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固县职业教育中心2017年中等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2-14 20:32:12   本站原创   作者:城固县职业教育中心   人气:2472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汉中市教育局
      一、基本情况
      城固县职业教育中心是1986年建成的陕西省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学校坐落在城固县城城区,位于西环二路与西村路交汇处的西北角,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风景秀丽,环境宜人,校内四季鲜花盛开,绿草如茵,环境幽雅宜人,自然景光与校园佳境相得益彰,文化底蕴深厚,学习氛围浓郁。
      1988年被省教委命名为省级示范职业高中,1991年被确定为省级重点职业高中,1997年更名为城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1999年被评验为国家级重点职业高中,2003年11月通过了国家级重点职中的复评验收,2012年11月又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全省重点建设和支持的51所重点县级职教中心序列,2017年荣获汉中市2017年度教育质量优秀学校称号。
      建校以来,瞄准“办一流职校,做一流教师,育一流人才”的办学奋斗目标,坚持“产品融合、校企合作、以长为主、长短结合”的灵活办学模式,2014年以来又紧抓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机遇,在开发新专业,课程体系调整,单招高考等方面积极探索和大胆规划,走出了一条“高起点就业、高层次升学”两条腿走路的新模式。通过“质量立校”工程,着力把每个学生赔偿成为“技能突出、素质优良、爱岗敬业、大胆开拓”的实用型人才。
      三十年风雨兼程,三十年艰苦求索,学校办学质量不断提高,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先后培养合格毕业生20000余人,为县域经济的发展和农村富于劳动力转移发挥了明显的骨干带头作用,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1、规模和结构

多年来的创新和发展,学校形成了融普通中专、创新实验单招班、短期培训富有特色的多元化办学模式。学校坚持现代职业教育办学理念,学校坚持“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能力为本位”的办学指导思想。以 “技能型、技术型、管理型、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宗旨,遵循中职教育“宽基础、活模块”课程模式,坚持实施“双证”制度,大面积提高了各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也为学生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开设有汽车运用与维修、化妆与形象设计、计算机应用、多媒体与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高星级酒店服务与管理、航空服务、高铁服务、护理等学历教育专业,从2014年开始为适应高等职业教育单独招生的需求,学校大胆创新,积极探索,以“计算机应用专业”为主体,开设了创新实验高中班,与此同时,学校积极发挥县级职教中心的功能优势,充分发挥师资作用,积极开展返乡农民工和农村新增劳动力实用新技术短期培训,先后开办有焊接技术、建筑施工、家政服务、电器维修、计算机应用等实用技术短期培训班。在专业课教学中,注重“理实一体”、“学做合一”,各专业课实训开出率各专业课实验室开出率达95%,专业教学设备得到充分利用。目前优质的办学资源和过硬的教学质量,吸引了周边县区学生慕名前来求学,今年新招学生556人,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学历教育在校生达1274人,教学班级32个,每年短期培训3000余人。

      2、设施设备 
      学校学生生活配套设施完备,服务品质优良。幽静清新的校园环境、宽敞卫生的学生餐厅、整洁明亮的学生公寓和24小时安保服务,为全体学生提供安全、舒适的学习和生活保障,形成理想的求学治学胜境。
      学校建有260台计算机的计算机室6个,符合“双高双普”图书室、阅览室所各一个。现有图书98386册,报刊杂志1523册,图书室阅览室全天向学生开放,丰富学生学习生活。
      学校拥有教学大楼、综合大楼、学生宿舍、食堂等建筑面积18273平方米,建有电工电子、计算机、汽车美容与装潢、汽车检测与维修、空调制冷、二级维护、数控技术应用等多个专业实训室,建有美术室、舞蹈室、形体室、多媒体室、阶梯教室、科技创新实验室、心理咨询室、青少年管护中心等功能部室,为学生社团活动提供了理想场所。
      学校积极创建数字化校园,先后投入资金220多万元,建成了覆盖全校百兆光纤的无线和有线信息网络系统;集办公OA系统、信息发布系统、招生系统、教职工博客等为一体的校园网站以及学校网络智能管理系统、一站式认证系统等软件环境。教师统一安装“班班通”系统,实现课堂教学数字化。通过打造数字化智能校园,创建良好的信息化氛围,引领教师发展,促进学生成长,提升学校的信息化水平和应用能力。
      3、教师队伍
      学校具有一支与培养目标、专业设置、教学要求、办学规模要求相适应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学校现有教师121人,其中文化课教师35人,专业课教师59人,实习指导教师28人,一体化教师12人,均有专科及以上学历,技术理论课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占教师队伍总数69%,实习指导教师全部具有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理论实习教学一体化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的39%,文化、专业教师、实习指导教师比例适当。配备政治素质、思想品德修养和德育工作水平高,熟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规律的专职德育工作者6名。
      该校根据教学需要,聘请了11名企业技术人员及能工巧匠为实习指导教师,把他们的智慧和经验融入教学之中,有效加强了实训能力,保障了“一体化”教学的顺利开展。
      二、学生发展
      1、学生素质
      在抓好常规管理的同时,注重了环境育人、文化育人。制作了警示条幅、布设了宣传橱窗,开通了“校园之声”广播,建立了校园“文明监督岗”,美化绿化了校园。在广泛调研目前社会用人趋向的基础上,我们确立了“感恩、谦卑、诚信、自立“的校训。为了提高德育教育效果,一年来同其他部门一道,先后精心设计和策划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健康向上,形式丰富多彩,社会反向良好的德育教育活动。如:到松鹤老年公寓的“敬老爱老”献爱心社会实践活动;到中共小河口会议遗址的“弘扬红军精神,实现追赶超越”主题教育活动;在国防教育基地中国人民解放军61090部队开展的“国防责任重,祖国在心中”主题教育活动;在张骞纪念馆开展的“弘扬张骞精神,争做四有新人”主题教育活动;邀请城固火车站工作人员来校开展的“铁路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邀请县普法学校专家来校为师生做的法制教育报告;邀请县疾控中心专家来校为师生做“艾滋病、结核病、流行病”防控知识讲座,各班还专门召开了“流行病、传染病预防知识”主题班会;联系县卫生计划生育局来校举行“禁烟宣传展览”,同时在全校开展了“无烟校园,从我做起”教育整治活动;为了提高师生的健康意识,同校医室一道举行了两场“健康知识讲座”;为了加强夏季安全教育,专门召开了“夏季安全教育报告会”,组织师生举行了“安全第一、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从我做起”的签名仪式,同时联系县河道管理部门来校举行“河道安全知识巡回展览”,各班还专门召开了夏季安全主题班会;同时还先后两次向家长发放了两封告家长的信,专门强调夏季安全工作;为了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同其他部门一道成功举办了“校园艺术节”,“ 师生书画展”;“校园科技节”;

我们认为对职中学生来说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他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是他们成就事业的基石。它比所谓的聪明智慧、学历学识都重要。所以我们将德育教育的目标定位为:培养三种人即培养:人人喜欢的人、人人需要的人、人人离不开的人。为此我们开展了以 “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为主题的“文明健康乐学校园”创建活动。聘请了三名专职“学生行为规范教导员”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实行了校园准军事化封闭管理,制定了《城固职教中心学生准军事化管理规定》等制度,对学生每天的生活流程做出了具体要求。同时提出了 “八不准”即: 不准吸烟酗酒,不准打架滋事,不准夜不归宿,不准沉溺网吧,不准涉黄早恋,不准无故旷课,不准染发化妆,不准奇装异服。以及“十好”标准即:把话说好、把字写好、把路走好、把饭吃好、把觉睡好、把操做好、把课上好、把地扫好、把衣穿好、把人做好。经常性的进行了“五学会”教育,要求学生日常生活中要“学会让道、学会微笑、学会问好、学会爱护公物、学会讲究卫生”。我们还定期开展了感恩教育,要求学生假期时间,帮助父母洗一次脚,做一次饭,洗一次衣服,整理一次家庭卫生。这些活动的开展拉近了学校与家庭的距离,得到了家长的广泛认同。

      在班级管理中,一是学期初结合学生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班级管理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首先是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城固职教中心班级管理及班主任考核办法》,《城固职教中心班主任津贴发放办法》。实行了对班级工作和班主任工作的日检查,周评并比颁发纪律、卫生流动红旗,月汇总小结公示,期末兑现奖惩;通过开展“星级学生”评选活动,树立了榜样,弘扬了正气。为了提高班级管理的效能,上学期还专门召开了两次班主任工作研讨会,通过交流研讨活动,交流了经验,形成了共识,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二是定期开展了“文明标兵”、“文明宿舍”、“最不文明人”的评比活动,实行了:学生科——班主任——班级,教官——文明岗——学生,教官——宿管员——学生,三条线的日常检查。做到了日检查、周评比、月小结,期末兑现奖惩。提高了管理工作的效能。使“文明健康乐学校园”创建活动真正落到了实处。
      2、就业质量
      为扩大影响与规模充分发挥该校的资源优势,该校积极学习和借鉴国内外优秀教育模式,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强强联合的办学思想,实行校校联合、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的办学模式,先后与北京商鲲教育集团、山东华鲁航空等院校联合,形成了职业教育与学历教育并举的办学格局。
      学校注重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采取校企联办、供求合作等措施,为毕业生的就业创造良好的平台条件。与北京商鲲高铁教育集团联办的高铁服务专业为学生提供优良的实训基地和优越的实习条件,合格的毕业安排到全国铁路行业从事高铁动车乘务、站务、售票、安检等岗位就业。与山东华鲁航空集团合作办学,毕业生安置到咸阳机场、厦门机场、首都机场、深圳机场等全国各大机场从事安检、值机等工作。优质的教学质量促进了稳定的就业,今年以来可以说是捷报频传,一批批优秀毕业均找到了满意的工作,5月4日又传来喜讯,该校2015级5名学生被选送至全国政协服务处就业。6月10日2015秋汽修专业41名学生赴重庆五菱汽车制造厂,6月20日转段北京商鲲教育集团学生各大铁路局就业。
      目前,该校已与县内外多家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协作关系,并建立了万人人才信息库,与深圳、东莞等地长期用人单位合同关系。该校历届毕业生素质良好,就业能力较高,基本都能安置就业,并以良好的作风、过硬的技术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
      三、质量保障措施
      1、专业布局
      学校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需求,紧密结合我县乃至我市经济和产业发展及时调整专业发展思路,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汉中的产业特色鲜明,发展活力充沛,陕西飞机制造公司、012基地、燎原公司等大型企业带动了机械装备制造产业迅猛发展,历经多年,已具相当规模。为适应汉中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打造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需要,该校建立了科学有效地专业建设机制和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及时调整专业设置,衍生新兴专业。
      该校在对本地区就业需求调查的基础上,根据企业的用工需求和学生就业实际需求,开设电子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饭店(酒店)服务、计算机应用与维修、汽车检测与维修、航空服务、美容美发与造型等专业,这些专业充分反映汉中地方行业、企业发展要求和职业岗位变化趋势,与企业匹配度高。
      在抓好学生基础文化和专业理论的基础上,强化学生职业技能训练,通过教学实训、生产实习和社会实践等多种途径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组织引导学生参加职业技能鉴定,为毕业生均能持“双证书”就业创造条件。
      2、质量保证
      该校力求努力构建具有先进教学理念、现代课程体系、科学培养模式和完善的质量保障制度的有效地教学运行机制,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学校设立教务科、实训中心,下设文化基础、汽电、计算机、服务四个教研室,定期开展教科研活动。每学期有教科研计划、活动记录和总结。教科积极发挥职能,倡导教师参与教育科研,加强技能人才培养规律和方法的研究。
      该校摸索出一套适合本校实际又行之有效地教学常规管理方法和措施,即对教学行政管理(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课程表、教学日志、教学(教师)档案、教学检查与评价等)、教研工作和教学的各个环节(备课、上课、批改、辅导、命题、考查考试、成绩评定等)的各个流程提出科学的、规范的、可行的、明确的目标与要求,规范教学行为,保障教学的质量。教学课堂检查由定时到不定时,教师的备课、计划、作业批改、听课由定时检查到随时抽查。实行评价制度,量化考核,师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学生对教师的满意率都在85%以上。

多年来该校严格按照实施性教学计划开展教学,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符合相关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要求,体现职业活动为导向,注重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结合生产实际, 培养方案、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等教学文件规范、完善、质量高,检查严格、执行情况好,使用国家级规范教材,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改革成效显著。该校的教学改革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加强课程研究,深化教学内容改革,实施“项目教学”、“一体化教学”,构建特色职业学校课程体系。二是加强课堂教学教学的改革与研究,探索适合学生的各学科教学方法与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2017年学校在教学管理新亮点:一是加强教学工作的组织领导,组建了校级领导抽查、教务科长巡查、专职教师检查的三级教学管理网络,进一步明确职责,落实每周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了本学期各项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完成;二是重新调整组建了汽修、文化课、服务类和艺术类等四个教研组,并配备了具有工作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的教研组长,教科研工作做到了以教学为重心,每天有教研活动、每次有研究主题,有力促进了教育教学水平提高;三是组织和参加了汽修专业五个项目的省技能大赛并取得了可喜成绩。今年该校参加省技能大赛的亮点可以用三“多”一“全”来概括,即:参赛人数为历届最多、参赛项目为历届最多、获奖人数为历届最多和参赛选手全部获奖;四是成功组织和举办了2017年职业活动周暨校园科技节活动,活动亮点表现在:内容丰富、专业服务面广;师生参与度进一步扩大,学校与社会有互动;借助网络微信平台开展活动,有效宣传了专业和学校;计划切实可行、过程推动落地有声、信息采集和总结报道及时推送,社会关注度和认知度进一步增强;五是公开课、观摩课和示范课进一步规范,教学研究氛围进一步浓厚,有力提升了该校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
      学校设立督导室,指导学校办学,定期开展活动,及时调整充实教学内容,在专业开发、专业建设、教学内容的先进性等方面发挥了作用。
      办学以来,该校在坚持办学规模和教学质量上狠下功夫,规范教学行为,提高办学质量,让学生招的来,留得住,学的好,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赢得了社会、家长、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在近几年的全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上,该校学生表现良好,取得了一个一等奖,六个二等奖的好成绩,彰显了该校较高的办学和管理水平。
      3、落实教师编制,教师培养培训情况
      随着学校发展和专业调整,新设立专业急需专业教师和实训教师,学校及时给县政府和教体局打报告,经上级批准,通过招收免费师范生和事业单位招聘等多种形式向学校输送新鲜血液,补充新生力量。

为了给企业培养合格的技术人才,学校十分关注教师的成长,重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对新招聘的教师,由学校进行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对非师范专业的教师鼓励参加教师资格考试,对参加学历提高和教师资格考试获得证书者给予奖励。凡是有专业培训的机会,不惜花钱派人前往参培。学校先后派出多名教师和中层领导前往西安、宝鸡、咸阳等地参加专业培训,以提高教学和管理水平。同时,狠抓“名师工程”,评选校级“骨干教师”、“教学能手”、“星级教师”、“师德标兵”等,给予精神上和物质上的鼓励,激励教师向上,以吸收更优秀教师加盟该校。在此基础上强化职业道德教育,依法治校,以德施教,突出两点:一是教师为人师表、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熏陶学生;二是将德育渗透于教学管理之中。对青年教师重点培养,大胆使用,成立“互助组”,结对子帮扶,并通过“公开课”、“示范课”、 “汇报课”等形式进行培训,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四、校企合作
       “将课堂搬到企业,让学生进入角色”,是该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又一新招。该校每年都根据专业授课情况,适时的拿出一定时间,让学生到企业参加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和社会实践能力,缩短学生的就业适应期,使学生毕业后就能顶岗,直接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学校有专门负责校企合作工作的就业安置办公室,制订了较为完善的校企合作办学制度。聘请企业专家来校兼职上课、开展讲座,对学生进行职业指导的同时也提高教师科研能力和水平。
         为使学生学到先进技术、先进工艺、先进理念,该校坚持教育与市场发展相结合,与企业共建校内外生产实习基地,重点选择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企业作为合作单位。
      校内与汉中飞虹机械厂建有数控实训中心,由企业提供原料、学生在实训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生产和实训任务,形成车间即课堂,课堂即车间的一体化教学模式。该校与上海大众、中国二汽、江苏名骏、西安软件科技园、富士康科技集团、北京湘鄂情股份有限公司、常州西玛特公司、可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重庆纪创教育服务有限公司、深圳龙岗合佳兴制品厂、青岛怡情楼海鲜巨无霸有限公司、双泰广告有限责任公司、金夫人婚纱影楼、卓信电脑公司等企业共建校外生产实习基地。学校有一套完善的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制度,定期开展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企业对该校学生满意度在90%以上。
      1、     校企合作开展的情况和效果
      当前社会经济飞速发展,改革不断深入,竞争愈加激烈,该校在上级政府、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切实加强与县内企业合作,注重学校与企业资源共享、信息共享的“双赢”模式,注重人才培养的实用性与实效性,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订单式职业教育是校企合作走向深入,是企业和学校联合对学生实行一站式服务的培养模式,学生选择订单式培养的专业就等于有了可靠的就业保证,是就业创业的“通行证”。该校分别与城固县金泰广告公司、城固县卓信电脑有限公司、汉中市天盛交通器材有限公司等县内外二十多家大中型企业合作办学,实施了订单培养,定向培养和委托招生占在校生90%以上,使学校实现了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的零距离对接,借助用人单位的资源优势,弥补专业课教学的不足,还加速了“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建设,办学效益十分明显。采用招生与招工一体化,实行“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校企联合培养”,企业、学校和家长共同签订三方协议,采取企业文化进校园、企业骨干做讲座、技术人员共同参与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学计划的制定等切实有效地措施,使企业有了“量身订制”的后备人才,降低了培训成本,节省了培训时间,减少了企业的人力资源成本。更重要的是企业人力资源的开发将更具前瞻性和主动性,带来了人力资源开发理念和方式的转变。企业由此将对职业教育有更深的了解和更多的信任,关注职业教育的程度会更高,真正实现校企合作“双赢”。
      校外实训基地是校企双方合作的重要形式之一。学校与城固县金泰广告公司、城固县卓信电脑有限公司、汉中市天盛交通器材有限公司等数十家县内重点企业签定了合作协议,共享实训资源,成立校外实训基地,定期组织学生赴基地参加阶段性实习,培养了学生的吃苦耐劳精神,增强了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实现了县内不同行业的全覆盖、校内不同专业的全覆盖。
      今年5月5日,学校与北汽银翔汽车有限公司、重庆纪创教育服务有限公司联姻,发挥校企双方优势,发挥职业教育为社会、行业、企业服务的功能,为企业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同时也为学生实习、实训、就业提供了更大空间。
      顶岗实习既符合教学大纲教学安排,又利于对学生进行职业素质强化训练,使学生提前了解社会,增强岗位意识和岗位责任感,最大限度提高其综合素养,是职业教育教学体制改革的一项举措。学校与众多企业签定了顶岗实习协议,通过校园招聘会、企业专场进校园等形式,组织学生赴合作企业参加顶岗实习,并详细计划、周密安排,使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学习中实践。学校顶岗实习指导中心增强服务意识,加大考核力度,不断完善顶岗实习的管理和服务工作,采用回访谈心、电话联系、网上交流等形式加强与学生的联系;通过加强对顶岗实习指导教师和班级班主任的考核,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通过与用人单位的联系,及时了解学生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协调学生与用人单位的关系,为学生实习就业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通过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及时告知学生动向,在他们的帮助下共同做好实习学生的稳定工作。以严格的管理、周到的服务、细致的工作为保障,该校的顶岗实习工作得到了家长和企业的充分肯定,社会满意率达90%以上。
      2、学生的实习情况
      学校按照现代化、系统化、精品化的要求,投资大量用于实验、实训、鉴定的多功能设备及相关配套设施,初步建成一个设备较先进、配套较完善,能适应高技能培训、鉴定、教学要求的综合性实训基地,并有较大的扩展空间。
      校内设有数控、加工中心、机械加工、电工电子、汽车维修、计算机、机电、CAD、美容化妆、航空服务等20多个实训室,全校实训设备总值为1159万元,配备了先进汽修设备、高配置计算机、高速数控车床、高速数控铣床、加工中心等先进设备,以及数控仿真、CAXA工程师等配套软件。各实训场地为专业实习提供了每生一工位保障,满足了学生实习教学和技能鉴定的需要。
      顶岗实习工作是该校一项重要工作,是人才培养过程中综合性最强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中职学生获得用人单位认可,顺利就业的重要途径。学校历来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不断加强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的同时,狠抓教学质量工程及学生技能培训,使该校毕业生受到广大用人单位的青睐。学生校外顶岗实习也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人才、技术支撑,增强了学校的专业辐射影响力,获得了企业和家长的高度认可。
      随着学生到北京商鲲、山东华鲁航空、重庆五菱汽车有限公司等企业定岗实习安排的结束,该校2015秋高铁、民航及汽修班的学生校外定岗实习工作已圆满完成。学校招生安置科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组织安排,截止9月11日,合理有序地将该校2015级汽修、铁路、民航三个专业班需要安排实习的100多名学生送到重庆、北京、山东以及本地的企业开展顶岗实习工作。
      3、集团化办学情况
      第一、与职业教育发达地区院校联姻,联合开办新专业。
      为了促进学校进一步发展,提升办学层次和水平,实现学生高端就业、高薪就业,有面子就业。近日,城固职教中心扩开思路,积极、主动地想方设法,走出省域,把联合办学的触角伸向了职业教育发达的山东、北京等地,派出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和安置就业科相关人员深入到该区域,实地调查了解那些区域职业教育发展得好的学校,积极联系,取得了显著成效。
      学校与山东华鲁航空集团、山东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北京商鲲教育控股集团举行签约仪式,联合开办空乘服务专业、海运服务专业、高铁服务专业。三个专业的开设,为该校开拓专业设置、提高办学水平、扩大办学影响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第二、依托汉中职教集团,创办高中创新实验单招班。
      该校以“健全人格、强化技能、彰显特长、接轨高考”为出发点,以职业教育集团和职业教育联盟为依托,鼓励引导中职毕业生参加单招考试,创办了高中创新实验单招班,打通学生的升学通道,打破制约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天花板,搭建人人皆可成才的“立交桥”。今年7月,2014级12名同学参加高考,9人考入本科院校,3人考入大专,升学率100%,赢得社会普遍赞誉。
      五、社会贡献                
      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该校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挥职业教育特色,努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让入校学生“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
      2017年,学校围绕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方向,进行深入研究和实践,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多次修订,使人才培养方案逐渐符合学校办学的定位,凸显自身的培养特色。通过加大实践教学课的比例,突出了应用技术型人才“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的特色。今年3月该校组队参加了中等职业学校全省技能大赛,取得了骄人的成绩。15春汽修班徐超夺得“车身喷涂”项目一等奖;15春汽修班刘世波、谭博艺同学夺得 “空调维修”二等奖;16秋汽修班徐龙、吴杨同学夺得“营销技能”项目团体三等奖;15春汽修班冯赐郎、杜天波同学获得“二级维修与车辆定位”项目三等奖、15秋汽修班武峰、胡志成获得“车身修复”项目团体三等奖。
      2、树立市场观念,积极开展社会服务。
      为了更好地服务本地经济建设,大力改善民生,学校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服务功能。2017年依托本校先进的实训实习设施设备和雄厚的师资力量大力开展各项培训和就业指导工作,积极进行招生宣传,精心组织教学培训。学校招就办、培训中心充分发挥社会培训的职能和资源优势,运用一切积极因素开展多种形式的就业引导和社会培训工作。今年以来,该校本年度共组织各类培训10期,培训人员939人,并转移输出(安置就业)300多人,为调动我县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城乡经济一体化进程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3、多方合作,开展对口支援

      2017年,该校持续推进与紫阳职教中心对口帮扶工作,在专业建设、招生就业、师资培训、教研教改、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推进合作共建。“对口支援”既是指导帮扶又是合作共进,学校多年的对口支援工作收获的不仅是荣誉、自豪和经验,更有深情、情谊和友谊,“结对帮扶在路上”该校将继续推进对口支援工作,用团结协作、真诚沟通促进职教事业的发展。 
      7月11日,陕西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张东生一行四人,到该校实地考察考察结对帮扶工作,张东生一行参观了学校汽修专业实习实训场地、设施设备,详细询问了教育教学及实习实训情况。参观考察之后,双方就院校合作结对帮扶进行了座谈。学校汇报了近年来专业开发及发展状况、汽修专业现状、硬件投资及专业发展面临的困境。张东生充分肯定了该校汽修专业发展取得的可喜成绩,希望两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专家分别从专业设置、校本教材开发、高效课堂建设及共建实训基地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县教体局对陕西理工学院关心支持城固县职业教育事业发展表示感谢,要求职教中心虚心接受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与陕西理工大学沟通对接,细化方案,稳步推进帮扶工作;希望陕西理工大学发挥高校优势资源,开展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与帮扶,促进地方职业教育发展。同时,双方就师资培训、校本教材开发、汽车专业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合作展开热烈讨论并达成初步合作帮扶意向。
      六、政府履责
      1、经费情况
      城固县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对该校的发展规划予以肯定和支持,积极协助该校争取项目和资金,重点支持该校职业教育发展重点专业建设项目工程。2016年底学校1000万元的食堂宿舍综合楼建设工程已进入装修收尾阶段,2017年10月投入使用。职业教育专项资金2000万元实训楼建设工程已完成主体工程。
      2、政策措施
      为确保双高双普及教育均衡发展,在教育主管部门大力支持下,该校继续开设高中创新实验单招班。一是面对部分文化课基础薄弱,动手动脑能力强的学生鼓励到职教中心读汽车运用与维修、化妆与形象设计和与北京等地联办的高铁、空乘、客船服务等专业,这些专业就业有保障,体面高薪。二是面对还有一定的文化课基础,愿意继续在文化课方面深造的学生,按照普高要求开设相关科目,外加计算机专业科目教学,给这部分学生提供再次发展的机会。
      七、特色创新

1、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该校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特设高考单招班,以“跟紧紧跟、严管管严”为管理思路,入学时进行学业水平测试,对学生教学有的放矢,效果明显,吸引了大批学生前来就读。同时学校狠抓专业班,以专业建设、课程改革为抓手,以校企合作为切入点,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发展需要,重点建设数控应用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计算机应用、铁道服务、航空服务、美容化妆等6个专业,创新了“四结合,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以人才培养对接用人需求、专业对接产业、课程对接岗位、教材对接技能为切入点,深化课程体系改革,建成以岗位工作任务为载体的职业功能模块课程体系。新建、改建包括汽车发动机维修实训室、汽车底盘实训中心、汽车电器实训中心、网络工程实训室、CAD/CAM实训室、数控加工理实一体化教室等在内的实训室(一体化教室)16个。校办产业“城固县金夫人婚纱影楼”既是学校对外服务的窗口,又是展示学生学习成果的舞台,为学生专业素养的养成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在6个重点建设专业中,全面推进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大大地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
      2、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夯实学校腾飞基石。
      学校非常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开展了以“铸师魂、展师风、重师能、树形象”为主线、以发扬“敬业奉献、勤业爱岗、乐业爱生、精业钻研、创业开拓”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塑形工程”。针对学校由于规模不断扩大而带来的新教师猛增的实际情况,制定了青年教师成才规划,坚持不懈地抓好新老教师的结合的“青蓝工程”,抓好青年教师岗位培训与岗位自学的结合,抓好请进来与走出去的结合,抓好岗位锻炼与总结提高的结合,建立了岗位锻炼的成才机制。
      3、创新校企合作机制,实现校企深度融合
      中职学校的校企合作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驱动校企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一种有效机制。该校十分注重校企合作,形成了订单培养、互建基地、产教研一体化等多种合作模式;开展了学生顶岗实习等多类合作项目。重点专业分别与山东华鲁航空、北京商鲲教育集团等企业以“2+2”合作模式共建校外实训基地,即企业提供场地、设备、实习材料和技术指导,学校提供师资、教材、教学管理和鉴定服务,使得校企合作真正做到优势互补和互惠互利。
      4、依托特色项目建设,推动学校内涵发展
      学校本着“社会培训项目拓展,办学质量稳步提高,服务社会能力剧增”的办学思路,大力开展社会培训工作,扩大社会培训规模。陆续开展桔园景区“农家乐”服务技能培训、“橘柑栽培”技术培训、“大樱桃”栽培技术等特色培训,年社会培训人数近万人,有效解决了下岗职工再就业、在岗职工技能水平提升等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八、学校党建
      2017年学校以实现追赶超越、(县外以南郑职教中心为追赶超越目标,县内以朝阳初中为追赶超越目标,每个党员教师确定1--2名校内名优教师为追赶超越目标)圆满完成年度任务为目标,以党员干部为重点,紧紧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针对思想观念、能力水平、务实担当、廉洁尽责等方面影响和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摆现象、找差距、查原因,树信心、强本领、提境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更新发展理念,激发干事创业激情,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落实决策部署的执行力,为加快实现该校职业教育目标提供坚强作风保障。同时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学校建立健全了党支部学习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严格执行党支部制定的“三会一课”制度,并认真做好“四薄三册”的记录,今年7月,该校党支部还开展了“庆七一”读好书活动,对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和改进师德师风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有效地促进了支部整体工作的顺利开展。

      学校党支部专门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室内设备完善,功能齐全,可用于党内各类工作和活动的进行;在活动室内还布置了党员活动建设专栏,专栏内不仅展示出了该校党支部的建设和活动情况,还有作为党员应该时时学,处处学,始终不能放弃的学习材料。活动室的建立和专栏的布置,不仅丰富了党员的党内活动,而且给党员提供了一个充分学校的场地和学习材料。 
      学校党支部将党建工作资料整理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资料分门别类,建立档案,并用档案盒分类装档,现有党建资料60余盒,随着工作的进一步进行,党建资料的整理正在进一步完善和充实。
      如今,党支部已成为校园和谐发展、校园文化意识形成的主要倡导者和领导者,对学校的各方面工作都要关注并促进。
      一是构建了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党支部充分发挥教代会参与学校管理的作用,增强教职工的参政议政意识。党政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决策要经过支委会到行政会、最终由教代会讨论通过、公示等环节,防止决策失误。
      二是积极参与学校的日常管理。党支部在参与管理过程中,注重用制度约束人、激励人,保证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高效地开展,也使学风、教风、乃至整个校风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不断优化。同时,学校党支部关注学校的教学工作和宣传工作,构建了和谐发展的环境。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管理中倡导党支部为教育教学服务,为教职工服务的理念,为被管理对象着想,充分满足其事业、感情、待遇的各种合理需求,营造良好的工作与学习环境,让教职工愉快地做好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开展教师 “传帮带”活动,要求中学高级教师必须带一名年轻教师,并对其“传帮带”的效果进行考核。
      四是支持指导共青团的工作。党支部不断激发共青团的工作热情,与他们一起活动,通过各种方式鼓励他们。党支部积极支持和指导共青团的各种工作和活动,一起研讨工作计划,确定重点教育工作。
      五是积极参与德育管理,提高师德水准,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树立全体教师皆为德育工作者的教育管理思想,使全体教师能共同教育培养学生自觉遵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注重家校联系,除每学期一次家长会外,还由学校党支部和教务科牵头,开展了家访活动,带去学校老师对学生对学生在校表现情况的评语,征求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紧密联系实际,开展德育创新,让德育工作走进学生的心灵,为构建和谐校园提供有效地活动载体;围绕德育重点抓好校园文化建设,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九、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随着我国教育体制的改革,职业教育出现了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该校在人才培养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学校的师资建设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尽管学校教师总数不少,但结构性问题突出,部分教师专业局限性强,40周岁以下教师严重断层。随着学校规模的不断扩大,学校陆续增添了一些新的专业,加之新招学生知识结构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对学校的教师队伍的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懂理论,又要会操作,又要善于揣摩学生的心理,同时还需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目前师资还有一定的差距,急需增添优秀的专业人才加入到教师队伍中。
      2、学校的实训条件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今年以来,学校陆续投入资金更新实训设备,改善实训条件。课程安排上不断加大实训课的比例,保证专业实习课保持在百分之五十以上。但随着学生人数的不断增加,现有的实训设备设施仍满足不了日常教学的需要。
      3、学校各项管理制度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学校在办学初期便建立了一整套的管理制度,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随着新思路新方法的涌现,参照实际,还要进一步完善,所以还需要边实践边改进。
      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师资培训,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坚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思路,搞好每周的教研进修活动。同时采取请进来和送出去的方法,邀请校外专家来校讲学,对学校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鼓励有发展潜力的教师参加省级、国家级培训,不断改善教师生活条件,提高教师待遇,吸引更多优秀的教师加盟该校。
      2、从各方面筹集资金,加大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一是不断争取政策扶持;二是采取自筹的方法;三是吸纳社会资金融入;四是引企入校,利用企业实训设备设施优势改善学生实训条件。
      3、继续推进学校各项改革,积极创建现代学校管理制度。不断更新新时代职业教育管理的新思路,借鉴兄弟校校一些好的做法,推行改革,不断尝试,不断总结,以新的姿态,新的思路,新的方法,去创造新的业绩。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