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县职业教育中心2017年中等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2-14 20:57:19   本站原创   作者:武功县职业教育中心   人气:3505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咸阳市教育局
      在县局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该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紧紧围绕县局工作要点,按照“抓好一个中心(学校工作要点),体现两个严格(严格工作制度、严查工作落实),实现三个突破(在内涵发展上寻突破、在创新模式上寻突破、在特色办学上寻突破),狠抓六项工作(狠抓工作纪律、狠抓队伍建设、狠抓教学质量、狠抓项目建设、狠抓校企合作、狠抓安全工作)”的思路,坚持“特色强校、内涵发展”之路,深化学校内部改革和创新工作,主动适应职业教育新常态,谋求职业教育新发展,在学校管理、校园文化建设、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和现代学徒制试点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党建引领促发展
      本年度,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校党支部紧紧围绕局党委中心工作,以建设高标准基层党组织为目标,以构建党员队伍长效机制为重点,坚持围绕党建抓教育,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原则,以“心中有党,践行宗旨,聚合能量,职教惠民”为党建载体,以“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为党建目标,通过开展作风大整顿、效能大提升、亮身份和五好五带头等系列活动,实现了班子聚合“三风”好转,学校各项工作呈现有序、快速发展的良好势态。
      一是实现了“五好”。即:领导班子好、队伍素质好、制度建设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活动开展以来,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领导班子带头上课、听课、评课,争当第一副班主任,主动承担班会,在党员教师中树立了威信,促进了学校“三风”建设。
      二是党员“五带头”示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在领导班子的示范带动下,全体党员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受到了教职员工的一致好评。共产党员、研究生吴少亚同志创建了名师工作室,33个教学班,其中21名党员同志担任班主任工作,有9名党员同志为学科带头人。优秀党员刘娜、张焕、谭卫刚、颜红梅、程孝维、王维刚、何建刚、景伟伟、陈卫卫、杨光君等同志能够耐心细致的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实习实训工作,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二、项目建设如期完成
      投资210万元,建设700平方米的一层钢构机械加工厂房项目已经竣工,设备调试到位,已投入使用。投资480万元的五层砖混结构3600平方米的学生公寓楼项目,9月份将投入使用。投资230万元,相继为学校和驾校安装监控探头60个,实现了教学区域监控全覆盖,为学生公寓和教室安装了170台空调,对学校线路进行了升级改造,更新了教职工办公条件,新建了工艺美术室,对南教学楼门窗进行了更换和外粉。
      三、现代学徒制试点再现职教活力
      《咸阳市现代学徒制试点任务书》下发后,在县教育局的指导下,学校立即启动了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2016年9月,学校成立了以校长魏文阔同志为组长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分赴宝鸡、咸阳和县内工业园区,走访了多家企业,最终与陕西博菲特流体控制制造设备有限公司、武功叠鑫钢模板厂、陕西宝鸡机床集团3家企业达成高端制造、焊接技术项目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合作。按照“成熟一家,推进一家”的思路,2017年2月学校与陕西博菲特流体控制制造设备有限公司、武功叠鑫钢模板厂签订了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试点合同,并进行了挂牌。与陕西宝鸡机床集团达成了引企入校意向。目前,学校与武功叠鑫钢模板厂进行的现代学徒制焊接项目试点的45名学生和与陕西博菲特流体控制制造设备有限公司进行的现代学徒制焊接项目高端制造的40名学徒积极性高,人员稳定。现代学徒理论实一体化教学后,学生们头一次觉得理论知识没有想象中那么枯燥乏味。通过企业技术骨干到班级来上课,更是让学生们重新燃起了希望之火。该校2016年成立的“景伟伟师徒工作室”,开始有8名学生跟景老师学习焊接技术,定期去武功叠鑫钢模板厂、小王电气焊部参加生产活动。目前,这8位学生已能够独立进行常规的焊接工作,学校日常需焊接维修的工作均由他们完成。经过近期的试点,学生学习积极性高,纪律性明显增强,动手能力得到了提升,企业师傅反映好,学生们觉得自己有奔头。
      四、教育培训成效显著
      该校按照《中共武功县委武功县人民政府关于职业教育资源整合的决定》精神,组建了武功县职业培训资源整合领导小组,实行管委会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按照“政府统筹,部门合作,面向市场,校企联合,学校实施”的模式办学,实行“五个统一”,即统一班子、统一管理、统一培训计划、统一师资、统一财务。主要承担中职学历教育及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企业职工培训、再就业技能培训、农村劳动力实用技术培训等除公务员、党员干部职工培训以外的所有培训任务。以县职教中心为教育培训主阵地的全民教育培训模式,已初步形成。目前已累计培训6000多人次,其中教师培训4027人次,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五、教学管理规范有序
      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该校狠抓课堂过程监管,建立了学生质量检测机制。为降低手机对学生的负面影响,学校特建立了学生手机管理制度,各班均设立了学生手机保管箱,上课期间对学生手机实行了统一管理已成常态化。强化校本研修队伍建设,建成了以年级组为单位的教研组,充分发挥教研组在校本及小课题研修活动中的组织作用。组织开展了“职教学生课程改革与增强学校吸引力”的研讨活动。召开了微课设计与制作培训会,聘请相关专家对广大教师进行培训,提高了教师对微课教学形式的认识,普及了微课的实际理念、方法、技巧方面的知识,积极开展示范课教学活动,为教师搭建了教学经验交流平台,推动了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的提升。建立了武功职中大讲堂,按照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每周对不同年级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讲座,本学年已进行了30多次专题讲座。学校提早部署三年级学生深造工作,狠抓高三质量提升工作,先后召开了三年级学生“冲刺——为我们的梦想”誓师大会和2017年高考分类招生考试推介会,为三年级学生和高职院校搭建了交流平台,为2017年的自主招生考试奠定了基础。
      六、学校内涵发展得到提升
      2017年11月,学校选派学生代表参加了咸阳市2017年技能大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共有6名学生获奖。10月20日,该校2013级数控技术专业(与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联办3+2大专班)54名学生全部签订就业协议。2017年春季分类招生考试,该校258名学生参加考试,录取258名,上线率100%,其中被国家、省示范录取232人,实现了2017年省考工作开门红。单招高考本科录取69人;艺术高考本科录取20人;2017届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3+2”联办大专班成功转段84人。该校相继成功承办了“新常态••大视导”“陕西省中小学学校管理论坛”、咸阳市教育局教学技能大赛,冠名了“咸阳市职教杯青少年才艺大赛”,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
      七、注重文化活动,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
      为了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学校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生社团活动常态化,开展了学生庆国庆征文、学生体操比赛、庆元旦、学生书画展、五四文艺会演、职业教育开放日活动、师生拔河比赛等活动;承办了武功县学生足球赛及文艺演出、武功县教育系统“庆元旦”教师广播体操赛、武功县中小学生运动会、咸阳市青少年足球赛开幕式文艺演出等活动;举行了庆元旦文艺演出、校园艺术节、春季田径运动会、校园开放日等活动。浓郁了校园文化氛围,激发了校园活力。特别是去年9月以来,学校实行了学生打扫校园卫生制度,将全校学生能够打扫保洁的区域以班为单位进行了划分,及培养了学生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又锻炼了学生的身体节约了学校开支。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同时,还注重校园文化的宣传报道工作。先后完善了校园网站建设,实行专人管理,定期更新;注册开发了武功县职教中心微信公众号,并及时面向广大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进行了推广。本学年共在省市县各级各类媒体发表新闻报道稿件条,极大地宣传了学校和职业教育,使社会各界对我县职业教育发展工作有了全新认识,进一步增强了职教办学的吸引力。
      八、狠抓安全教育,安全工作平稳有序
      学校安全工作制度明确,预案可行,责任到人,每学期都进行了3次学生安全演练活动,每周随机进行刀具硬物检查两次。2017年9月份学校对一年级新生专门进行了为期7天的军训,培养了学生的国防意识,规范了学生的行为习惯。学校狠抓平安、和谐校园建设工作,学校与老师签订了平安课堂、平安处室责任书,班主任与学生签订了平安班级协议书。特邀请县检察委员会办公室黄振涛主任和县城关镇派出所徐卫峰所长,为全校师生做了多场精彩的法制安全教育专题报告会,增强了师生知法、懂法、守法、护法及自我保护的能力。积极开展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活动,从学生的衣着、发型、行为习惯等小处着手,禁止学生课堂使用手机,落实了晚自习辅导工作。为了进一步加强晚间学生的管理工作,下午放学期间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开展了“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杜绝校园欺凌,远离校园暴力,共建和谐校园”宣誓签名活动。通过这些努力,一年来该校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九、职教招生实现历史性突破
      该校2017年秋季招收新生836人,学校总人数达到2359人,再创历史新高。新生350分以上的学生300多人,较去年增加100多人,还有400多分的同学慕名而来,生源质量得到了极大提升。艺术类各专业招生人数均实现了正增长,学校专门成立了艺术部。这一切,都为该校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提升办学实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十、职业教育成果丰硕
      1.2017年1月,被共青团咸阳市委授予“咸阳市五四红旗团委”。
      2.2017年2月,被武功县教育局、武功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评为“2016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优秀单位”。

3.2017年3月,被武功县教育局评为“2016年教科研工作先进单位 ”。

      4.2017年4月,荣获武功县第二十七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高中组第一名。
      5.2017年5月,荣获“武功县第二十七届中小学田径运动会组织奖”和“武功县第二十七届中小学田径运动会高中组第一名”。
      6.2017年5月,被武功县教育局评为“武功县2016年教研工作优秀教研组”和“武功县2016年教研工作先进集体”。
      7.2017年5月,被咸阳教育电视台授予咸阳市第八届青少年电视才艺大赛“武功职教”杯器乐大赛最佳合作单位。
      8.2017年9月,被中共武功县委、武功县人民政府授予“教育工作先进集体”、“高考工作先进集体”。
      9.2017年10月,荣获武功县第三届校园足球赛(高中组)冠军。
      十一、今后工作设想
      今后,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一心一意落实中省市县职教工作会议精神, 以安全和质量为工作核心,实施师德师风、基础设施、新专业、高效课堂、招生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六项重点工作,突出特色办学、提升质量和整合培训的工作思路,以办老百姓满意的职业教育为最终目标。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