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荔县职业教育中心2017中等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2-14 20:47:32   本站原创   作者:大荔县职业教育中心   人气:1394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渭南市教育局
      大荔县职业教育中心是县教育局直属的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现开设计算机应用、电子技术应用等专业。校园占地45亩,建筑面积9807平方米,绿化面积2300平方米。现有教职工84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69人,专任教师58人,中级以上职称43人,省级职教名师1人,市级教学能手8人。学校共有12个教学班477名学生,全部为住宿生。其中,一年级258人,二年级132人,三年级76人。学校建有微机室、电子电工实训室、舞蹈室、广播室、图书室、生化实验室、物理实验室等部室。近年来,学校先后2次荣获“陕西省职业教育先进集体”,是渭南市中小学教师计算机应用培训基地、渭南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培训基地、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优质生源基地。办学以来,学校累计为社会培养了各类中级专业技术人才1万5千余人。
      一、改革办学模式,大力实施分类教育
      近年来,学校根据县内初中毕业生上学意愿和高校招生政策调整的实际,不断调整办学方向,改革人才培养方式,确立了“一次入学,两次分流、两种选择”的办学模式,按学生学习能力进行分类教育。我们在一年级注重学生的文化基础教育,二年级根据学生实际引导分流,按升学、就业两个方向开设课程,进行分类教育。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在三年级时升入对口大学,让有就业意愿的学困生高薪就业。较好解决了学生择业、就业的盲从问题,也确保了部分优秀学生升入大学学习的权利。这样,我们坚持“升学与就业兼顾,知识和能力并重”的办学理念,大力实施分类教育,积极拓宽办学渠道,逐步走出了一条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相结合、学校与企业相融通的办学道路,收到了较好的教育效果和社会效应。
      二、加大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不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资力度,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投资300余万元建成了教学大楼和礼堂,建造教工宿舍楼3幢,学生公寓楼1幢,硬化了学校的所有路面。2017年以来,共投入100余万元改善学校教学和生活用房条件,拆除了D级危房两栋800余平米,维修、加固教工宿舍两栋共500平方米。投入30余万元,改造师生餐厅,硬化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学生活动场所,基本满足了师生工作学习的需要。投入40余万元,建成了集学生心理教育与培训辅导于一体的省级示范青少年健康教育基地1座。目前,校园基本实现了布局合理、校园整洁、环境优美。
      三、建章立制,强化学生管理
      近年来,我们抓好抓实了学生管理工作,健全了学校德育工作体制机制,全面强化了学校的学生教育工作。细化了班级日常考核,从学生出勤、安全纪律、卫生管理等方面考核班级的工作效果,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动态考核机制。密切家校联系,建立了家校合作管理机制。采用问卷调查、微信平台交流等形式,及时与家长沟通、交流,进一步密切了家校联系。构建了以政教处、班主任为主,授课教师、家长配合的“四位一体”德育教育网络,于校内形成了学生教育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坚持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为载体,在活动中强化了学校的德育工作。组织开展了心理教育专题讲座、“十佳”学生标兵评选、校园之星评选等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于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收到了显著的效果。充分发挥学校青少年健康教育基地的资源优势,切实加强了学生特别是特殊学生的心理教育工作。通过开展心理疏导、情绪宣泄、心理矫正等活动,有效解决了学生青春期教育的诸多难题。学校多次被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授予“文明校园”和“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四、因材施教,不断革新教学模式
      近年来,我们根据学生实际,不断革新教学管理模式,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学校的持续发展能力得到了明显增强。加强教研教改工作,提高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采用听课、评课、座谈、开展课题研究等方式,给教师搭建教学研究、经验交流的平台,把教研活动与学科教学有机贯通,较好地提高教师自身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对接高职院校分类招生考试,采取“目标管理”、“任务驱动”等方式,抓好抓实了教学工作。根据学科实际,确定相关的教学任务,将教材、课程模块化。针对学生文化基础薄弱、学习能力较差的实际,要求教师根据学生学习实际,灵活调整教学进度,合理删补教材内容,适当降低教学难度,使学生学有目标、学有动力,有效拓展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学习能力。这些举措,有力推动了教学工作管理科学化进程,确保了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在近年的高考中,学校毕业生通过分类招生考试考入相关大学的人数连年攀升。2017年参加相关考试的39名学生,升学率为100%,其中有29人考入国家示范高职院校。2017年,该校教师孟引玲、李海燕经过层层选拔,在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分别荣获省级一等奖和三等奖。
      目前,影响该校发展的问题主要是:
      1.学校实训设备难以支撑专业建设和学生技能学习的需要。学校电子技术专业实训室只是该专业基础实验室,设备老旧,还需要添置和更新。计算机专业实训室设施设备数量不足,难以满足教学需求。
      2.专业课教师数量、质量难以支撑人才培养需要。学校的专业教师人数较少,人才储备还不能满足教学需求。这一状况,是影响学校专业建设质量、规模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今后,我们的工作设想是:
      1.加大改革力度,创新办学机制,抓实抓好学历教育、行业培训等工作。进一步深化教学模式改革,细化“一次入学,两次分流、两种选择”的办学方式,构建“联评联考、以考促教、以考促学”的教学管理体制机制,以优良的办学质量吸引学生来学校就读。充分发挥职教中心培训、辐射的办学职能,将行业培训与经济发展有机融合,进一步增强学校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2.是加强专业建设。严格执行“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的专业设置原则,切实保证学校专业设置、课程开设和专业标准同市场需要密切接轨,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为社会需求育人。加强专业基础能力建设,切实将专业教学工作落实、抓好,逐步完善专业实验实训设施,凸现职业教育特色。
      3.加大投资力度,不断改善办学环境。积极筹措资金,进一步加强电子技术等专业的教学实训设施建设,购置相当数量的教学设备,为该专业的做大做强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