铁道运输管理专业,已成功安置15000多名学生走上了高铁、动车、直达车等高等级列车乘务岗位,600多人已担任高铁、动车列车长、餐车长等管理职务。实现了全省同行业“开办成功最早、就业数量最多、就业质量最高、培养思维超前”的专业强势。在全国公民办院校同类专业中占主导地位和绝对优势,占省内铁乘就业市场份额近100%。经铁道部同意、西安铁路局批准,该校被确定为地区同类院校唯一的铁路行业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基地与鉴定实作场地。
      作为该校特色品牌的民航服务专业,先后安置2000多名学生走进首都机场、广州白云机场、福州长乐机场、杭州萧山机场、西安咸阳机场等国际机场和南航、海航、东航等民航系统的安检、值机、票务、VIP贵宾接待等岗位工作。与此同时,万余名铁道供电、数控、焊接、汽修学生在数十家500强企业建功立业。办学十多年来,学校累计为社会培养双证书、复合型专业技能人才50000余名。
      (七)突出质量效益,促进学生发展
      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2016年3月在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师生技能大赛中获奖1个三等奖,在全市第六届学生技能竞赛中获得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和团体三等奖。2017年在陕西省第十三届中职学校技能比赛中荣获1个三等奖,历年综合成绩在全市参赛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八)坚持财务制度,科学管理资产
       学校设有财务处、审计处两个职能部门,现配有专职财务人员4人,全部具有财会行业从业资格,其中中级1人,初级2人,他们都定期参加登记管理机关和有关部门的培训与考核。在遵守《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及国家相关财务管理法规的前提下,学校先后制定了《财务管理办法》《财务预算管理制度》《货币资金管理制度》《财务档案管理制度》《内部稽核控制制度》等十余项制度,建立了独立的银行账户,依法建账、规范管理。会计凭证、账簿财务会计报表和其它会计资料真实完整,票据使用规范,账目清楚、科目设置符合要求、使用正确。
      学校收费项目和标准经物价部门批准备案,收费使用国家规定的收费票据,设立了收费公示栏、公示牌,向学生公布收费项目、标准、依据、退费规定、学费减免政策等。代办费收取遵循“学生自愿、据实收取,不得盈利,定期公布”的原则,不强行向学生收费,无乱收费行为。
      (九)做好安全维稳工作,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全维稳工作指示精神,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社会稳定,学校成立了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安全维稳责任制和应急预案,由保卫处、学生处、后勤处分别抓落实。加强校园网的监控与管理,严查管制刀具,严格门禁制度和落实“一日两报三查一突检”等制度,确保了学校教育教学秩序正常,学校安全维稳工作先后受到了市教育局、公安等部门的表扬,全年学校未发生重大恶性事件,为创建“平安校园”做出了积极贡献。
      学校始终坚持教书先育人,用素质教育统帅职业教育,把强化学生教育管理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通过积极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德育教育、礼仪礼貌教育、养成教育、感恩教育和法制教育,充分调动了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积极性,育人效果较为明显,一年来学生中未出现较大违法事件。
      (十)存在的不足
      教师的流动性较大,教师的培训与培养工作跟不上教学的需要,专业课教师及方向带头人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今后工作设想
      (一)实施精品战略,坚持走特色强校之路
      紧跟市场求生存,差异化竞争促发展,不断刷新市场需求大的新潮专业,坚持不求大、但求精,适度控制、合理发展的策略,使每个新专业上品位、上档次。
      (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抓好常规教学定期举行专业普通话与口才、形体礼仪、面试技巧、计算机打字等技能培训与比赛,做到经常化、制度化,每一项比赛活动都要出成绩、出效果。
      (三)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采用培养、引进和聘请相结合的办法,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专业骨干教师队伍。在全体教职工中实行奖勤罚懒、优胜劣汰,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激励机制,大力提升教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今后,我们要继续围绕学校“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的重点工作目标,勇于开拓、团结协作,为全区中等职业教育工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