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洲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2017年中等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2-14 20:33:00   本站原创   作者:子洲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人气:888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榆林市教育局
      1.基本情况
      1.1规模和结构。子洲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创建于2005年,是子洲县唯一一所中等职业学校,学校占地53666平方米(80.5亩,其中校园30.5亩,20333平方米),校园总建筑面积22018平方米,其中教学楼3350平方米、实验楼4378平方米、公寓楼4802平方米、综合楼2513平方米、新建实训大楼6495平方米、其他附属设施480平方米。学校塑胶操场面积5459平方米,有200米环形跑道和100米直道。校园绿化面积8540平方米,绿化率42%。校外劳动实践基地33333平方米(50亩),现有培训楼1幢,600平方米,温室大棚9个,良种猪繁育及生猪规模化养殖棚7间,并开办了饲料加工厂和服装加工厂。2017年7.26洪灾中,实训基地全部被毁。
      学校现有中职学历教育在校学生696名。学校于2014年成立了西北工业大学现代远程教育校外学习中心,目前,有专、本科学员495名。2017年县内初中毕业生876名,职教中心录取185名,另外和陕西省旅游学校合作办学招生26名,招收普职招生比例8:2左右,比2016年招生人数下降61人。
      1.2设施设备。学校现有功能部室19个,现有理化生实验室、仪器室、准备室各2间,声乐教室1间,数码琴房1间,舞蹈教室1间,美术教室2间,书法教室1间,象棋室1间,剪纸室1间,档案室1间,微机室3间,电脑220台,实现了语音功能,德育展室1间,体育器材室2间。现有图书1.2万册。所有功能部室电子白板应配尽配。
      2017年正在建设的部室有:酒店管理实训室14间、中西餐实训室5间、图书室1间、阅览室1间、电子阅览室1间、舞蹈室1间、钢琴房1间、数码琴房1间、声乐教室1间、合唱室1间、录播室1间、校园电视台1间、理化生探究室个1间、通用技术实验室2间、心理咨询室1间,名师工作室1间、地理教室1间、历史教室1间、卫生室1间。
      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达到2600元、生均实训实习工位数0.9个、生均纸质图书18册。
      1.3教师队伍。学校现有教职工112名,其中教学人员90人,专业教师47人,“双师型”教师10人,体音美、通用技术、计算机教师29人,教学人员中研究生2人,本科90人,高级职称19人,中级职称60人,有实践经验的兼职教师19人。学校设17个教学班,学历教育学生696名。住宿学生305名,其中女生152名。
      2.学生发展
      2.1学生素质。2017年,学校以立德树人为重点,抓好德育工作,抓好扶贫工作。继续以“爱国、孝亲、尊师、重友”为德育目标,全面实施“1155”德育模式,坚持三大主题系列活动,强化德育常规管理,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加强学生自我管理,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每天跑操1小时,创建平安校园,禁毒文化进校园。摸清在册贫困学生,建立帮扶台账,落实“一对一”帮扶机制,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保证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今年该校共有68名学生参加高职单招考试及文、理科和艺术类高考,29人本科上线,本科上线率43%,其中单招本科上线12人。文化课合格率94%、专业技能合格率91%、体质测评合格率96%、毕业率90%。
      2017年度榆林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三等奖;教育扶贫工作全市领先,在全市教育扶贫现场会上交流经验;代表我县教育系统参加榆林市教育系统篮球赛获优胜奖;该校女子篮球队代表我县参加市运会取得全市第三的好成绩。

2.2就业质量。2016年以来,该校先后和宝鸡中北铁道教育集团、陕西省旅游学校,江苏省扬州技师学院联合招收的订单班学生,开展教育精准助学活动,就业率98%,对口就业率80%,初次就业月收入2600元以上,保证 “一人长期就业、全家稳定脱贫”。 目前,教育扶贫助学工作全面展开,共招收建档立卡贫困生262名。

      3.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布局。学校主要开设计算机应用、音乐、美术、运动体育等三年制专业。2016年,学校和宝鸡中北铁道教育集团达成联合办学协议,开办高铁乘务专业;同年,职教中心加挂“陕西省旅游学校子洲分校”的校牌,增设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省级示范专业)、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西餐烹饪等专业。2017年,学校同江苏省扬州技师学院开展合作办学,主要开设物业管理、楼宇自动控制设备安装与维护(小区智能控制)、护理(育婴师)、汽车检测与维修、电子商务、电焊加工等专业,并开展育婴师、电焊工等短期培训工作。
      3.2质量保证。2017年学校实训大楼建成,现正在进行专业实训设备的购置工作,项目建成使用后,可保证专业教学质量的提升。

3.3 落实教师编制,教师培养培训情况。该校教职工编制共141个,现已落实112个。2017年,该校高度重视对教师的培养,继续推行每学期“人人公开课”和集体备课制度,推行 “教坛新秀—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的教师“阶梯式”培养模式。2017年培养拓振社老师成为县级教学名师,省级培训讲师,袁野、姚慧老师为学科带头人,刘金、王福强老师在榆林市学科能力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刘红娟、李毅获二等奖,李娇、马锋、梁永强老师获三等奖,贺延河、郭瑜琼、刘金老师在子洲县中小学教师新媒体、新技术教学应用中获二等奖,景艳花、李晓燕老师在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中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2017年,该校先后选派38名教师参加了各种高考研讨、德育工作的培训,选派4名校级领导参加省市级研修班。
      4.校企合作
      4.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2017年以来,学校采取合作办学的模式,先后和宝鸡铁路教育集团、陕西王品集团、陕西米旗集团、西安大唐西市集团展开校企合作,招收企业冠名班,保证学生的实习就业。
      4.2 学生实习情况。2017年,该校合作办学院校的17名学生在陕西王品集团、陕西米旗集团和大唐西市实习半年,受到用人企业的一致好评,效果良好。
      4.3 集团化办学情况。加入江苏省扬州技师学院办学集团,全力开展扶贫助学工作。
      5.社会贡献
      5.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进一步提高我县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推进全民创业工作,为建设实力子洲、幸福子洲、美丽子洲及山区农业现代化提供高素质的人力资源保障,实现富民强县的发展目标, 2017年,该校在子洲县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全县职业技能培训整合工作的探索和实践,已经完成各类短期培训3273人次。
      5.2社会服务。围绕在册贫困户开展的种植、养殖及务工技能培训160人,帮助这些贫困人口学一技之长,实现技能脱贫;围绕我县山区农业现代化建设和苹果、核桃产业发展紧缺的技能人才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目前,已培培训苹果、核桃产业技能人才120名;开展“双高双普”教育培训660人次;和江苏省扬州技师学院开展合作,培训“月嫂”86人,其中在册贫困人口21人。
      5.3对口支援。2017年,子洲县人民政府与江苏省扬州技师学院达成协议,在子洲县职教中心设立“江苏省扬州技师学院子洲分院”,开展教育助学扶贫,培养技能型实用人才。分院主要招收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开办物业管理、楼宇自动控制设备安装与维护(小区智能控制)、护理(育婴师)、汽车检测与维修、电子商务、电焊加工等专业,主要开办高技专科班(大专层次),采用“n+m”的模式分别在“子洲和扬州”学习。在扬州学习期间,免收学费和住宿费;对于榆林市认定的贫困家庭学生,前三年学习期间,由扬州市对口帮扶榆林市工作组在对口支援资金中落实每人每年6000元生活补助费。
      2017年秋季招收计算机应用专业学生39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6名,低保家庭学生2名。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县贫困人口就业创业技能水平和自主创业能力,促进妇女就业再就业工作,增强妇女就业能力,提高全县妇女生活品质,提高就业率,结合我县家政服务行业对月嫂(育婴员)需求量逐渐提高的发展实际,2017年年底,该校依托扬州技师学院开展了两期“月嫂”职业技能培训。培训班将采取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免收学费,培训考核合格后由扬州技师学院统一颁发国家认可的技能等级证书。
      6.政府履责
      6.1经费。中省市用于职业教育的每生800元免学费及每生每学期1000的国家助学金能及时落实;生均拨款和地方教育附加费30%用于职业教育的政策正在逐步落实;2017年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补助资金(第二批)建设项目拨付专项资金700万元,目前资金刚刚到位,正在组织项目实施。学校办学经费极度困难,特别是冬季取暖费、水电费无法保证。
      6.2政策措施。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子洲县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子洲县人民政府关于统筹全县教育资源,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等政策,把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作为增强县级职教中心服务“三农”能力,有效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手段。2015年,县委、县政府按照“政府统筹、部门合作、中心实施”的总体要求,将全县十八个部门的职业技术培训整合到职教中心进行。
      7.特色创新。学校的办学特色主要体现在整合培训、教育扶贫、艺体教育和基地建设四个方面。
      7.1整合全县职业培训资源。2015年,县委、县政府按照“政府统筹、部门合作、中心实施”的总体要求,整合了全县十八个部门的职业技术培训,将各部门的培训机构、培训项目、师资力量统一整合在职教中心实施,实现了“项目资金进专户、技能培训进中心、优秀人才进产业”的目标,大大提升了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目前,学校已经完成各类培训16000多人次。
      7.2合作办学助力教育扶贫。2016年秋,省旅游学校在职教中心加挂“陕西省旅游学校子洲分校”的校牌,主要开设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省级示范专业)、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西餐烹饪3个专业,实行订单培养,免费入学,保证 “一人长期就业、全家稳定脱贫”,现已招生102名,其中在册贫困户39名。2017年,学校同江苏省扬州技师学院开展合作办学,主要开设物业管理、楼宇自动控制设备安装与维护(小区智能控制)、护理(育婴师)、汽车检测与维修、电子商务、电焊加工等专业,并开展育婴师、电焊工等短期培训工作。2017年,江苏省扬州技师学院子洲分院招收计算机专业学生39名,开办月嫂短期培训班2期,培训86人。
      7.3艺体教育激发办学活力。2006年开始,学校本着“人无我有”的办学思路,积极进行艺体特色教育的探索,为一大批有艺术、体育专长的学生搭建起进入高等院校的平台。近年来,音体美特长生联考成绩过线率达90%以上。
      7.4创新管理突出基地特色。学校种养殖劳动实践基地占地50亩,2014年,学校依托实训基地注册成立了子洲职教兴农公司,把基地纳入公司化管理,实行 “公司+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既保证了学生开展劳动技术培训和其他短期培训,又创造了客观的经济效益,保证了基地的可持续发展。
      8.学校党建工作情况。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将“两学一做”和学校的业务工作相结合。坚持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实现学校领导干部、教职工学习常态化。利用每周升旗仪式、教职工大会,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立健全学习考勤、个人自学、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学习通报和学习考核等制度,以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提升作为学校升级发展的思想政治保证。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推进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清晰发展思路,达到推动工作、推进学校发展、提升思想境界和政策水平的效果。把党建与教学业务结合,紧紧围绕“服务学校、服务师生、服务发展”这个中心,狠抓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示范组室载体,扎实开展学习活动,拓展创新争优活动成果,提升办学水平。

9.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一是生源比例失调。榆林市近年普通高中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普通高中录取线低到300分,严重挤占了中职学校的生源,普职招生比例不到7:3,学校招生空间逐年缩小。二是办学经费困难。国家中职生免学费标准为每生每学期800元,远远低于培养成本,学校办学经费严重短缺。另外,在建实训楼工程基建欠款670多万。学生劳动实践基地运行成本太高,无专项经费支持。三是专业教师短缺。职教专业教师往往无教师资格证,引进困难。另外,《陕西省中等职业 “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允许职业院校在编制总数20%内自主聘用具有专业职业资格的技能人才任教,但聘用人员的待遇学校无法承担。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